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螂:《篇海》同蜋。

2 十:
螃:《唐韻》步光切,音旁。螃蟹,本只名蟹,俗加螃字。又《集韻》螃蜞,蟹屬。又《廣韻》北朗切,音牓。陸居蝦蟆也。又《集韻》悲萌切,音綳。補曠切,音謗。蒲浪切,音傍。義𠀤同。

3 十:
螄:《唐韻》疏夷切《集韻》霜夷切,𠀤音師。蟲名,螺也。《正韻》螺螄。

4 十:
𧎡:《集韻》居雄切,音弓。守𧎡,蟲名。本作宮。詳蜥字註。

5 十:
螅:《直音》同蛓。又與蟋同。《逸周書·時訓解》小暑之日又五日,螅蟀居壁。

6 十:
螆:《唐韻》同蛓。

7 十:
𧎢:《唐韻》徒得切《韻會》《正韻》敵得切,𠀤音特。食苗葉蟲。《集韻》本作蟘,亦作螣、𧈩。

8 十:
𧎣:《集韻》如容切,音茸。《類篇》蟲行貌。

9 十:
螇:《唐韻》胡雞切《集韻》絃雞切,𠀤音奚。《說文》螇螰,蛁蟟也。《鹽鐵論》諸生獨不見季夏之螇乎,音聲入耳,秋風而聲無。互見蛄、蟬二字註。又螇蚸,見蚸字註。又《廣韻》苦奚切《集韻》牽奚切,𠀤音谿。與𧕉、𧋉同。土蜂也。

10 十:
螈:《集韻》愚袁切,音元。與蚖同。蠑螈,蛇醫。互見蠑、蚖二字註。又螈蠶。《埤雅》再蠶也。或曰蠶不交而生者,往往爲螈蠶。《淮南子·泰族訓》螈蠶,一歲再收,非不利也,然而王法禁之者,爲其殘桑也。本作原,或作𧔞𧕜𧉗𧏐。
考證:〔《淮南子·泰俗訓》〕謹照原書俗改族。

11 十:
螉:《唐韻》《正韻》烏紅切《集韻》烏公切,𠀤音翁。《玉篇》蠮螉,蟲名,細腰蜂也。《揚子·方言》蠭,燕、趙之閒謂之蠓螉,其小者謂之蠮螉。又蠮螉塞,地名。《晉書·慕容皝載記》皝率騎二萬,出蠮螉塞,長驅至于薊城。又螉䗥,牛馬皮中蟲也。《梁𥳑·文帝詩》控弦因鵲血,挽繮用牛螉。又《類篇》烏孔切,音蓊。義同。

12 十:
𧎤:《集韻》蘇昆切,音孫。蟲名。《揚子·方言》蜻蛚,南楚謂之蚟𧎤。

13 十:
䗗:《唐韻》古奚切《集韻》堅奚切,𠀤音雞。䗗,螢火也。《博雅》䗗,蛾也。又《玉篇》甘田切。義同。
《字彙補》同䗗。䗗字从筓作。

14 十:
𧎥:《唐韻》《集韻》𠀤式戰切,音扇。《說文》蠅醜𧎥,搖翼也。《爾雅》作扇。

15 十:
𧎦:《篇海》渠容切,音蛩。蟋蟀也。又音恭。義同。

16 十:
螊:《唐韻》力鹽切《集韻》離鹽切,𠀤音廉。《說文》海蟲,長寸而白,可食。互見𧑅字註。又《集韻》胡讒切,音函。義同。又虛咸切,音醶。同𧍧,蛤屬。

17 十:
𧎧:《唐韻》《集韻》𠀤所六切,音縮。蝍𧎧,尺蠖也。亦作蠀𧎧。詳蠖字註。或作𧑙。

18 十:
螋:《篇海》同䗏。

19 十:
𧎨:《集韻》陳尼切,音墀。《類篇》蟲名,蛭也。《逸詩》佞人如𧎨。

20 十:
螌:《集韻》逋還切,音班。《說文》螌蝥,毒蟲也。《博雅》螌蝥,晏靑也。《本草》一名斑貓,所在有之,長五六分,黃足斑文,鳥腹尖喙。《神農本草經》云:春食芫花爲芫靑,夏食葛花爲亭長,秋食豆花爲螌蝥,冬入地中爲地膽。又蒲官切,音槃。負螌,臭蟲。通作盤。

