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䚳:《廣韻》《集韻》𠀤支義切,音寘。快也。又不知也。又人名。汝䚳、與䚳,見《宋史·宗室表》。

2 四:
𧥮:《集韻》胡故切《廣韻》胡誤切,𠀤音互。誌也,認也。又《廣雅》𧥮譙,呵也。《註》𧥮音底。《正字通》詆,俗作𧥮。亦作𧦚。从詆爲正。

3 四:
𧥯:《字彙》與𧥮同。

4 四:
訛:《廣韻》五禾切《集韻》《韻會》《正韻》吾禾切,𠀤音囮。《玉篇》與譌同。僞也,謬也,舛也。《·小雅》民之訛言,寧莫之懲。《傳》訛,僞也。《說文》《宋書·五行志》引《》𠀤作譌言。又《爾雅·釋詁》言也。《註》世以妖言爲訛。《前漢·翟方進傳》民人訛謠。《吳志·孫皓傳》妖訛橫興。又《爾雅·釋言》化也。《·堯典》平秩南訛。《傳》訛,化也。《史記·五帝紀》作南譌。《索隱》作南爲,謂所當爲之事也。《讀書通》又通作僞。《前漢·王莽傳》毎縣則薅,以勸南僞。《師古註》僞,讀曰訛。化也。又《爾雅·釋詁》動也。《·小雅》或寢或訛。《傳》訛,動也。《韓詩》作譌。覺也。又《集韻》通作吪。《·王風》尚寐無吪。《傳》吪,亦動也。本亦作訛。又獸名。《神異經》西南荒中出訛獸,狀若兔,人面,能言,常欺人,言東而西,言惡而善。肉美,食之言不眞。一名誕。又蛇名。《埤雅》恩平郡譜,蛇謂之訛。又火名。《柳宗元·述舊言懷詩》訛火亟生煆。《註》野火也。《山海經》作譌火。又姓。《唐書·南蠻傳》巂州新安城旁有六姓蠻,三曰訛蠻。《宋史·眞宗紀》夏國監軍訛勃囉。又《集韻》牛何切,音莪。亦動也。

5 四:
𧥰:《集韻》同䚮。又人名。希𧥰、師𧥰,見《宋史·宗室表》。

6 四:
䚴:《集韻》五刮切,玩入聲。《博雅》怒也。一曰訶也。又《集韻》魚厥切,音月。義同。

7 四:
訜:《集韻》敷文切,音芬。訜𧥼,言語不定也。又人名。與訜、師訜,見《宋史·宗室表》。又《玉篇》筆云切。人不知也。

8 四:
訝:《唐韻》吾駕切《集韻》魚駕切《韻會》《正韻》五駕切,𠀤音砑。《說文》相迎也。引周禮秋官,諸侯有卿訝。《徐曰》按《周禮》使將至,使卿訝。謂以言辭迎而勞之也。又《訝士註》士官之迎四方賔客者。《儀禮·聘禮》厥明訝賔于館。《註》迎也。又《廣韻》嗟訝也。《增韻》疑怪也。《呂覽·必已篇》無訝無訾。《唐書·李勣傳》使至,高祖訝無表。《韓愈·縣齋有懷詩》睢盱互猜訝。又《玉篇》與迓同。《·盤庚》余迓續乃命于天。《傳》迓,迎也。又《集韻》或作御。《·召南》百兩御之。《釋文》御,本亦作訝。又《集韻》或作輅。《左傳·宣二年》宋狂狡輅鄭人。《註》輅,迎也。又《音學五書》通作梧。《儀禮·聘禮》賔進訝受几于筵前。《註》今文訝爲梧,五故切。又與牙通。《周禮·冬官》輪人爲輪牙也者,以爲固抱也。《註》鄭司農云:牙讀如訝。《疏》訝,迎也。此車牙亦輮之,使兩頭相迎,故讀從之。《說文》重文从辵作迓,隸省作迓。迓字从辵从牙。

