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𦼩:《篇海》同𦻅。

2 十三:
𦼪:《唐韻》莫𠋫切,音茂。草也。

3 十三:
𦼫:《唐韻》强魚切,音渠。菜也,似蘇。又《唐韻》其呂切,音巨。今之苦𦼫,江東呼爲苦蕒。

4 十三:
蕶:《唐韻》《集韻》𠀤郞丁切,音零。草零落也。通作苓,亦作蘦。

5 十三:
蕷:《唐韻》羊洳切,音預。薯蕷。

6 十三:
蕸:《唐韻》胡加切,音遐。花葉也。《爾雅·釋草》荷,芙蕖。其葉蕸。又《集韻》居牙切,音加。葦未秀者。
考證:〔《爾雅·釋草》荷,芙蕖。《註》其葉蕸。〕謹按其葉蕸是經文非註文,謹照原文省註字。

7 十三:
𦼬:《集韻》同菹。

8 十三:
𦼭:《集韻》薄革切,音䌟。𦼭櫨,壁柱也。《唐韻》作欂。

9 十三:
蕹:《集韻》於容切,音雍。萃也。又《南方草木狀》蕹葉如落葵而小,治冶葛毒。

10 十三:
𦼮:《唐韻》同𧁀。

11 十三:
蕺:《唐韻》阻立切,音戢。菜名。葉似蕎麥,生濕地。《張衡·南都賦》若其園囿,則有蓼蕺蘘荷。又山名。《會稽志》蕺山在府西六里,越王採蕺于此。

12 十三:
蕻:《唐韻》胡貢切,音閧。草菜心長也。又《集韻》茂也。又菜名,四明有菜,名雪裏蕻。雪深諸菜凍死,此菜獨靑。又《類篇》吳俗謂草木萌曰蕻。或从栱。

13 十三:
䕅:《正字通》俗𦺋字。又《集韻》蘇遭切,音騷。草名。

14 十三:
蕼:《唐韻》《集韻》𠀤息利切,音四。菫也。《說文》赤蕼也。又《類篇》芮也。又《字彙補》與肆同。寬舒之貌。《荀子·非十二子篇》祺然,蕼然。

15 十三:
䕝:《集韻》𠷣承切,音稱。巨䕝,藥草。又《類篇》同蕂。胡麻也。《素問註》胡麻一名䕝,卽黑芝麻。

16 十三:
蕽:《集韻》奴冬切,音農。蓬蕽,蘆花。

17 十三:
䕆:《唐韻》《集韻》𠀤徒口切,音鋀。圓草褥也。《類篇》編草坐具。又《集韻》草名。

18 十三:
𦼯:《集韻》穗古作𦼯。註詳禾部十二畫。

19 十三:
蕾:《唐韻》落猥切,音磊。蓓蕾,花綻貌。《韻會》始華也。

20 十三:
䕇:《唐韻》胡罪切,音匯。草名。《爾雅·釋草》䕇,懷羊。又《類篇》胡隈切,音回。芋之惡者曰䕇。《集韻》作藱。

21 十三:
𦼰:《說文》同藒。

22 十三:
蕿:《唐韻》同萱。

23 十三:
薀:《唐韻》烏渾切,音溫。水草。《左傳·隱三年》蘋蘩薀藻之菜。又紆粉切,音惲。《左傳·隱六年》芟夷薀崇之,絕其本根。《註》薀,積也。又於問切,音醞。習也。

24 十三:
薁:《唐韻》於六切,音郁。蘡薁也。《·豳風》六月食鬱及薁。《註》薁,蘡薁也。《疏》蘡薁者,亦是鬱類而小別。晉宮閣銘云:華林園有車下李三百一十四株,薁李一株。車下李卽鬰,薁李卽薁,二者相類而同時熟。又《集韻》於到切,音奧。草名。又《唐韻古音》引《》:食鬱及薁。亦讀作奧,叶下菽、棗、稻字爲一韻。薁字从奧作。

