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二》

電子圖書館
1 十二:
襆:《集韻》博木切,音卜。《類篇》裳削幅謂之𦄾。或从衣。又逢玉切。同幞。帕也。別詳糸部巾部。

2 十二:
襈:《唐韻》士戀切《集韻》雛戀切,𠀤音饌。《類篇》緣也。《釋名》襈,撰也。靑絳爲之緣也。又《集韻》雛免切,音撰。義同。又《廣韻》渠眷切,音倦。重繒也。

3 十二:
𧝂:《唐韻》胡箇切《韻會》何佐切,𠀤音賀。䘸袖也。《玉篇》同袔。

4 十二:
𧝃:《唐韻》《集韻》𠀤古穴切,音玦。《揚子·方言》裪𧝃謂之袖。或从夬作袂。

5 十二:
𧝄:《集韻》汝朱切,音儒。同襦。詳襦字註。

6 十二:
䙞:《篇海》都騰切,音登。毛帶也。《酉陽雜俎》晉時有徐景,于宣陽門外得一錦麝䙞。

7 十二:
襉:《唐韻》古莧切《集韻》居莧切,𠀤音㵎。襉裙。《類篇》裙幅相襵也。又《玉篇》暈衣。又賈限切,音𥳑。義同。或作𧟉。

8 十二:
𧝅:《正字通》同毾。

9 十二:
襊:《唐韻》麤最切《集韻》取外切,𠀤音𨅎。衣游縫也。《劉孝標·樂府》裲襠雙心共一袜,袙腹兩邊作八襊。又《韻會》麤括切,音撮。《類篇》緇布冠謂之襊。又《玉篇》衣領也。《直音》亦作𧜮。

10 十二:
𧝆:《篇海》他計切,音替。補𧝆也。

11 十二:
襋:《唐韻》紀力切《集韻》訖力切,𠀤音殛。《說文》衣領也。《·魏風》要之襋之。《博雅》襋、衱謂之褗。又《玉篇》衣衿也。或作𧛘。

12 十二:
𧝇:《玉篇》芳未切,音費。服也。

13 十二:
𧝈:《集韻》子小切,音剿。《類篇》拭也。

14 十二:
𧝉:《集韻》展几切,音黹。《說文》紩衣也。亦作𧛢、䌤。

15 十二:
𧝊:《篇海》賞職切,音識。裝𧝊也。《直音》亦作𧙢。

16 十二:
䙟:《唐韻》雨非切《集韻》于非切,𠀤音圍。《說文》重衣貌。又羽鬼切,音偉。義同。《集韻》或作𧝖。《類篇》亦作𧝕。

17 十二:
襌:《唐韻》《集韻》《韻會》𠀤多寒切,音單。《說文》衣不重也。《禮·玉藻》襌爲絅。《註》有衣裳而無裏。《揚子·方言》汗襦,或謂之襌襦。《前漢·江充傳》初,充召見犬臺宮,衣紗縠襌衣。《師古註》襌衣制若今之朝服中襌也。《集韻》作單。

18 十二:
𧝋:《唐韻》杜回切《集韻》徒回切,𠀤音頹。棺覆也。又《類篇》都回切,音堆。義同。或从木作橔。

19 十二:
襍:《集韻》同雜。《說文》五彩相合也。又《類篇》集也。別詳隹部。

20 十二:
襎:《唐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玉篇》襎裷。詳裷字註。又孚袁切,音翻。義同。又《類篇》補過切,音播。長袂也。

21 十二:
𧝌:《集韻》待朗切,音蕩。《博雅》飾也。或作襐。

22 十二:
襏:《唐韻》《集韻》𠀤北末切,音撥。襏襫,蓑雨衣也。《管子·小匡篇》身服襏襫。《註》襏襫,謂麤堅之衣,可以任苦著者也。又《通俗文》三尺衣也。《唐·劉禹錫·高陵令劉君德政𥓓》烝徒讙呼,奪襏而舞。又《國語補音》襏蠻,𡗝服也。同袚。
考證:〔《管子·中匡篇》身服襏襫。〕謹照原文中匡改小匡。〔又《國語註》襏蠻,𡗝服也。同袚。〕謹按二語出國語補音,註字改補音。

23 十二:
䙠:《集韻》居月切,音厥。《類篇》揭衣渡也。又其月切,音掘。短衣。

24 十二:
𧝍:《集韻》吐臥切,音唾。《玉篇》同䙃。

25 十二:
𧝎:《集韻》昌容切,音衝。《博雅》𧝎褣,襜褕也。《揚子·方言》襜褕,江淮南楚謂之𧝎褣。又常容切,音鱅。義同。又傳容切。同褈。詳褈字註。又傳江切,音幢。《類篇》衣也。

