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衃:《唐韻》芳杯切《集韻》《韻會》鋪枚切,𠀤音坏。《說文》凝血也。《素問》赤如衃血者死。《註》衃血,謂敗惡凝聚之血,色赤黑也。又《集韻》方鳩切,音哹。義同。又披尤切,音䬌。胚胎,未成物之始。或从血作衃。又《類篇》房尤切,音浮。草名。《·陳風》視爾如荍。《疏》荍,一名蚍衃。又俯九切,音缶。義同。

2 四:
衄:《唐韻》《集韻》《韻會》𠀤女六切,音忸。《說文》鼻出血也。《素問》鼻衄。又脾移𤍠于肝,則爲驚衄。又《廣韻》挫也。《綱目集覽》敗北曰衄。《曹植·求自試表》師徒小衄。《風俗通》且有强兵良謀,雜襲繼踵,每輒挫衄。又《魏志·裴松之註》焦先竄于河渚閒,有竊問見今討吳何如。先不肯應,而謬歌曰:祝衄祝衄,非魚非肉,更相追逐。又《集韻》而六切,音肉。義同。或作𧗗,俗作䘐。

3 四:
𧖫:《類篇》呼決切。破也。◎按《集韻》𧖫同缺,破也,苦穴切,从皿。《類篇》从血,非,音切亦誤,宜歸皿部。𥁍。

4 四:
䘐:《唐韻》俗衄字。《篇海》衄亦作䘐,从血从刅,刅傷也。《正字通》衄、䘐分爲二,非。

5 四:
𧖬:《字彙補》呼光切,音荒。血上心也。

6 四:
𧖭:《字彙補》同衁。◎按𧖬、𧖭二字。音義俱同,疑衁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