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𦜆:《韵会》《正韵》𠀤胡南切,音含。《说文》本作顄。颐也。《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诗·大雅·嘉淆脾臄传》臄,函也。《释文》函,舌也。又口次肉也。本又作𦜆。《集韵》通作㖤。

2 八:
𦜇:《集韵》苦骨切,音堀。髋也。一曰胅出。《玉篇》臀也。

3 八:
胀:《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知亮切,音帐。腹满也。《玉篇》左氏传,将食,胀,如厕。胀,痛也。◎按左传成十年,作张如厠,注,中亮反。《通雅》胪胀,谓腹鼓胀也。《急就章》寒气泄注腹胪胀。又《集韵》仲良切,音长。大小肠也。《玉篇》字书亦作痮。

4 八:
䏼:《广韵》昨干切,音残。禽兽食馀。又《广韵》徂赞切。《集韵》才赞切,𠀤音㜺。又《集韵》财千切,音戋,义𠀤同。又《集韵》仕限切,音栈,腹大貌。

5 八:
脺:《集韵》促绝切,音膬。耎易破也。本作脃又此芮切,音毳。又苍没切,音猝。义𠀤同。又虽遂切,音邃。颜面泽也。一曰脑也。

6 八:
脻:《集韵》卽涉切,音接。髃也。又《玉篇》慈叶切。义阙。

7 八:
䏽:《广韵》《集韵》《韵会》薄口切《正韵》莫厚切,𠀤音餢。《说文》豕肉酱也。又《集韵》蒲侯切,音捊。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蒲𠋫切,音𩍿。《广韵》尻衣。又《广韵》扶来切,音𤗏。姓也。

8 八:
𦜈:《正字通》同牒。俗省。

9 八:
脼:《唐韵》良奖切《集韵》里养切,𠀤音两。《说文》膎肉也。《玉篇》膎脼。《正字通》膎亦脯也。脼,当是夹脊肉。《博雅》脼,肉也。一曰多味。

10 八:
䏾:《五音类聚》普邦切,音滂。腹胀满也。

11 八:
脽:《唐韵》示隹切《集韵》《韵会》《正韵》视隹切,𠀤音谁。《说文》𡱂也。《正韵》髋也。《正字通》尻骨也。《博雅》臀谓之脽。《前汉·东方朔传》连脽尻。《注》臀也。又《韵会》一曰地名,祠后土处。《史记·孝武纪》始立后土祠汾隂脽上。《注》脽者,河东岸特堆堀,长四五里,广一里馀,高十馀丈。汾隂地堆之上,后土祠在西,脽在巨灵坐处,西流与河合,以特堆象此爲名。师古曰:以形高起,如人尻脽也。一说地本名鄈,音葵,彼鄕人呼如谁,转爲脽耳,故汉旧仪云:葵上。又《集韵》川佳切,音推。又《五音集韵》职流切,音周。义𠀤同。

12 八:
脾:《唐韵》符支切《集韵》频弥切《韵会》频脂切《正韵》蒲麋切,𠀤音陴。《说文》土藏也。《徐曰》脾主信藏志,信生于土。《白虎通》脾之爲言裨也。《韵会》文子曰:脾爲风。《淮南子·精神训》脾爲雷。《释名》脾,裨也。在胃下。脾助胃气,主化谷也。《礼·月令》孟春之月,祭先脾。又可爲淆。《·大雅》嘉淆脾臄。《礼·内则》兔爲宛脾。《注》宛脾,聂而切之。又《鸨奥鹿胃注》鸨奥,脾肶也。《周礼·天官·醢人》馈食之豆,其实葵菹蠃醢,脾析粗醢,蜃蚳醢,豚拍鱼醢。《注》脾析,牛百叶也。又《博雅》止也。《扬子·方言》铺脾,止也。《注》义有不同,故异训之。又《博雅》𤰞也。又邑名。《左传·定五年》子西爲王舆服,以保路国于脾泄。《注》脾泄,楚邑也。又《集韵》蒲街切,音牌。牛百叶。《周礼·天官·醢人脾析释文》徐读蒲佳反。又《集韵》匹计切,音膍。盛肥也。又《五音集韵》𤰞履切,音匕。股也。

