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䚳:《广韵》《集韵》𠀤支义切,音置。快也。又不知也。又人名。汝䚳、与䚳,见《宋史·宗室表》。

2 四:
𧥮:《集韵》胡故切《广韵》胡误切,𠀤音互。志也,认也。又《广雅》𧥮谯,呵也。《注》𧥮音底。《正字通》诋,俗作𧥮。亦作𧦚。从诋爲正。

3 四:
𧥯:《字汇》与𧥮同。

4 四:
讹:《广韵》五禾切《集韵》《韵会》《正韵》吾禾切,𠀤音囮。《玉篇》与譌同。僞也,谬也,舛也。《·小雅》民之讹言,宁莫之惩。《传》讹,僞也。《说文》《宋书·五行志》引《》𠀤作譌言。又《尔雅·释诂》言也。《注》世以妖言爲讹。《前汉·翟方进传》民人讹谣。《吴志·孙皓传》妖讹横兴。又《尔雅·释言》化也。《·尧典》平秩南讹。《传》讹,化也。《史记·五帝纪》作南譌。《索隐》作南爲,谓所当爲之事也。《读书通》又通作僞。《前汉·王莽传》毎县则薅,以劝南僞。《师古注》僞,读曰讹。化也。又《尔雅·释诂》动也。《·小雅》或寝或讹。《传》讹,动也。《韩诗》作譌。觉也。又《集韵》通作吪。《·王风》尚寐无吪。《传》吪,亦动也。本亦作讹。又兽名。《神异经》西南荒中出讹兽,状若兔,人面,能言,常欺人,言东而西,言恶而善。肉美,食之言不眞。一名诞。又蛇名。《埤雅》恩平郡谱,蛇谓之讹。又火名。《柳宗元·述旧言怀诗》讹火亟生煆。《注》野火也。《山海经》作譌火。又姓。《唐书·南蛮传》巂州新安城旁有六姓蛮,三曰讹蛮。《宋史·眞宗纪》夏国监军讹勃罗。又《集韵》牛何切,音莪。亦动也。

5 四:
𧥰:《集韵》同䚮。又人名。希𧥰、师𧥰,见《宋史·宗室表》。

6 四:
䚴:《集韵》五刮切,玩入声。《博雅》怒也。一曰诃也。又《集韵》鱼厥切,音月。义同。

7 四:
訜:《集韵》敷文切,音芬。訜𧥼,言语不定也。又人名。与訜、师訜,见《宋史·宗室表》。又《玉篇》笔云切。人不知也。

8 四:
讶:《唐韵》吾驾切《集韵》鱼驾切《韵会》《正韵》五驾切,𠀤音砑。《说文》相迎也。引周礼秋官,诸侯有卿讶。《徐曰》按《周礼》使将至,使卿讶。谓以言辞迎而劳之也。又《讶士注》士官之迎四方賔客者。《仪礼·聘礼》厥明讶賔于馆。《注》迎也。又《广韵》嗟讶也。《增韵》疑怪也。《吕览·必已篇》无讶无訾。《唐书·李绩传》使至,高祖讶无表。《韩愈·县斋有怀诗》睢盱互猜讶。又《玉篇》与迓同。《·盘庚》余迓续乃命于天。《传》迓,迎也。又《集韵》或作御。《·召南》百两御之。《释文》御,本亦作讶。又《集韵》或作辂。《左传·宣二年》宋狂狡辂郑人。《注》辂,迎也。又《音学五书》通作梧。《仪礼·聘礼》賔进讶受几于筵前。《注》今文讶爲梧,五故切。又与牙通。《周礼·冬官》轮人爲轮牙也者,以爲固抱也。《注》郑司农云:牙读如讶。《疏》讶,迎也。此车牙亦輮之,使两头相迎,故读从之。《说文》重文从辵作迓,隶省作迓。迓字从辵从牙。

9 四:
䚵:《玉篇》《集韵》𠀤他口切,偸上声。诱也。

10 四:
𧥱:《广韵》防无切《集韵》冯无切,𠀤音扶。《类篇》语端辞。《字汇》诀词也。又人名。与𧥱、孟𧥱,见《宋史·宗室表》。《集韵》本作夫。

11 四:
䚶:《玉篇》他前切《集韵》他年切,𠀤音天。诃也。

12 四:
訞:《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乔切,音妖。同妖。《玉篇》灾也。《类篇》语䄏祥。《前汉·文帝纪》除訞言之辠。《师古曰》訞,同妖。《大戴礼·易本命》訞㜸数起。《荀子·非十二子篇》訞怪,狡猾之人。又《广韵》巧言貌。又人名。《山海经》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集韵》本作𧨶。《正字通》通作祅。

