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𦜆:《韻會》《正韻》𠀤胡南切,音含。《說文》本作顄。頤也。《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詩·大雅·嘉殽脾臄傳》臄,函也。《釋文》函,舌也。又口次肉也。本又作𦜆。《集韻》通作㖤。

2 八:
𦜇:《集韻》苦骨切,音堀。髖也。一曰胅出。《玉篇》臀也。

3 八:
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亮切,音帳。腹滿也。《玉篇》左氏傳,將食,脹,如廁。脹,痛也。◎按左傳成十年,作張如厠,註,中亮反。《通雅》臚脹,謂腹鼓脹也。《急就章》寒氣泄注腹臚脹。又《集韻》仲良切,音長。大小腸也。《玉篇》字書亦作痮。

4 八:
䏼:《廣韻》昨干切,音殘。禽獸食餘。又《廣韻》徂贊切。《集韻》才贊切,𠀤音㜺。又《集韻》財千切,音戔,義𠀤同。又《集韻》仕限切,音棧,腹大貌。

5 八:
脺:《集韻》促絕切,音膬。耎易破也。本作脃又此芮切,音毳。又蒼沒切,音猝。義𠀤同。又雖遂切,音邃。顏面澤也。一曰腦也。

6 八:
脻:《集韻》卽涉切,音接。髃也。又《玉篇》慈叶切。義闕。

7 八:
䏽:《廣韻》《集韻》《韻會》薄口切《正韻》莫厚切,𠀤音餢。《說文》豕肉醬也。又《集韻》蒲侯切,音捊。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蒲𠋫切,音𩍿。《廣韻》尻衣。又《廣韻》扶來切,音𤗏。姓也。

8 八:
𦜈:《正字通》同牒。俗省。

9 八:
脼:《唐韻》良獎切《集韻》里養切,𠀤音兩。《說文》膎肉也。《玉篇》膎脼。《正字通》膎亦脯也。脼,當是夾脊肉。《博雅》脼,肉也。一曰多味。

10 八:
䏾:《五音類聚》普邦切,音滂。腹脹滿也。

11 八:
脽:《唐韻》示隹切《集韻》《韻會》《正韻》視隹切,𠀤音誰。《說文》𡱂也。《正韻》髖也。《正字通》尻骨也。《博雅》臀謂之脽。《前漢·東方朔傳》連脽尻。《註》臀也。又《韻會》一曰地名,祠后土處。《史記·孝武紀》始立后土祠汾隂脽上。《註》脽者,河東岸特堆堀,長四五里,廣一里餘,高十餘丈。汾隂地堆之上,后土祠在西,脽在巨靈坐處,西流與河合,以特堆象此爲名。師古曰:以形高起,如人尻脽也。一說地本名鄈,音葵,彼鄕人呼如誰,轉爲脽耳,故漢舊儀云:葵上。又《集韻》川佳切,音推。又《五音集韻》職流切,音周。義𠀤同。

12 八:
脾:《唐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韻會》頻脂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陴。《說文》土藏也。《徐曰》脾主信藏志,信生於土。《白虎通》脾之爲言裨也。《韻會》文子曰:脾爲風。《淮南子·精神訓》脾爲雷。《釋名》脾,裨也。在胃下。脾助胃氣,主化穀也。《禮·月令》孟春之月,祭先脾。又可爲殽。《·大雅》嘉殽脾臄。《禮·內則》兔爲宛脾。《註》宛脾,聶而切之。又《鴇奧鹿胃註》鴇奧,脾肶也。《周禮·天官·醢人》饋食之豆,其實葵菹蠃醢,脾析麤醢,蜃蚳醢,豚拍魚醢。《註》脾析,牛百葉也。又《博雅》止也。《揚子·方言》鋪脾,止也。《註》義有不同,故異訓之。又《博雅》𤰞也。又邑名。《左傳·定五年》子西爲王輿服,以保路國于脾洩。《註》脾洩,楚邑也。又《集韻》蒲街切,音牌。牛百葉。《周禮·天官·醢人脾析釋文》徐讀蒲佳反。又《集韻》匹計切,音膍。盛肥也。又《五音集韻》𤰞履切,音匕。股也。

