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𦜆:《韻會》《正韻》𠀤胡南切,音含。《說文》本作顄。頤也。《通俗文》口上曰臄,口下曰函。《詩·大雅·嘉殽脾臄傳》臄,函也。《釋文》函,舌也。又口次肉也。本又作𦜆。《集韻》通作㖤。

2 八:
𦜇:《集韻》苦骨切,音堀。髖也。一曰胅出。《玉篇》臀也。

3 八:
脹:《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亮切,音帳。腹滿也。《玉篇》左氏傳,將食,脹,如廁。脹,痛也。◎按左傳成十年,作張如厠,註,中亮反。《通雅》臚脹,謂腹鼓脹也。《急就章》寒氣泄注腹臚脹。又《集韻》仲良切,音長。大小腸也。《玉篇》字書亦作痮。

4 八:
䏼:《廣韻》昨干切,音殘。禽獸食餘。又《廣韻》徂贊切。《集韻》才贊切,𠀤音㜺。又《集韻》財千切,音戔,義𠀤同。又《集韻》仕限切,音棧,腹大貌。

5 八:
脺:《集韻》促絕切,音膬。耎易破也。本作脃又此芮切,音毳。又蒼沒切,音猝。義𠀤同。又雖遂切,音邃。顏面澤也。一曰腦也。

6 八:
脻:《集韻》卽涉切,音接。髃也。又《玉篇》慈叶切。義闕。

7 八:
䏽:《廣韻》《集韻》《韻會》薄口切《正韻》莫厚切,𠀤音餢。《說文》豕肉醬也。又《集韻》蒲侯切,音捊。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蒲𠋫切,音𩍿。《廣韻》尻衣。又《廣韻》扶來切,音𤗏。姓也。

8 八:
𦜈:《正字通》同牒。俗省。

9 八:
脼:《唐韻》良獎切《集韻》里養切,𠀤音兩。《說文》膎肉也。《玉篇》膎脼。《正字通》膎亦脯也。脼,當是夾脊肉。《博雅》脼,肉也。一曰多味。

10 八:
䏾:《五音類聚》普邦切,音滂。腹脹滿也。

11 八:
脽:《唐韻》示隹切《集韻》《韻會》《正韻》視隹切,𠀤音誰。《說文》𡱂也。《正韻》髖也。《正字通》尻骨也。《博雅》臀謂之脽。《前漢·東方朔傳》連脽尻。《註》臀也。又《韻會》一曰地名,祠后土處。《史記·孝武紀》始立后土祠汾隂脽上。《註》脽者,河東岸特堆堀,長四五里,廣一里餘,高十餘丈。汾隂地堆之上,后土祠在西,脽在巨靈坐處,西流與河合,以特堆象此爲名。師古曰:以形高起,如人尻脽也。一說地本名鄈,音葵,彼鄕人呼如誰,轉爲脽耳,故漢舊儀云:葵上。又《集韻》川佳切,音推。又《五音集韻》職流切,音周。義𠀤同。

12 八:
脾:《唐韻》符支切《集韻》頻彌切《韻會》頻脂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陴。《說文》土藏也。《徐曰》脾主信藏志,信生於土。《白虎通》脾之爲言裨也。《韻會》文子曰:脾爲風。《淮南子·精神訓》脾爲雷。《釋名》脾,裨也。在胃下。脾助胃氣,主化穀也。《禮·月令》孟春之月,祭先脾。又可爲殽。《·大雅》嘉殽脾臄。《禮·內則》兔爲宛脾。《註》宛脾,聶而切之。又《鴇奧鹿胃註》鴇奧,脾肶也。《周禮·天官·醢人》饋食之豆,其實葵菹蠃醢,脾析麤醢,蜃蚳醢,豚拍魚醢。《註》脾析,牛百葉也。又《博雅》止也。《揚子·方言》鋪脾,止也。《註》義有不同,故異訓之。又《博雅》𤰞也。又邑名。《左傳·定五年》子西爲王輿服,以保路國于脾洩。《註》脾洩,楚邑也。又《集韻》蒲街切,音牌。牛百葉。《周禮·天官·醢人脾析釋文》徐讀蒲佳反。又《集韻》匹計切,音膍。盛肥也。又《五音集韻》𤰞履切,音匕。股也。

