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𦢊:《廣韻》蒲角切《集韻》弼角切,𠀤音雹。《廣韻》肉胅起也。《集韻》皮破起。《山海經》松果之山,有鳥焉。其名曰䳋渠,可以已𦢊。《註》郭曰:謂皮皺起也。又《廣韻》《集韻》𠀤北角切,音剝。又《集韻》匹角切,音璞。義𠀤同。

2 十五:
𦢋:《廣韻》戸庚切《集韻》何庚切,𠀤音行。《廣韻》熟肉。《集韻》肉湇也。《博雅》𦢋謂之䏠。又《集韻》居行切,音庚。五味香鬻也。

3 十五:
𦢌:《集韻》殰,古作𦢌。《呂氏春秋》壯佼老幼胎𦢌之死者。《管子·五行篇》毛胎者不𦢌。《註》𦢌謂胎敗潰也。餘詳歹部十五畫。

4 十五:
𦢍:《廣韻》渠希切,音祈。頰肉。

5 十五:
𦢎:《集韻》古曠切,音桄。腫貌。

6 十五:
䑆:《集韻》以兩切,音養。䑆䑆,欲吐。

7 十五:
臔:《集韻》胡典切,音峴。《博雅》臔臔,肥也。又《集韻》一曰肉急也。

8 十五:
臕:《廣韻》甫驕切《集韻》《韻會》悲嬌切《正韻》𤰞遙切,𠀤音鑣。《廣韻》脂臕,肥貌。《六書放》肥盛也。

9 十五:
臖:《廣韻》《集韻》𠀤許應切,興去聲。《玉篇》腫痛也。《廣韻》腫起。

10 十五:
𦢏:《廣韻》落猥切《集韻》魯猥切,𠀤音磥。《廣韻》𦢏𦞙,腫貌。

11 十五:
臗:《廣韻》苦昆切《集韻》枯昆切,𠀤音坤。《廣韻》體也。又臀也。《博雅》臗,尻也。又《集韻》一曰髀上。又《集韻》枯官切,音寬。本作髖。兩股閒。

12 十五:
䑇:《廣韻》之日切《集韻》職日切,𠀤音質。《廣韻》䑇䏷,刀箭瘡藥。《集韻》藥也。可治金瘍。《集韻》通作質。

13 十五:
䑈:《廣韻》北角切,音剝。䑈犖,亂雜。又《字彙》祭肉。

14 十五:
臘:《廣韻》盧盍切《集韻》《韻會》力合切《正韻》落合切,𠀤音蠟。《說文》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也。《禮·月令》孟冬臘先祖五祀。《註》此周禮所謂蜡祭也。《前漢·武帝紀》祠門戸比臘。《註》臘者,冬至後臘祭百神也。又《陳勝傳》臘月,勝之汝隂。《註》張晏曰:秦之臘月,夏之九月。臣瓚曰:建丑之月也。又《正字通》風俗通:蔡邕獨斷,皆言夏曰淸祀,殷曰嘉平,周曰蜡,漢曰臘。一說月令,孟冬臘先祖五祀,自昔有之,非自漢始也。又鄭𤣥月令註:臘卽周禮所謂蜡。不知臘祭先祖,蜡祭百神,二祭各別,鄭合爲一,非。又晉博士張亮議曰:臘者,接也,祭宜在新故交接也。俗謂臘之明日爲初歲,秦漢以來有賀,此皆古之遺俗也。又道書言,道家有五臘,正月一日爲天臘,五月五日爲地臘,七月七日爲道德臘,又以十月十二日爲民歲臘,十二月正臘日爲王侯臘。又《博雅》臘,索也。又刃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桃氏爲劒,臘廣二寸有半寸。《註》臘,謂兩刃。《疏》兩刃者,兩面各有刃也。又《正字通》眞臘,南蠻國名。又《集韻》力涉切,音巤。義同。

15 十五:
𦢐:《字彙補》子損切,音撙。𦠆也。

16 十五:
𦢑:《字彙補》與𦟠同。

17 十五:
𦢒:《字彙補》音未詳。《酉陽雜俎》臇𦢒,䐣臛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