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羽部》

电子图书馆
1 羽部:
羽:《广韵》《集韵》《韵会》𠀤王矩切,音禹。《说文》鸟长毛也。《广韵》鸟翅也。《易·渐卦》其羽可用爲仪。《·禹贡》齿革羽毛。《传》羽,鸟羽。《周礼·天官·庖人》冬行鱻羽。《注》羽,雁也。又《地官·司徒》宜羽物。《注》翟雉之属。《礼·月令》其虫羽。《注》象物从风鼓叶,飞鸟之属。又五声之一。《周礼·春官·大师》皆文之以五声,宫商角徵羽。又《大司乐》凡乐,圜钟爲宫,黄钟爲角,大簇爲徵,姑洗爲羽。《注》凡五声,宫之所生,浊者爲角,淸者爲徵羽。《礼·月令》其音羽。《注》羽数四十八,属水者,以爲最淸物之象也。又《乐记》宫爲君,商爲臣,角爲民,徵爲事,羽爲物。《前汉·律历志》羽,宇也,物聚臧宇覆之也。又舞者所执也。《·大禹谟》舞干羽于两阶。《传》羽,翳也,舞者所执。《周礼·地官·舞师》敎羽舞。《注》羽,析白羽爲之,形如帗也。《左传·隐五年》初献六羽。公问羽数于衆,仲对曰:天子用八,诸侯六,大夫四。又山名。《·舜典》殛鲧于羽山。《传》羽山,东裔在海中。又《禹贡》蒙羽其艺。《疏》羽山,在东海祝其县南。《史记·五帝纪注》羽山,在沂州临沂县界。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其南有衆星,曰羽林天军。《注》羽林三十五星,三三而聚散,在垒辟南,天军也。又官名。《前汉·百官志》期门羽林。《注》师古曰:羽林,亦宿卫之官,言其如羽之疾,如林之多也。一说羽,所以爲王者羽翼也。又姓。《左传·襄三十年》羽颉出奔晋。又《山海经》羽民国,其人长项,身生羽。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王遇切,音雩。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后五切,音戸。缓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矢人》五分其长,而羽其一。

URN: ctp:kangxi-zidian/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