13 八:
𦜉:《正字通》俗脾字。

14 八:
脿:《篇海》同膘。又地名。今云南有禄脿巡检司。

15 八:
䏿:《唐韵》康礼切《集韵》遣礼切,𠀤音起。《说文》腓肠也。《玉篇》肥肠也。《字林》腨肠。《博雅》䏿,腨也。又国名。《山海经》无䏿之国,在长股东,爲人无䏿。《注》䏿,肥肠也。又《广韵》苦计切《集韵》诘计切,𠀤音契。又《集韵》古礼切,音鷜。又《五音集韵》康礼切,音启。又胡礼切,徯上声。义𠀤同。

16 八:
腀:《玉篇》力民切《集韵》龙春切,𠀤音伦。皮也。

17 八:
𦜊:《玉篇》市金切。病也。

18 八:
腁:《广韵》部田切《集韵》《韵会》《正韵》蒲眠切,𠀤音缏。《广韵》腁胝,皮上坚也。《荀子·子道篇》孔子曰:有人于此,夙兴夜寐,耕耘树艺,手足腁胝以养其亲。又固也。《扬子·太𤣥经》隂形腁冒。《注》固也。又《集韵》薄鉴切,音湴。肤肉疎貌。《集韵》或作跰。通作騈。

19 八:
腂:《集韵》古卧切,音过。肿赤也。又戸瓦切,音踝。药草名。生山谷中,益气延年。又《五音集韵》力轨切,音垒。皮起也。《唐书·酷吏传》膝腂皆碎。

20 八:
䐀:《广韵》《集韵》𠀤居义切,音寄。《广韵》肉四䐀。《集韵》分牲谓之䐀。一曰䑎也。

21 八:
腃:《广韵》《集韵》𠀤丘愧切,音喟。筋节急也。又《集韵》逵员切,音权。吻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锐喙决吻注》吻,口腃也。《释文》腃音权。又《集韵》驱圆切,音卷。身曲貌。

22 八:
𦜋:《玉篇》之曳切,音制。鱼酱也。

23 八:
𦜌:《集韵》颈忍切,音紧。唇疡。

24 八:
腄:《唐韵》竹垂切《集韵》《韵会》株垂切,𠀤音棰。《说文》瘢胝也。一曰马及鸟胫上结骨。李舟说。又《集韵》《韵会》𠀤是爲切,音垂,臀也。又县名。《史记·秦始皇纪》过黄腄。《注》东莱有黄县,腄县。十三州志,牟平县,古腄县也。又《主父偃传》起于东腄琅邪负海之郡。又《广韵》《集韵》《韵会》驰僞切《正韵》直类切,𠀤音缒。县名。在东莱。又《集韵》视隹切,音谁。又传追切,音椎。又树僞切,音瑞。又《广韵》羽求切《集韵》于求切,𠀤音尤。义𠀤同。又《集韵》崇怀切,音𢶀。本作䐯。䐯膗,形恶。

25 八:
𦜍:《集韵》滂谤切,音胖。胀也。

26 八:
䐁:《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𣂪。《博雅》臀也。一曰肥也。又《广韵》丁木切,音豰。尾下窍也。
广韵》丁木切《集韵》都木切,𠀤音剢。《博雅》臀也。《广韵》尾下窍也。或作㞘。俗作𡰪。又《广韵》《集韵》𠀤竹角切,音卓。义同。又《类篇》肥也。又《广韵》与𢁁同。

27 八:
腅:《广韵》《集韵》𠀤徒滥切,音憺。肉也。《博雅》肌肤者,腅也。《玉篇》肴也。又《博雅》相飮也。又《五音集韵》徒绀切,音醰。相饭也。

28 八:
𦜎:《字汇》之仍切,音蒸。熟也。

29 八:
䐂:《集韵》龙玉切,音录。脂也。又《玉篇》肥也。

30 八:
𦜏:《集韵》郞计切,音丽。跛足。本从足。

31 八:
𦜐:《集韵》古缓切,音管。胃腑。《正字通》同脘。

32 八:
𦜑:《说文》䏿本字。

33 八:
㬹:《集韵》《类篇》𠀤甾茎切,音争。足跟筋也。又《集韵》侧杏切。义同。

34 八:
腆:〔古文〕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典切,音𧨩。《说文》设膳腆腆多也。《玉篇》厚也。《·酒诰》厥父母庆,自洗腆致用酒。《注》洗以致其洁,腆以致其厚。又《广韵》善也。《礼·郊特牲》币必诚,辞无不腆。《注》腆犹善也。又《广韵》至也。《·大诰》殷小腆,诞敢纪其叙。《释文》至也。又《广韵》忘也。《扬子·方言》声腆,忘也。又《博雅》腆,久也。又殄亦作腆。《诗·衞风·籧篨不殄笺》殄当作腆。腆,善也。正义云:腆殄,古今字异。