13 八:
𦜉:《正字通》俗脾字。

14 八:
脿:《篇海》同臕。又地名。今雲南有祿脿巡檢司。

15 八:
䏿:《唐韻》康禮切《集韻》遣禮切,𠀤音起。《說文》腓腸也。《玉篇》肥腸也。《字林》腨腸。《博雅》䏿,腨也。又國名。《山海經》無䏿之國,在長股東,爲人無䏿。《註》䏿,肥腸也。又《廣韻》苦計切《集韻》詰計切,𠀤音契。又《集韻》古禮切,音鷜。又《五音集韻》康禮切,音啟。又胡禮切,徯上聲。義𠀤同。

16 八:
腀:《玉篇》力民切《集韻》龍春切,𠀤音倫。皮也。

17 八:
𦜊:《玉篇》市金切。病也。

18 八:
腁:《廣韻》部田切《集韻》《韻會》《正韻》蒲眠切,𠀤音緶。《廣韻》腁胝,皮上堅也。《荀子·子道篇》孔子曰:有人於此,夙興夜寐,耕耘樹藝,手足腁胝以養其親。又固也。《揚子·太𤣥經》隂形腁冒。《註》固也。又《集韻》薄鑑切,音湴。膚肉疎貌。《集韻》或作跰。通作騈。

19 八:
腂:《集韻》古臥切,音過。腫赤也。又戸瓦切,音踝。藥草名。生山谷中,益氣延年。又《五音集韻》力軌切,音壘。皮起也。《唐書·酷吏傳》膝腂皆碎。

20 八:
䐀:《廣韻》《集韻》𠀤居義切,音寄。《廣韻》肉四䐀。《集韻》分牲謂之䐀。一曰䑎也。

21 八:
腃:《廣韻》《集韻》𠀤丘媿切,音喟。筋節急也。又《集韻》逵員切,音權。吻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銳喙決吻註》吻,口腃也。《釋文》腃音權。又《集韻》驅圓切,音卷。身曲貌。

22 八:
𦜋:《玉篇》之曳切,音制。魚醬也。

23 八:
𦜌:《集韻》頸忍切,音緊。脣瘍。

24 八:
腄:《唐韻》竹垂切《集韻》《韻會》株垂切,𠀤音箠。《說文》瘢胝也。一曰馬及鳥脛上結骨。李舟說。又《集韻》《韻會》𠀤是爲切,音垂,臀也。又縣名。《史記·秦始皇紀》過黃腄。《註》東萊有黃縣,腄縣。十三州志,牟平縣,古腄縣也。又《主父偃傳》起於東腄琅邪負海之郡。又《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縣名。在東萊。又《集韻》視隹切,音誰。又傳追切,音椎。又樹僞切,音瑞。又《廣韻》羽求切《集韻》于求切,𠀤音尤。義𠀤同。又《集韻》崇懷切,音𢶀。本作䐯。䐯膗,形惡。

25 八:
𦜍:《集韻》滂謗切,音胖。脹也。

26 八:
䐁:《廣韻》《集韻》𠀤竹角切,音𣂪。《博雅》臀也。一曰肥也。又《廣韻》丁木切,音豰。尾下竅也。
廣韻》丁木切《集韻》都木切,𠀤音剢。《博雅》臀也。《廣韻》尾下竅也。或作㞘。俗作𡰪。又《廣韻》《集韻》𠀤竹角切,音卓。義同。又《類篇》肥也。又《廣韻》與𢁁同。

27 八:
腅:《廣韻》《集韻》𠀤徒濫切,音憺。肉也。《博雅》肌膚者,腅也。《玉篇》肴也。又《博雅》相飮也。又《五音集韻》徒紺切,音醰。相飯也。

28 八:
𦜎:《字彙》之仍切,音蒸。熟也。

29 八:
䐂:《集韻》龍玉切,音錄。脂也。又《玉篇》肥也。

30 八:
𦜏:《集韻》郞計切,音麗。跛足。本从足。

31 八:
𦜐:《集韻》古緩切,音管。胃腑。《正字通》同脘。

32 八:
𦜑:《說文》䏿本字。

33 八:
㬹:《集韻》《類篇》𠀤甾莖切,音爭。足跟筋也。又《集韻》側杏切。義同。

34 八:
腆:〔古文〕䐌《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他典切,音𧨩。《說文》設膳腆腆多也。《玉篇》厚也。《·酒誥》厥父母慶,自洗腆致用酒。《註》洗以致其潔,腆以致其厚。又《廣韻》善也。《禮·郊特牲》幣必誠,辭無不腆。《註》腆猶善也。又《廣韻》至也。《·大誥》殷小腆,誕敢紀其敘。《釋文》至也。又《廣韻》忘也。《揚子·方言》聲腆,忘也。又《博雅》腆,久也。又殄亦作腆。《詩·衞風·籧篨不殄箋》殄當作腆。腆,善也。正義云:腆殄,古今字異。

