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䐾:《廣韻》徒落切《集韻》達各切,𠀤音鐸。《玉篇》肫䐾,無檢限也。又《字彙》肥貌。

2 十三:
膷:《廣韻》許良切《集韻》《韻會》《正韻》虛良切,𠀤音香。《廣韻》牛羹。《集韻》膷,牛臛。臐,羊臛。膮,豕臛。《禮·內則》膷臐膮醢。《釋文》膷,音香,牛𦞦也。又《博雅》膷,香也。又《玉篇》肉中生息肉也。

3 十三:
膸:《玉篇》相觜切,雖上聲。骨膸。《五音集韻》骨中脂也。又《玉篇》羊水切。膸孔也。本从骨。

4 十三:
膹:《唐韻》房吻切《集韻》父吻切,𠀤音憤。《說文》膗也。《廣韻》切熟肉也。《博雅》膹,臛也。《急就篇註》膹,麤切生肉也。又《廣韻》浮鬼切《集韻》父尾切,𠀤音陫。𦞦多汁也。又《集韻》符非切,音肥。義同。从賁,十三畫。字彙附十二畫,非。今改正。

5 十三:
膺:〔古文〕𦢻《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陵切,音應。《說文》胷也。《史記·趙世家》大膺,大胷,修下而馮。又《爾雅·釋言》親也。《禮·少儀》執箕膺擖。《註》膺,親也。又《正韻》當也。《·武成》誕膺天命,以撫方夏。《傳》膺,當也。又受也。《楚辭·天問》撰體協脅。鹿何膺之。《註》膺,受也。又《韻會》馬帶也。《·秦風》虎韔鏤膺。《傳》膺,馬帶也。又《大雅》鉤膺濯濯。《傳》鉤膺,樊纓也。又《增韻》擊也。又《集韻》於證切,英去聲。胷也。《禮·中庸》得一善,則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釋文》徐邈讀。又《釋名》膺,壅也。氣所壅塞也。《正字通》黃庭經,舌下𤣥膺生死岸。陶弘景讀壅。

6 十三:
膻:《唐韻》徒旱切《集韻》蕩旱切,𠀤音袒。《說文》肉膻也。从肉亶聲。詩膻裼暴虎。◎按詩鄭風,今作襢。《集韻》或省作胆。又《集韻》《正韻》𠀤尸連切,音羶。《說文》羊臭也。本作羴。或作羶𦏫。《列子·周穆王篇》王之嬪御,膻惡而不可親。又《正字通》音誕。素問,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王冰曰:在胷中兩乳閒。朱肱曰:心之下有鬲膜,與脊脅周回相著,遮蔽濁氣,所謂膻中也。

7 十三:
膼:《廣韻》陟瓜切《集韻》張瓜切,𠀤音檛。《廣韻》膇也。《集韻》腿也。

8 十三:
䐿:《廣韻》於六切《集韻》乙六切,𠀤音郁。《玉篇》鳥胃也。《集韻》鳥膍胵也。《釋名》䐿,奧也。藏物於奧內,稍出用之也。又《廣韻》烏到切《集韻》於到切,𠀤音奧。義同。又《廣韻》烏皓切《集韻》烏浩切,𠀤音媼。《集韻》𦝫骨。本作䯠。又本作奧。《禮·內則》鴇奧鹿胃。《註》鴇奧,脾𦚚也。

9 十三:
𦠾:《集韻》側立切,音戢。肥膏出也。或省作䐕。

10 十三:
膽:《唐韻》都敢切《韻會》《正韻》覩敢切,𠀤音黵。《說文》連肝之府也。《廣韻》肝膽。《素問》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白虎通》膽者,肝之府也。肝主仁,仁者不忍,故以膽斷。是以肝膽二者,必有勇也。肝膽異趣,何以知相爲府也。肝者,木之精也。人怒無不色靑目張者,是其效也。《史記·越世家》坐臥卽仰膽,飮食亦嘗膽也。《前漢·張耳陳餘傳》將軍瞋目張膽。《註》張膽,言勇之甚。《後漢·光武紀》今不同心膽,共舉功名。又《淮南子·精神訓》膽爲雲。又《拾遺記》昆吾山有獸,食銅鐵。吳國武庫中兵刃俱食盡,得雙兔,有鐵膽,鑄爲雙劒。又蟲名。《博雅》膽蛇,靑蠵也。又草名。《博雅》陵遊,龍膽也。又拭治也。《禮·內則》桃曰膽之。《註》啖食治擇之名。《疏》去毛拭治,令色靑滑如膽也。又姓。《呂氏春秋》中牟有士曰膽胥,已請見之。