21 十:
融:《唐韻》以戎切《集韻》《韻會》余中切《正韻》以中切,𠀤音瀜。《說文》炊氣上出也。《徐曰》鎔也,氣上融散也。又和也。《左傳·隱元年》其樂也融融。又長也。《爾雅疏》宋衞荆吳之閒曰融駿者,長大也。又明也。《·大雅》昭明有融。《註》融,明之盛者。又朗也。《左傳·昭五年》明夷之謙,明而未融。《註》融,朗也。《孔疏》融是大明,故爲朗也。又州名。《韻會》隋置融州,屬桂林郡。又《爾雅·釋丘》再成銳上爲融丘。《註》纖頂者。又《左傳註》東北曰融風。又祝融,神名。《禮·月令》其神祝融。《註》顓頊氏之子犂,爲火官。又姓。《通志·氏族略》祝融氏之後也。通作䑣。《後漢·張衡·思幸賦》展曳曳以䑣䑣。《集韻》籀作𧖓。

22 十:
螎:《正字通》同融。

23 十:
螏:《集韻》昨悉切,音疾。螏䖿,蟲名。《玉篇》本作蒺。《爾雅·釋蟲》蒺藜,蝍蛆。《註》似蝗而大腹長角,能食蛇腦。《類篇》或作𧎿。

24 十:
䗘:《唐韻》古盍切《集韻》谷盍切,𠀤音嗑。《類篇》䗘𧌏,蟲名,蛘也。又《集韻》黑盍切,音𣣹。義同。

25 十:
螐:《集韻》汪胡切,音烏。螐蠋,蟲名,通作烏。《爾雅·釋蟲》蚅,烏蠋。詳蚅字註。

26 十:
螑:《集韻》輕幼切,音䠗。赳螑,龍申頸行貌。《史記·司馬相如傳·大人賦》沛艾赳螑。《漢書音義曰》赳螑,申頸低昂也。《張揖云》赳螑,𤰞跳也。又《類篇》火救切,音嗅。義同。

27 十:
𧎩:《集韻》丘傑切,音朅。土𧎩,蟲名。《爾雅·土螽註》似蝗而小,今謂之土𧎩。又陟格切,音磔。義同。或作虴、䖳。

28 十:
䗙:《集韻》河干切,音寒。與𧑚同。

29 十:
𧎪:《集韻》陳尼切,音遲。與蚔同。《說文》籀从䖵。

30 十:
𧎫:《唐韻》蘇果切,音鎖。《玉篇》𧎫蛣。詳蛣字註。

31 十:
螒:《唐韻》侯旰切,音翰。《爾雅·釋蟲》螒,天雞。《註》小蟲,黑身赤頭。一名莎雞,一名樗雞。

32 十:
𧎬:《字彙》敵德切,音特。食禾蟲。《正字通》俗𧎢字。

33 十:
𧎭:《玉篇》以謝切。蟲名。

34 十:
䗚:《唐韻》補各切,音博。䗚蟭,螳蜋卵也。《博雅》䗚蟭,螵蛸也。又《玉篇》蟹也。又《集韻》匹各切,音粕。義同。

35 十:
𧎮:《集韻》《正韻》𠀤子皓切,音早。與蚤同。《說文》从䖵㕚。

36 十:
䗛:《玉篇》音肅。蟲名。又音修。義同。

37 十:
𧎯:《集韻》傾雪切,音缺。蛚𧎯,雷師。《類篇》或省作蚗。○按《楚辭》上至列缺。《張衡賦》列缺曄其照夜,皆作缺。《唐韻》《說文》諸書亦無𧎯字,《正字通》云:蚗字之譌。

38 十:
𧎰:《唐韻》知演切,音展。《說文》蟲也。《說文》作𧖉。《集韻》作𧖏𧔡。

39 十:
螓:《唐韻》匠鄰切《集韻》《韻會》《正韻》慈鄰切,𠀤音秦。蟲名,似蟬而小。一名蜻。蜻,𧉒也,頭方有文。《詩·衞風》螓首蛾眉。《傳》螓首,顙廣而方。《夢溪筆談》蟭蟟之小而綠色者,北人謂之螓。又《爾雅翼》大蠅曰胡螓。