13 四:
䚷:《广韵》乌奚切《集韵》烟奚切,𠀤音鷖。诚也。《类篇》与𧫦同。又《玉篇》于礼切《唐韵》乌弟切《集韵》杳礼切,𠀤鷖上声。《博雅》譍也。又《集韵》壹计切,鷖去声。义同。又《集韵》戸礼切,奚上声。《类篇》诚言也。

14 四:
讼:〔古文〕䛦𧧡吅㕬《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似用切,音颂。《说文》争也。《六书故》争曲直于官有司也。又《易·讼卦疏》凡讼者,物有不和情𠂯,争而致其讼。《注》争辩也。又《杂卦》讼,不亲也。《周礼·地官·大司徒》凡万民之不服敎而有狱讼者,听而断之。《注》争罪曰狱,争财曰讼。《疏》对文例也。若狱讼不相对,则争财亦爲狱。又衆论异同错互也。《后汉·曹褒传》会礼之家,名爲聚讼。《注》言相争不定也。又上书爲人雪冤曰讼。《前汉·王莽传》吏民上书冤讼莽者,以百数。又责也。《论语》吾未见能见其过而内自讼者也。《注》讼,犹责也。又公也。《史记·吕后纪》未敢讼言诛之。《注》讼,公也。犹明言也。《韵会小补》通作诵。《前汉·吕后纪·邓展注》诵言,公言也。《正字通》讼,亦音工。与公通。又《韵会》通作颂。《说文》謌讼也。《徐铉曰》古本《毛诗》雅颂字多作讼。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祥容切,颂平声。亦争狱也。《·召南》何以速我讼,叶上墉下从。毛氏曰:《》注:讼,争也,言之于公也,从言从公,盖会意也。且谐公声,是以《》协从韵,《》独音去声,未爲允当。合依《》音,二韵通用。又《集韵》馀封切,音容。诤也。《·尧典》嚚讼可乎。马融本作庸。又容也。《史记·吴王濞传》佗郡国吏欲来捕亡者,讼共禁弗予。《注》讼音容。言其相容禁止不与也。又叶古东切,音公。《潘岳·关中诗》旣征尔辞,复蔽尔讼。当乃明实,否则证空。又叶徂郞切,音藏。《魏武帝·对酒曲》宰相股肱皆忠良,咸礼让,民无所争讼。

15 四:
訠:《广韵》同矧。又人名。孟訠、与訠,见《宋史·宗室表》。

16 四:
䚸:《玉篇》胡介切《集韵》下介切,𠀤音械。言善也。又人名。师䚸、与䚸,见《宋史·宗室表》。

17 四:
訡:《说文》同吟。《礼·学记》呻其占毕。《注》呻吟也。又作訡。又人名。希訡、与訡,见《宋史·宗室表》。

18 四:
䚹:《广韵》匹婢切《集韵》普弭切,𠀤音仳。言具也。又《集韵》普鄙切,音嚭。义同。又《集韵》篇夷切,嚭平声。《博雅》具也。《集韵》或省作䚰。

19 四:
欣:《唐韵》《集韵》𠀤许斤切,音欣。《说文》喜也。《玉篇》乐也。与欣通。《孟子》终身欣然,乐而忘天下。《注》欣,同欣。《前汉·贾山至言》天下欣欣焉,曰将兴尧舜之道,三王之功矣。又人名。皇欣,见《史记》。王欣,见《汉书》。又姓。欣梵,汉章帝时人,治历数。又《集韵》《正韵》鱼巾切《韵会》疑巾切,𠀤音银。和敬貌。《前汉·石奋传》僮仆欣欣如也。《注》欣欣,与誾誾同。《集韵》亦作言言。又《集韵》虚其切,音僖。蒸也。《礼·乐记》天地欣合,隂阳相得。《注》欣读爲熹,犹蒸也。《疏》言乐感动天地,使二气蒸动也。又《集韵》许已切,僖上声。亦喜也。

20 四:
诀:《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穴切,音玦。《说文》诀别也。《增韵》辞也。《史记·吴起传》东出衞郭门,与其母诀。《后汉·雷义传》轻行相候,以展诀别。又《玉篇》死别也。《类篇》绝也。《通俗文》与死者辞曰诀。《唐书·李绩传》生死永诀。又《说文》法也。《韵会》方术要法谓决定不疑也。《列子·说符篇》衞人有善数者,以诀喩其子。《魏书·释老志》大禹闻长生之诀。又《韵会》通作决。《前汉·苏武传》李陵与武决去。《注》决,别也。又《韵会小补》呼决切,音血。怒诃也。又《集韵》涓惠切,音桂。决也。又叶居悸切,音季。《陆机·愍思赋》望崇丘以高诉,背𤣥门而长诀。物无往而不返,哀矧来其焉缀。又叶居聿切,音橘。《柳宗元·祭崔𥳑文》谁谓斯人,变易成疾。良志莫践,毕离永诀。《说文》本作𧦾。《增韵》通作觖。