9 四:
䚵:《玉篇》《集韻》𠀤他口切,偸上聲。誘也。

10 四:
𧥱:《廣韻》防無切《集韻》馮無切,𠀤音扶。《類篇》語端辭。《字彙》訣詞也。又人名。與𧥱、孟𧥱,見《宋史·宗室表》。《集韻》本作夫。

11 四:
䚶:《玉篇》他前切《集韻》他年切,𠀤音天。訶也。

12 四:
訞:《廣韻》《集韻》《韻會》𠀤於喬切,音妖。同妖。《玉篇》災也。《類篇》語䄏祥。《前漢·文帝紀》除訞言之辠。《師古曰》訞,同妖。《大戴禮·易本命》訞㜸數起。《荀子·非十二子篇》訞怪,狡猾之人。又《廣韻》巧言貌。又人名。《山海經》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訞。《集韻》本作𧨶。《正字通》通作祅。

13 四:
䚷:《廣韻》烏奚切《集韻》煙奚切,𠀤音鷖。誠也。《類篇》與𧫦同。又《玉篇》於禮切《唐韻》烏弟切《集韻》杳禮切,𠀤鷖上聲。《博雅》譍也。又《集韻》壹計切,鷖去聲。義同。又《集韻》戸禮切,奚上聲。《類篇》誠言也。

14 四:
訟:〔古文〕䛦𧧡吅㕬《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似用切,音頌。《說文》爭也。《六書故》爭曲直于官有司也。又《易·訟卦疏》凡訟者,物有不和情𠂯,爭而致其訟。《註》爭辯也。又《雜卦》訟,不親也。《周禮·地官·大司徒》凡萬民之不服敎而有獄訟者,聽而斷之。《註》爭罪曰獄,爭財曰訟。《疏》對文例也。若獄訟不相對,則爭財亦爲獄。又衆論異同錯互也。《後漢·曹褒傳》會禮之家,名爲聚訟。《註》言相爭不定也。又上書爲人雪冤曰訟。《前漢·王莽傳》吏民上書冤訟莽者,以百數。又責也。《論語》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註》訟,猶責也。又公也。《史記·呂后紀》未敢訟言誅之。《註》訟,公也。猶明言也。《韻會小補》通作誦。《前漢·呂后紀·鄧展註》誦言,公言也。《正字通》訟,亦音工。與公通。又《韻會》通作頌。《說文》謌訟也。《徐鉉曰》古本《毛詩》雅頌字多作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祥容切,頌平聲。亦爭獄也。《·召南》何以速我訟,叶上墉下從。毛氏曰:《》註:訟,爭也,言之于公也,从言从公,蓋會意也。且諧公聲,是以《》協從韻,《》獨音去聲,未爲允當。合依《》音,二韻通用。又《集韻》餘封切,音容。諍也。《·堯典》嚚訟可乎。馬融本作庸。又容也。《史記·吳王濞傳》佗郡國吏欲來捕亡者,訟共禁弗予。《註》訟音容。言其相容禁止不與也。又叶古東切,音公。《潘岳·關中詩》旣征爾辭,復蔽爾訟。當乃明實,否則證空。又叶徂郞切,音藏。《魏武帝·對酒曲》宰相股肱皆忠良,咸禮讓,民無所爭訟。