25 十三:
𦼱:《唐韻》祖兗切,音雋。䔰𦼱,菜名。

26 十三:
𦼲:《集韻》都郞切,音當。草名。

27 十三:
薂:《唐韻》胡荻切,音檄。《爾雅·釋草》的,薂。《註》卽蓮實。又《集韻》與𦱜同。

28 十三:
𦼳:《集韻》仲良切,音腸。雞𦼳,菜也。

29 十三:
𦼴:《集韻》余章切,音楊。草名。

30 十三:
薃:《唐韻》胡老切,音昊。《爾雅·釋草》薃侯,莎。《註》卽莎別名。

31 十三:
𦼵:《唐韻》何葛切,音曷。義與䕣同。

32 十三:
䕈:《集韻》達協切,音牒。草名。又《唐韻》蘇協切,音燮。義同。又《集韻》同屟,履中草也。䕈原字作艸下牒。

33 十三:
𦼶:《正字通》同䕈。

34 十三:
𦼷:《唐韻》古歷切,音激。草也。《集韻》作𦿓。

35 十三:
薄:《唐韻》傍各切,音泊。林薄也。《楚辭註》林草不交錯曰薄。《揚雄·甘泉賦》列新雉于林薄。《註》草叢生曰薄。又簾也。《禮·曲禮》帷薄之外不趨。《史記·周勃世家》勃以織薄曲爲生。《索隱曰》織蠶薄也。又厚薄。又少也。《·周南》薄澣我衣。又聊也。《·周南》薄言采之。又輕也。《前漢·董仲舒傳》愍世俗之靡薄。又嫌也。《前漢·張安世傳》薄朕忘故。又《揚子·方言》勉也。秦晉曰釗,或曰薄。故其鄙語曰薄努,猶勉努也。又《博雅》薉也。又集也。《司馬相如·上林賦》奄薄水渚。又《史記·蘇秦傳》心搖搖如懸旌,而無所終薄。又被也。《·益稷》外薄四海。又水名。《山海經》蟲尾之山,薄水出焉。又姓。《史記·外戚世家》薄太后父,吳人,姓薄氏。又亭名。《後漢·郡國志》滎陽有薄亭。又草名。薄荷,見荷字註。又通亳。《禮·郊特牲》薄社北牖。《註》殷社。《荀子·議兵篇》湯以薄,武以鎬。又迫各切,音博。廹也。《易·說卦傳》雷風相薄。《左傳·僖二十四年》薄而觀之。又迫晚曰薄暮。又侵也。《荀子·天論篇》寒暑未薄而疾。又匹各切,音粕。《·齊風》載驅薄薄。《傳》疾驅聲也。又薄革切,同欂。壁柱也。《爾雅·釋宮》屋上薄謂之筄。又《唐韻古音》讀蒲。《》序:成王旣踐奄,將遷其君於蒲姑。《左傳》《史記》作薄姑。
考證:〔《荀子·天倫篇》寒暑未薄而疾。〕謹照原書改天論篇。

36 十三:
䕉:《集韻》直格切,音澤。《篇海》䕉葛。

37 十三:
薅:《唐韻》呼毛切《正韻》呼高切,𠀤音蒿。《說文》拔去田草也。《·周頌》以薅荼蓼。《說文》亦作茠。《集韻》或作𦵢𢫩鎒𦼸。

38 十三:
𦼸:《集韻》同薅。

39 十三:
薆:《唐韻》烏代切《集韻》於代切,𠀤音愛。《玉篇》薆薱,草木盛貌。《張衡·西京賦》鬱蓊薆薱。又《爾雅·釋言》薆,隱也。《疏》薆障,卽隱蔽也。又《韻會》晻薆,香氣。《司馬相如·上林賦》晻薆咇茀。又《韻補》許旣切,音餼。《揚子·太𤣥經》瞢瞢之離,中薆薆也。瞢好之惡,著不寐也。又叶音曷。《謝朓詩》年華稍菴薆。叶下月韻。