35 八:
䐌:《说文》古文腆字。注详腆。

36 八:
腇:《集韵》《韵会》《正韵》𠀤弩罪切,音娞。萎腇,耎弱貌。《后汉·马援传》萎腇咋舌叉手从族。《注》萎腇,耎弱也。又《正韵》与馁同。亦作脮。

37 八:
𦜒:《集韵》补范切,音覂。河东谓浮肿爲𦜒。

38 八:
䐃:《广韵》渠陨切《集韵》巨陨切,𠀤音窘。《广韵》肠中脂也。《集韵》兽脂聚貌。《玉篇》腹中䐃脂也。又《灵枢经》䐃坚而有分。又曰:肉之标。《素问》脱肉破䐃。《注》䐃,谓肘膝后肉如块者。一说腹中胎。又《正字通》支春切,音肫。谓腹中积聚成形块膜也。

39 八:
䐄:《唐韵》戸𤟟切《集韵》乎韽切,𠀤音陷。《说文》食肉不厌也。《五音集韵》膇䐄也。又《广韵》胡绀切,音憾。又《集韵》呼滥切,音敛。又呼绀切,音顑。义𠀤同。又《广韵》下瞰切,音憨。炙令熟也。或作𤎡。

40 八:
腈:《集韵》咨盈切,音精。肉之粹者。《玉篇》腈肉。

41 八:
䐅:《广韵》牛肌切《集韵》馨夷切,𠀤音咦。《广韵》脽也。《集韵》臋之别名。又《五音集韵》香义切,音戏。呻也。

42 八:
䐆:《集韵》仓何切,音蹉。大腹也。又此宰切,音采。义同。又仓代切,音菜。《山海经》丹熏之山,有兽焉,名曰鼠耳,食之不䐆。《注》大腹也。

43 八:
腉:《集韵》居佳切,音䍲。楚人谓乳爲腉。

44 八:
䐇:《集韵》船伦切,音唇。《说文》口专也。与唇同。又弭尽切,音泯。䐇合,无波际貌。又武粉切,音吻。义同。

45 八:
腊:《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积切,音昔。《说文》乾肉也。从残肉,日以晞之。《周礼·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兽之脯腊。《注》大物解肆乾之,谓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姜桂曰锻修。腊,小物全乾者。《·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坚刚之肉也。又久也。《礼·郊特牲·犹明淸与盏酒于旧泽之酒也注》爲其味厚腊毒也。《释文》腊,音昔。隐义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汉·五行志》味厚者腊毒。《注》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又极也。《郑语》毒之酋腊者,其杀也滋速。《注》腊,极也。又亟也。《周语》厚味实腊毒。《注》腊,亟也。又措也。《释名》齐人云搏腊,搏腊犹把作,粗貌也。荆州人曰粗麻,韦草,皆同名也。粗,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又官名。《周礼·天官·兽人》凡兽入于腊人。又体皴也。《山海经》钱来之山,有兽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注》治体皴。腊音昔。

46 八:
腋:《集韵》《韵会》《正韵》𠀤夷益切,音睾。《广韵》肘腋,胳也,在肘后。《增韵》左右胁之闲曰腋。《博雅》胳谓之腋。《史记·商君传》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卢湛答魏子悌诗》珍裘非一腋。《注》埤苍曰:腋在肘后。又《释名》绎也。言可张翕寻绎也。又《集韵》之石切,音只。又《韵会》伊昔切,音益。义𠀤同。

47 八:
腌:《唐韵》于业切《集韵》又业切《韵会》乙业切,𠀤音浥。《说文》渍肉也。《玉篇》仓颉篇云:酢淹肉也。《广韵》盐渍鱼也。《集韵》或作𦛞。又《广韵》于辄切《集韵》忆笈切,𠀤音𢽱。又《广韵》《集韵》𠀤于严切,音腌。又《集韵》衣廉切,音淹。义𠀤同。