40 十:
𧎱:《玉篇》音巴。蟲名。

41 十:
𧎲:《集韻》作木切,音鏃。《類篇》𧎲𧎲,蟲集貌。本作𧐞。

42 十:
𧎳:《玉篇》先各切,音索。蟲名。

43 十:
螔:《唐韻》弋支切《集韻》余支切,𠀤音移。蟲名。《爾雅·釋魚》蚹蠃,螔蝓。詳蝓字註。又《集韻》相支切,音斯。《揚子·方言》守宮在澤者,海岱之閒謂之螔䗔。《郭璞曰》似蜥蜴而大,有鱗,今通言蛇醫是也。

44 十:
𧎴:《正字通》俗𧋍字。

45 十:
螕:《唐韻》邊兮切《集韻》邊迷切,𠀤音𦳈。《說文》齧牛蟲也。《本草》牛蝨,一名牛螕。又與蚍通。《前漢·五行志》劉歆以爲蝝,螕𧖚之有翼者。孟康曰:螕𧖚,音蚍蜉。又《集韻》或作𧓎,通作螕。

46 十:
螖:《唐韻》《集韻》《韻會》𠀤戸八切,音滑。《爾雅·釋魚》螖蠌,小者蟧。《疏》卽蟚螖也。詳蟚字註。《韓愈詩》水漉雜鱣螖。又《集韻》吉忽切,音骨。螺屬。
考證:〔《爾雅·釋蟲》螖蠌,小者蟧。〕謹照原書釋蟲改釋魚。

47 十:
𧎵:《字彙》音餼。蟲似蝟。

48 十:
螗:《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蜩螗,蟬也。《·大雅》如蜩如螗。詳蜩字註。《增韻》通作螳,非。

49 十:
螘:《集韻》《韻會》𠀤語綺切,音艤。與蟻同。又疑豈切,音顗。義同。《玉篇》一作𧍽、𧑢。

50 十:
螙:《唐韻》古文蠹字。《說文》蠹,或从木,象蟲在木中形。註見十八畫。

51 十:
𧎶:《集韻》舉豈切,音幾。與蟣同。

52 十:
螚:《唐韻》奴代切《集韻》乃代切,𠀤音耐。小蟲,蝱也。《淮南子·說林訓》免齧爲螚。《註》免齧,蟲名。又《玉篇》奴來切。俗能字,鼈屬。又匿德切,同䘅。

53 十:
𧎷:《玉篇》丑主切。蟲名。《字彙》音杵。

54 十:
𧎸:《玉篇》居表切。《篇海》蟲也。

55 十:
螛:《集韻》《韻會》𠀤何葛切,音褐。《前漢·司馬相如傳》跮踱輵螛,容以骫麗兮。《註》輵螛,搖目吐舌也。又《集韻》下瞎切,音轄。蟲名。仙姑也。

56 十:
𧎹:《唐韻》祖外切,音最。蟲也。

57 十:
螜:《韻會》《正韻》𠀤胡谷切,音縠。《爾雅·釋蟲》螜,天螻。《註》螻蛄也。詳蛄字註。又《類篇》蠀螬謂之蝖螜。

58 十:
螝:《唐韻》《集韻》𠀤胡對切,音潰。《說文》蠶蛹也。《爾雅·釋蟲》螝,蛹。《疏》卽蠶所變者,一名螝,一名蛹。《柳宗元·天對》螝齧已毒,不以外肆。又《集韻》基位切,音媿。義同。又《顏氏家訓》與虺通。詳虺字註。
考證:〔《爾雅·釋蟲》螝蛹。《註》卽蠶所變者。〕謹照原文註改疏。

59 十:
𧎺:《玉篇》音哥。蟲名。

60 十:
䗜:《篇海》力求切《玉篇》音流。蟲名。《正字通》俗䖻字。

61 十:
𧎻:《正字通》俗蟊字。

62 十:
螞:《玉篇》莫下切,音馬。蟲名。《正字通》馬蟥,俗作螞。

63 十:
螟:《唐韻》莫經切《集韻》《韻會》忙經切,𠀤音冥。《玉篇》食苗心蟲也。《說文》吏冥冥犯法卽生螟。《·小雅》去其螟螣,及其蟊賊。《疏》李巡云:言其姦,冥冥難知也。陸璣云:螟似虸蚄而頭不赤。《春秋·隱五年》螟。《前漢·武帝紀》元光五年八月,螟。互詳螣字註。又焦螟。《列子·湯問篇》江浦之閒生麼蟲,其名曰焦螟,羣飛而集于蚊睫。又螟蛉。詳蛉字註。
考證:〔《·小雅》去其螟螣……《疏》陸璣云:螟似虸蚄。〕謹照原文虸改虸。〔《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書改湯問篇。