40 十三:
䕊:《集韻》唐干切,音壇。草名。《正字通》一曰草蔓布地。

41 十三:
𦼹:《集韻》筆錦切,音稟。草名。藤也。

42 十三:
𦼺:《集韻》同䒨。

43 十三:
𦼻:《集韻》同葿。

44 十三:
薇:《唐韻》《集韻》《正韻》𠀤無非切,音微。《玉篇》菜也。《說文》似藿菜之微者也。《·召南》言采其薇。《儀禮·公食大夫禮》鉶芼:牛藿、羊苦、豕薇皆有滑。又白薇,藥名。又蘼蕪,一名薇蕪。《張衡·南都賦》薇蕪蓀萇。又花名。《拾遺記》元煕元年,詔民閒園囿皆植紫薇,以爲壓勝。《唐書·百官志》中書知制浩,開元號紫薇省。又薔薇,見薔字註。又《唐韻》武悲切,音眉。《爾雅·釋草》薇垂水。《註》生於水邊。又薇銜,藥名。《集韻》或作𦵨。

45 十三:
薈:《唐韻》《韻會》𠀤烏外切,音濊。《爾雅·釋草》䪥,鴻薈。《註》卽䪥菜也。《疏》一名鴻薈。又《·曹風》薈兮蔚兮,南山朝隮。《傳》薈蔚,雲興貌。又《博雅》障也。《潘岳·射雉賦》翳薈菶茸。又《韻補》一旣切,音曀。《陸雲·城南詩》我有高厦,如雲斯薈。問誰在宴,惟俊惟乂。

46 十三:
薉:《唐韻》於廢切,音穢。《玉篇》與穢同。《說文》蕪也。《荀子·王霸篇》塗薉則塞。又《齊民要術》凡種穀,遇大雨待薉生。《註》薉若甚者,先鋤一遍,然後納種,乃佳也。又《玉篇》行之惡也。又《集韻》與獩通。《前漢·嚴安傳》略薉州建城邑。《師古曰》薉與獩同。《六書正譌》別作穢,非。《正字通》經史𠀤作穢,義同。不必從薉廢穢。

47 十三:
薊:《唐韻》古誼切《集韻》《正韻》吉詣切,𠀤音計。《說文》芺也。《爾雅·釋草》芺,薊。《疏》薊生山中者名朮,其生平地而肥大於衆者名楊枹薊,今呼爲馬薊。又地名。《禮·樂記》封黃帝之後于薊。《註》今涿郡薊縣。又姓。《神仙傳》薊子訓,齊人。《五經文字》从角者譌。葪。

48 十三:
𦼼:《集韻》偶舉切,音語。與籞同,禁苑也。《直音》池中編竹籬,以養魚也。

49 十三:
䕋:《集韻》徒郞切,音唐。《爾雅·釋草》莁荑。《疏》一名𦽄䕋。

50 十三:
𦼽:《集韻》芰古作𦼽。註見四畫。

51 十三:
薋:《唐韻》疾資切《韻會》才資切,𠀤音瓷。《說文》草多貌。又惡草。《屈原·離騷》薋菉葹以盈室兮。《註》蒺藜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右北平郡薋。又《集韻》津私切,音咨。《博雅》白苙,𦬖薋也。

52 十三:
薌:《唐韻》許良切,音鄕。《說文》穀氣也。《禮·曲禮》黍曰薌合,粱曰薌萁。又《內則》春宜羔豚膳膏薌。《註》牛膏薌,犬膏臊。又地名。《張衡·南都賦》華薌重秬。《註》華薌,鄕名。又通香。《荀子·非相篇》芬薌以送之。《史記·滑稽傳》微聞薌澤。又《集韻》許兩切,通響。《前漢書·揚雄傳》薌呹肹以棍根兮。
考證:〔《前漢·揚雄反騷》薌呹肹以棍根兮。〕謹照原書改前漢書揚雄傳。