48 八:
䐈:《广韵》之翼切《集韵》质力切,𠀤音职。《广韵》脯长尺有二寸曰䐈。又黏也。《周礼·冬官考工记相胶注》脂膏䐈败。䐈,黏也。《疏》今人头发积有脂膏者,则谓之䐈。䐈亦黏也。又《广韵》除力切,音直。肥肠。又《五音集韵》竹力切,音陟。肥也。又《正字通》与膱殖𠀤通。《仪礼·鄕射礼荐脯用笾五膱注》古文膱爲胾。今文或作䐈。

49 八:
腍:《广韵》如葚切《集韵》《韵会》《正韵》忍甚切,𠀤音饪。《广韵》味好。《集韵》饫也。又《增韵》熟也。《礼·郊特牲》腥肆爓腍祭。《注》腍,熟也。又《五音集韵》式任切,音沈。义同。又《集韵》徒念切,音磹。《博雅》美也。

50 八:
𦜓:《广韵》香靳切。与㾙同。疮中冷也。又《集韵》同脪。

51 八:
肾:《唐韵》时忍切《集韵》《韵会》是忍切《正韵》时轸切,𠀤音祳。《说文》水藏也。《徐曰》按肾主智藏精,皆水之爲也。《广韵》五藏之一也。《正字通》肾当胃下两旁,与脐平直,筋外有脂裹,表白里黑。《素问》肾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又》藏各有一,肾独两,何也。肾两者,非皆肾也。其左者爲肾,右者爲命门。《礼·月令》孟冬之月,祭先肾。《注》隂位在下,肾亦在下。《·盘庚》今予其敷心腹肾肠,历告尔百姓于朕志。《淮南子·精神训》肾爲雨。又引也。《释名》肾,引也。肾属水,主引水气,灌注诸脉也。又《博雅》坚也。

52 八:
腏:《唐韵》陟劣切,音辍。《说文》挑取骨闲肉也。《广韵》骨闲髓也。又《广韵》丁活切,音掇。又《集韵》旋芮切,音彗。义𠀤同。又《广韵》陟衞切《集韵》株衞切,𠀤音缀。祭酹也。本作餟。亦柞醊。

53 八:
𦜔:《字汇》释藏作膝字。

54 八:
腐:《唐韵》扶雨切《集韵》《韵会》奉甫切《正韵》扶古切,𠀤音辅。《说文》烂也。《广韵》朽也,败也。《礼·月令》季夏之月,腐草爲萤。《诗·小雅·无浸获薪笺》浸之则将湿腐,不中用也。又腐懦。《前汉·英布传》上置酒,对衆折随何,曰腐儒。《注》师古曰:腐者,败烂,言无所堪任。又宫𠛬曰腐。《前汉·景帝纪》死罪欲腐者,许之。《注》宫𠛬,其创腐臭,故曰腐也。如淳曰:如腐木,不生实。又音补。虫名。《庄子·至乐篇》瞀芮生乎腐蠸。《注》腐音补。蠸,音权。虫名。尔雅云:一名守爪,一名忿鼠。

55 八:
腑:《广韵》方矩切《集韵》《韵会》匪父切《正韵》斐古切,𠀤音甫。《玉篇》脏腑。《史记·惠景闲侯者年表》诸侯子弟若肺腑。《抱朴子·至理卷》破积聚于腑臓。又《玉篇》本作府。《金匮论》言人身之藏府中隂阳,则藏者爲隂,府者爲阳。肝,心,脾,肺,肾,五藏皆爲隂。胆,胃,大小肠,膀胱,三焦,六府皆爲阳。《注》五藏属里,藏精气不泻,故爲隂。六府属表,传化物而不藏,故爲阳。又《集韵》《韵会》𠀤符遇切,音附。义同。

56 八:
腒:《唐韵》九鱼切《集韵》《韵会》斤于切,𠀤音居。《说文》北方谓鸟脂曰腒。又《玉篇》乾雉也。《礼·内则》夏宜腒鱐膳膏臊。《注》腒,乾雉也。《释文》雉脂。《周礼·天官·庖人》夏行腒鱐膳膏臊。《注》腒乾雉《仪礼·士相见礼》夏用腒。《注》夏用腒,备腐臭也。《正字通》戴侗谓,夏暑不可奏新杀,故行腒鱐爲常。腒,鸟兽乾腊也。郑司农缘士相见礼,故专以爲雉,其实夏用腒,乃束修之类。按戴说近理。又《博雅》久也。《又》央也。又《集韵》《正韵》𠀤求于切,音渠。又《集韵》居御切,音据。义𠀤同。《集韵》或作臄。

