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𦚝:《集韻》披冰切,音淜。腹脹貌。

2 六:
䏦:《集韻》徒兼切,音甜。肥也。又《五音集韻》古滑切,音劀。脂也。

3 六:
胭:《廣韻》烏前切《集韻》因蓮切《正韻》因肩切,𠀤音烟。《說文》嗌也。《玉篇》胭喉也。又《廣韻》胭脂,與燕脂同。

4 六:
䏧:《集韻》女加切,音拏。䐒䏧,不密也。又《集韻》《韻會》𠀤敞尒切,音侈。肉物肥美也。《詩·小雅·爲豆孔庶箋》庶,䏧也。又《集韻》女下切,音䋈。又《廣韻》乃亞切《集韻》乃嫁切,𠀤音𪐀。又《五音集韻》丁可切,音嚲。義𠀤同。

5 六:
胮:《廣韻》薄江切《集韻》皮江切,𠀤音龎。《廣韻》胮肛,脹大也。《博雅》腫也。又《廣韻》匹江切《集韻》披江切《韻會》滂江切,𠀤音𪔔。義同。《集韻》或作𤵸膖肨。

6 六:
𦚞:《集韻》區旺切,匡去聲。腹中寬也。又《玉篇》去王切《五音集韻》去羊切,𠀤音羌。腔也。

7 六:
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故切,音庫。《說文》股也。《正韻》署胯兩股閒。《史記·淮隂侯傳》不能死,出我胯下。《註》股也。又《廣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誇。又《廣韻》《正韻》苦化切《集韻》《韻會》枯化切,𠀤音跨。義𠀤同。又《集韻》枯買切,音銙。腇肥貌。

8 六:
胰:《廣韻》以脂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夾脊肉。《韻會》本作胂。又《類篇》與𦚟。同詳𦚟字註。

9 六:
胱:《正韻》姑黃切,音光。膀胱,水府也。《類篇》脅下。《博雅》膀胱謂之脬。《正字通》膀胱,重九兩一銖,縱廣九寸,盛溺九升九合,廣二寸半,上系小腸,下聯前隂。《素問》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甲乙經》膀者,橫也。胱者,廣也。言其體橫廣而短也。

10 六:
胲:《廣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柯開切,𠀤音該。《說文》足大指毛肉也。《莊子·庚桑楚》臘者之有〈月㲋〉胲,可散而不散也。《註》足大指也。又《博雅》胲,備也。《莊子·庚桑楚·〈月㲋〉胲註》一云備也。又書名。《前漢·藝文志》五行奇胲用兵二十三卷。《註》軍中約也。又《集韻》己亥切《韻會》尸亥切《正韻》居亥切,𠀤音改。《集韻》頰下曰胲。《前漢·東方朔傳》樹頰胲。《註》胲音改,頰肉也。

11 六:
胳:《唐韻》古洛切《集韻》剛鶴切,𠀤音各。《說文》腋下也。《廣韻》胳腋。《博雅》胳謂之腋。又《集韻》轄格切,音垎。義同。又《集韻》各頟切,音格。牲後頸骨。《儀禮·鄕飮酒禮》介俎脊脅胳肺。《註》後脛骨二,膊胳也。《釋文》胳,音格。

12 六:
胴:《廣韻》《集韻》𠀤徒弄切,音洞。《玉篇》大腸也。《抱朴子·僊藥卷》雄黃服餌之法,以𤣥胴腸裹蒸之於赤土下。又《集韻》杜孔切,音動。侗胴,直貌也。《揚子·方言》侗胴,狀也。《註》謂形狀也。

13 六:
胵:《唐韻》處脂切《集韻》稱脂切,𠀤音𨾦。《說文》鳥胃。一曰胵,五藏總名。《廣韻》膍胵,鳥藏。《博雅》百葉謂之膍胵。《集韻》或从氏。又《集韻》陟利切,音致。肥也。又《集韻》陟栗切,音窒。《五音集韻》同郅。郁郅,地名。

