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衞:《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岁切,音熭。《篇海》防也,捍也。《玉篇》护也。《公羊传·定四年》朋友相衞。《注》相衞,不使爲雠所胜。又《尔雅·释诂》垂也。《注》营衞守圉,皆在外垂也。又《鲁语》有货以衞身也。《注》衞,营也。又《·康诰》侯甸男邦采衞。《国语注》衞,衞圻也。又宿衞。《晋书·元帝纪》禁衞严警。又荣衞。《关尹子·七釜篇》爪之生,发之长,荣衞之行,无顷刻止。又精衞,鸟名。《山海经》发鸠之山有鸟焉,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衞。常衔西山之木石,以湮东海。又国名。《诗疏》邶、墉、衞者,殷纣畿内地名,属古冀州,在汲郡朝歌县。又水名。《·禹贡》恒、衞旣从。《疏》衞水,出常山灵寿县东,入滹池。又姓。《广韵》周文王子衞康叔之后,国灭,因氏焉。出河东、陈留二望。又《集韵》乙劣切,哕入声。《范晔·灵帝赞》微亡傋兆,《小雅》尽缺。麋鹿霜露,遂栖宫衞。《篇海》本作䘙。省作衞。俗作卫、衞,非。
考证:〔《·康诰》侯甸男采衞。〕谨照原文改侯甸男邦采衞。

2 十:
衟:《玉篇》古文道字。注详辵部九画。

3 十:
衠:《篇海》朱伦切,音谆。眞也,正也,不杂也。

4 十:
䘘:《集韵》偶举切,音语。《类篇》止也,与御、御通。又《直音》音素。净也。

5 十:
衡:〔古文〕𡘻𡙉《唐韵》戸庚切《集韵》《韵会》何庚切,𠀤音行。《·舜典》同律度量衡。《前汉·律历志》衡,平也。所以任权而均物,平轻重也。《荀子·礼论》衡诚悬矣,则不可欺以轻重。又《·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传》玑衡,王者正天文之器,可运转者。《汉书注》衡谓浑天仪也。又楼殿边栏楯也。《前汉·袁盎传》百金之子不骑衡。又勺柄,龙头也。《周礼·冬官·玉人》大璋、中璋九寸,边璋七寸,衡四寸。又眉目之闲也。《蔡邕·释诲》扬衡含笑。《左思·魏都赋》盱衡而诰。又斗之中央也。《前汉·天文志》衡殷南斗。又横也。《前汉·𠛬法志》合纵连衡。《师古曰》战国时,齐楚韩魏燕赵爲纵,秦国爲衡。秦地形东西横长,故爲衡也。又楅衡,所以楅持牛,使不得抵触也。《周礼·地官》凡祭祀,饰其牛牲,设其楅衡。又《小尔雅》斤十谓之衡,衡有半谓之秤。又维持冠者曰衡。《左传·桓二年》衡紞紘綖。又掌山林者谓之衡。《周礼·天官·太宰》虞衡作山泽之材。又阿衡,官名。《·太甲》惟嗣王不惠于阿衡。又地名。《周语》以诸侯朝于衡雝。《注》衡雝,郑地,在今河内。又山名。《尔雅·释山》江南衡。《注》南岳衡山也。又水名。《水经注》衡水东经阜城县故城。又姓。《通志·氏族略》伊尹爲汤阿衡,子孙因以爲氏。一云鲁公子衡之后,以王父字爲氏。汉有衡威、衡骠卿。又与蘅通,杜衡也。《司马相如·子虚赋》其东则有蕙圃、衡兰。又《集韵》胡盲切。与横通。《·齐风》衡从其亩。《疏》衡,古通横。又《·陈风》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注》衡木爲门也。又《毛诗古音考》音杭。《小雅》:约軧错衡,八鸾瑲瑲。《史记·自序》:维契作商,爰及成汤,太甲居桐,德盛阿衡。𠀤叶音杭。《说文》从角、大,从行。《韵会》俗作𢖍,非。
考证:〔《左传·桓五年》衡紞綋綖。〕谨照原文五年改二年。綋綖改紘綖。〔史记传序,维契作商,爰及成汤,太甲居桐,作盛阿衡〕谨照原文传序改自序。作盛改德盛。

URN: ctp:kangxi-zidian/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