35 八:
䐌:《說文》古文腆字。註詳腆。

36 八:
腇:《集韻》《韻會》《正韻》𠀤弩罪切,音娞。萎腇,耎弱貌。《後漢·馬援傳》萎腇咋舌叉手從族。《註》萎腇,耎弱也。又《正韻》與餒同。亦作脮。

37 八:
𦜒:《集韻》補范切,音覂。河東謂浮腫爲𦜒。

38 八:
䐃:《廣韻》渠隕切《集韻》巨隕切,𠀤音窘。《廣韻》腸中脂也。《集韻》獸脂聚貌。《玉篇》腹中䐃脂也。又《靈樞經》䐃堅而有分。又曰:肉之標。《素問》脫肉破䐃。《註》䐃,謂肘膝後肉如塊者。一說腹中胎。又《正字通》支春切,音肫。謂腹中積聚成形塊膜也。

39 八:
䐄:《唐韻》戸𤟟切《集韻》乎韽切,𠀤音陷。《說文》食肉不厭也。《五音集韻》膇䐄也。又《廣韻》胡紺切,音憾。又《集韻》呼濫切,音斂。又呼紺切,音顑。義𠀤同。又《廣韻》下瞰切,音憨。炙令熟也。或作𤎡。

40 八:
腈:《集韻》咨盈切,音精。肉之粹者。《玉篇》腈肉。

41 八:
䐅:《廣韻》牛肌切《集韻》馨夷切,𠀤音咦。《廣韻》脽也。《集韻》臋之別名。又《五音集韻》香義切,音戲。呻也。

42 八:
䐆:《集韻》倉何切,音蹉。大腹也。又此宰切,音采。義同。又倉代切,音菜。《山海經》丹熏之山,有獸焉,名曰鼠耳,食之不䐆。《註》大腹也。

43 八:
腉:《集韻》居佳切,音䍲。楚人謂乳爲腉。

44 八:
䐇:《集韻》船倫切,音脣。《說文》口耑也。與脣同。又弭盡切,音泯。䐇合,無波際貌。又武粉切,音吻。義同。

45 八:
腊:《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昔。《說文》乾肉也。从殘肉,日以晞之。《周禮·天官》腊人掌乾肉,凡田獸之脯腊。《註》大物解肆乾之,謂之乾肉。薄析曰脯,捶之而施薑桂曰鍛脩。腊,小物全乾者。《·噬嗑》六三噬腊肉。《疏》腊,是堅剛之肉也。又久也。《禮·郊特牲·猶明淸與醆酒於舊澤之酒也註》爲其味厚腊毒也。《釋文》腊,音昔。隱義云:腊,久也。久酒有毒。《前漢·五行志》味厚者腊毒。《註》腊,久也。味厚者爲毒久也。又極也。《鄭語》毒之酋腊者,其殺也滋速。《註》腊,極也。又亟也。《周語》厚味實腊毒。《註》腊,亟也。又措也。《釋名》齊人云搏腊,搏腊猶把作,麤貌也。荆州人曰麤麻,韋草,皆同名也。麤,措也,言所以安措之也。又官名。《周禮·天官·獸人》凡獸入于腊人。又體皴也。《山海經》錢來之山,有獸焉,名曰羬羊,其脂可以已腊。《註》治體皴。腊音昔。

46 八:
腋:《集韻》《韻會》《正韻》𠀤夷益切,音睪。《廣韻》肘腋,胳也,在肘後。《增韻》左右脅之閒曰腋。《博雅》胳謂之腋。《史記·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盧湛答魏子悌詩》珍裘非一腋。《註》埤蒼曰:腋在肘後。又《釋名》繹也。言可張翕尋繹也。又《集韻》之石切,音隻。又《韻會》伊昔切,音益。義𠀤同。

47 八:
腌:《唐韻》於業切《集韻》又業切《韻會》乙業切,𠀤音浥。《說文》漬肉也。《玉篇》倉頡篇云:酢淹肉也。《廣韻》鹽漬魚也。《集韻》或作𦛞。又《廣韻》於輒切《集韻》憶笈切,𠀤音𢽱。又《廣韻》《集韻》𠀤於嚴切,音醃。又《集韻》衣廉切,音淹。義𠀤同。

