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䎳:《唐韵》鱼厥切,音月。《说文》堕耳。又《广韵》五刮切,音刖。义同。

2 四:
耸:《正韵》息勇切,耸本字。

3 四:
𦔼:《广韵》苏协切《集韵》悉协切,𠀤音燮。使也。又《集韵》日涉切,音聂。又陟涉切,音辄。又乳勇切,音宂。义𠀤同。

4 四:
䎴:《玉篇》古茎切,音庚。神名。

5 四:
耹:《唐韵》巨今切《集韵》渠金切,𠀤音琴。《说文》周语曰:回禄信于耹遂。注:回禄,火神。再宿爲信。耹遂,地名。又《广韵》音也。又《集韵》其淹切,音箝。义同。

6 四:
耺:《广韵》于分切《集韵》王分切,𠀤音云。耳中声。《扬子·法言》笾豆不陈,玉帛不分,琴瑟不铿,钟鼓不耺,吾则无以见圣人矣。又《五音集韵》筠氷切。耺,耾声也。

7 四:
耻:《正字通》俗耻字。

8 四:
𦔽:《篇海》古文听字。《字汇》古无此字。周伯温以此代听字,官府听事处也。《字汇补》按亢仓子耳𦕝目𦔽。注:𦔽,古听字。字汇云:古无此字。非也。

9 四:
耼:《唐韵》他酣切《集韵》《韵会》他甘切,𠀤音舑。《说文》耳曼也。《徐曰》耳无郭也。《广韵》耳漫无轮。又《韵会》祝耼,老耼,人名。《左传·隐九年》戎人之前,遇覆者奔,祝耼逐之。《注》祝耼,郑大夫。《前汉·扬雄传》弃由耼之所珍兮。《注》师古曰:耼,老耼也。又国名。《左传·僖二十三年》管蔡郕霍,鲁衞毛耼。《周语》耼由郑姬。《注》耼,姬姓。又《正韵》都甘切《正韵》都含切,𠀤音耽。又《集韵》乃甘切,音䛁。又《类篇》谟甘切,音姏。又《正韵》那含切,音南。义𠀤同。《类篇》或作𦕐。《正字通》今俗作聃。

10 四:
𦔾:《集韵》冯无切,音扶。希望也。

11 四:
𦔿:《篇海》他甸切,天去声。《字汇》与瑱同。

12 四:
耽:〔古文〕𤯉《广韵》丁含切《集韵》《韵会》《正韵》都含切,𠀤音酖。《说文》耳大垂也。《淮南子·地形训》夸父耽耳,在其北方。《注》耽耳,耳垂在肩上。又《玉篇》乐也。《·无逸》惟耽乐之从。《传》过乐谓之耽。《诗·衞风》于嗟女兮,无与士耽。《传》耽,乐也。又《广韵》虎视。《易·颐卦》虎视耽耽。《注》虎视耽耽,威而不猛,不恶而严。《前汉·叙传》六世耽耽,其欲浟浟。《注》师古曰:耽耽,威视之貌。又《五音集韵》徒含切,音覃。视近而志远。又《张衡·西京赋》大厦耽耽。《注》耽,音丹。耽耽,深邃之貌。又都感切,音黕。亦虎视。又徒感切,音禫。徐视也。

13 四:
耾:《唐韵》戸萌切《韵会》乎盲切,𠀤音宏。《博雅》聋也。《玉篇》耳语也。《韵会》一曰耳中声。又《韵会》大声。《宋玉·风赋》耾耾雷声。《扬子·法言》非雷非霆,隐隐耾耾。《左思·吴都赋》与夫唱和之隆响,动钟鼓之铿耾有殷。又《集韵》呼宏切,音訇。又《五音集韵》乌宏切,音泓。义𠀤同。《集韵》或作𦕹。

14 四:
耿:〔古文〕熲《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幸切,音𦵸。《说文》耳著颊也。又《广韵》耿介也。《冯衍·显志赋》独耿介而慕古兮。《徐敬业诗》少年负壮气,耿介立冲冠。又《韵会》不安也。《诗·衞风》耿耿不寐。《传》耿耿,犹儆儆也。钱氏曰:耿耿,小明,心有所存,不能忘之貌。又光也。《·立政》以觐文王之耿光。又与炯通。《晋语》其光耿于民矣。《注》耿,犹照也。又地名。《左传·闵元年》灭耿,灭霍,灭魏。《注》平阳皮氏县东南有耿鄕。《括地志》霍晋州霍邑县,故耿城,今名耿仓城,在绛州龙门县东南十二里,故耿国。又《山海经》耿山无草木,多水碧。又姓。汉耿弇,耿况。又《集韵》俱永切,音憬。光也。本作炅。又《集韵》涓荧切《韵会》古荧切,𠀤音扃。明白也。又与𥳑通。幽州方言也。《蜀志·𥳑雍传注》或曰雍本姓耿,幽州人语谓耿爲𥳑,遂随音变之。◎按说文耿,耳著颊也,从耳,烓省声。杜林说,耿,光也,从光圣省。凡字皆左形右声,杜说非也。徐锴曰:凡字多右形左声,此说或后人所加,或传写之误,语载徐本说文。盖许以杜说爲非,徐以许左形右声爲误。字汇正字通𠀤录其说,而不折衷其是非,不知耿光也。以杜说爲优,至谓凡字皆左形右声,与凡字多右形左声,则许徐之说皆非也。周礼、六书贾公彦疏辨之详矣。贾之言曰:书有六体,形声实多。若江河之类,是左形右声。鸠鸽之类,是右形左声。草藻之类,是上形下声。婆娑之类,是下形上声。圃国之类,是外形内声。闅𧗽辫戚𡌵赢之类,是内形外声。形声之等有六也,附记于此。

15 四:
𦕀:《广韵》《集韵》𠀤七计切,音砌耳聪也。

16 四:
𦕁:《广韵》闻古作𦕁。注详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