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𦓷:《集韻》同耘。

2 八:
𦓸:《集韻》普卦切,音派。《博雅》種也。

3 八:
䎦:《集韻》以冉切,音琰。利耜也。或作覃。又《玉篇》耕也。

4 八:
𦓹:《集韻》郞才切,音來。耕也。

5 八:
䎧:《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部項切,音蚌。耜屬。《埤雅》䥯器。又《韻會》蒲侯切,音抔。《博雅》䥯䎧,耕也。

6 八:
𦓺:《王篇》側耕切,音爭。犂上木。

7 八:
𦓻:《集韻》夷益切,音繹。耕也。

8 八:
耣:《廣韻》力準切《集韻》縷尹切,𠀤淪上聲。《玉篇》束禾也。又《集韻》龍春切,音倫。耕也。

9 八:
䎨:《廣韻》于業切《集韻》又業切,𠀤音腌。《博雅》䎨,𦔉也。又《類篇》鄔感切,暗上聲。義同。

10 八:
𦓼:《集韻》古本切,音袞。種也。

11 八:
䎩:《廣韻》側持切《集韻》莊持切,𠀤音葘。《博雅》耕也。或作𤰭䅔𧀗。通作葘。又《玉篇》田一歲也。𧀗字原作艸下䅔。

12 八:
𦓽:《集韻》邕危切,音逶。田器。

13 八:
𦓾:《廣韻》力準切,淪上聲。禾束曰𦓾。本作稐。亦作耣。又《五音集韻》牛殞切,音輑。又《集韻》巨隕切,音窘。義𠀤同。

14 八:
䎪:《廣韻》奴勒切《集韻》匿德切,𠀤能入聲。《字彙》穀䎪。見齊民要術。《正字通》方言㭙,玉篇棏皆訓槌也。䎪當是槌穀具。又《集韻》𢧧䎪,草生貌。

15 八:
耤:《唐韻》《集韻》《韻會》𠀤秦昔切,音籍。《說文》帝耤千畝也。古者使民如借,故謂之耤。又通作藉。《周禮·天官·甸師》掌帥其屬,而耕耨王藉。《前漢·文帝紀》開耤田。《註》臣瓚曰:親耕以躬親爲義,不得以假借爲稱。藉謂蹈藉也。又借也。《前漢·郭解傳》以驅耤友仇。《字彙補》按耤卽古藉字,不特藉田,可相通也。又《集韻》慈夜切,音謝。祭耤也。與藉同。

URN: ctp:kangxi-zidian/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