15 四:
訠:《廣韻》同矧。又人名。孟訠、與訠,見《宋史·宗室表》。

16 四:
䚸:《玉篇》胡介切《集韻》下介切,𠀤音械。言善也。又人名。師䚸、與䚸,見《宋史·宗室表》。

17 四:
訡:《說文》同吟。《禮·學記》呻其佔畢。《註》呻吟也。又作訡。又人名。希訡、與訡,見《宋史·宗室表》。

18 四:
䚹:《廣韻》匹婢切《集韻》普弭切,𠀤音仳。言具也。又《集韻》普鄙切,音嚭。義同。又《集韻》篇夷切,嚭平聲。《博雅》具也。《集韻》或省作䚰。

19 四:
訢:《唐韻》《集韻》𠀤許斤切,音欣。《說文》喜也。《玉篇》樂也。與欣通。《孟子》終身訢然,樂而忘天下。《註》訢,同欣。《前漢·賈山至言》天下訢訢焉,曰將興堯舜之道,三王之功矣。又人名。皇訢,見《史記》。王訢,見《漢書》。又姓。訢梵,漢章帝時人,治歷數。又《集韻》《正韻》魚巾切《韻會》疑巾切,𠀤音銀。和敬貌。《前漢·石奮傳》僮僕訢訢如也。《註》訢訢,與誾誾同。《集韻》亦作言言。又《集韻》虛其切,音僖。蒸也。《禮·樂記》天地訢合,隂陽相得。《註》訢讀爲熹,猶蒸也。《疏》言樂感動天地,使二氣蒸動也。又《集韻》許已切,僖上聲。亦喜也。

20 四:
訣:《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穴切,音玦。《說文》訣別也。《增韻》辭也。《史記·吳起傳》東出衞郭門,與其母訣。《後漢·雷義傳》輕行相候,以展訣別。又《玉篇》死別也。《類篇》絕也。《通俗文》與死者辭曰訣。《唐書·李勣傳》生死永訣。又《說文》法也。《韻會》方術要法謂決定不疑也。《列子·說符篇》衞人有善數者,以訣喩其子。《魏書·釋老志》大禹聞長生之訣。又《韻會》通作決。《前漢·蘇武傳》李陵與武決去。《註》決,別也。又《韻會小補》呼決切,音血。怒訶也。又《集韻》涓惠切,音桂。決也。又叶居悸切,音季。《陸機·愍思賦》望崇丘以高訴,背𤣥門而長訣。物無往而不返,哀矧來其焉綴。又叶居聿切,音橘。《柳宗元·祭崔𥳑文》誰謂斯人,變易成疾。良志莫踐,畢離永訣。《說文》本作𧦾。《增韻》通作觖。

21 四:
訤:《集韻》與誵、詉𠀤同。

22 四:
訥:《唐韻》內骨切《集韻》《韻會》《正韻》奴骨切,𠀤嫩入聲。《說文》言難也。《玉篇》遲鈍也。《廣韻》謇訥也。《論語》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關尹子·九藥篇》窮天下之辯者,不在辯而在訥。又木名。《本草釋名》盧會,一名訥會。又《集韻》或作吶。《史記·李將軍傳》廣訥口少言。《漢書》作吶。師古曰:吶亦訥字。又《集韻》亦作詘。《前漢·曹參傳》訥於文辭。《史記》作詘。又《集韻》張滑切,音鵽。言不辯也。又《韻會小補》叶諾悅切,音涅。《老子·道德經》大巧若拙,大辯若訥。《正字通》通作㕯。《字彙補》籀文作𧨣。

23 四:
䚺:《字彙》同謠。《海篇心鏡》亦書作𧥧。@𧥧字原作攵下言。又䚻,古謠字。

24 四:
訦:《唐韻》是吟切《廣韻》氏任切《集韻》時任切,𠀤甚平聲。《揚子·方言》燕代東齊謂信曰訦。又人名。與訦,見《宋史·宗室表》。又《玉篇》市荏切《唐韻》常枕切,𠀤音甚。信也。又《集韻》式荏切,音審。義同。《集韻》與諶愖忱𠀤同。

25 四:
𧥲:《字彙》見王文考《夢賦》。音義未詳。

26 四:
訧:《唐韻》羽求切《集韻》《正韻》于求切,𠀤音尤。《說文》罪也。引書,報以庶訧。今《書·呂𠛬》作尤。又《廣雅》惡也。《玉篇》過也。《·國風》俾無訧兮。《傳》過也。《釋文》訧,音尤。本或作尤。《朱傳》于其切,叶上絲治。治讀平聲。又人名。公訧,見《宋史·宗室表》。
考證:〔《·國風》俾無訧兮。《箋》訧,音尤。《傳》于其切。〕謹照原書箋改釋文。傳上增朱字。

