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䑗:《广韵》徒朗切《集韵》待朗切,𠀤音荡。舂也。持米精也。

2 九:
𦦅:《玉篇》七漏切,音凑。半舂也。

3 九:
兴:《唐韵》《韵会》《正韵》𠀤虚陵切,音𨞾。《尔雅·释言》兴,起也。《·小雅》夙兴夜寐。《礼·中庸》国有道,其言足以兴。《注》兴,谓起在位也。又《广韵》盛也。《·小雅》天保定尔,以莫不兴。《笺》兴,盛也。又《五音集韵》举也。《周礼·夏官·大司马》进贤兴功,以作邦国。《注》兴,犹举也。又动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下柎之功,末应将兴。《注》兴,犹动也。又《·大雅》兴迷乱于政。《笺》兴,犹尊尚也。又《周礼·地官·旅师》颁其兴积。《注》县官徵聚物曰兴。今云军兴是也。又《司稼》平其兴。《注》所徵赋。又州名。《五音集韵》汉置武都郡,魏立东西州。梁爲兴州,因武兴山而名。又县名。《李顒·涉湖诗》旋经义兴境。又殿名。《张衡·西京赋》龙兴含章。《注》龙兴,殿名。又姓。《姓谱》汉济阴王,谒者兴渠。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应切,音嬹。《集韵》象也。又《韵会》比兴。《增韵》兴,况意思也。《周礼·春官·大师》敎六诗,曰风曰赋曰比曰兴曰雅曰颂。《诗诂》兴者,感物而发,如仓庚于飞,熠耀其羽,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之类。又《正韵》悦也。《礼·学记》不兴其艺,不能乐学。《注》兴之言喜也。《殷仲文诗》独有淸秋日,能使高兴尽。又《正韵》许刃切,音衅。《礼·文王世子》旣兴器用币。《释文》音同衅。又《韵补》叶火宫切,音凶。《马融·长笛赋》曲终阕尽,馀弦更兴。繁手累发,密栉𤴁重。重平声。又叶虚良切,音香。《徐干·杂诗》沈隂增忧愁,忧愁爲谁兴。念与君相别,乃在天一方。《潘乾𥓓》实天生德,有汉将兴。子子孙孙,俾尔炽昌。又叶丘侵切,音钦。《·大雅》殷商之旅,其会如林。矢于牧野,维予侯兴。
考证:〔又《掌均》平其兴。〕谨按周礼无掌均之官,所引出地官司稼。掌均谨改司稼。

4 九:
𦦆:《篇海》居玉切,音菊。靴𦦆,子缠连者。

5 九:
𦦇:《玉篇》同𦥻。

6 九:
𦦈:《玉篇》同臿。

7 九:
𦦉:《玉篇》䙴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