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七

《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七:
讑:《廣韻》弋照切《集韻》弋笑切,𠀤音燿。《廣雅》誤也。《廣韻》誤言貌。又《類篇》歡也。

2 十七:
讒:《唐韻》士咸切《集韻》《韻會》《正韻》鋤咸切,𠀤音饞。《說文》譖也。《玉篇》佞也。《正字通》崇飾惡言,毀善害能也。《·舜典》朕堲讒說殄行。《莊子·漁父篇》好言人之惡謂之讒。《荀子·修身篇》傷良曰讒。《說苑·臣術篇》蔽善者,國之讒也。又星名。《晉書·天文志》卷舌六星中,一曰天讒,主巫醫。又鼎名。《左傳·昭三年》讒鼎之銘。《疏》讒鼎,疾讒之鼎,《明堂位》所云崇鼎是也。一云讒,地名。禹鑄九鼎於甘讒之地,故曰讒鼎。又《廣韻》《集韻》士懺切《韻會》《正韻》士監切,𠀤饞去聲。義同。又叶鉏弓切,音崇。《楚辭·九歎》吸精粹而吐氛濁兮,橫邪世而不取容。行叩誠而不阿兮,遂見排而逢讒。又叶銀炎切,音嚴。《梁鴻·適吳詩》欲乗策兮縱邁,疾吾俗兮作讒。競舉枉兮錯直,咸先佞兮唌唌。唌音延。又《俗書證誤》从二免,非。䜛。

3 十七:
𧮅:《字彙》遝字之譌。

4 十七:
𧮆:《集韻》於莖切,音罌。《類篇》怒也。或作謍。

5 十七:
讓:〔古文〕𦦬《唐韻》《集韻》《韻會》人樣切《正韻》而亮切,𠀤壤去聲。《說文》相責讓也。《小爾雅》詰責以辭謂之讓。《左傳·僖五年》公使讓之。《註》譴讓之。《周禮·地官》司救掌萬民之衺惡過失而誅讓之。《史記·張耳𨻰餘傳》張耳責讓𨻰餘以不肎救趙。又《玉篇》謙也。《類篇》退也。《字彙》先人後己謂之讓。《·堯典》允恭克讓。《左傳·文元年》𤰞讓,德之基也。又《襄十三年》讓,禮之主也。《禮·曲禮》君子恭敬撙節退讓以明禮。《疏》應受而推曰讓。《儀禮·聘禮》賔入門皇升堂讓。《鄭註》讓,謂舉手平衡也。又《鄕飮酒禮註》事同曰讓,事異曰辭。又木名。《左思·蜀都賦》交讓所植。《註》交讓,木名。兩樹對生,一樹枯則一樹生。出岷山,在安都縣。又諸羌州名。《唐書·地理志》劒南道有讓川州,開元後置。又《讀書通》通作攘。《史記·司馬相如·封禪書》進讓之道,何其爽與。《漢書》作進攘。又《韻會小補》通作襄。《周禮·地官·保氏·五射·鄭註》一曰襄尺。《釋文》襄音讓,本作讓。又叶如羊切,音穰。《·小雅》受爵不讓,至于已斯亡。《說文》本作𧮨。

6 十七:
𧮇:《篇海》同䜕。

7 十七:
讔:《集韻》倚謹切,音隱。廋語也。《字彙》詶言也。又《文心雕龍》讔者,隱也。遯辭以隱意,譎譬以指事也。《呂覽·重言篇》荆莊王立三年,不聽而好讔。又《正字通》與隱通。《劉向·新序》齊宣王發隱書而讀之。隱卽讔字。《字彙補》亦書作𧮐。或作𧮐,非。𧮐字从阝,左右結構。
考證:〔《集韻》倚謹切,音隱。庾語也。〕謹照原文庾語改廋語。

8 十七:
讕:《唐韻》洛干切《集韻》《韻會》郞干切,𠀤音蘭。《說文》詆讕也。《玉篇》誣言相加被也。《前漢·文三王傳》王陽病詆讕置辭。《師古註》讕,誣諱也。又《谷永傳》滿讕誣天。《師古註》謂欺罔也。《春秋繁露》詰其名實,觀其離合,則是非之情不可以相讕已。《註》讕,誣言相加也。又《廣韻》逸言也。《唐書·張亮傳》亮讕辭曰:囚等畏死見誣耳。《音義》逸言也。又《廣韻》落旱切《集韻》《韻會》魯旱切,𠀤蘭上聲。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郞旰切,蘭去聲。義𠀤同。《說文》或作譋。《集韻》或作㘓、諫。

9 十七:
𧮈:《集韻》同𧬯。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武德郞不𧮈。

10 十七:
讖:《唐韻》楚䕃切《集韻》楚譖切《韻會》《正韻》楚禁切,𠀤㞚去聲。《說文》驗也。《徐曰》凡讖緯,皆言將來之驗也。《六書故》前定徵兆之言也。《釋名》纖也。其義纖微也。《史記·趙世家》公孫支書而藏之,秦讖於是出矣。《後漢·光武紀》宛人李通等以圖讖說光武。《註》讖,符命之書也。《晉書·武帝紀》泰始三年,禁星氣讖緯之學。又《集韻》叉鑑切,攙去聲。與懺同。悔也。○按懺悔之懺本从心,集韻强同,非。又叶楚獻切,音𣀔。《山海經·堪㐨魚軨軨獸贊》見則洪水,天下昏墊。豈伊妄降,亦應牒讖。俗作䜟,非。

11 十七:
𧮉:《說文》譁本字。

12 十七:
𧮊:《類篇》同𧮓。

URN: ctp:kangxi-zidian/1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