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𦓬:《玉篇》昌蝇切,音称。耒也。

2 五:
耚:《广韵》敷羁切《集韵》《韵会》攀麋切《正韵》篇夷切,𠀤音披。《博雅》耕也。又《玉篇》小高也。

3 五:
耛:《集韵》《韵会》𠀤澄之切,治平声。耘耛,除草。又《集韵》盈之切,音饴。耒专也。与枱同。

4 五:
耜:《广韵》详里切《集韵》象齿切《韵会》序姊切,𠀤音似。《说文》臿也。本作㭒,今文作耜。《玉篇》耒端木。《广韵》耒耜,世本曰:倕作耜。古史考曰:神农作耜。《易·系辞》斵木爲耜。《·小雅》以我覃耜,俶载南亩。《礼·月令》季冬之月,命农计耦耕事,修耒耜。《注》耜者,耒之金也。广五寸。《周礼·冬官考工记·匠人》耜广五寸,二耜爲耦。《疏》耜谓耒头金,金广五寸。《释名》耜,似也,似齿之断物也。《说文》或作梩。《集韵》亦或作𦓨、𣏌、䎣,又作枱、𨐠。
考证:〔《易·系辞》断木爲耜。〕谨照原文断木改斵木。

5 五:
䎣:《集韵》同耜。

6 五:
耝:《集韵》七虑切,音覻。耕而土起谓之耝。又地名。《路史》耝,羿邑,澶之衞南县东十五里有故耝城。又《集韵》牀鱼切。同锄,起民令相佐助也。

7 五:
耞:《集韵》《韵会》𠀤居牙切,音嘉。《说文》柫也。本作枷。今作耞。《广韵》连耞,打谷具。淮南谓之柍。

8 五:
耟:《字汇补》其举切,音巨。《管子·轻重篇》耟耒耨,怀鉊鈶。《抱朴子·论仙卷》华毂易步趣,鼎餗代耒耟,不亦美哉。

URN: ctp:kangxi-zidian/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