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艀:《廣韻》縛謀切《集韻》房尤切,𠀤音浮。《玉篇》小䒀也。《廣韻》舟也。

2 七:
艁:《說文》古文造字。《徐曰》天子艁舟。《揚子·方言》艁舟謂之浮梁。《註》卽今浮橋。餘詳辵部造字註。
考證:〔《揚子·方言》艁首謂之浮梁。〕謹照原文艁首改艁舟。

3 七:
艂:《五音集韻》房戎切,音馮。舟名。

4 七:
艃:《廣韻》里之切《集韻》陵之切,𠀤音釐。𦪆艃,船名。又《五音集韻》力紙切,音邐。義同。

5 七:
艄:《集韻》師交切,音梢。船尾。又《五音集韻》所敎切,音稍。舟名。《正字通》今俗呼兵卒偵巡者曰哨船,讀若譟。一曰金翅。史樊毅謂袁憲曰:京口,采石各須銳兵倂出金翅二百。註:金翅卽哨船,喻迅疾也。

6 七:
䑯:《廣韻》徒禮切,音弟。船也。又《五音集韻》特計切,音第。義同。

7 七:
𦨽:《玉篇》同䑤。

8 七:
艅:《唐韻》以諸切《集韻》羊諸切,𠀤音余。《說文》艅艎,舟名。《郭璞·江賦》漂飛雲,運艅艎。《抱朴子·博喻卷》艅艎鷁首,涉川之良器也。《說文長箋》吳闔廬舟名兪皇,猶言皇舟。改作艅艎。又人名。《博古圖》有周師艅尊。

9 七:
艆:《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海中大船。《正字通》一說舟舷曰桹,扣舷曰鳴桹。俗作艆。

10 七:
艇:〔古文〕𦨿《唐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小舟也。《釋名》二百斛已上曰艇。《增韻》船小而長。《揚子·方言》小艒䑿謂之艇。《淮南子·俶眞訓》蜀艇,一版之舟,若今豫章是也。《古詩》艇子打兩槳,催送莫愁來。又《韻補》叶田庚切,音廷。《古樂府》沿江有百丈,一濡多一艇。上水郞擔篙,何時至金陵。

11 七:
䑰:《集韻》蒲故切。與䑧䒀𠀤同。船短而深也。《通鑑》侯景召石頭津主張賓,使引淮中䑡䑰及海艟。

12 七:
𦨾:《字彙補》許恆切,音亨。鹽𦨾也。今鹺政多用此字。

13 七:
𦨿:《字彙補》古文艇字。註詳本畫。

URN: ctp:kangxi-zidian/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