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讇:《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琰切,覘上聲。《說文》諛也。《玉篇》佞也。《禮·少儀》爲人臣下者,頌而無讇。《前漢·五行志》不知誰主爲佞讇之計。又《劉輔傳》朝廷無讇諛之士。《師古註》讇,古諂字。又《集韻》余廉切,音鹽。過恭也。《禮·玉藻》立容辨𤰞無讇。《鄭註》謂傾身以自下也。又《集韻》時占切,音蟾。《類篇》寐言也。
考證:〔《禮·少儀》爲人臣下者,有頌而無讇。〕謹照原文頌上省有字。

2 十六:
讈:《集韻》《類篇》𠀤狼狄切,音歷。䜍讈。詳䜍字註。或省作𧬎。

3 十六:
䜢:《廣韻》虛偃切《集韻》許偃切,𠀤軒上聲。䜢搏,狼戾也。

4 十六:
讉:《玉篇》以隹切,音遺。譯惡言也。又《廣雅》怒也。讓也。又《集韻》《類篇》𠀤通回切,音推。《揚子·方言·郭璞解》汝南人呼欺爲讉。又《廣雅》書作讉。讉字从䝿作。

5 十六:
變:〔古文〕𢒟𢒪𢒦《唐韻》祕戀切《廣韻》彼眷切。《集韻》《韻會》彼卷切,𠀤鞭去聲。《說文》更也。《小爾雅》易也。《廣韻》化也,通也。《增韻》轉也。《正韻》攺也。《易·乾卦》乾道變化。《·》自有而無謂之變,自無而有謂之化。《禮·王制》一成而不可變。《註》更也。《周禮·夏官·司爟》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註》變,猶易也。《前漢·循吏傳》漢家承敝通變。又動也。《禮·檀弓》夫子之病革矣,不可以變。《註》變,動也。《荀子·議兵篇》機變不張。《註》謂器械變動攻敵也。又權變。《前漢·魏豹傳贊》張耳、韓信皆徼一時之權變,以詐力成功。《文中子·述史篇》非君子不可以語變。《註》變,權也。反經合道之謂也。又災異曰變。《前漢·五行志》災異愈甚,天變成形。又《諸葛豐傳》災變數見。又死喪曰變。《穀梁傳·昭十五年》君在祭樂之中,大夫有變以聞,可乎。又姓,見《姓苑》。又《韻會》平免切,音辨。正也。《禮·禮運》大夫死宗廟謂之變。《𨻰註》變讀爲辨。猶正也。又叶𤰞眠切,音邊。《莊子·田子方》夫至人者,上闚靑天,下潛黃泉,揮斥八極,神氣不變。又叶必愼切,音鬢。《陸雲詩》羽儀未變,叶有客來信。○按《說文》本从攴䜌,載攴部。徐曰:攴,有爲也。精薀从久,俗譌作攵,𠀤非。字彙已載攴部,是言部重出,下攺从攵,非。又集韻俗作〈木變〉𣀵,亦非。𣀵。
考證:〔《禮·檀弓》夫子之疾病矣,不可以變。〕謹照原文疾病改病革。

6 十六:
𧭸:《集韻》下介切,音械。誡也。

7 十六:
𧭹:《唐韻》符眞切《集韻》毗賔切,𠀤音頻。《說文》匹也。《類篇》多言也。

8 十六:
讋:《唐韻》之涉切《集韻》《韻會》《正韻》質涉切,𠀤音慴。《說文》失氣言。一曰不止也。《前漢·項籍傳》諸將讋服。《師古註》讋,失氣也。又《後漢·班固傳》莫不陸讋水慄。《註》讋,懼也。又忌也。《淮南子·氾論訓》故因其資以讋之。《註》資,用。讋,忌也。又人名。《戰國策》左師觸讋。《史記》作龍。又《集韻》《類篇》𠀤達合切,音沓。言不止也。《說文》籀文作𧮩。