11 十三:
𦠿:《集韻》悉盍切,音趿。䏠𦠿,肉雜也。

12 十三:
𦡀:《正字通》俗膝字。

13 十三:
𦡁:《廣韻》《集韻》𠀤都郞切,音當。《廣韻》耳𦡁,耳下池也。《集韻》本作𦗴。耳下垂謂之𦗴。

14 十三:
膾:《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外切,音儈。《說文》細切肉也。《玉篇》肉細切者爲膾。《釋名》膾,會也。細切肉令散,分其赤白異切之,已,乃會合和之也。《韻會》肉腥細者爲膾,大者爲軒。《禮·曲禮》膾炙處外。又《博雅》膾,割也。又《廣韻》魚膾。《·小雅》炰龞膾鯉。又《韻會》國名。堯欲伐宗膾。宗膾,小蕃國。《集韻》或从魚。鱠。

15 十三:
膿:《廣韻》《集韻》《韻會》𠀤奴冬切,音農。《說文》腫血也。《玉篇》癰疽潰也。《史記·倉公傳》後八日嘔膿。又《釋名》膿,醲也,汁醲厚也。《曹植·七啟》肥豢膿肌。又爛也。《齊民要術》水稻苗長七八寸,陳草復起。以鐮浸水芟之,草悉膿死。

16 十三:
臀:《廣韻》《集韻》《韻會》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屯。《說文》髀也。本作𡱂。《字彙》腿靨。《博雅》臀謂之脽。《易·夬卦》臀無膚。《周語》其母夢神,規其臀以墨。《註》尻也。又《韻會》底也。《易·困卦》臀困於株木。《註》最處底下。《周禮·冬官考工記》㮚氏爲量,其臀一寸。《註》底深一寸也。又人名。《左傳·宣二年》公子黑臀。《註》晉文公子。又勝臀,齊人,見戰國策。

17 十三:
臁:《集韻》離鹽切,音廉。《玉篇》穴臁也。《集韻》脛臁也。

18 十三:
𦡂:《集韻》覩動切,音董。肥也。𦡦。

19 十三:
𦡃:《集韻》囊何切,音那。雜骨醬也。《五音集韻》通作臡。又《五音集韻》乃邪切,音爺。鳴物叫聒聲。

20 十三:
臂:《唐韻》《集韻》《韻會》𠀤𤰞義切,音嬖。《說文》手上也。《廣韻》肱也。《增韻》腕也。《正字通》今謂自肩至肘曰臑,自肘至腕曰臂。《釋名》臂,裨也,在旁曰裨也。《又》殿也,高厚有殿遌也。《山海經》大荒之中有人,反臂,名曰天虞。《又》長臂國,捕魚水中,兩手各操一魚。又牲之肩脚亦謂臂。《禮·少儀》大牢則以牛左肩臂臑,折九箇。《疏》臂臑,謂肩腳也。

21 十三:
䑀:《集韻》蒲歷切,音甓。臍也。《五音集韻》腑也。又匹歷切,音霹。積病。本作癖。又《廣韻》博厄切,音檗。豆中小梗者。出新字林。

22 十三:
臃:《集韻》於容切,音邕。《說文》腫也。《史記·倉公傳》色將發臃。又《五音集韻》於隴切,音擁。臃腫,肉起也。《戰國策》人之所以善扁鵲者,爲有臃腫也。