53 十三:
𦼾:《類篇》同菗。

54 十三:
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患切,音與綰同。《玉篇》菼薍。《陸璣詩疏》薍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唐書·竇建德傳》高雞泊廣袤數百里,葭薍阻奧,可以避難。又《類篇》盧玩切,音亂。《集韻》小蒜根曰薍子。

55 十三:
𦼿:《集韻》都昆切,音敦。《直音》草名。亦作䔻。

56 十三:
𦽀:《唐韻》五老切,音𩑤。《集韻》瓜蔓苗頭也。

57 十三:
薎:《字彙》同蠛。《史記·司馬相如傳》薎蠓踴躍。又《字彙補》細也。《馬融·長笛賦》蹉纖根,跋薎縷。又與蔑同。《柳宗元·乞兩河效用狀》薎爾小醜,尚欲逋誅。又人名。《山海經》女祭女薎。

58 十三:
薏:〔古文〕𦺳《唐韻》於力切,音億。《爾雅·釋草》荷,芙蕖。其中的,的中薏。《疏》薏,中心也。又苡薏。詳苡字註。又《玉篇》乙吏切,音意。義同。又《韻會》薏茨,草名。

59 十三:
𦽁:《集韻》堅靈切,音經。《類篇》藤類,江淮人經絲用之。

60 十三:
薐:《集韻》盧登切,音棱。《玉篇》菠薐,菜名。詳菠字註。

61 十三:
𦽂:《集韻》同𦸐。

62 十三:
薑:《集韻》同𧅁。

63 十三:
薒:《唐韻》蒼案切,音粲。《類篇》草可爲席。

64 十三:
薓:《唐韻》所金切,音森。《說文》人薓,藥草。《本草》一名神草,一名人銜,一名地精。年深浸漸長成者,根如人形,故謂之人薓。薓字从𣹰,亦𣹰漸之意。《唐書·地理志》太原府土貢人薓。又《博雅》鹿腸,元薓。苦心,沙薓。《本草》人薓、元薓、沙薓、丹薓、苦薓,共爲五薓。又《集韻》詩廉切,音苫。同苫,喪藉也。《集韻》人薓薓字或作葠、蔘。《六書正譌》从艸𣹰聲。或作參,非。

65 十三:
薔:《唐韻》所力切《集韻》殺測切,𠀤音色。《爾雅·釋草》薔,虞蓼。《註》蓼之生澤者也。又水名。《山海經》臯塗之山,薔水出焉。又姓。《濳夫論》帝堯之後有薔氏。又《正韻》與蘠同。又東薔子,十月熟,可食。《司馬相如·子虛賦》東薔雕胡。《集韻》作〈艸下𠻮〉。

66 十三:
薕:《唐韻》力鹽切,音廉。《爾雅·釋草》蒹,薕。《註》似萑而細,高數尺,江東呼爲薕。又《廣志》三薕似箭,羽長三四寸,皮肥細,緗色,以蜜藏之,味甘酸可食。出交州,五月中熟。又《類篇》薑也。

67 十三:
𦽃:《集韻》眠見切,音麪。𦽃𦽃,草貌。

68 十三:
薖:《唐韻》《集韻》𠀤苦禾切,音科。《說文》草也。又《詩·衞風》碩人之薖。《傳》寬大貌。《箋》饑意也。

69 十三:
𦽄:《集韻》堂練切,音殿。𦽄䕋,見䕋字註。

70 十三:
䕌:《集韻》同穉。

71 十三:
薗:《篇海》同園。

72 十三:
薘:《唐韻》唐割切,音達。《類篇》草名。馬舄也。《謝朓詩》風振蕉薘裂。

73 十三:
薙:《唐韻》《韻會》《正韻》𠀤他計切,音替。《說文》除草也。《禮·月令》季夏燒薙行水。《註》薙謂迫也,芟草也。《周禮·秋官·薙氏鄭註》薙讀如鬀。小兒頭之鬀,書或作夷。此皆翦草也,字从類耳。又《集韻》序姊切,音兕。大計切,音弟。義𠀤同。又直几切,音雉。《本草》辛薙,辛夷別名。

