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𧣑:《玉篇》巨炎切,音鈐。觜也。

2 五:
𧣒:《廣韻》其呂切《集韻》《韻會》《正韻》臼許切,𠀤音巨。與距同。雞距也。又凡刃鋒倒刺者皆曰𧣒。《司馬相如·子虛賦·雄戟註》張揖曰:雄戟,胡中有𧣒者,干將所造也。又《廣韻》《集韻》𠀤居御切,音據。獸名。角似雞距。《類篇》或作𧣻。

3 五:
𧣓:《正字通》俗觝字。一曰觟字譌省。

4 五:
𧣔:《正字通》俗觷字。

5 五:
𧣕:《玉篇》似秋切,音囚。角也。

6 五:
觚:《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鄕飮酒之爵也。一曰觴受三升者謂之觚。《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飮器,觚三升。《註》觚,當爲觶。《疏》禮器制度云:觚大二升,觶大三升。故鄭从二升觚,三升觶也。《韓詩外傳》二升曰觚。觚,寡也。飮當寡少。《論語》觚不觚。《疏》觚者,禮器,盛酒二升。又方也。《周禮·天官·小宰疏》兵書有譎觚之人,謂譎詐桀出,觚角非常也。《史記·酷吏傳》漢興,破觚爲圜。《莊子·大宗師》與乎其觚而不堅也。《註》所守方而不固執也。又法也。《揚子·太𤣥經》占之以其觚。《註》占之以法,謂經緯之休咎也。又角也。《前漢·律歷志》其算法用竹,徑一分長六寸二百七十一枚而成六觚,爲一握。《蘇林曰》六觚,六角也。又《郊祀志》八觚宣通,象八方。《師古曰》觚,角也。《服虔曰》八觚,如今社壇也。又竈額也。《困學紀聞》仲尼讀春秋,老耼據竈觚而聽。又劒拊也。《新論·思愼篇》令提劒鋒而掉劒觚,必刎其指,而不能以陷腐木。又官名。《魏志·東夷倭人傳》伊都國官曰爾支,副曰泄謨觚、柄渠觚。又奴國官曰兕馬觚。又人名。《北史·魏獻明皇后傳》后少子秦王觚。又觚竹城,在遼西。《爾雅·釋地》觚竹、北戸、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註》觚竹在北。又鶉觚,縣名。見《晉書·地理志》唐更名靈臺,屬涇州。《前漢書》作鶉孤。又通作柧。《班固·西都賦》上觚棱而棲金爵。《註》觚,八觚有隅者也。一曰堂殿上最高轉角處。《後漢書》作柧棱。又通作䉉。《陸機·文賦》或操觚以率爾。《註》觚,木之方者,古人用之以書,猶今之𥳑也。《韻會》竹𥳑也。與䉉通。又通作菰。《前漢·司馬相如·子虛賦》蓮藕觚盧。《張晏曰》觚盧,扈魯也。《史記》作菰蘆。《說文》本作苽。

7 五:
𧣖:《集韻》唐何切,音駝。牛無角者。與㸰同。

8 五:
𧣗:《正字通》俗觚字。

9 五:
𧣘:《字彙》同𧢿。

10 五:
𧣙:《類篇》古本切,音袞。禹父名。《古音叢目》禹父名㱎。亦作𩩌。《·堯典》作鯀。《屈原·離騷》作鮌。俗作𧣙,誤。

11 五:
觛:《唐韻》徒旱切《集韻》《韻會》蕩旱切《正韻》徒亶切,𠀤壇上聲。《說文》小觶也。又《廣韻》多旱切《集韻》黨旱切,𠀤音亶。《玉篇》小巵。《博雅》𦓝、觛,巵也。又《廣韻》《集韻》𠀤得案切,亶去聲。義同。

12 五:
𧣚:《唐韻》於角切《集韻》乙角切,𠀤音渥。《說文》調弓也。从角,弱省聲。又《唐韻》女角切《集韻》昵角切,𠀤音搦。義同。又《玉篇》摩弓也。又《廣韻》屋角也。或作䚥。

13 五:
𧣛:《字彙》息恣切,音四。器名。《玉篇》角也。

14 五:
觜:《唐韻》《集韻》𠀤遵爲切,醉平聲。《說文》鴟舊頭上角觜也。又星名。觜觿,西方宿也。《禮·月令》仲秋之月,日在角,旦觜觿中。《史記·天官書》觜觿,虎首,主葆旅事。又次名。娵觜,室壁之次也。《爾雅·釋天》娵觜之口,營室東壁也。通作訾。《左傳·襄三十年》歲在娵訾之口。又《類篇》龜屬。觜觿,與蟕蠵同。《後漢·文苑傳杜篤論都賦》甲瑇瑁,戕觜觿。《註》觜觿,大龜也。《集韻》或作𧥕。又《廣韻》卽移切《集韻》《韻會》將移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貲。又《唐韻》胏宜切《集韻》津垂切,𠀤音厜。義𠀤同。又《唐韻》《韻會》《正韻》卽委切《集韻》祖委切,𠀤厜上聲。義同。又《廣韻》喙也。《南齊書·劉休傳》武人厲其觜吻。《潘岳·射雉賦》列膆破觜。《集韻》或作𠲋嘴𠾋。
考證:〔《說文》鴟𡚒頭上角觜也。〕謹照原文𡚒改舊。舊卽鵂字。

15 五:
觝:《廣韻》都禮切《集韻》《正韻》典禮切,𠀤音邸。與牴同。觸也。《韓愈·進學解》觝排異端。又至也。《嵆康·琴賦》觸巖觝隈。又角觝,戲名。通作抵、氐。詳前角字註。又《集韻》掌氏切,音紙。側擊也。與抵同。○按觝與觗別。字彙沿正韻之譌,又音支,訓飮器,溷同觗註,非。字彙補譌作𧣎,亦非。

16 五:
𧣜:《正字通》俗觝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