27 四:
訨:《集韻》渚市切,音止。訐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承節郞不訨。又《玉篇》諸是切,音紙。義同。

28 四:
𧥳:《說文》古文詩字。註詳六畫。《六書統》从言从之。志所之也。

29 四:
䚻:《唐韻》余招切《集韻》餘招切,𠀤音遙。《說文》徒歌也。樂書有章曲曰歌,無章曲曰䚻。《字彙》唐人謂徒歌曰肉聲,故从肉。《·國風》我歌且䚻。《石經》作謠。又人名。師䚻,見《宋史·宗室表》。又《玉篇》與周切《廣韻》以周切《集韻》夷周切,𠀤音猷。義同。一曰從也。《類篇》或書作𧦗。

30 四:
訩:《唐韻》《集韻》《正韻》許容切《韻會》虛容切,𠀤音凶。《爾雅·釋言》訟也。又《釋詁》盈也。《·小雅》降此鞠訩。《傳》鞠,盈。訩,訟也。又朱傳。訩,亂也。又《廣韻》衆語也。《晉書·劉毅傳》天下訩訩,但爭品位。《說文》同詾省。《正字通》與詾哅匈兇凶洶恟𠀤通。《字彙補》又作𧦙,非。
考證:〔《·小雅》降此鞠訩。《傳》鞠,盈。訩,訟也。又鞠,窮。訩,亂也。〕謹照原書鞠窮改朱傳。

31 四:
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敷亮切,妨去聲。《說文》汎謀曰訪。《徐曰》此言汎謀,謂廣問於人也。《爾雅·釋詁》謀也。《玉篇》問也。《·洪範》王訪于箕子。《傳》謂就而問之也。《周禮·春官》受納訪以詔王聽治。《註》納謀于王也。又議也。《楚語》敎之令,使訪物官。《註》訪,議也。物事也。使議知百官之事也。又《增韻》及也,見也。《字彙》謁見也。又方也。《前漢·高五王傳》訪以呂氏,故幾亂天下。《註》訪,猶方也。《字彙補》與昉義同。又官名。《遼史·百官志》太宗會同三年,命于骨鄰爲採訪使。又姓。唐進士訪式。又《正字通》𡚱罔切,芳上聲。義同。字彙泥說文,孫愐敷亮切,槩讀作去聲,非是。又《篇海》別作𧪃。

