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六

《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六:
臙:《五音類聚》因仙切,音煙。臙喉也。◎按咽喉本作咽,類聚非。又臙脂,蚌粉也。

2 十六:
䑉:《篇海》《五音類聚》𠀤以成切,音盈。屎也。

3 十六:
𦢥:《集韻》遵爲切,音嗺。劑𦢥,𦞦也。

4 十六:
𦢦:《字彙》同酥。

5 十六:
𦢧:《字彙》彌登切,音瞢。沉昏也。亦作䑅。

6 十六:
𦢨:《廣韻》一鹽切《集韻》徐廉切,𠀤音燅。《說文》於湯中爚肉。《玉篇》沈肉於湯中也。《廣韻》亦作爓。

7 十六:
䑊:《玉篇》弋隹切,音維。肥也。又《集韻》《類篇》𠀤以醉切,音𧔥。肉痛也。

8 十六:
𦢩:《集韻》先弔切,音嘯。𦞦也。《五音集韻》切肉合糅。又《正韻》疏鳩切,音搜。乾魚尾。《周禮·天官》膴鮑魚𦢩。《集韻》或作䐹。

9 十六:
𦢪:《正字通》同髓。又《五音集韻》羊棰切,音䓈。孔也。

10 十六:
臚:《唐韻》力居切《集韻》《正韻》凌如切,𠀤音閭。《說文》皮也。《抱朴子·至理卷》淳于能解臚以理腦。又《廣韻》腹前曰臚。《通雅》臚脹,腹彭脹也。又《玉篇》臚,陳也。《廣韻》陳,序也。《爾雅·釋言》臚,敘也。《疏》以禮陳敘於賔客也。《史記·六國表》臚於郊祀。《前漢·郊祀歌》殷勤此路臚所求。又《正韻》傳也。《晉語》聽臚言於市。《註》臚,傳也。《史記·叔孫通傳》臚句傳。《註》上傳語告下爲臚。又官名。《後漢·百官志》大鴻臚一人,中二千石。又《韻會》兩舉切,音膂。與旅同。《前漢·敘傳》大夫臚岱。《註》鄭氏曰:臚岱,季氏旅於泰山是也。師古曰:旅,陳也,臚亦陳也。臚旅聲相近,其義一耳。又《正字通》亦作盧。《唐書·和逢堯傳》鴻臚作鴻盧。《正字通》說文:臚,从肉盧聲。孫氏力居切,籀文作膚,義同音別,二文宜竝存。臚音盧,膚音趺,皮膚通作皮臚,臚傳必不可言膚傳,鴻臚必不可稱鴻膚,各從其類,則言義兩無殽互。

11 十六:
臛:《廣韻》火酷切,音熇。羹臛也。《曹植·七啟》臛江東之潛鼉。《註》肉羹也。又《楚辭·招魂》露雞臛𧔍。《註》有菜曰羹,無菜曰臛。又燻也。《史記·刺客傳》乃臛其目。《註》以馬矢燻,令失明。

12 十六:
𦢫:《玉篇》力董切《集韻》魯孔切,𠀤籠上聲。肥貌。

URN: ctp:kangxi-zidian/13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