14 六:
𦚟:《廣韻》與之切,音飴。豕息肉也。又謂之豬𦚟。《正字通》豕脾息肉。《類篇》亦作胰。

15 六:
𦚠:《集韻》脤,或作𦚠。

16 六:
胶:《廣韻》胡茅切《集韻》何交切,𠀤音爻。《廣韻》聲也。《集韻》脛骨也。

17 六:
胷:《廣韻》《集韻》《正韻》許容切《韻會》虛容切,𠀤音匈。《說文》膺也。本作匈。《史記·趙世家》黑龍面而鳥噣鬢,麋髭𩑺,大膺大胷。亦作胸。

18 六:
胸:《正字通》同胷。

19 六:
䏨:《廣韻》呼罪切,音賄。𦞙䏨,大腫貌。又《集韻》都回切,音塠。義同。

20 六:
胹:《唐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說文》爛也。《玉篇》煮熟也。《揚子·方言》胹,熟也。《左傳·宣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疏》過熟曰胹,自關而西,秦晉之郊曰胹。又《類篇》或作臑。《楚辭·招魂》胹龞炮羔,有柘漿些。《註》胹,一作臑。《集韻》或作腝𩰴𦓒。

21 六:
䏩:《集韻》迄及切,音吸。本作脅,亦書作脇。脅肩竦體也。又《集韻》《類篇》𠀤遏合切,音姶。義同。

22 六:
胺:《廣韻》烏葛切《集韻》阿葛切,𠀤音遏。肉敗臭。《博雅》胺,敗也。

23 六:
𦚡:《集韻》先結切,音屑。脂也。一曰臆中脂。

24 六:
䏬:《集韻》迷浮切,音謀。脊也。《玉篇》脊䏬也。

25 六:
胻:《唐韻》戸更切《集韻》何庚切,𠀤音行。《說文》脛耑也。从肉,行,意兼聲。《廣韻》牛勢胻也。《五音集韻》肚也。又《廣韻》呼郞切《集韻》寒剛切,𠀤音炕。《博雅》胻,脛也。《史記·龜筴傳》壯士斬其胻。《註》脚脛也。又《集韻》下梗切,音杏。又下孟切,行去聲。義𠀤同。

26 六:
𦚢:《廣韻》《集韻》𠀤於靴切,音𠏃。手足曲病。

27 六:
𦚣:《集韻》胡恩切,音痕。足後也。本从足作跟。又《字彙》肉眼也。

28 六:
胼:《集韻》蒲眠切,音蹁。胼胝,皮堅。《玉篇》皮厚也。手足胼胝。《集韻》或作跰。通作骿。

29 六:
能:《廣韻》《集韻》《正韻》𠀤奴登切,音儜。《說文》熊屬,足似鹿。能獸堅中,故稱。賢能而疆壯者稱能傑也。《徐曰》堅中,骨節實也。又《廣韻》善也。《增韻》勝任也。《·大禹謨》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又《正字通》順習也。《·大雅》柔遠能邇。又《廣韻》奴來切《正韻》囊來切,𠀤音㾍。三足龞。《爾雅·釋魚》龞三足,能。《註》山海經,從山多三足龞,今陽羨縣君山池亦有之。又與台通。三能,星名。《史記·天官書》魁下六星,兩兩相比,名曰三能。《註》作三台。又《正字通》乃帶切,音柰。姓也。唐能延壽,能元皓,宋能迪。又與耐通。《前漢·晁錯傳》胡貊之人性能寒,揚粵之人性能暑。《註》能,讀曰耐。又《韻補》叶音尼。《屈原·離騷》紛吾旣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叶下佩,佩音皮。又叶音寧。《·小雅》各奏爾能。叶上湛,湛音沈。又叶音袽。《柳宗元·佩韋賦》歷九折而直犇兮,固摧轅而失途。遵大路而曲轍兮,又求達而不能。

30 六:
𦚤:《集韻》勇主切,音庾。腹下肥。又《五音集韻》羊朱切,音逾。肥𦚤。

31 六:
胾:《唐韻》《集韻》《韻會》側吏切《正韻》資四切,𠀤音剚。《說文》大臠也。《正字通》切肉曰胾。《博雅》胾,臠也。《·魯頌》毛炰胾羹。《傳》胾,肉也。《儀禮·士虞禮》胾四豆,設于左。《註》胾,切肉也。《前漢·周勃傳》獨置大胾。《註》師古曰:胾,大臠也。

32 六:
胿:《廣韻》古攜切《集韻》涓畦切,𠀤音圭。《廣韻》腣胿。《集韻》大腹。又《廣韻》胡雞切《集韻》弦雞切,𠀤音兮。義同。又《五音集韻》睽桂切,音䙆。孔也。

33 六:
脀:《唐韻》署陵切《集韻》辰陵切,𠀤音承。《說文》騃也。《博雅》癡也。又《集韻》諸應切,音證。一曰臖脀,腫也。又《廣韻》煮仍切《韻會》諸仍切《正韻》諸丞切,𠀤音蒸。《廣韻》升也,以牲實鼎也。《儀禮·燕禮》脯醢無脀。《註》脀,俎實。《儀禮·特牲饋食禮》宗人告祭脀。《註》脀,俎也。《釋文》脀,之承反。《疏》脀者,升也。謂升特牲體於俎。《集韻》或作𦞪。