32 四:
𧥴:《玉篇》魚向切,仰去聲。止也。

33 四:
䚼:《字彙》女六切,音忸。慙也。

34 四:
𧥵:《字彙》古臥切,音過。遲也。

35 四:
䚽:《集韻》虛到切,音耗。信也。《正字通》俗曰:音䚽。別作耗,非。

36 四:
𧥶:《類篇》同𧪴,省。欺也。《北史·徐謇傳》徐之才嘲王昕姓曰:有言則𧥶,近犬便狂。

37 四:
䚿:《玉篇》于禁切,音𧥸。啼不止也。又《六書統》馨侇切,音咦。呻也。與㕧𧥤𣢁𠀤同。欠而言也。

38 四:
訫:《集韻》同信。又人名。善訫,見《宋史·宗室表》。

39 四:
訬:《唐韻》楚交切《集韻》初交切,𠀤音抄。《說文》訬,擾也。一曰訬儈。又《玉篇》健也,疾也。《淮南子·修務訓》越人有重遲者,而人謂之訬。《註》訬,輕利善趨者。又訬婧,細腰貌。《後漢·張衡傳·思𤣥賦》舒訬婧之纖腰。《文選註》亦音眇。又《類篇》書也。又人名。𨻰訬,見《梁書》。又《集韻》鋤交切,音巢。《博雅》獪也。又《廣韻》亡沼切《集韻》弭沼切,𠀤音眇。《說文》義同。又《類篇》高也。《張衡·西京賦》通天訬以竦峙。《註》通天,臺名。訬,高也。李善讀。又《集韻》七肖切,音峭。輕也,江東語。又《集韻》楚敎切,抄去聲。義同。《前漢·班固敘傳》江都訬輕。《註》訬,謂輕狡也。師古讀。《集韻》或作吵。又《集韻》楚絞切,抄上聲。與謅同。《集韻》七肖切。七省切,誤。
考證:〔《集韻》七省切,音峭。輕也,江東語。〕謹照原文七省切改七肖切。

40 四:
設:《唐韻》識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式列切,𠀤扇入聲。《說文》施𨻰也。从言从殳。殳,使人也。《徐曰》殳,所以驅遣使人也。會意。《博雅》合也。《玉篇》置也。《易·繫辭》聖人設卦以觀象。《疏》是施設其卦,有此諸象也。《·小雅》設此旐矣。《註》𨻰也。《禮·經解》規矩誠設,不可欺以方圜。《註》謂彈畫也。《疏》謂置設。又《韻會》立也。《前漢·文帝紀》高帝設之,以撫四海。《註》置立也。謂立此法也。又大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桃氏爲劒,中其莖,設其後。《疏》設,大也。謂從中以却稍大之後,大則于把易制也。又假借之辭。《戰國策》今先生設爲不宦。《註》設者,虛假之辭。《前漢·趙廣漢傳》鉤距者,設欲知馬賈,則先問狗。又突厥別部典兵者曰設。《唐書·李子和傳》突厥署子和爲屋利設。《註》屋利者,一設之號也。又《韻會》唐制,諸郡燕犒將吏謂之旬設,今㕔事謂設㕔,公厨曰設厨。又姓,見《姓苑》。又叶書質切,音失。《·小雅》鐘鼓旣設,舉酬逸逸。設叶逸。又叶式吏切,音試。《王讚·荀夫人誄》喪庭靡託,几筵虛設。躬當昏迷,事無荒滯。《六書故》亦作〈言𠬸〉。鋪𨻰詞說也。
考證:〔《戰國策》今先王設爲不宦。〕謹照原文先王改先生。

41 四:
訮:《正字通》俗詽字。《字彙》分詽、詽爲二,誤。《字彙補》又譌作𧥪、𧦼,尤非。

42 四:
訯:《字彙》所瓦切,音傻。強事言語。

43 四:
䛀:《集韻》甫遠切,音反。權言合道。又《集韻》方願切,反去聲。詉也。又《集韻》博漫切,音半。䛀諺,自矜。

44 四:
訰:《廣韻》之閏切《集韻》《韻會》《正韻》朱閏切,𠀤肫去聲。《爾雅·釋訓》訰訰,亂也。《註》闇亂。又《廣韻》章倫切《集韻》朱倫切,𠀤音肫。亂言貌。又心亂貌。又《集韻》通作諄。詳諄字註。又通作肫忳純。《禮·中庸》肫肫其仁。《註》肫肫,讀如誨爾忳忳之忳,誠懇貌。或作純純。程伊川曰:厚也。亦作訰訰。《荀子·哀公篇》繆繆肫肫,其事不可循。《註》繆當爲膠,肫與訰同。雜亂之貌。又《集韻》徒渾切,音屯。多言也。《字彙補》省作𧥫,譌作𧦏,𠀤非。

