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

电子图书馆
1 十:
覫:《集韵》普朗切,滂上声。视物貌。《字汇》侧视物貌。《正字通》泛云俗字,非。

2 十:
䚊:《字汇》古悬切,音涓。远视。

3 十:
𧡷:《类篇》同覞。

4 十:
䚋:《唐韵》《集韵》𠀤王问切,音运。《说文》外博衆多视也。《长笺》义未详。又姓。南北朝有䚋平。杨愼曰:本员半千之后,宋百家姓加见。又《字汇补》与郧同。《国名记》郧,一作䚋。吴地。《集韵》或作𧡡。

5 十:
𧡸:《唐韵》《集韵》𠀤当侯切,音兜。《说文》目蔽垢也。《集韵》或作𥉝。

6 十:
觊:《唐韵》《集韵》《韵会》几利切《正韵》吉器切,𠀤音冀。《说文》𣢆幸也。《广韵》觊觎,希望也。《左传·桓二年》下无觊觎。《注》下不冀望于上也。又《集韵》或作几。《左传·宣十二年》庸可几乎。《疏》几读如冀,言用可冀幸而得之乎。《礼·檀弓·吾欲暴尩注》尩者面鄕天,觊天哀而雨之。觊,又作几,音冀。又《韵会小补》通作𩥉。《礼·文王世子·反养老于东序注》州里𩥉于邑。《疏》希𩥉慕仰,行之于邑也。又《集韵》虚器切,咦去声。《类篇》幸也。《韵会小补》垂也。《集韵》亦作𣢆。《正字通》俗通作冀。《增韵》亦作懻,非。

7 十:
覭:《唐韵》莫经切《集韵》《韵会》忙经切,𠀤音冥。《说文》小见也。《正字通》或曰暗处密窥曰覭。覭有微细难见义,故从冥。又《广韵》《集韵》𠀤莫狄切,冥入声。《广韵》小貌。《类篇》微见也。又《集韵》莫获切,音麦。草木丛生貌。《尔雅·释诂》覭髳,茀离也。《注》谓草木之丛茸翳荟也。又《正韵》眉兵切,音明。眉目之闲也。○按尔雅,目上爲名,注,眉目之闲。正韵因名、覭声近而误训,字汇从之,𠀤非。
考证:〔《尔雅·释草》覭髳,茀离也。〕谨照原书释草改释诂。

8 十:
𧡹:《唐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猷。《说文》下视深也。

9 十:
覮:《正字通》俗字。

10 十:
觏:《唐韵》古后切《集韵》《韵会》《正韵》居𠋫切,𠀤音遘。《说文》遇见也。《·召南》亦旣觏止。又《豳风》我觏之子。又成也。《左传·成六年》郇瑖氏土薄水浅,其恶易觏。《疏》言其病易成,由水土恶故也。又《正字通》与遘通。长笺同逅。又《集韵》下遘切,音𠋫。义同。又《集韵》胡沟切,𠋫平声。亦同逅。邂逅,解说貌。又《集韵》古项切,音讲。与顜同。《史记·曹相国世家》顜若画一。《注》或从见。通作讲。又《集韵》讫岳切,讲入声。亦同顜。通作较。

11 十:
𧡺:《广韵》渠脂切《集韵》渠伊切,𠀤音祁。《博雅》视也。又《集韵》市之切,音时。义同。《广韵》或作𥉙。

12 十:
𧡻:《字汇补》与靦同,见《金石韵府》。亦作𩉊。

URN: ctp:kangxi-zidian/1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