74 十三:
薚:《唐韻》吐郞切,音湯。《爾雅·釋草》蓫薚,馬尾。《註》關西呼爲薚,江東呼爲當陸,卽商陸也。又《集韻》仲良切,音長。義同。或省作䓪。

75 十三:
薛:《唐韻》《正韻》𠀤私列切,音洩。《玉篇》莎也。《司馬相如·子虛賦》薛莎靑薠。《註》薛,藾蒿也。又國名。《濳夫論》夏之興,有仕奚爲夏車正,以封於薛。《春秋·隱十一年》滕侯、薛侯來朝。又姓。《通志·氏族略》薛氏有三:奚仲之後,以國爲氏。又叱干氏攺爲薛,又有遼西薛氏。

76 十三:
𦽅:《集韻》許個切,呵去聲。《玉篇》蔢𦽅,草名也。

77 十三:
薜:《唐韻》《集韻》《韻會》𠀤蒲計切,音備。《說文》牡贊也。卽薜茘。《屈原·離騷》貫薜茘之落蘂。又博厄切,音檗。《爾雅·釋草》薜,山蘄。《註》當歸也。又薜,山麻。《註》麻生山中者名薜。又必益切,音辟。義同。又弼角切,音雹。《周禮·冬官考工記·陶人》凡陶旊之事,髻墾薜暴不入市。《註》薜,破裂也。劉昌宗讀雹。又與僻同。《前漢·揚雄傳》陋三神之阨薜。

78 十三:
𦽆:《韻會》魚列切,音钀。《篇海》餘枿也。《·商頌》苞有三𦽆。《傳》𦽆,餘也。○按《說文》《玉篇》俱作孼,收入子部,惟《篇海》作𦽆,《字彙》《正字通》𠀤因之。
考證:〔《·商頌》包有三孽。〕謹照原文包改苞。

79 十三:
薝:《集韻》覩敢切,音膽。《玉篇》薝棘,木名。《山海經》金谷之山,是多薝棘。又薝匐,花名,見佛經。《陸龜蒙詩》薝匐冠諸香。又《類篇》之廉切,音詹。義同。

80 十三:
𦽇:《集韻》居言切,音艱。《類篇》瓜病。

81 十三:
薞:《唐韻》思渾切《韻會》蘇昆切,𠀤音孫。《爾雅·釋草》蘾,烏薞。又:須,薞蕪。《註》薞蕪似羊蹄,葉細,味酢,可食。《篇海》一作𦻂。
考證:〔《爾雅·釋草》蘹,烏薞。〕謹照原文蘹改蘾。

82 十三:
𦽈:《集韻》同蕕。

83 十三:
薟:《唐韻》良冉切,音斂。《說文》白薟也,或从斂,見蘞字註。又《類篇》離鹽切,音廉。義同。又《集韻》虛嚴切,音杴。豨薟,藥草。又《類篇》魚杴切,音嚴。《字林》水中野韭。又火占切,音㿌。辛味。又苦紺切。同餡。味過甘也。

84 十三:
薠:《唐韻》附袁切《韻會》符袁切,𠀤音煩。《說文》靑薠似莎者。《張衡·南都賦》其草則藨苧薠莞。又通棼。《周禮·春官·巾車》素車棼蔽。《註》棼讀爲薠。