13 八:
𦜉:《正字通》俗脾字。

14 八:
脿:《篇海》同臕。又地名。今雲南有祿脿巡檢司。

15 八:
䏿:《唐韻》康禮切《集韻》遣禮切,𠀤音起。《說文》腓腸也。《玉篇》肥腸也。《字林》腨腸。《博雅》䏿,腨也。又國名。《山海經》無䏿之國,在長股東,爲人無䏿。《註》䏿,肥腸也。又《廣韻》苦計切《集韻》詰計切,𠀤音契。又《集韻》古禮切,音鷜。又《五音集韻》康禮切,音啟。又胡禮切,徯上聲。義𠀤同。

16 八:
腀:《玉篇》力民切《集韻》龍春切,𠀤音倫。皮也。

17 八:
𦜊:《玉篇》市金切。病也。

18 八:
腁:《廣韻》部田切《集韻》《韻會》《正韻》蒲眠切,𠀤音緶。《廣韻》腁胝,皮上堅也。《荀子·子道篇》孔子曰: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腁胝以養其親。又固也。《揚子·太𤣥經》隂形腁冒。《註》固也。又《集韻》薄鑑切,音湴。膚肉疎貌。《集韻》或作跰。通作騈。

19 八:
腂:《集韻》古臥切,音過。腫赤也。又戸瓦切,音踝。藥草名。生山谷中,益氣延年。又《五音集韻》力軌切,音壘。皮起也。《唐書·酷吏傳》膝腂皆碎。

20 八:
䐀:《廣韻》《集韻》𠀤居義切,音寄。《廣韻》肉四䐀。《集韻》分牲謂之䐀。一曰䑎也。

21 八:
腃:《廣韻》《集韻》𠀤丘媿切,音喟。筋節急也。又《集韻》逵員切,音權。吻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銳喙決吻註》吻,口腃也。《釋文》腃音權。又《集韻》驅圓切,音卷。身曲貌。

22 八:
𦜋:《玉篇》之曳切,音制。魚醬也。

23 八:
𦜌:《集韻》頸忍切,音緊。脣瘍。

24 八:
腄:《唐韻》竹垂切《集韻》《韻會》株垂切,𠀤音箠。《說文》瘢胝也。一曰馬及鳥脛上結骨。李舟說。又《集韻》《韻會》𠀤是爲切,音垂,臀也。又縣名。《史記·秦始皇紀》過黃腄。《註》東萊有黃縣,腄縣。十三州志,牟平縣,古腄縣也。又《主父偃傳》起於東腄琅邪負海之郡。又《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縣名。在東萊。又《集韻》視隹切,音誰。又傳追切,音椎。又樹僞切,音瑞。又《廣韻》羽求切《集韻》于求切,𠀤音尤。義𠀤同。又《集韻》崇懷切,音𢶀。本作䐯。䐯膗,形惡。

25 八:
𦜍:《集韻》滂謗切,音胖。脹也。

26 八:
䐁:《廣韻》《集韻》𠀤竹角切,音𣂪。《博雅》臀也。一曰肥也。又《廣韻》丁木切,音豰。尾下竅也。
廣韻》丁木切《集韻》都木切,𠀤音剢。《博雅》臀也。《廣韻》尾下竅也。或作㞘。俗作𡰪。又《廣韻》《集韻》𠀤竹角切,音卓。義同。又《類篇》肥也。又《廣韻》與𢁁同。

27 八:
腅:《廣韻》《集韻》𠀤徒濫切,音憺。肉也。《博雅》肌膚者,腅也。《玉篇》肴也。又《博雅》相飮也。又《五音集韻》徒紺切,音醰。相飯也。

28 八:
𦜎:《字彙》之仍切,音蒸。熟也。

29 八:
䐂:《集韻》龍玉切,音錄。脂也。又《玉篇》肥也。

30 八:
𦜏:《集韻》郞計切,音麗。跛足。本从足。

31 八:
𦜐:《集韻》古緩切,音管。胃腑。《正字通》同脘。

32 八:
𦜑:《說文》䏿本字。

33 八:
㬹:《集韻》《類篇》𠀤甾莖切,音爭。足跟筋也。又《集韻》側杏切。義同。

34 八:
腆:〔古文〕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𧨩。《說文》設膳腆腆多也。《玉篇》厚也。《·酒誥》厥父母慶,自洗腆致用酒。《註》洗以致其潔,腆以致其厚。又《廣韻》善也。《禮·郊特牲》幣必誠,辭無不腆。《註》腆猶善也。又《廣韻》至也。《·大誥》殷小腆,誕敢紀其敘。《釋文》至也。又《廣韻》忘也。《揚子·方言》聲腆,忘也。又《博雅》腆,久也。又殄亦作腆。《詩·衞風·籧篨不殄箋》殄當作腆。腆,善也。正義云:腆殄,古今字異。