48 八:
䐈:《廣韻》之翼切《集韻》質力切,𠀤音職。《廣韻》脯長尺有二寸曰䐈。又黏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相膠註》脂膏䐈敗。䐈,黏也。《疏》今人頭髮積有脂膏者,則謂之䐈。䐈亦黏也。又《廣韻》除力切,音直。肥腸。又《五音集韻》竹力切,音陟。肥也。又《正字通》與膱殖𠀤通。《儀禮·鄕射禮薦脯用籩五膱註》古文膱爲胾。今文或作䐈。

49 八:
腍:《廣韻》如葚切《集韻》《韻會》《正韻》忍甚切,𠀤音飪。《廣韻》味好。《集韻》飫也。又《增韻》熟也。《禮·郊特牲》腥肆爓腍祭。《註》腍,熟也。又《五音集韻》式任切,音沈。義同。又《集韻》徒念切,音磹。《博雅》美也。

50 八:
𦜓:《廣韻》香靳切。與㾙同。瘡中冷也。又《集韻》同脪。

51 八:
腎:《唐韻》時忍切《集韻》《韻會》是忍切《正韻》時軫切,𠀤音祳。《說文》水藏也。《徐曰》按腎主智藏精,皆水之爲也。《廣韻》五藏之一也。《正字通》腎當胃下兩旁,與臍平直,筋外有脂裹,表白裏黑。《素問》腎者作强之官,伎巧出焉。《又》藏各有一,腎獨兩,何也。腎兩者,非皆腎也。其左者爲腎,右者爲命門。《禮·月令》孟冬之月,祭先腎。《註》隂位在下,腎亦在下。《·盤庚》今予其敷心腹腎腸,歷告爾百姓于朕志。《淮南子·精神訓》腎爲雨。又引也。《釋名》腎,引也。腎屬水,主引水氣,灌注諸脉也。又《博雅》堅也。

52 八:
腏:《唐韻》陟劣切,音輟。《說文》挑取骨閒肉也。《廣韻》骨閒髓也。又《廣韻》丁活切,音掇。又《集韻》旋芮切,音彗。義𠀤同。又《廣韻》陟衞切《集韻》株衞切,𠀤音綴。祭酹也。本作餟。亦柞醊。

53 八:
𦜔:《字彙》釋藏作膝字。

54 八:
腐:《唐韻》扶雨切《集韻》《韻會》奉甫切《正韻》扶古切,𠀤音輔。《說文》爛也。《廣韻》朽也,敗也。《禮·月令》季夏之月,腐草爲螢。《詩·小雅·無浸穫薪箋》浸之則將濕腐,不中用也。又腐懦。《前漢·英布傳》上置酒,對衆折隨何,曰腐儒。《註》師古曰:腐者,敗爛,言無所堪任。又宮𠛬曰腐。《前漢·景帝紀》死罪欲腐者,許之。《註》宮𠛬,其創腐臭,故曰腐也。如淳曰:如腐木,不生實。又音補。蟲名。《莊子·至樂篇》瞀芮生乎腐蠸。《註》腐音補。蠸,音權。蟲名。爾雅云:一名守爪,一名忿鼠。

55 八:
腑:《廣韻》方矩切《集韻》《韻會》匪父切《正韻》斐古切,𠀤音甫。《玉篇》臟腑。《史記·惠景閒侯者年表》諸侯子弟若肺腑。《抱朴子·至理卷》破積聚於腑臓。又《玉篇》本作府。《金匱論》言人身之藏府中隂陽,則藏者爲隂,府者爲陽。肝,心,脾,肺,腎,五藏皆爲隂。膽,胃,大小腸,膀胱,三焦,六府皆爲陽。《註》五藏屬裏,藏精氣不瀉,故爲隂。六府屬表,傳化物而不藏,故爲陽。又《集韻》《韻會》𠀤符遇切,音附。義同。

