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𧞲:《直音》同襫。

2 十六:
𧞶:《集韻》都毒切,音篤。《廣韻》同𧝴。又《揚子·方言》繞䋸謂之𧞶裺。《郭註》衣督脊也。

3 十六:
襯:《唐韻》《集韻》𠀤初覲切,音櫬。近身衣也。《禮·雜記註》取名于襯,襯近尸也。又施與亦曰襯。《齊諧記》蔣潛以通天犀纛上晉武陵王晞,晞甍,以襯衆僧。

4 十六:
𧞷:《類篇》乎乖切。與褢同。《篇海》俗褱字。

5 十六:
𧞸:《集韻》夷隹切,音惟。衣也。又《類篇》徐醉切,同襚。

6 十六:
襰:《集韻》洛駭切,音攋。與𢅭同。《類篇》𢅭𢄌,衣破。或从衣。又《篇海》墮壞也。《元結詩》祠之襰兮渺何年。又《玉篇》落蓋切。讀去聲,義同。

7 十六:
襱:《唐韻》盧紅切《集韻》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絝踦也。《揚子·方言》袴謂之襱。《急就篇註》袴之兩股曰襱。又《廣韻》力孔切,音攏。《類篇》柱勇切,音重。義𠀤同。又《集韻》良用切,音贚。襱緟,衣寬貌。或作𧙥。

8 十六:
襲:〔古文〕㦻𧟛褶《唐韻》《正韻》似入切《集韻》《韻會》席入切,𠀤音習。《玉篇》重衣也。《禮·玉藻》裘之裼也,見美也。服之襲也,充美也。又《樂記》周還裼襲,禮之文也。又《通鑑》趙烈侯賜公仲連衣二襲。《註》上下皆具曰襲。又《說文》左袵袍也。又服也。《司馬相如·上林賦》襲朝服。又合也。《周語》朕夢協于朕卜,襲于休祥,戎商必克。又因也。《禮·曲禮》卜筮不相襲。又重也。《左傳·哀十年》卜不襲吉。又入也。《晉語》大國道小國襲焉曰服,小國敖大國襲焉曰誅。又受也。《左傳·昭二十八年》故襲天祿,子孫受之。又掩其不備也。《左傳·莊二十九年》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輕曰襲。又雜襲,雜沓也。《前漢·蒯通傳》魚鱗雜襲,飄至風起。又姓。《通志·氏族略》晉有隱士襲元之。《南史》有襲蔿。《玉篇》籀文作𧟟。《篇海》又作𧟛。

9 十六:
𧞹:《集韻》都木切,音豰。𧞹𧞺,衣聲。又《篇海》都毒切,音篤。義同。

10 十六:
𧞺:《集韻》蘇谷切,音速。𧞹𧞺。詳𧞹字註。又《類篇》新衣貌。

11 十六:
𧞻:《類篇》篆文襄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