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䘜:《集韵》与巾同。

2 三:
𧘍:《篇海》古双切,音江。《玉篇》衣带。

3 三:
衦:《唐韵》《集韵》𠀤古旱切,音𦼮。《说文》摩展衣也。又《类篇》居案切,读去声。义同。或作𥾍。

4 三:
衧:《集韵》云俱切,音于。《说文》诸衧也。通作于。《后汉·光武纪》三辅吏士东迎更始,见诸将过,皆冠帻而服妇人衣,诸于绣䘿,莫不笑之。又《类篇》一曰大掖衣也。本作𧘎,或作𧘚。

5 三:
𧘎:《唐韵》羽俱切,音于。袌衣也。《集韵》同衧。注详衧字。

6 三:
𧘏:《集韵》居雄切,音弓。《博雅》裀、袾、𧘏,裑也。

7 三:
表:〔古文〕𧘝𧞧𧜫《唐韵》陂矫切《集韵》《韵会》《正韵》彼小切,𠀤音䔸。《说文》表,上衣也。《玉篇》衣外也。又外也。《·立政》方行天下,至于海表,罔有不服。又表异。《·毕命》表厥宅里。《传》表异其宅里。又标也。《晋语》置茅蕝,设望表。《注》谓立木以爲表,表其位也。又笺表。《释名》下言于上曰表。《蔡邕·独断》表者不需头,上言臣某,下言臣某,诚惶诚恐,顿首。又《韵会》杪也,末也。又表表,伟也。又地名。《晋书·地理志》表氏县,属酒泉郡。又姓。《通志·氏族略》表氏,见《姓苑》。《正字通》明有表贡。又《集韵》俾小切,音褾。义同。又𤰞遥切,音飇。识也。又《韵补》博举切。《前汉·班固叙传》春秋之占,咎徵是举。告往知来,王事之表。

8 三:
衩:《唐韵》《集韵》《韵会》𠀤楚懈切,差去声。《玉篇》衣衩也。《博雅》䘯、袺、衽,谓之褛衩。又衩、衸、袥,𧙞膝也。又裙衩。《李商隐诗》裙衩芙蓉小。又《篇海》衣袒也。又《类篇》楚嫁切,音汊。义同。

9 三:
𧘐:《集韵》闼各切,音托。《类篇》开衣令大也。《正字通》俗以贴衬长衣者爲𧘐衫,无证据。

10 三:
衪:《唐韵》弋支切《集韵》余支切,𠀤音移。《玉篇》衣缘也。又《博雅》袖也。又《集韵》《韵会》𠀤演尔切,音迤。义同。或作𧛖。

11 三:
䘝:《唐韵》与职切《集韵》逸职切,𠀤音弋。《玉篇》衫也。《类篇》黑衣也。又《酉阳杂俎》先贤大臣冢墓揭䘝题其官号姓名。

12 三:
𧘑:《唐韵》之若切《集韵》职略切,𠀤音灼。《玉篇》襌衣。《扬子·方言》𧘑檀谓之褌。《郭注》今又呼爲凉衣也。又《篇海》都历切,音的。义同。又《类篇》皮敎切,音疱。衣襟。

13 三:
衫:《唐韵》所衔切《集韵》《韵会》师衔切,𠀤音杉。《篇海》小襦也。一曰单襦。《释名》衫,芟也,衫末无袖端也。《束皙·近游赋》胁汗衫以当𤍠。又衣之通称。《唐书·车服志》士人以枲紵襴衫爲上服,马周请加襴袖褾襈,开胯者名缺胯衫。《集韵》通作襂。

14 三:
𧘒:《集韵》普患切,音眅。同襻,衣系也。亦书作𧘙。亦作𧘋。

15 三:
𧘓:《字汇补》他计切,音替。衩裂手取也。又神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