34 六:
𦚥:《集韻》于求切,音尤。縣名。在東萊。本作𦚥。又《五音集韻》羽求切。與疣同。結病也。𦚥字右下从止,不从山作。

35 六:
𦚦:《廣韻》煑仍切《正韻》諸丞切,𠀤音蒸。《廣韻》熟也。《博雅》𦚦,𡒒也。《釋文》𦚦,之丞反。𡒒音熟。

36 六:
脁:《唐韻》土弔切《集韻》他弔切,𠀤音糶。《說文》祭名。《廣韻》祭也。《集韻》祭肉。又《集韻》丑照切,音朓。義同。又《集韻》餘招切,音遙。好也。《揚子·方言》脁,說好也。《註》謂姅悅也。《正字通》从肉,與朓、朒字別。朓从日月之月。別詳月部朓字註。

37 六:
脂:《唐韻》旨夷切《集韻》《韻會》蒸夷切《正韻》旨而切,𠀤音祗。《說文》戴角者脂,無角者膏。《正字通》禽獸腴也。凝者爲脂,釋者爲膏。《詩·衞風》膚如凝脂。《傳》如脂之凝《史記·貨殖傳》販脂辱處也。又《釋名》脂,砥也。著面柔滑如砥石也。又《博雅》人二月而脂。《前漢·五行志》在人腹中,肥而包裹心者,脂也。又《正字通》燕脂,以紅藍花汁凝脂爲之,燕國所出。後人用爲口脂。《釋名》脣脂,以丹作之,象脣赤也。又以喻榮祿也。《揚子·太𤣥經》出泥入脂。《註》脂,榮祿也。卜從洿泥之中出,求榮祿之處也。又用以利物曰脂。《詩·衞風》載脂載舝。《傳》脂舝其車,以還我行也。又鳥名。《爾雅·釋鳥》桑扈,竊脂。《註》俗謂之靑雀,觜曲,食肉,好盜脂膏,因名竊脂。《詩·小雅·交交桑扈傳》桑扈,竊脂也。又草名。《抱朴子·僊藥卷》玉脂芝,生於有玉之山,常居懸危之處。又《正字通》藥名。赤石脂,可以塗屋。又五靈脂。又補骨脂。又《五音集韻》水名。又姓。《後漢·孔融傳》初,京兆人脂習元升與融相善。又《集韻》軫視切,音旨。手指也。與指同。

38 六:
脃:《唐韻》《集韻》《韻會》𠀤此芮切,音毳。《說文》小耎易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夫角之末,遠於𠜶而不休於氣,是故脃,脃故欲其柔也。《管子·事語篇》無委致圍,城脃致衝。《註》脃,不堅也。又《博雅》脃,欲也。又《正字通》輕也。《後漢·許荆傳》郡濵南州,風俗脃薄。又《集韻》促絕切,音膬。又蒼沒切,音猝。義𠀤同。又《韻補》叶音歠。《左思·魏都賦》肖貌蕞陋,稟質遳脃。巷無杼首,里罕耆耊。《廣韻》俗作脆。

39 六:
脄:《廣韻》莫杯切《集韻》謨杯切,𠀤音枚。《說文》背肉也。《五音集韻》脊側之肉。《禮·內則》擣珍,取牛羊麋鹿麕之肉,必脄。《註》脄,脊側肉也。《楚辭·招魂》敦脄血拇,逐人駓駓些。《註》脄,背也。又《集韻》《正韻》𠀤莫佩切,音妹。義同。《楚辭·招魂敦脄註》又音妹。又《廣韻》《集韻》莫代切《正韻》莫賄切,𠀤音䆀。義同。《禮·內則·麋鹿麕之肉必脄釋文》徐讀亡代反。《集韻》或作脢。