9 十六:
讌:《廣韻》於甸切《集韻》《韻會》伊甸切,𠀤音宴。《類篇》合語也。《戰國策》孟嘗君讌坐。《註》合語也。讌,卽燕字。又《玉篇》讌,設也。《廣韻》燕會也。與醼同。《後漢·樊準傳》每讌會而論難衎衎。《晉書·王羲之傳》欲與親知,時坐歡讌。又人名。士讌,見《宋史·宗室表》。《字彙補》一作𧮃。

10 十六:
讍:《類篇》同諤。又人名,與讍、崇讍,見《宋史·宗室表》。

11 十六:
讎:〔古文〕𢢧𠵁𢛇《唐韻》市流切《集韻》《韻會》時流切《正韻》除留切,𠀤音酬。《說文》猶𧭭也。《玉篇》對也。《正字通》言相讎對也。《·大雅》無言不讎。《毛傳》用也。《正義》相對謂之讎。讎者,相與用言語,故以讎爲用。《朱傳》答也。又《爾雅·釋詁》匹也。《郭註》讎,猶儔也。《廣雅》云輩也。《郉疏》儔侶輩類之匹也。《·召誥》予小臣,敢以王之讎民,百君子。《孔傳》匹也,言民在下,自上匹之。又等也。《前漢·霍光傳》皆讎有功。《師古註》言其功相等類也。又當也。《前漢·灌夫傳》上使御史薄責嬰所言,灌夫頗不讎。《晉灼註》讎,當也。又《正韻》售也,償也。《史記·高祖紀》高祖每酤留飮酒,讐數倍。《如淳註》讎,亦售也。《魏志·衞臻傳》子許買物,隨價讎直。又《字彙補》應驗也。《史記·封禪書》其方盡多不讎。《索隱註》相應爲讎。謂其言語不相應,無驗也。又《韻會》仇也。於文言雔爲讎。雔,鳥之雙也。人之讎怨,不顧禮義,則如禽鳥之爲,兩怒而有言在其閒,必溢惡之言,若禽鳥之聲也。《·微子》相爲敵讎。《傳》言不和同。《·邶風》反以我爲讎。《疏》讎者,至怨之稱。《左傳·襄三年》稱解狐其讎也。《疏》讎者,相負挾怨之名。又《字彙》報也。《周禮·地官·調人鄭註》難相與爲仇讎。《疏》按左氏桓公傳云:怨耦曰仇,則仇是怨也。讎謂報也。又《韻會》挍也。謂兩本相覆挍如仇讎也。《左思·魏都賦》讎挍篆籀。《註》一人持本,一人讀書,若怨家相對。又《揚子·方言》予賴讎也。秦晉曰讎。又姓。《前漢·儒林傳》沛人讎遷。又通作酬。《戰國策》屬之讎柞。《註》與酬酢同。又或作稠。《·微子》用乂讎斂。《傳》馬本作稠,云數也,斂謂賦斂也。又《韻會》《正韻》𠀤承呪切,酬去聲。亦償也。《·大雅》無言不讎。有平、去二音。又《字彙補》亦書作讐。

12 十六:
讏:《玉篇》爲劌切《五音集韻》于劌切,𠀤音衞。與㦣同。㝱言不慧也。《管子·形勢解》推譽不肖之謂讏。又《正字通》詐也。與僞通。亦作躗。《左傳·哀二十四年》是躗言也。《註》言不信也。
考證:〔《管子·形勢解》推譽不小之謂讏。〕謹照原文不小改不肖。

13 十六:
𧭺:《說文》諄本字。又人名。崇𧭺,見《宋史·宗室表》。

14 十六:
𧭻:《集韻》呼含切,音㟏。愛也。

15 十六:
讐:《字彙補》同讎。

16 十六:
𧭼:《集韻》初覲切,音櫬。詶言也。

17 十六:
𧭽:《字彙補》時扇切,音繕。正也。

18 十六:
𧭾:《說文》䜋本字。

19 十六:
𧭿:《字彙補》同䛒。○按䛒卽辯本字。

URN: ctp:kangxi-zidian/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