56 八:
腒:《唐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斤於切,𠀤音居。《說文》北方謂鳥脂曰腒。又《玉篇》乾雉也。《禮·內則》夏宜腒鱐膳膏臊。《註》腒,乾雉也。《釋文》雉脂。《周禮·天官·庖人》夏行腒鱐膳膏臊。《註》腒乾雉《儀禮·士相見禮》夏用腒。《註》夏用腒,備腐臭也。《正字通》戴侗謂,夏暑不可奏新殺,故行腒鱐爲常。腒,鳥獸乾腊也。鄭司農緣士相見禮,故專以爲雉,其實夏用腒,乃束脩之類。按戴說近理。又《博雅》久也。《又》央也。又《集韻》《正韻》𠀤求於切,音渠。又《集韻》居御切,音據。義𠀤同。《集韻》或作臄。

57 八:
䐉:《集韻》側吏切,音胾。肥貌。又《玉篇》側師切《五音集韻》側持切,𠀤音甾。《玉篇》𦝨䐉也。

58 八:
腓:《唐韻》符飛切《韻會》符非切,𠀤音肥。《說文》脛腨也。《廣韻》腳腨腸也。《博雅》腓,䏿也。《正字通》脛後肉,腓腸也。《易·咸卦》六二咸其腓。《疏》腓,足之腓腸也。《莊子·天下篇》禹親自操橐耜,而九雜天下之川,腓無胈,脛無毛。《管子·侈靡篇》故卿而不理,靜也。其獄一踦腓,一踦屨。《註》諸侯犯罪者,令著一隻屨以恥之。又病也。《·小雅》百卉具腓。《傳》腓,病也。又變也。《詩·小雅·具腓釋文》腓,變也。又避也。《·小雅》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傳》腓,避也。又《大雅》牛羊腓字之。《釋文》避也。又《廣韻》扶涕切《集韻》父沸切,𠀤音屝。義同。
考證:〔《管子·侈靡篇》其獄一踦腓,一踦屢。《註》諸侯犯罪者,令著一隻屢以恥之。〕謹照原文兩屢字𠀤改屨。

59 八:
腔:《唐韻》苦江切《集韻》《韻會》枯江切,𠀤音啌。《說文》內空也。《集韻》骨體曰腔。又馬膁也。《齊民要術》相馬法,腸欲充,腔欲小。又《正字通》俗謂歌曲調曰腔。今俗从音作〈音空〉。又《集韻》苦貢切,空去聲。羊腊。《五音集韻》羊肋。《集韻》或作𤟄。《六書正譌》俗作羫,非。

60 八:
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貫切,音惋。《說文》本作掔。手掔也。《揚雄曰》掔,握也。《玉篇》手腕也。《釋名》腕,宛也。言可宛屈也。《戰國策》天下之游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齒。《嵆康·琴賦》發和顏,攘皓腕。又與捥同。《史記·刺客傳》偏袒搤捥而進。索隱捥,古腕字。
考證:〔又與肘同。《禮·三年問袂之長短反詘之及肘註》肘或爲腕。〕謹按袂之長短二句係深衣篇文,肘或爲腕乃言兩本之輁,非謂腕與肘同也。肘爲臂節腕爲手後節,音義均不同。謹將又與肘同改爲又與捥同。禮三年問以下十八字改爲:史記刺客傳偏袒搤捥而進。索隱捥,古腕字。

61 八:
𦜕:《集韻》與跽同。長跪也。《史記·滑稽傳》髡帣韝鞠𦜕。《註》徐廣曰:其紀反。與跽同。

62 八:
𦜖:《集韻》衣駕切,音亞。𦜖膪,肥也。

63 八:
䐊:《集韻》胡崑切,音魂。與餛同。《博雅》䐊肫,餅也。又《玉篇》古魂切,音昆。蟲總名也。又《篇海類編》胡本切,音混。圓長貌。

64 八:
腖:《玉篇》都弄切,音凍。肉腖也。

65 八:
𦜗:《篇海類編》同𦜋。

66 八:
𦜘:《篇海類編》同乳。

67 八:
𦜙:《集韻》飪,古作𦜙。註詳食部四畫。

68 八:
𦜚:《篇海》同肴。

69 八:
䐋:《篇海》倉紅切,音聰。本作㥖,赤色,在丹部。《正字通》云附月部,非。
《字彙補》子公切,音匆。病也。

70 八:
𦜛:《字彙補》古于切,音俱。女隂。

71 八:
𦜜:《五音類聚》時忍切,音腎。《山海經》陽山有獸,如牛而赤毛,其頸𦜜,其狀如句瞿。《註》頸上有肉𦜜。句瞿,斗也。
考證:〔《山海經》《註》頭上有肉𦜜。〕謹照原文頭改頸。

URN: ctp:kangxi-zidian/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