45 四:
許:《唐韻》《正韻》虛呂切《集韻》《韻會》喜語切,𠀤虛上聲。《說文》聽也。《廣雅》與也。《玉篇》從也。《廣韻》可也。《增韻》約與之也。《·金滕》爾之許我,我其以璧與珪歸俟爾命。爾不許我,我乃屛璧與珪。《史記·高祖本紀》呂媼怒。呂公曰:始常欲奇此女與貴人,何自妄許與劉季。又《博雅》進也。《·大雅》昭兹來許。《傳》許,進也。《疏》禮法旣許,而後得進,故以許爲進也。又信也。《孟子》則王許之乎。又猶興也,期也。《孟子》管仲、晏子之功,可復許乎。又邑名。《·魯頌》居常與許。《箋》許,田也,魯朝宿之邑。又國名、縣名、州名。《春秋·隱十一年》公及齊侯鄭伯伐許。《疏》地理志云:潁川郡許縣,故許國,漢名許縣,魏武攺曰許昌,後周又攺爲許州。又姓。《廣韻》出高陽汝南,本自姜姓,炎帝之後,太嶽之裔,其後因封爲氏。又與鄦通。《史記·鄭世家》鄦公惡鄭于楚。《註》鄦同許,許靈公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火五切,音虎。《·小雅》伐木許許。《傳》許許,柹貌。《朱傳》衆人共力之聲。《淮南子·道應訓》今夫舉大木者,前呼邪許,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註》許,音虎。《字彙補》音虛。又《類篇》滸,一作許。

46 四:
𧥷:《說文》訖本字。

47 四:
𧥸:《玉篇》《集韻》𠀤于禁切,音䫴。䜗𧥸,怒言。

48 四:
𧥹:《廣韻》《集韻》𠀤敷容切,音丰。語耑也。《類篇》或書作𧧽。

49 四:
䛁:《唐韻》汝閻切《集韻》如占切,𠀤音髥。《說文》䛁䛁,多語也。《元包經》妾言䛁䛁。傳曰:噂𠴲興也。《註》䛁䛁,多言也。又《集韻》那含切,音男。《博雅》䛁䛁,語也。或作諵喃。又縣名。《前漢·地理志》䛁邯,樂浪郡所屬縣。孟康音男。師古又音乃甘切。《集韻》又音汝甘切。《說文》本作𧧛。省作䛁。《玉篇》《類篇》《廣韻》別作𧦦,非。

50 四:
𧥺:《廣韻》《集韻》𠀤九峻切,音呁。欺言也。或作訇。又《玉篇》居俊切《集韻》均俊切,𠀤均去聲。又《廣韻》《集韻》𠀤下珍切,音礥。義𠀤同。《正字通》《六書統》訇,大篆作𧥺,于訓切,和也,與韻同。訓欺言,誤。

51 四:
𧥻:《說文》籀文訇字。

52 四:
𧥼:《集韻》于分切,音雲。訜𧥼。詳訜字註。

53 四:
𧥽:《六書統》古文諅字。註詳八畫。其,古作亓,省从亓。

54 四:
𧥾:《正字通》《石鼓文》識字。《總要》从言、戈。有鍥記之義。又人名。希𧥾、與𧥾,見《宋史·宗室表》。

55 四:
䚾:《集韻》如林切,音壬。念也。○按音義與䛘同。玉篇、廣韻、類篇俱有䛘無䚾。集韻分䛘、䚾爲二,非。

56 四:
訲:《唐韻》於力切,音億。《說文》本作𠶷。快也。从言从中。又人名。崇訲,見《宋史·宗室表》。

57 四:
䛂:《字彙補》同誃。《戰國策》出謻門也。《註》誃,別也。元作䛂。

58 四:
䛃:《字彙補》五貫切,音玩。人名。與䛃,見《宋史·宗室表》。義闕。

59 四:
𧥿:《字彙補》同𧥥。又人名。與𧥿、孟𧥿,見《宋史·宗室表》。

60 四:
𧦀:《字彙補》女加切,音拏。語不正貌。

61 四:
𧦁:《字彙補》音義與呬同。

62 四:
𧦂:《字彙補》居哲切,音孑。仡仡也。又卽𡔢字之譌。𡔣字从吳作。

URN: ctp:kangxi-zidian/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