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八

《十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八:
𧄍:《唐韵》渠遥切,音翘。《玉篇》连𧄍,草也。一名旱莲子。太山山谷闲甚多,其子析之,片片相比如翘,以此得名。

2 十八:
䕸:《唐韵》胡八切,音辖。麻茎也。又《集韵》居谐切,音皆。禾藳去皮颖也。或作稭。

3 十八:
𧄎:《集韵》同蘨。《说文》引《》厥草惟𧄎。字从言。《篇海》篆文𧄎字。

4 十八:
蘱:《唐韵》《韵会》𠀤力遂切,音类。《尔雅·释草》蘱𦽍蕫。《注》蘱似蒲而细。又《博雅》蘱,𦬁𦳋也。又地名。《公羊传·宣十年》公孙邾父帅师代邾娄取蘱。《字汇补》或读作愧。

5 十八:
蘲:《集韵》同虆。或作蔂。

6 十八:
䕹:《唐韵》徂合切,音杂。戸帘也。又在协切。义同。

7 十八:
䕺:《唐韵》《正韵》徂红切《集韵》徂聪切,𠀤音丛。《说文》草丛生貌。又《韵会》株也。《正字通》同丛。○按丛聚之丛自有正义,此字祇宜依《说文》所解,《韵会》之义不必遵。

8 十八:
𧄏:《集韵》芳六切,音福。通草也。一名乌𧄏。

9 十八:
𧄐:《集韵》疎江切,音双。《玉篇》草名。

10 十八:
蘳:《唐韵》胡瓦切,音踝。《说文》黄华也。又《后汉·马融·广成颂》蓶扈蘳荧。《注》花叶貌,字从圭。又许规切,音眭。果实也。

11 十八:
𧄑:《集韵》求位切,音缋。草名。

12 十八:
𧄒:《集韵》权俱切,音瞿。草名。《尔雅·释草·蘧麦注》蘧亦作𧄒。

13 十八:
𧄓:《唐韵》多动切,音董。𧄓𧄓,鼓鸣。

14 十八:
𧄔:《集韵》陈如切,同藷。又常如切,同蒣。

15 十八:
蘴:《唐韵》敷空切,音丰。《玉篇》芜菁苗也。《扬子·方言》陈、楚之郊谓之蘴,鲁、齐之郊谓之荛,关东西谓之芜菁,赵、魏谓之大芥。亦作葑。《尔雅疏》葑也,须也,芜菁也,蔓菁也,薞芜也,荛也,芥也,七者一物也。又《集韵》思融切,与菘通。《扬子·方言·注》蘴,旧音蜂,今江东音嵩,字作菘也。

16 十八:
蘵:《集韵》质力切,音职。《尔雅·释草》蘵,黄蒢。《注》蘵,叶似酸浆,花小而白,中心黄。《颜氏家训》江南有苦菜,叶似酸浆,花或紫或白,子大如珠,或紫或黑,卽《尔雅》蘵,黄蒢,今河北误谓之龙葵。又《本草》李时珍曰:败酱草,亦名苦蘵。亦作𧄕。

17 十八:
𧄕:《玉篇》同蘵。

18 十八:
蘶:《集韵》虞贵切,音魏。草木采更生也。

19 十八:
𧄖:《正字通》蔈本字。

20 十八:
𧄗:《唐韵》同菹。

21 十八:
𧄘:《集韵》同𧆈。

22 十八:
𧄙:《集韵》同䔺。

23 十八:
𧄚:《集韵》陵之切,音厘。草名。夫须也。又同莱。见莱字注。

24 十八:
𧄛:《集韵》居六切,音掬。草名,大兰也。叶细,花红紫色。

25 十八:
𧄜:《集韵》同蘂。又《潘岳·藉田赋》琼鈒入𧄜。《注》𧄜,聚也。

26 十八:
𧄝:《集韵》同䕴。

27 十八:
𧄞:《玉篇》同虉。

28 十八:
𧄟:《篇海》同荐。

29 十八:
𧄠:《直音》直夹切,音协。花突开。亦作𧅟。

30 十八:
𧄡:《字汇补》《集韵》与樵同。○按《集韵》本作𦿕,已见十五画。《字汇补》误从缶。

31 十八:
𧄢:《字汇补》薓字之譌,出《吴韵》。

32 十八:
𧄣:《字汇补》同烧。

33 十八:
𧄤:音未详。《本草》石决明,一名紫𧄤。《陶氏云》俗传是紫贝附石生者。《江淹·石劫赋序》石劫,一名紫𧄤,蚌蛤类也。○按𧄤字,字书俱不载,《广雅》云:紫蜐,紫䖀卽今仙人掌。杨愼赞云:兰陵紫蜐,江淹紫䖀。是惟蚌类,发花应春。䖀与春爲韵,当读如嚚字,疑𧄤卽䖀字别音。

URN: ctp:kangxi-zidian/1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