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覦:《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正韻》雲俱切,𠀤音兪。覬覦,欲得也。《左傳·襄十五年》能官人則民無覦心。《杜註》無覬覦以求幸。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修職郞覦之。又通作窬。《劉琨·勸進表》狡𡨥窺窬。《文選註》窬,與覦同。又《廣韻》羊戍切《集韻》《韻會》兪戍切,𠀤兪上聲。又《集韻》從遇切,音聚。義𠀤同。

2 九:
覧:《字彙》俗覽字。

3 九:
𧡡:《唐韻》《集韻》𠀤王問切,音運。與䚋同。詳後䚋字註。又《唐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魂。視也。

4 九:
𧡢:《集韻》須兗切,音選。見也。

5 九:
𧡣:《字彙》鋤救切,音驟。悶視也。又鋤尤切,驟平聲。義同。

6 九:
𧡤:《集韻》紕延切,音篇。斜視也。

7 九:
䚆:《集韻》於境切,音影。《類篇》視貌。《字彙》見也。

8 九:
覨:《集韻》逆各切,音咢。久視也。

9 九:
𧡥:《集韻》與𧢆同。亦作䚎。通作𥈄睠。

10 九:
𧡦:《字彙》渠追切,音逵。婬視也。

11 九:
覩:《玉篇》古文睹字。《易·乾卦》聖人作而萬物覩。《史記·魏世家》耳目之所覩記。又《遼史·國語解》徒覩,古邊徼外小國。又姓,見《姓苑》。又複姓。《戰國策》覩斯贊,魏人。

12 九:
䚇:《廣韻》所景切,生上聲。《廣韻》腳露也。又《字彙》審視也。

13 九:
䚈:《玉篇》吉緣切,音涓。視貌。又《廣韻》吉掾切《集韻》規掾切,𠀤涓去聲。視也。

14 九:
𧡧:《正字通》竀字之譌。

15 九:
𧡨:《唐韻》杜兮切《集韻》田黎切,𠀤音提。《說文》顯也。《玉篇》視也。又《廣韻》特計切《集韻》大計切,𠀤提去聲。義同。又《類篇》視貌。《㴑原》與睼同。《集韻》或作題、𥉘。○按《說文長箋》本作𧡰,凡𧡰名、𧡰詩、𧡰柱、𧡰頟,𠀤當用𧡰。譬𧡰頟二字。用𧡰字便作兩頟,奚可乎,二字當辨。

16 九:
𧡩:《唐韻》况晚切《集韻》火遠切,𠀤暄上聲。《說文》大視也。又《集韻》戸管切,音緩。又《類篇》逵員切,音權。義𠀤同。又《㴑原》與䁔同。《集韻》或作𥆗。

17 九:
親:〔古文〕𢈥寴𡩁《唐韻》《正韻》七人切《集韻》《韻會》雌人切,𠀤七平聲。《廣韻》愛也。《孝經序》親譽日著。《註》慈愛之心曰親。《荀子·不苟篇》交親而不比。《註》親謂仁恩。《周語》慈惠保民,親也。又近也。《易·乾卦》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又《增韻》躬也。《·小雅》弗躬弗親。《箋》言不躬而親之也。《禮·文王世子》世子親齊𤣥而養。《註》親,猶自也。又《釋名》襯也。言相隱襯也。《增韻》姻也。《禮·大傳》親者,屬也。《疏》謂有親者,各以屬而爲之服。《左傳·昭十四年》祿勳合親。《杜註》親,九族也。《周禮·地官·大司徒》以隂禮敎親,則民不怨。《註》謂男女之禮,婚姻以時,則男不曠,女不怨。又六親,父母、兄弟、妻子也。《管子·牧民篇》上服度則六親固。又《前漢·禮樂志註》如淳曰:父、子、從父昆弟、從祖昆弟、曾祖昆弟、族昆弟,爲六親。又姓。《史記·孟嘗君傳》齊王逐周最,而聽親弗。《註》親弗,人姓名。《戰國策》作祝弗。又通作新。《大學》在親民。《程註》親,當作新。又《唐韻》七遴切《集韻》《韻會》七刃切《正韻》寸遴切,𠀤七去聲。《左傳·桓二年》庶人工商,各有分親。《註》以親疏爲分別。《釋文》有平去兩音。又《廣韻》親家也。《集韻》婚姻相謂爲親。又叶蒼先切,音千。《楊方·合歡詩》磁石引長針,陽燧下焱煙,宮商聲相和,心同自相親。《字彙》古从𣐽。今省作亲。《集韻》或作媇儭。○按字彙補又作𧠍𧠸𧡘,非。
考證:〔《·小雅》勿躬勿親。〕謹照原文改爲弗躬弗親。

18 九:
𧡪:《唐韻》丁含切《集韻》都含切,𠀤音耽。《說文》內視也。又《廣韻》《集韻》𠀤徒感切,潭上聲。徐視謂之𧡪。或作眈。

19 九:
𧡫:《集韻》其季切,音悸。視也。亦作瞡。

20 九:
䚉:《玉篇》口計切,音契。見也。又《正字通》伺人也。一曰恐也。與䫔通。

21 九:
𧡬:《說文》𧠿本字。

22 九:
𧡭:《說文長箋》與𧡨同。亦作𧡭。

23 九:
𧡮:《字彙補》少榜切,音爽。信也。

24 九:
𧡯:《字彙補》公帝切,音計。視也。

URN: ctp:kangxi-zidian/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