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四》

電子圖書館
1 十四:
臍:《廣韻》徂奚切《集韻》《韻會》前西切,𠀤音齊。《說文》肶臍也。《正字通》子初生所繫也。斷之爲臍帶,以其當心腎之中,前直神闕,後直命門,故謂之臍也。又劑也。《釋名》臍,劑也,腸端之所限劑也。又《韻會》通作齊。《左傳·莊六年》若不早圖,後君噬齊。《註》齊臍同。

2 十四:
𦡰:《玉篇》同膊。又《篇海》薄胡切,音蒲。雉有𦡰肉也。

3 十四:
𦡱:《集韻》弋笑切,音燿。瘠也。又所敎切,音稍。凡物之殺銳曰䏴。

4 十四:
𦡲:《五音類聚》奴頂切,寧上聲。耳中垢也。

5 十四:
𦡳:《正字通》俗臘字。

6 十四:
臎:《廣韻》《集韻》𠀤七醉切,音翠。《廣韻》鳥尾上肉。又《博雅》臎,肥也。又《博雅》臎,𩪜也。又《廣韻》遵誄切《集韻》祖誄切,𠀤音濢。髁骨也。一曰肥實謂之臎。

7 十四:
䑂:《廣韻》與改切《集韻》倚亥切,𠀤音佁。肥也。又《集韻》演女切,音與。義同。

8 十四:
𦡴:《廣韻》直由切《集韻》陳留切,𠀤音儔。𦡴腊,脯也。又《廣韻》《集韻》𠀤陟柳切,音肘。與𤶡同。小腹病。又《廣韻》除柳切《集韻》文九切,𠀤音紂。義同。又髀後曰𦡴。

9 十四:
臏:《廣韻》毗忍切《集韻》《韻會》婢忍切,𠀤音牝。《說文》膝耑也。《增韻》膝蓋骨。《潘岳·西征賦》徂潛鉛而脫臏。《註》膝蓋也。又《玉篇》臏骨也。《史記·秦本紀》王與孟說舉鼎,絕臏。《註》正義曰:臏,脛骨也。又《集韻》一曰刖也。《周禮·秋官·司𠛬·刖罪五百註》刖,斷足也。周改臏作刖,殺死𠛬也。《禮·文王世子·其𠛬罪則纖剸亦告於甸人註》宮割臏墨劓刖,皆以刀鋸割刺人體也。又人名。《史記·孫武傳》孫臏,孫武之後世子孫也。又《集韻》毗賓切,音頻。又遍忍切,音䐔。義𠀤同。

10 十四:
臐:《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云切,音熏。《玉篇》臐,今時𦞦也。羊曰臐。《禮·內則》膷臐膮醢。《釋文》羊𦞦也。又《廣韻》香美之名。《博雅》臐,香也。又《廣韻》許運切,音訓。義同。《類篇》或作𦘶。

11 十四:
𦡵:《篇海》胡困切,音慁。肥也。

12 十四:
𦡶:《集韻》乎韽切,音陷。餅中肉。

13 十四:
𦡷:《篇海》杜對切,音隊。茂貌。

14 十四:
𦡸:《廣韻》《集韻》𠀤女利切,音旎。《說文》上肥也。《廣韻》同膩。出道書。又《玉篇》魚矜切《集韻》魚陵切,𠀤音凝。義同。

15 十四:
䑃:《廣韻》《正韻》莫紅切《集韻》《韻會》謨蓬切,𠀤音蒙。《廣韻》大貌。《集韻》方言:秦晉之閒凡大貌謂之朦。一曰豐也。又《廣韻》莫孔切《集韻》母摠切,𠀤音蠓。義同。又《集韻》母項切,音𠈵。豐肉也。

16 十四:
䑄:《廣韻》《集韻》𠀤匹備切,音濞。《集韻》肥壯也。《揚子·方言》䑄,盛也。自關以西秦晉之閒語也。又《廣韻》《集韻》𠀤平祕切,音備。又《廣韻》《集韻》𠀤毗至切,音鼻。義𠀤同。又《集韻》魚器切,音㓷。𦞜肉。《揚子·方言》䑄,𦞜也。《註》謂息肉也。

17 十四:
臑:《唐韻》那到切《集韻》《韻會》乃到切《正韻》奴報切,𠀤音𨱵。《說文》臂羊矢也。《徐曰》按史記,龜前臑骨,帶之入山林不迷。蓋骨形象羊矢,因名之。《廣韻》臂節。《韻會》肩腳也。《儀禮·鄕射禮》折脊脅肺臑。《禮·少儀》大牢,則以牛左肩臂臑折九箇。《疏》臂臑謂肩腳也。《史記·龜筴傳》取前足臑骨,穿佩之。《註》臑臂。又《說文長箋》黃蹢躅,一名臑羊華。又《集韻》奴刀切,音夔。義同。又《集韻》人之切,音而。與胹同。爛也。秦晉之郊謂熟曰胹。《枚乗·七發》熊蹯之臑。《註》臑,音而,熟也。《宋玉·招魂》肥牛之腱,臑若芳些。《註》臑若,熟爛也。又《集韻》五管切,音輐。體燠也。又《集韻》昏困切,音䵪。肉醢。又《集韻》汝朱切《正韻》如朱切,𠀤音儒。《廣韻》𡟓耎貌。《集韻》肱骨也。一曰衣名。襦者,本取臑義。

18 十四:
𦡹:《集韻》乞及切,音泣。朐脯。一曰乾也。

19 十四:
𦡺:《集韻》於郢切。與癭同。頸腫也。

20 十四:
臒:《玉篇》烏郭切,音艧。善肉也。又人名。《史記·王于侯表》五據侯劉臒。

21 十四:
𦡻:《篇海》蒲孕切,音砯。腫滿貌。

22 十四:
𦡼:《字彙補》魚陵切,音凝。肥也。

23 十四:
𦡽:《字彙補》何光切,音黃。腫病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