23 十三:
臄:《廣韻》其虐切《集韻》《韻會》《正韻》極虐切,𠀤音噱。《說文》口上阿也。《·大雅》嘉殽脾臄。《傳》臄,函也。《釋文》通俗文云:口上曰臄。又《集韻》切肉也。取脾腎寘腸炙之曰臄。又《集韻》强魚切,音渠。鳥腊。《韻會》或作𠶸。通作噱。

24 十三:
臅:《廣韻》尺玉切《集韻》《韻會》樞玉切,𠀤音觸。《禮·內則》小切狼臅膏。《註》狼臅膏,臆中膏也。又《糗餌粉酏註》酏,當爲餰。以稻米與狼臅膏爲餰是也。又《集韻》朱欲切,音燭。義同。《禮·內則·狼臅膏釋文》徐又音燭。又《集韻》須玉切,音粟。義同。

25 十三:
臆:《廣韻》於力切《集韻》《韻會》乙力切《正韻》伊力切,𠀤音億。《說文》胷肉也。《廣韻》胷臆。《史記·扁鵲傳》因嘘唏服臆。又滿也。《揚子·方言》臆,滿也。《註》愊臆,氣滿之也。又抑也。《釋名》臆猶抑也。抑氣所塞也。又《集韻》隱己切,音譩。和醴酏爲飮也。又《韻會》通作意。《史記·賈誼傳》請以臆對。《漢書》作意。

26 十三:
臇:《唐韻》子沇切《集韻》《韻會》子兗切《正韻》徂兗切,𠀤音𤎱。《說文》𦞦也。《曹植·名都篇》膾鯉臇胎鰕。《註》臇者,少汁臛也。又《廣韻》《集韻》𠀤遵爲切,音䓱。義同。

27 十三:
臈:《集韻》臘或作臈。《晏子春秋·諫上》景公令兵摶治,當臈冰月之閒而寒冰,多凍餒而功不成。又蜜臈。《古今注》遠方諸山出蜜臈處,以木爲器,中開小孔,以蜜臈塗器內外。又臈布。《古今注》周書曰:昆吾氏獻切玉刀,切玉如臈布。又《集韻》居曷切,音葛。臈胆,肥貌。
考證:〔《晏子春秋·諫上》景公令兵搏治,當臈冰月之閒而寒冰,多凍餒而功不成。〕謹照原文搏改摶。

28 十三:
臉:《集韻》《韻會》𠀤居奄切,音檢。《集韻》頰也。《韻會》目下頰上也。又《廣韻》七廉切《集韻》千廉切,𠀤音韱。《廣韻》𦞦也。《齊民要術》羹臛法,有臉䑎羹。又《博雅》臉,𡒒也。《釋文》臉,七潛切。又《廣韻》力減切《集韻》兩減切,𠀤音溓。義同。

29 十三:
臊:《唐韻》《集韻》蘇遭切《韻會》《正韻》蘇曹切,𠀤音騷。《說文》豕膏臭也。从肉,喿,意兼聲。《廣韻》腥臊。《周禮·天官·庖人》夏行腒鱐膳膏臊。《註》臊,豕膏也。又《韻會》一曰犬臊也。《正韻》犬膏也。《禮·內則》夏腒鱐膳膏臊。《註》犬膏臊。又凡肉之腥者皆曰臊。《史記·晉世家》犯肉腥臊,何足食。又《韻補》叶音摗。《易林》東家殺牛,汗臭腥臊。叶下周。

30 十三:
𦡅:《玉篇》諸盈切,音征。醋煑魚也。

31 十三:
䑁:《玉篇》烏酷切,音渥。膏膜也。又《廣韻》《集韻》𠀤烏谷切,音屋。䑁膏,肥貌。

32 十三:
𦡆:《字彙補》口骨切,音窟。臋也。

33 十三:
𦡇:《五音類聚》徒各切,音鐸。肫𦡇,無檢限也。

34 十三:
臋:《字彙補》與臀同。

35 十三:
𦡈:《字彙補》與癰同。《史記·倉公傳》後五日當𦡈腫。

URN: ctp:kangxi-zidian/13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