85 十三:
𦽉:《正字通》俗菼字。

86 十三:
𦽊:《篇海》胡瓜切,音華。周穆王馬名。《列子·周穆王篇》左服𦽊騮而右騄耳。

87 十三:
𦽋:《集韻》居侯切,音鉤。《篇海》𦽋芺,草名。

88 十三:
𦽌:《集韻》同畐。

89 十三:
𦽍:《唐韻》都挺切,音頂。《玉篇》𦽍蕫。詳蕫字註。

90 十三:
𦽎:《篇海》盧谷切,音祿。𦽎䔎,草也。○按《集韻》𦽎䔎从木,非从示,《正字通》𦽎俗字。𦽎字从示。又𦼋,《備考·申集》。

91 十三:
薢:《唐韻》古諧切,音皆。薢茩,藥名。《爾雅》薢茩,芵光。見芵字註。又《博雅》䔖芰,薢苟也。《離騷註》芰,秦人曰薢茩。又《本草》薢草生水旁,葉似澤瀉而小,亦堪蒸啖。又萆薢,見萆字註。又《集韻》皆買切,音解。下買切,音蟹。義𠀤同。
考證:〔《博雅》䔖芰,薢物也。〕謹照原文物改苟。

92 十三:
薣:《集韻》果五切,音鼓。草名。《爾雅·釋草》紅,蘢古。《註》葒一曰蘢薣。本作古,俗作薣。

93 十三:
薤:《唐韻》胡介切《正韻》下戒切,𠀤音械。《說文》菜也。《爾雅·釋草》薤,鴻薈。《註》薤,似韭之菜也。《禮·內則》切蔥若薤,實諸醯以柔之。《儀禮·士相見禮》註:蔥薤之屬,食之止臥。又簟名。《韓翃詩》薤葉照人呈夏簟。又《古樂府·薤露行》。又《韻補》胡計切,音系。《魏文帝·塘上行》念君常苦悲,夜夜不能寐。莫以魚肉賤,棄損蔥與薤。
考證:〔《儀禮·士相見禮》蔥薤之屬。〕謹照原書士相見禮下增註字。

94 十三:
薥:《集韻》殊玉切,音屬。薥葵,草名。又厨玉切,通䕽。詳䕽字註。

95 十三:
薦:〔古文〕𧲛《唐韻》《集韻》𠀤作甸切,音𧲛。《爾雅·釋草》薦,黍蓬。《疏》蒿也。《唐書·契苾何力傳》逐薦草美水以爲生。《說文》獸之所食草也。《莊子·齊物論》麋鹿食薦。《郭註》六畜所食曰薦。又《韻會》進也。《易·豫卦》殷薦之上帝。《周禮·籩人》薦羞之實。《註》未食未飮曰薦,旣食旣飮曰羞。《穀梁傳註》無牲而祭曰薦。又《集韻》才甸切。通荐。《前漢·終軍傳》隨畜薦居。《師古註》薦讀曰荐。又與縉通。《史記·五帝本紀》薦紳先生難言之。又《揚子·方言》江淮家居𥴖中謂之薦。《註》薦音荐。又《字彙補》卽略切,音爵。《·大雅》𥂘醢以薦。與臄、咢爲韻。《集韻》或作𥤆、𧲛。
考證:〔《周禮·籩人》薦羞之事。〕謹照原文事改實。〔《揚子·方言》江淮家𥴖于中,謂之薦。《註》薦音符。〕謹照原文𥴖于改居𥴖。符改荐。

96 十三:
𦽏:《唐韻》防無切,音扶。𦽏茈,草名。見茈字註。爾雅作鳧。

97 十三:
䕍:《唐韻》餘制切,音曳。草名。《玉篇》似蘇而赤。《集韻》或作𧃥。

98 十三:
薧:《集韻》《韻會》𠀤苦浩切,音考。乾魚。《周禮·天官·庖人》辨魚物爲鱻薧。《本草釋名》鮑魚,《禮記》謂之薧。又《禮·內則》菫、荁、枌、楡、免、薧,滫瀡以滑之。《註》免,新生者。薧,乾也。又《集韻》口到切,音靠。義同。又通蒿。《唐韻》薧里,死人里也。
考證:〔《禮·內則》菫荁枌楡,兔薧滫瀡以滑之。〕謹照原文兔改免。