35 八:
䐌:《說文》古文腆字。註詳腆。

36 八:
腇:《集韻》《韻會》《正韻》𠀤弩罪切,音娞。萎腇,耎弱貌。《後漢·馬援傳》萎腇咋舌叉手從族。《註》萎腇,耎弱也。又《正韻》與餒同。亦作脮。

37 八:
𦜒:《集韻》補范切,音覂。河東謂浮腫爲𦜒。

38 八:
䐃:《廣韻》渠隕切《集韻》巨隕切,𠀤音窘。《廣韻》腸中脂也。《集韻》獸脂聚貌。《玉篇》腹中䐃脂也。又《靈樞經》䐃堅而有分。又曰:肉之標。《素問》脫肉破䐃。《註》䐃,謂肘膝後肉如塊者。一說腹中胎。又《正字通》支春切,音肫。謂腹中積聚成形塊膜也。

39 八:
䐄:《唐韻》戸𤟟切《集韻》乎韽切,𠀤音陷。《說文》食肉不厭也。《五音集韻》膇䐄也。又《廣韻》胡紺切,音憾。又《集韻》呼濫切,音斂。又呼紺切,音顑。義𠀤同。又《廣韻》下瞰切,音憨。炙令熟也。或作𤎡。

40 八:
腈:《集韻》咨盈切,音精。肉之粹者。《玉篇》腈肉。

41 八:
䐅:《廣韻》牛肌切《集韻》馨夷切,𠀤音咦。《廣韻》脽也。《集韻》臋之別名。又《五音集韻》香義切,音戲。呻也。

42 八:
䐆:《集韻》倉何切,音蹉。大腹也。又此宰切,音采。義同。又倉代切,音菜。《山海經》丹熏之山,有獸焉,名曰鼠耳,食之不䐆。《註》大腹也。

43 八:
腉:《集韻》居佳切,音䍲。楚人謂乳爲腉。

44 八:
䐇:《集韻》船倫切,音脣。《說文》口耑也。與脣同。又弭盡切,音泯。䐇合,無波際貌。又武粉切,音吻。義同。

45 八:
腊:《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說文》乾肉也。从殘肉,日以晞之。《周禮·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腊。《註》大物解肆乾之,謂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薑桂曰鍛脩。腊,小物全乾者。《·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堅剛之肉也。又久也。《禮·郊特牲·猶明淸與醆酒於舊澤之酒也註》爲其味厚腊毒也。《釋文》腊,音昔。隱義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漢·五行志》味厚者腊毒。《註》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又極也。《鄭語》毒之酋腊者,其殺也滋速。《註》腊,極也。又亟也。《周語》厚味實腊毒。《註》腊,亟也。又措也。《釋名》齊人云搏腊,搏腊猶把作,麤貌也。荆州人曰麤麻,韋草,皆同名也。麤,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又官名。《周禮·天官·獸人》凡獸入于腊人。又體皴也。《山海經》錢來之山,有獸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註》治體皴。腊音昔。

46 八:
腋:《集韻》《韻會》《正韻》𠀤夷益切,音睪。《廣韻》肘腋,胳也,在肘後。《增韻》左右脅之閒曰腋。《博雅》胳謂之腋。《史記·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盧湛答魏子悌詩》珍裘非一腋。《註》埤蒼曰:腋在肘後。又《釋名》繹也。言可張翕尋繹也。又《集韻》之石切,音隻。又《韻會》伊昔切,音益。義𠀤同。

47 八:
腌:《唐韻》於業切《集韻》又業切《韻會》乙業切,𠀤音浥。《說文》漬肉也。《玉篇》倉頡篇云:酢淹肉也。《廣韻》鹽漬魚也。《集韻》或作𦛞。又《廣韻》於輒切《集韻》憶笈切,𠀤音𢽱。又《廣韻》《集韻》𠀤於嚴切,音醃。又《集韻》衣廉切,音淹。義𠀤同。