64 十:
䗝:《玉篇》俗蠶字。

65 十:
螠:《唐韻》《集韻》𠀤於賜切,音縊。縊女,蟲名。俗从虫。《爾雅·釋蟲》蜆,縊女。《註》小黑蟲,赤頭,喜自經死,故曰縊女。

66 十:
螡:《正字通》同蚊。

67 十:
螢:《唐韻》戸扃切《韻會》互扃切,𠀤音熒。火蟲名。《禮·月令》腐草爲螢。《爾雅·釋蟲》螢火卽炤。《註》夜飛,腹下有火。《古今注》螢,一名耀夜,一名景天,一名熠燿,一名丹良,一名燐,一名丹鳥,一名夜光,一名宵燭。《埤雅》螢無胃而育。《晉書·車𦙍傳》家貧不常得油,夏日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又《集韻》《正韻》𠀤于平切,音榮。義同。或作𧓌。

68 十:
螣:《唐韻》《集韻》《正韻》𠀤徒登切,音騰。《說文》神蛇也。《爾雅·釋魚》螣,螣蛇。《疏》蛇似龍者也,名螣。一名螣蛇。能興雲霧,而遊其中也。《荀子·勸學篇》螣蛇無足而飛。又《正韻》呈稔切,音朕。義同。又《唐韻》徒得切,音特。《·小雅》去其螟螣。《傳》食葉曰螣。《陸璣疏》螣,蝗也。《許愼云》吏乞貸則生螣。又《唐韻古音》音代。義同。亦作𧈩。《說文》作𧎢。

69 十:
𧎼:《正字通》引《六書故》同珧。似蚌,其柱最珍。別作珧。《通雅》曰:《郭璞·江賦》註:江𧎼,柱大如鏡,白色。《蓺苑巵言》云:江𧎼,如蚌稍大,中肉腥而韌。○按《玉篇》《說文》《唐韻》諸書祇載江珧,無𧎼字。《正字通》所引,咸近代俗字之譌,不可據。別詳玉部。

70 十:
𧎽:《集韻》卽刃切,音晉。《玉篇》同䗯。

71 十:
𧎾:《唐韻》離灼切。𧐑本字。詳𧐑字註。

72 十:
𧎿:《唐韻》秦悉切,音疾。與螏同。

73 十:
𧏀:《集韻》同蛓。

74 十:
𧏁:《集韻》古文蚔字。註詳四畫。《字彙補》作𧏁、𧏔。

75 十:
𧏂:《集韻》奚結切,音纈。蟲名。《類篇》作𧏃。義與𧍩同。又𧏜,同𧐃,俗字。

76 十:
𧏃:註見𧏂。

77 十:
𧏄:《類篇》征例切,音制。蟲名,蝗子也。

78 十:
螤:《正韻》弋主切《釋文》音庾。《莊子·田子方》螤斛不敢入于四竟。《註》六斛四斗曰螤。

79 十:
𧏅:《玉篇》式亦切。同螫。

80 十:
𧏆:《篇海》音斗。蝌斗蟲。《直音》作𧐵。

81 十:
𧏇:《篇海》郞計切,音麗。割破也。又音螺。

82 十:
𧏈:《篇海》同蝒。《直音》又作𧏈。

83 十:
𧏉:《篇海》莫朗切,音莽。最大蛇王。○按卽蟒字之譌。

84 十:
𧏊:《集韻》同𦯶。
《韻學集成》胡紺切,音憾。瓜蟲。

85 十:
𧏋:《韻學集成》此由切,音秋。次𧏋,䵹鼄。《正字通》作蟗。

86 十:
𧏌:《篇海》五高切,音敖。蟹屬。

87 十:
𧏍:《海篇》同螄。

88 十:
𧏎:《直音》同蚊。

89 十:
䗞:《直音》同蠶。

90 十:
𧏏:《直音》同蛆。

91 十:
𧏐:《篇海》同𧔞。

92 十:
𧏑:《字彙補》同䗒。

93 十:
𧏒:《字彙補》與蛬同。

94 十:
𧏓:《字彙補》力求切,音流。蟲也。○按卽䗜字之譌。

95 十:
𧏔:《字彙補》古文蚔字,見《集韻》。○按《集韻》作𧏁,《字彙》補誤。

96 十:
𧏕:《五音篇海》同螔。○按𧏕、𧌭二字俱譌文。

URN: ctp:kangxi-zidian/1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