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虳:《玉篇》九勿切。鼠也。又音的。義同。○按與鼠部䶂字音異義同。

2 三:
虴:《唐韻》《集韻》𠀤陟格切,音磔。虴蛨,蟲名。蚣蝑也。又側伯切,音窄。蟬屬。《說文》虴蜢,草上蟲也。詳蜢字註。《六書正譌》別作蚱,非。又《集韻》與𧎩、䖳同。土虴。詳䖳字註。

3 三:
虵:《唐韻》俗蛇字。

4 三:
虶:《唐韻》憶俱切,音紆。蚰蜒別名。《揚子·方言》蚰蜒,趙、魏之閒謂之蚨虶。《集韻》作𧈯。

5 三:
虷:《唐韻》胡安切《集韻》河干切,𠀤音寒。《莊子·秋水篇》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註》虷,井中赤蟲也。又《正韻》居寒切,音干。蟲侵物。《類篇》犯也。《前漢·鮑宣傳》白虹虷日。

6 三:
𧈨:《篇海》抽知切。蟲名。又《直音》輕侮也。《正字通》𧈪字之譌。

7 三:
虸:《唐韻》卽里切《集韻》祖似切,𠀤音子。虸蚄,蟲名。害稼。《齊民要術》《汜勝之術》曰:牽馬,令就穀堆食數口,卽以馬踐過爲種,無虸蚄蟲也。

8 三:
𧈩:《唐韻》徒得切,音特。同𧎢。《詩疏》同螣。

9 三:
䖞:《集韻》陟柳切,音肘。《類篇》海蟲名,似人形。

10 三:
𧈪:《唐韻》丑善切,音蕆。《說文》蟲曳行也。《晉書·王沈傳》指禿腐骨,不𥳑𧈪儜。又《集韻》作蚩。

11 三:
虹:《唐韻》戸公切《集韻》《韻會》《正韻》胡公切,𠀤音洪。《說文》螮蝀也。《禮·月令》季春,虹始見。孟冬,虹藏不見。《淮南子·說山訓》天二氣則成虹。《後漢·郞覬傳》凡日旁氣色白而純者,名爲虹。又《字彙補》宛虹,龍也。又草名。《拾遺記》背明國有虹草,花似朝虹之色。又劒名。《魏文帝序》造百辟寶劒三,其一曰流彩虹。又《集韻》《正韻》𠀤胡江切,音降。與訌同。潰亂。一曰爭訟相陷入之言也。《爾雅·釋言》虹,潰也。《·大雅》彼童而角,實虹小子。又《廣韻》古巷切,音絳。《元稹·送客遊嶺南詩》山頭虹似巾。又縣名,在泗州。《後漢·郡國志》沛國虹。又《集韻》古送切,音貢。義同。又胡貢切,音鬨。虹洞,相連也。《枚乗·七發》虹洞兮蒼天。《馬融·廣成頌》天地虹洞。又《韻補》戸孔切,音汞。《郭璞·鯨魚贊》壯士挺劒,氣激白虹。鯨魚潛淵,出而色悚。《玉篇》籀文作𧍺。

12 三:
𧈫:《篇海》同虹。《前漢·天文志》暈適背穴,抱珥𧈫蜺。《如淳註》𧈫,或作虹。又《字彙補》𧈫𧈫,海外神名,有兩首。又《古音略》音臬。義與霓蛪同。

13 三:
𧈬:《正字通》同虹。《前漢·地理志》沛郡𧈬。《註》莽曰貢師,古曰虹,亦音貢。

14 三:
虺:〔古文〕虫《唐韻》《正韻》許偉切《韻會》詡鬼切,𠀤音卉。《廣韻》蛇虺。《·小雅》維虺維蛇,女子之祥。《爾雅·釋魚》蝮虺。詳蝮字註。又王虺。《楚辭·大招》王虺騫只。《註》王虺,大蛇。又水虺。《述異記》水虺,五百年爲蛟。又姓。《潛夫論》虺氏,皆子姓也。《唐書·則天本紀》削越王貞及琅琊郡王沖屬籍,攺其姓爲虺氏。又人名。《書·仲虺之誥疏》仲虺居薛以爲湯左相。又《博雅》虺虺,聲也。《·邶風》虺虺其雷。《傳》暴若震雷之聲虺虺然。又《正韻》呼回切,音灰。喧虺。詩虺虺其雷,亦讀平聲。又《爾雅》虺隤,病也。《·周南》我馬虺隤。又與螝通。《顏氏家訓》《韓非子》曰:蟲有螝者,一身兩口,爭食相齕,遂相殺也。茫然不識此字何音,後見《古今字譜》是虺字。○按螝當作虺。
考證:〔《爾雅·釋蟲》蝮虺。〕謹照原書釋蟲改釋魚。

15 三:
𧈭:《唐韻》五忽切,音兀。蛤蟹。

16 三:
虻:《類篇》眉耕切,音盲。齧人飛蟲。《集韻》同蝱。

17 三:
䖟:《玉篇》俗蝱字。《字彙補》引《博物志》:鳥名,一翼一目,相得乃飛。○按字本作蝱。詳蝱字註。

18 三:
𧈮:《正字通》蚖字之譌。

19 三:
𧈯:《集韻》邕俱切,音紆。同虶。

20 三:
䖠:《五音篇海》與蚖同。

21 三:
𧈰:《字彙補》許偉切,音燬。同虫。鱗介總名。

URN: ctp:kangxi-zidian/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