48 八:
䐈:《廣韻》之翼切《集韻》質力切,𠀤音職。《廣韻》脯長尺有二寸曰䐈。又黏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相膠註》脂膏䐈敗。䐈,黏也。《疏》今人頭髮積有脂膏者,則謂之䐈。䐈亦黏也。又《廣韻》除力切,音直。肥腸。又《五音集韻》竹力切,音陟。肥也。又《正字通》與膱殖𠀤通。《儀禮·鄕射禮薦脯用籩五膱註》古文膱爲胾。今文或作䐈。

49 八:
腍:《廣韻》如葚切《集韻》《韻會》《正韻》忍甚切,𠀤音飪。《廣韻》味好。《集韻》飫也。又《增韻》熟也。《禮·郊特牲》腥肆爓腍祭。《註》腍,熟也。又《五音集韻》式任切,音沈。義同。又《集韻》徒念切,音磹。《博雅》美也。

50 八:
𦜓:《廣韻》香靳切。與㾙同。瘡中冷也。又《集韻》同脪。

51 八:
腎:《唐韻》時忍切《集韻》《韻會》是忍切《正韻》時軫切,𠀤音祳。《說文》水藏也。《徐曰》按腎主智藏精,皆水之爲也。《廣韻》五藏之一也。《正字通》腎當胃下兩旁,與臍平直,筋外有脂裹,表白裏黑。《素問》腎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又》藏各有一,腎獨兩,何也。腎兩者,非皆腎也。其左者爲腎,右者爲命門。《禮·月令》孟冬之月,祭先腎。《註》隂位在下,腎亦在下。《·盤庚》今予其敷心腹腎腸,歷告爾百姓于朕志。《淮南子·精神訓》腎爲雨。又引也。《釋名》腎,引也。腎屬水,主引水氣,灌注諸脉也。又《博雅》堅也。

52 八:
腏:《唐韻》陟劣切,音輟。《說文》挑取骨閒肉也。《廣韻》骨閒髓也。又《廣韻》丁活切,音掇。又《集韻》旋芮切,音彗。義𠀤同。又《廣韻》陟衞切《集韻》株衞切,𠀤音綴。祭酹也。本作餟。亦柞醊。

53 八:
𦜔:《字彙》釋藏作膝字。

54 八:
腐:《唐韻》扶雨切《集韻》《韻會》奉甫切《正韻》扶古切,𠀤音輔。《說文》爛也。《廣韻》朽也,敗也。《禮·月令》季夏之月,腐草爲螢。《詩·小雅·無浸穫薪箋》浸之則將濕腐,不中用也。又腐懦。《前漢·英布傳》上置酒,對衆折隨何,曰腐儒。《註》師古曰:腐者,敗爛,言無所堪任。又宮𠛬曰腐。《前漢·景帝紀》死罪欲腐者,許之。《註》宮𠛬,其創腐臭,故曰腐也。如淳曰:如腐木,不生實。又音補。蟲名。《莊子·至樂篇》瞀芮生乎腐蠸。《註》腐音補。蠸,音權。蟲名。爾雅云:一名守爪,一名忿鼠。

55 八:
腑:《廣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甫。《玉篇》臟腑。《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諸侯子弟若肺腑。《抱朴子·至理卷》破積聚於腑臓。又《玉篇》本作府。《金匱論》言人身之藏府中隂陽,則藏者爲隂,府者爲陽。肝,心,脾,肺,腎,五藏皆爲隂。膽,胃,大小腸,膀胱,三焦,六府皆爲陽。《註》五藏屬裏,藏精氣不瀉,故爲隂。六府屬表,傳化物而不藏,故爲陽。又《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義同。

56 八:
腒:《唐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斤於切,𠀤音居。《說文》北方謂鳥脂曰腒。又《玉篇》乾雉也。《禮·內則》夏宜腒鱐膳膏臊。《註》腒,乾雉也。《釋文》雉脂。《周禮·天官·庖人》夏行腒鱐膳膏臊。《註》腒乾雉《儀禮·士相見禮》夏用腒。《註》夏用腒,備腐臭也。《正字通》戴侗謂,夏暑不可奏新殺,故行腒鱐爲常。腒,鳥獸乾腊也。鄭司農緣士相見禮,故專以爲雉,其實夏用腒,乃束脩之類。按戴說近理。又《博雅》久也。《又》央也。又《集韻》《正韻》𠀤求於切,音渠。又《集韻》居御切,音據。義𠀤同。《集韻》或作臄。

