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翇:《廣韻》《韻會》分勿切《集韻》分物切《正韻》敷勿切,𠀤音紱。《說文》樂舞,執全羽以祀社稷也。《廣韻》周禮作帗。又《集韻》蒲蓋切,音斾。義同。

2 五:
翈:《廣韻》胡甲切《集韻》轄甲切,𠀤音狎。翮上短羽。《博雅》翈翭,羽也。

3 五:
䎀:《廣韻》《集韻》𠀤許月切,音䟠。飛貌。又《韻會》休必切。音獝。義同。

4 五:
𦐕:《集韻》䎈,或作𦐕。《廣雅》𦐕𦐕,飛也。詳䎈字註。

5 五:
翉:《廣韻》《集韻》𠀤普本切,噴上聲。飛起。又走也。

6 五:
翊:《廣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弋。《說文》飛貌。又《前漢·禮樂志》共翊翊合所思。《註》師古曰:翊翊,敬也。又《類篇》馮翊,郡名。《前漢·地理志》左馮翊。又《類篇》輔也。又《韻會》弋入切,音熠。義同。

7 五:
翋:《廣韻》盧合切《集韻》落合切,𠀤音拉。《廣雅》飛也。《左思·吳都賦》䟃𧽼翋𦑶。《類篇》或作𦒆。

8 五:
翌:《廣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弋。明日也。《前漢·武帝紀》翌日親登嵩高。《註》應劭曰:翌,明也。又《集韻》余六切,音毓。書翌日乙丑。劉昌宗讀。◎按書今文作翼日。翌卽翊字,翊又與翼同。

9 五:
䎁:《篇海》洪孤切,音胡。人名。

10 五:
䎂:《廣韻》博抱切《集韻》《韻會》補抱切《正韻》博浩切,𠀤音寶。矢羽。《玉篇》五釆羽。

11 五:
䎃:《廣韻》《集韻》而琰切,𠀤音冉。弱羽。《類篇》鳥翼下細毛。

12 五:
翍:《廣韻》敷羈切《集韻》攀糜切,𠀤音帔。張羽貌。《玉篇》張也。亦作披。《前漢·揚雄傳》翍桂椒而鬱栘楊。《註》翍,古披字。又《集韻》滂禾切,音頗。飛貌。又《集韻》平義切,音髲。羽也。

13 五:
翎:《廣韻》《集韻》《韻會》𠀤郞丁切,音靈。《說文·新附字》羽也。《玉篇》箭羽也。又白翎雀,元法曲名。見《輟耕錄》。

14 五:
䎄:《廣韻》許么切,音嘵。䎄𦐺,毛貌。又《集韻》丁聊切,音雕。𣬸或从羽。𣬸㲖,羽惡貌。又《集韻》田聊切,音迢。鳥尾翹貌。

15 五:
翏:《廣韻》《集韻》𠀤力救切,音遛。《說文》高飛也。又《集韻》力弔切,音料。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憐蕭切,音聊。翏翏,長風聲。又《集韻》力竹切,音六。義同。或作𩗍。

16 五:
翐:《廣韻》直一切《集韻》《韻會》《正韻》直質切,𠀤音秩。《玉篇》飛貌。《類篇》翐翐,飛舒遲。《莊子·山木篇》翂翂翐翐,而似無能。《釋文》翐,字或作昳。互詳翂字註。

17 五:
翑:《廣韻》俱雨切《集韻》果羽切,𠀤音矩。《說文》羽曲也。又《爾雅·釋畜》馬前足皆白,騱。後足皆白,翑。《疏》後二足皆白者,翑。又《集韻》𤕤主切,音籔。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王遇切,音雩。箭羽。

18 五:
𦐖:《集韻》掌氏切,音只。咫,或作𦐖。《周禮·天官·內宰註》天子巡狩禮所云:制幣丈八尺,純四𦐖與。《疏》四𦐖,三尺二寸。《釋文》與音餘。

19 五:
䎅:《集韻》𦒟或作䎅。詳𦒟字註。

20 五:
習:《廣韻》似入切《集韻》《韻會》《正韻》席入切,𠀤音襲。《說文》數飛也。《禮·月令》鷹乃學習。又《易·坤卦》不習,无不利。《註》不假修爲,而功自成。《論語》學而時習之。《何晏註》學者以時湧習之。又《易·坎卦》習坎。《註》習謂便習之。《釋文》習,重也。又《·大禹謨》士不習吉。《傳》習,因也。又《·邶風》習習谷風。《傳》習習,和舒貌。又姓。《廣韻》出襄陽。晉有習鑿齒。◎按說文習自爲部。今從正字通併入。字从羽从白。俗作習,非。
考證:〔《易·乾卦》不習,无不利。〕謹照原書乾卦改坤卦。

21 五:
𦐗:《集韻》翇亦書作𦐗,詳翇字註。

22 五:
𦐘:《篇海》䎃本字。詳䎃字註。又《廣雅》風狄羽也。

23 五:
𦐙:《字彙補》音義同䎂。詳䎂字註。

24 五:
䎆:《五音篇海》力叫切,音料。飛貌。

25 五:
𦐚:《篇海》音義同䎅。詳䎅字註。

26 五:
𦐛:《字彙補》音義同翑。詳翑字註。

27 五:
𦐜:《篇海》翠或作𦐜,譌。

URN: ctp:kangxi-zidian/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