40 六:
脅:《唐韻》虛業切《集韻》《韻會》迄業切,𠀤音熁。《說文》兩膀也。《玉篇》身左右兩膀。《廣韻》胷脅。《增韻》腋下也。《周禮·天官·醢豚拍魚醢註》拍爲膊,謂脅也。《晉語》重耳過曹,聞其駢脅,欲觀其狀。又《正字通》牲體,前爲代脅,中爲長脅,後爲短脅。又《正韻》迫脅,以威力恐人也。《·胤征》殲厥渠魁,脅從罔治。《疏》其被迫脅而從,距王師者,皆無治責其罪。又《泰誓》脅權相滅。《疏》假用在上之權命脅之。又《·秦風》遊環脅驅。《傳》脅驅,愼駕具,所以止入也。又斂也。《前漢·王莽傳》動靜辟脅,萬物生焉。《註》師古曰:脅,收斂也。又責也。《公羊傳·莊二十五年》以朱絲營社,或曰脅之。《註》脅之,與責求同義。又脅盾,盾名。《管子·幼官篇》兵尚脅盾。《註》象時物之閉盾,或署之於脅。又《廣韻》許欠切《集韻》虛欠切,𠀤音搚。妨也。又《集韻》迄及切,音吸。脅肩,竦體也。或書作脇。

41 六:
脆:《廣韻》俗脃字。

42 六:
脇:《集韻》同脅。

43 六:
脈:《集韻》莫獲切《正韻》莫白切,𠀤音麥。《說文》血理分袤行體者。《玉篇》血理也。《正字通》五臟六府之氣分流四支也。《釋名》脈,幕也,幕絡一體也。《左傳·僖十五年》慶鄭曰:張脈僨興。《註》血脈必周身而作。《史記·樂書》音樂者,所以動盪血脈,流通精神。《前漢·藝文志》醫經者,原人血脈,經落,骨髓隂陽表裏。又地脈。《周禮·天官·瘍醫》以鹹養脈。《註》鹹,水味。水之流行地中,似脈。

44 六:
脉:《正字通》俗脈字。《韻會》毛氏曰:字从月从𠂢。今从永者,誤也。永,古詠字。反永爲𠂢。𠂢音普拜切,水之邪流也。从𠂢,取邪流義,不當从永。但相承已久,不敢廢也。

45 六:
𦚧:《唐韻》如順切,音閏。《說文》𦚧䏰,蟲名。借地名。漢中有𦚧䏰縣,地下多此蟲,因以爲名。考其義,當作潤蠢。又《集韻》尺尹切,音蠢。𦚧䏰,縣名。在漢中。《韓愈·韋侍講盛山十二詩序》讀而歌詠之,令人欲棄百事,往而與之遊,不知其出於巴東,以屬𦚧䏰也。《註》洪氏云:開州盛山郡,義寧二年置,後名𦚧䏰縣,故城在今夔州雲安縣西。◎按此則縣名上去二音皆可讀。《集韻》或从勻。俗作朐,非是。

46 六:
脊:《廣韻》《韻會》《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說文》背呂也。《廣韻》背脊。《正字通》背心也。手足之所不及,故謂之脊。《釋名》積也。積續骨節,脈絡上下也。《易·艮卦註》夤,當脊之肉也。又《說卦》爲美脊。《疏》取其陽在中也。又物皆有脊。《禮·內則》狸去正脊。又《少儀夏右鰭註》鰭,脊也。又山脊。《爾雅·釋山》山脊,岡。《疏》孫炎云:長山之脊也。《書·胤征火炎崐岡傳》山脊曰岡。又喻地形。《史記·張儀傳》必折天下之脊。《註》常山於天下在北,有若人之背脊也。《戰國策》今梁者,天下之脊也。又《韻會》理也。《·小雅》有倫有脊。《傳》脊,理也。又與㱴通。死骨也。《周禮·秋官·蜡氏掌除骴註》故書骴作脊。鄭司農云:脊讀爲㱴,謂死人骨也。又鳥名。《·小雅》脊令在原。《傳》脊令,雝渠也。飛則鳴行則搖。又茅脊。《前漢·郊祀志》江淮閒,一茅三脊。《註》茅草有三脊,謂靈茅也。

47 六:
䏪:《廣韻》《集韻》𠀤仍吏切,音餌。《廣韻》筋健。《集韻》腱也。

48 六:
𦚨:《廣韻》《集韻》𠀤時制切,音逝。割肉。

49 六:
𦚩:《篇海類編》烏寡切,蛙上聲。𦚩𦛐,肥貌。

50 六:
䏫:《集韻》虛尤切,音休。腹脊閒謂之䏫。《篇海》齊人謂瘠腹曰䏫。《集韻》或作脙。

51 六:
𦚪:《集韻》倚亥切,音唉。肥也。

52 六:
𦚫:《字彙補》火叶切,音歙。大腹也。

53 六:
𦚬:《字彙補》與胯同。

54 六:
𦚭:《篇海類編》子余切,音沮。𦚭蟲也。

55 六:
𦚮:《說文長箋》同胏。臠也。

URN: ctp:kangxi-zidian/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