99 十三:
薨:《唐韻》呼肱切,音𠐿。《說文》公侯卒也。《白虎通》薨之言奄也,奄然亡也。又《集韻》呼宏切,音訇。衆也,疾也。《·周南》螽斯羽薨薨兮。《大雅》度之薨薨。
考證:〔《白虎通》薨之言奄也。〕謹照原文薨改薨。

100 十三:
薩:《集韻》桑割切,音撒。《釋典》菩,普也。薩,濟也。能普濟衆生。《綱目集覽》菩之爲言了也,薩之爲言見也,謂智慧了見也。又《類篇》《唐六典》有薩寶府,掌胡神祠。又姓。《通志·氏族略》薩孤氏,代人。《正字通》元詞人薩天錫。

101 十三:
薪:《唐韻》息鄰切《韻會》斯人切,𠀤音新。《說文》蕘也。又柴也。《·齊風》析薪如之何。《禮·月令》季秋草木黃落,乃伐薪爲炭。《周禮·地官·甸師註》大木曰薪。又草亦曰薪。《孟子》毀傷其薪木。《趙岐註》恐其傷我薪草樹木也。又采薪亦曰薪。《前漢·𠛬法志》罪人獄已決完,爲城旦舂,滿三歲爲鬼薪、白粲。
考證:〔《禮·月令》乃代薪爲炭。〕謹照原文代薪改伐薪。

102 十三:
𦽐:《集韻》虎委切,音毀。《玉篇》𦽐草。

103 十三:
𦽑:《唐韻》之閏切,諄去聲。朿稈也。同稕。

104 十三:
𦽒:《唐韻》昨則切,音賊。草名。《玉篇》木𦽒草。

105 十三:
𦽓:《唐韻》渠營切,音煢。草旋貌。或作𦾵。

106 十三:
𦽔:《集韻》渠飮切,音噤。《玉篇》草名。

107 十三:
𦽕:《集韻》新兹切,音思。𦽕草。

108 十三:
𦽖:《集韻》區倫切,音囷。《類篇》地蕈之小者。通作菌。

109 十三:
𦽗:《集韻》分物切,音弗。后車以翟羽爲飾也。通作茀。

110 十三:
𦽘:《集韻》章移切,音支。《博雅》𦯓也。又同䓋。

111 十三:
𦽙:《集韻》雛免切,音撰。草名。《韻會》同蓀。

112 十三:
𦽚:《篇海類篇》同孽。詳蘖字註。

113 十三:
𦽛:《字彙補》與蔻同。

114 十三:
𦽜:《集韻》與萏同。

115 十三:
𦽝:《集韻》與蓏同。

116 十三:
𦽞:《集韻》與薍同。

117 十三:
𦽟:《集韻》與萹同。

118 十三:
𦽠:《篇海》與蔜同。

119 十三:
𦽡:《類篇》同耄。
《直音》與𦿗同。

120 十三:
𦽢:《直音》與蔕同。

121 十三:
𦽣:《直音》同䕀。

122 十三:
𦽤:《玉篇》同䕛。

123 十三:
𦽥:《字彙補》士秦切,音濜。引《唐韻》木叢生也。○按《唐韻》作𦿒。另詳十四畫。

124 十三:
𦽦:《字彙補》疑卽蔓字。《穆天子傳》爰有𦽦伯。

125 十三:
𦽧:《字彙補》同莠。

126 十三:
𦽨:《字彙補》同茭。

127 十三:
𦽩:《字彙補》同揉。

128 十三:
䕎:《字彙補》方朴切,音福。草名。䕎原字从日作,不从月。

129 十三:
𦽪:《字彙補》同䕎。亦作𦿁。疑卽𦿁字之譌。参见䕎字。

130 十三:
𦽫:《海篇》音膽。箱屬。與㔶同。

131 十三:
𦽬:《海篇》音鳩。草相繞生也。

132 十三:
𦽭:《字彙補》音咸。

URN: ctp:kangxi-zidian/1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