57 八:
䐉:《集韵》侧吏切,音胾。肥貌。又《玉篇》侧师切《五音集韵》侧持切,𠀤音甾。《玉篇》𦝨䐉也。

58 八:
腓:《唐韵》符飞切《韵会》符非切,𠀤音肥。《说文》胫腨也。《广韵》脚腨肠也。《博雅》腓,䏿也。《正字通》胫后肉,腓肠也。《易·咸卦》六二咸其腓。《疏》腓,足之腓肠也。《庄子·天下篇》禹亲自操橐耜,而九杂天下之川,腓无胈,胫无毛。《管子·侈靡篇》故卿而不理,静也。其狱一踦腓,一踦屦。《注》诸侯犯罪者,令著一只屦以耻之。又病也。《·小雅》百卉具腓。《传》腓,病也。又变也。《诗·小雅·具腓释文》腓,变也。又避也。《·小雅》君子所依,小人所腓。《传》腓,避也。又《大雅》牛羊腓字之。《释文》避也。又《广韵》扶涕切《集韵》父沸切,𠀤音屝。义同。
考证:〔《管子·侈靡篇》其狱一踦腓,一踦屡。《注》诸侯犯罪者,令著一只屡以耻之。〕谨照原文两屡字𠀤改屦。

59 八:
腔:《唐韵》苦江切《集韵》《韵会》枯江切,𠀤音啌。《说文》内空也。《集韵》骨体曰腔。又马膁也。《齐民要术》相马法,肠欲充,腔欲小。又《正字通》俗谓歌曲调曰腔。今俗从音作〈音空〉。又《集韵》苦贡切,空去声。羊腊。《五音集韵》羊肋。《集韵》或作𤟄。《六书正譌》俗作羫,非。

60 八:
腕:《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贯切,音惋。《说文》本作掔。手掔也。《扬雄曰》掔,握也。《玉篇》手腕也。《释名》腕,宛也。言可宛屈也。《战国策》天下之游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齿。《嵆康·琴赋》发和颜,攘皓腕。又与捥同。《史记·刺客传》偏袒扼捥而进。索隐捥,古腕字。
考证:〔又与肘同。《礼·三年问袂之长短反诎之及肘注》肘或爲腕。〕谨按袂之长短二句系深衣篇文,肘或爲腕乃言两本之輁,非谓腕与肘同也。肘爲臂节腕爲手后节,音义均不同。谨将又与肘同改爲又与捥同。礼三年问以下十八字改爲:史记刺客传偏袒扼捥而进。索隐捥,古腕字。

61 八:
𦜕:《集韵》与跽同。长跪也。《史记·滑稽传》髡帣鞲鞠𦜕。《注》徐广曰:其纪反。与跽同。

62 八:
𦜖:《集韵》衣驾切,音亚。𦜖膪,肥也。

63 八:
䐊:《集韵》胡昆切,音魂。与馄同。《博雅》䐊肫,饼也。又《玉篇》古魂切,音昆。虫总名也。又《篇海类编》胡本切,音混。圆长貌。

64 八:
腖:《玉篇》都弄切,音冻。肉腖也。

65 八:
𦜗:《篇海类编》同𦜋。

66 八:
𦜘:《篇海类编》同乳。

67 八:
𦜙:《集韵》饪,古作𦜙。注详食部四画。

68 八:
𦜚:《篇海》同肴。

69 八:
䐋:《篇海》仓红切,音聪。本作㥖,赤色,在丹部。《正字通》云附月部,非。
《字汇补》子公切,音匆。病也。

70 八:
𦜛:《字汇补》古于切,音俱。女隂。

71 八:
𦜜:《五音类聚》时忍切,音肾。《山海经》阳山有兽,如牛而赤毛,其颈𦜜,其状如句瞿。《注》颈上有肉𦜜。句瞿,斗也。
考证:〔《山海经》《注》头上有肉𦜜。〕谨照原文头改颈。

URN: ctp:kangxi-zidian/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