57 八:
䐉:《集韻》側吏切,音胾。肥貌。又《玉篇》側師切《五音集韻》側持切,𠀤音甾。《玉篇》𦝨䐉也。

58 八:
腓:《唐韻》符飛切《韻會》符非切,𠀤音肥。《說文》脛腨也。《廣韻》腳腨腸也。《博雅》腓,䏿也。《正字通》脛後肉,腓腸也。《易·咸卦》六二咸其腓。《疏》腓,足之腓腸也。《莊子·天下篇》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管子·侈靡篇》故卿而不理,靜也。其獄一踦腓,一踦屨。《註》諸侯犯罪者,令著一隻屨以恥之。又病也。《·小雅》百卉具腓。《傳》腓,病也。又變也。《詩·小雅·具腓釋文》腓,變也。又避也。《·小雅》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傳》腓,避也。又《大雅》牛羊腓字之。《釋文》避也。又《廣韻》扶涕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屝。義同。
考證:〔《管子·侈靡篇》其獄一踦腓,一踦屢。《註》諸侯犯罪者,令著一隻屢以恥之。〕謹照原文兩屢字𠀤改屨。

59 八:
腔:《唐韻》苦江切《集韻》《韻會》枯江切,𠀤音啌。《說文》內空也。《集韻》骨體曰腔。又馬膁也。《齊民要術》相馬法,腸欲充,腔欲小。又《正字通》俗謂歌曲調曰腔。今俗从音作〈音空〉。又《集韻》苦貢切,空去聲。羊腊。《五音集韻》羊肋。《集韻》或作𤟄。《六書正譌》俗作羫,非。

60 八:
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貫切,音惋。《說文》本作掔。手掔也。《揚雄曰》掔,握也。《玉篇》手腕也。《釋名》腕,宛也。言可宛屈也。《戰國策》天下之游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齒。《嵆康·琴賦》發和顏,攘皓腕。又與捥同。《史記·刺客傳》偏袒搤捥而進。索隱捥,古腕字。
考證:〔又與肘同。《禮·三年問袂之長短反詘之及肘註》肘或爲腕。〕謹按袂之長短二句係深衣篇文,肘或爲腕乃言兩本之輁,非謂腕與肘同也。肘爲臂節腕爲手後節,音義均不同。謹將又與肘同改爲又與捥同。禮三年問以下十八字改爲:史記刺客傳偏袒搤捥而進。索隱捥,古腕字。

61 八:
𦜕:《集韻》與跽同。長跪也。《史記·滑稽傳》髡帣韝鞠𦜕。《註》徐廣曰:其紀反。與跽同。

62 八:
𦜖:《集韻》衣駕切,音亞。𦜖膪,肥也。

63 八:
䐊:《集韻》胡崑切,音魂。與餛同。《博雅》䐊肫,餅也。又《玉篇》古魂切,音昆。蟲總名也。又《篇海類編》胡本切,音混。圓長貌。

64 八:
腖:《玉篇》都弄切,音凍。肉腖也。

65 八:
𦜗:《篇海類編》同𦜋。

66 八:
𦜘:《篇海類編》同乳。

67 八:
𦜙:《集韻》飪,古作𦜙。註詳食部四畫。

68 八:
𦜚:《篇海》同肴。

69 八:
䐋:《篇海》倉紅切,音聰。本作㥖,赤色,在丹部。《正字通》云附月部,非。
《字彙補》子公切,音匆。病也。

70 八:
𦜛:《字彙補》古于切,音俱。女隂。

71 八:
𦜜:《五音類聚》時忍切,音腎。《山海經》陽山有獸,如牛而赤毛,其頸𦜜,其狀如句瞿。《註》頸上有肉𦜜。句瞿,斗也。
考證:〔《山海經》《註》頭上有肉𦜜。〕謹照原文頭改頸。

URN: ctp:kangxi-zidian/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