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冡:《唐韻》《正韻》莫紅切《集韻》《韻會》謨蓬切,𠀤音蒙。《說文》覆也。从𠔼从豕。《精薀》幼學未通也。養之以正,作聖胚胎也。羣生蚩蚩,有物蔽覆,暗者當求明也。《集韻》通作蒙。

2 八:
冢:《唐韻》《正韻》知隴切《集韻》《韻會》展勇切,𠀤音塚。《說文》高墳也。《徐曰》地高起,若有所包也。《釋名》腫也。象山頂之高腫起。又大也。《周禮·天官》乃立天官冢宰。《註》冢宰,大宰也。《爾雅·釋詁》冢,大也。《疏》冢者,封之大也。又山頂也。《爾雅·釋山》山頂,冢。《疏》小雅山冢崒崩。毛傳,山頂曰冢。又封土爲社。《玉篇》大社也。《·大雅》乃立冢土。《註》大社封之高于他社,故曰冢土也。又墓之墳者亦曰冢。《周禮·春官·冢人註》冢,封土爲丘壠,象冢而爲之。《疏》山頂曰冢,故云象冢而爲之也。《玉篇》鬼神舍也,高墳也。《正韻》通作塚。

3 八:
冣:《集韻》《韻會》𠀤從遇切,音埾。《說文》冣从冖从取。積也。《徐曰》古以聚物之聚爲冣,上必有覆冒之也。今借作最,誤。

4 八:
冤:《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袁切,音鴛。《說文》屈也。从兔从冖。兔在冖下不得走,益屈折也。《廣韻》枉曲也。《史記·于定國傳》張釋之爲廷尉,天下無冤民。定國爲廷尉,民自以不冤。又冤句縣。《韻會》在曹州。句音劬。《正韻》亦作寃。

5 八:
冥:《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正韻》眉兵切,𠀤音銘。《說文》幽也。从日六,冖聲。日數十,十六日而月始虧,冖亦夜也。《爾雅·釋言》幼也。《註》幼稚者,冥昧也。《·小雅》噦噦其冥。《前漢·五行志》其廟獨冥。《註》暗也。《玉篇》窈也,夜也,草深也。又靑冥,天也。《楚辭·九章》據靑冥而攄虹。又北冥,海也。《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正韻》通作溟。又玄冥,水神。《禮·月令》其神玄冥。《註》少皡氏子曰脩,曰煕,爲水官。又《集韻》《韻會》母迥切《正韻》母耿切,𠀤銘上聲。《·小雅》無將大車,維塵冥冥。無思百憂,不出于熲。《朱註》冥冥,昏晦也。又《集韻》莫定切,銘去聲。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莫狄切,音覓。覆也。以繩縻取禽獸之名。周禮有冥氏,掌設弧張爲阱擭,以攻猛獸。又叶謨陽切《史記·龜莢傳》正晝無見,風雨晦冥。雲蓋其上,五采靑黃。又《集韻》䁕見切,音麪。冥眴,視不見。

6 八:
𠖌:《字彙》與冠同。冠有法制也。見釋典。

URN: ctp:kangxi-zidian/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