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

電子圖書館
1 十:
衞:《唐韻》《集韻》《韻會》𠀤于歲切,音熭。《篇海》防也,捍也。《玉篇》護也。《公羊傳·定四年》朋友相衞。《註》相衞,不使爲讎所勝。又《爾雅·釋詁》垂也。《註》營衞守圉,皆在外垂也。又《魯語》有貨以衞身也。《註》衞,營也。又《·康誥》侯甸男邦采衞。《國語註》衞,衞圻也。又宿衞。《晉書·元帝紀》禁衞嚴警。又榮衞。《關尹子·七釜篇》爪之生,髮之長,榮衞之行,無頃刻止。又精衞,鳥名。《山海經》發鳩之山有鳥焉,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衞。常銜西山之木石,以湮東海。又國名。《詩疏》邶、鄘、衞者,殷紂畿內地名,屬古冀州,在汲郡朝歌縣。又水名。《·禹貢》恆、衞旣從。《疏》衞水,出常山靈壽縣東,入滹池。又姓。《廣韻》周文王子衞康叔之後,國滅,因氏焉。出河東、陳留二望。又《集韻》乙劣切,噦入聲。《范曄·靈帝贊》微亡傋兆,《小雅》盡缺。麋鹿霜露,遂棲宮衞。《篇海》本作䘙。省作衞。俗作衛、衞,非。
考證:〔《·康誥》侯甸男采衞。〕謹照原文改侯甸男邦采衞。

2 十:
衟:《玉篇》古文道字。註詳辵部九畫。

3 十:
衠:《篇海》朱倫切,音諄。眞也,正也,不雜也。

4 十:
䘘:《集韻》偶舉切,音語。《類篇》止也,與御、禦通。又《直音》音素。淨也。

5 十:
衡:〔古文〕𡘻𡙉《唐韻》戸庚切《集韻》《韻會》何庚切,𠀤音行。《·舜典》同律度量衡。《前漢·律歷志》衡,平也。所以任權而均物,平輕重也。《荀子·禮論》衡誠懸矣,則不可欺以輕重。又《·舜典》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傳》璣衡,王者正天文之器,可運轉者。《漢書註》衡謂渾天儀也。又樓殿邊欄楯也。《前漢·袁盎傳》百金之子不騎衡。又勺柄,龍頭也。《周禮·冬官·玉人》大璋、中璋九寸,邊璋七寸,衡四寸。又眉目之閒也。《蔡邕·釋誨》揚衡含笑。《左思·魏都賦》盱衡而誥。又斗之中央也。《前漢·天文志》衡殷南斗。又橫也。《前漢·𠛬法志》合縱連衡。《師古曰》戰國時,齊楚韓魏燕趙爲縱,秦國爲衡。秦地形東西橫長,故爲衡也。又楅衡,所以楅持牛,使不得抵觸也。《周禮·地官》凡祭祀,飾其牛牲,設其楅衡。又《小爾雅》斤十謂之衡,衡有半謂之秤。又維持冠者曰衡。《左傳·桓二年》衡紞紘綖。又掌山林者謂之衡。《周禮·天官·太宰》虞衡作山澤之材。又阿衡,官名。《·太甲》惟嗣王不惠于阿衡。又地名。《周語》以諸侯朝于衡雝。《註》衡雝,鄭地,在今河內。又山名。《爾雅·釋山》江南衡。《註》南岳衡山也。又水名。《水經注》衡水東經阜城縣故城。又姓。《通志·氏族略》伊尹爲湯阿衡,子孫因以爲氏。一云魯公子衡之後,以王父字爲氏。漢有衡威、衡驃卿。又與蘅通,杜衡也。《司馬相如·子虛賦》其東則有蕙圃、衡蘭。又《集韻》胡盲切。與橫通。《·齊風》衡從其畝。《疏》衡,古通橫。又《·陳風》衡門之下,可以棲遲。《註》衡木爲門也。又《毛詩古音攷》音杭。《小雅》:約軧錯衡,八鸞瑲瑲。《史記·自序》:維契作商,爰及成湯,太甲居桐,德盛阿衡。𠀤叶音杭。《說文》从角、大,从行。《韻會》俗作𢖍,非。
考證:〔《左傳·桓五年》衡紞綋綖。〕謹照原文五年改二年。綋綖改紘綖。〔史記傳序,維契作商,爰及成湯,太甲居桐,作盛阿衡〕謹照原文傳序改自序。作盛改德盛。

URN: ctp:kangxi-zidian/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