26 十二:
襐:《唐韻》徐兩切《集韻》似兩切,𠀤音象。《說文》飾也。《類篇》未笄冠者之首飾也。《急就篇註》襐飾刻畫無等雙。《註》襐飾,服飾也。《前漢·王后傳》莽建世子襐飾。《師古註》首飾在兩耳後,刻鏤爲之。《唐書·曹確傳》舞者數百,皆珠翠襐飾,刻畫魚龍衣服。又《集韻》待朗切,音蕩。與𧝌同。襐字从𧰼作,部外十二画。

27 十二:
𧝏:《集韻》狼狄切,音曆。《類篇》急纏也。《篇海》纏裹也。《唐韻》作𧙉。《集韻》或作𧙦。《類篇》亦作𧘫。𧛿同𧝏。又𧙵。

28 十二:
䙡:《唐韻》《集韻》《韻會》𠀤丘愧切,音䯣。紐也。《增韻》衣系也。又丘畏切,音𥽂。義同。又《集韻》黃外切,音會。同繢。《類篇》會五采繡也。《廣韻》俗作𧝷。《正字通》通作韢。

29 十二:
襑:《唐韻》徐林切《韻會》徐心切,𠀤音尋。《說文》衣博大也。又《廣韻》他感切,音嗿。義同。

30 十二:
𧝐:《集韻》他計切,音替。《說文》緥也。引《》:載衣之𧝐。○按《·小雅》本作裼。《類篇》又作褅。

31 十二:
䙢:《唐韻》《集韻》𠀤子孕切,音甑。汗濡也。《揚子·方言》汗襦,江淮南楚之閒謂之䙢。又《集韻》慈陵切,音繒。又徂綾切,音層。義𠀤同。又《類篇》子鄧切,增去聲。複也。

32 十二:
𧝑:《唐韻》陟扇切,音𩥇。《說文》丹縠衣。《廣韻》《周禮》:王后之六服,其一曰𧝑衣。《韻會》引《詩箋》作展衣,后妃服之次也。又《集韻》知輦切,音展。義同。通作襢。詳襢字註。

33 十二:
𧝒:《唐韻》戸盲切《集韻》胡盲切,𠀤音橫。《字林》𧝒褡,小被也。

34 十二:
襒:《唐韻》《集韻》𠀤蒲結切,音蹩。襒衣。又《類篇》匹滅切,音潎。衣貌。又《史記·孟荀列傳》騶子重於齊趙,平原君側行襒席。《註》襒,拂也。謂側行而衣,襒席爲敬,不敢正坐當賔主之禮也。

35 十二:
襓:《唐韻》《集韻》𠀤如招切,音饒。《玉篇》劒衣。《博雅》衭襓,劒衣也。《禮·少儀》劒則啟櫝蓋襲之,加夫襓與劒焉。又《類篇》人要切,饒去聲。義同。

36 十二:
𧝓:禫本字。○按諸字書俱从示。《說文》𧝓,除服祭名,从示覃聲。《正字通》收入衣部,非,宜从《字彙》歸示部。

37 十二:
𧝔:《唐韻》强魚切《集韻》求於切,𠀤音渠。《類篇》繫也。《篇海》繫𧝔也。

38 十二:
𧝕:《唐韻》雨非切,音圍。《玉篇》裹也。《類篇》與䙟同。

39 十二:
𧝖:《集韻》于非切,音韋。同䙟。

40 十二:
䙣:《集韻》悉盍切,音㒎。《類篇》䙣𧙀,衣敝。《直音》作𧙀、𧞁。

41 十二:
𧝗:《集韻》都昆切,音敦。《類篇》衣褚。

42 十二:
𧝘:《集韻》薄報切,音暴。《類篇》衣前襟。一曰褱也。又《篇海》今朝服垂衣。與袌同。亦作𧞯。

43 十二:
𧝙:《字彙補》知呂切,音貯。裝衣也。

44 十二:
𧝚:《篇韻》徒協切,音褋。《字彙補》重衣。

45 十二:
𧝛:《字彙補》與傀同,見《耳目資》。亦作𤪿。𤪿字原作瑰下衣。

46 十二:
𧝜:音未詳。《方言·郭註》小袴,今𧝜袴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