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𧥌:《玉篇》音犷。角刺。

2 十五:
𧥍:《广韵》甫娇切《集韵》悲娇切,𠀤音穮。与镳同。马衔也。又《集韵》𤰞遥切,音猋。角名。

3 十五:
觻:《唐韵》《集韵》𠀤卢谷切,音禄。《说文》角也。又县名。《前汉·地理志》觻得,张掖郡所属县。《师古注》觻得渠西入泽羌谷。又《玉篇》力的切《广韵》郞击切《集韵》狼狄切,𠀤灵入声。《类篇》兽角锋曰觻。

4 十五:
𧥎:《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穴切,音决。《说文》环之有舌者。或从金矞作鐍。《徐曰》言其环形象玦,诗曰𧥎軜。今俗呼爲𧥎舌。《·秦风》鋈以𧥎軜。《朱传》軜骖内辔,置𧥎于轼前以系軜,故谓之𧥎軜。亦消沃白金以爲饰也。《诗诂》此是扃鐍之鐍,不特施于车也。《庄子·胠箧篇》固扃鐍。《注》箧箱前销处。《集韵》亦作𧤾。《六书正譌》俗作觖,非。

URN: ctp:kangxi-zidian/1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