21 四:
訤:《集韵》与誵、詉𠀤同。

22 四:
讷:《唐韵》内骨切《集韵》《韵会》《正韵》奴骨切,𠀤嫩入声。《说文》言难也。《玉篇》迟钝也。《广韵》謇讷也。《论语》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关尹子·九药篇》穷天下之辩者,不在辩而在讷。又木名。《本草释名》卢会,一名讷会。又《集韵》或作呐。《史记·李将军传》广讷口少言。《汉书》作呐。师古曰:呐亦讷字。又《集韵》亦作诎。《前汉·曹参传》讷于文辞。《史记》作诎。又《集韵》张滑切,音鵽。言不辩也。又《韵会小补》叶诺悦切,音涅。《老子·道德经》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正字通》通作㕯。《字汇补》籀文作𧨣。

23 四:
䚺:《字汇》同谣。《海篇心镜》亦书作𧥧。@𧥧字原作攵下言。又䚻,古谣字。

24 四:
訦:《唐韵》是吟切《广韵》氏任切《集韵》时任切,𠀤甚平声。《扬子·方言》燕代东齐谓信曰訦。又人名。与訦,见《宋史·宗室表》。又《玉篇》市荏切《唐韵》常枕切,𠀤音甚。信也。又《集韵》式荏切,音审。义同。《集韵》与谌愖忱𠀤同。

25 四:
𧥲:《字汇》见王文考《梦赋》。音义未详。

26 四:
訧:《唐韵》羽求切《集韵》《正韵》于求切,𠀤音尤。《说文》罪也。引书,报以庶訧。今《书·吕𠛬》作尤。又《广雅》恶也。《玉篇》过也。《·国风》俾无訧兮。《传》过也。《释文》訧,音尤。本或作尤。《朱传》于其切,叶上丝治。治读平声。又人名。公訧,见《宋史·宗室表》。
考证:〔《·国风》俾无訧兮。《笺》訧,音尤。《传》于其切。〕谨照原书笺改释文。传上增朱字。

27 四:
訨:《集韵》渚市切,音止。讦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承节郞不訨。又《玉篇》诸是切,音纸。义同。

28 四:
𧥳:《说文》古文诗字。注详六画。《六书统》从言从之。志所之也。

29 四:
䚻:《唐韵》余招切《集韵》馀招切,𠀤音遥。《说文》徒歌也。乐书有章曲曰歌,无章曲曰䚻。《字汇》唐人谓徒歌曰肉声,故从肉。《·国风》我歌且䚻。《石经》作谣。又人名。师䚻,见《宋史·宗室表》。又《玉篇》与周切《广韵》以周切《集韵》夷周切,𠀤音猷。义同。一曰从也。《类篇》或书作𧦗。

30 四:
訩:《唐韵》《集韵》《正韵》许容切《韵会》虚容切,𠀤音凶。《尔雅·释言》讼也。又《释诂》盈也。《·小雅》降此鞠訩。《传》鞠,盈。訩,讼也。又朱传。訩,乱也。又《广韵》衆语也。《晋书·刘毅传》天下訩訩,但争品位。《说文》同詾省。《正字通》与詾哅匈凶凶汹恟𠀤通。《字汇补》又作𧦙,非。
考证:〔《·小雅》降此鞠訩。《传》鞠,盈。訩,讼也。又鞠,穷。訩,乱也。〕谨照原书鞠穷改朱传。

31 四:
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亮切,妨去声。《说文》泛谋曰访。《徐曰》此言泛谋,谓广问于人也。《尔雅·释诂》谋也。《玉篇》问也。《·洪范》王访于箕子。《传》谓就而问之也。《周礼·春官》受纳访以诏王听治。《注》纳谋于王也。又议也。《楚语》敎之令,使访物官。《注》访,议也。物事也。使议知百官之事也。又《增韵》及也,见也。《字汇》谒见也。又方也。《前汉·高五王传》访以吕氏,故几乱天下。《注》访,犹方也。《字汇补》与昉义同。又官名。《辽史·百官志》太宗会同三年,命于骨邻爲采访使。又姓。唐进士访式。又《正字通》𡚱罔切,芳上声。义同。字汇泥说文,孙愐敷亮切,槩读作去声,非是。又《篇海》别作𧪃。

32 四:
𧥴:《玉篇》鱼向切,仰去声。止也。

33 四:
䚼:《字汇》女六切,音忸。慙也。

34 四:
𧥵:《字汇》古卧切,音过。迟也。

35 四:
䚽:《集韵》虚到切,音耗。信也。《正字通》俗曰:音䚽。别作耗,非。

36 四:
𧥶:《类篇》同𧪴,省。欺也。《北史·徐謇传》徐之才嘲王昕姓曰:有言则𧥶,近犬便狂。

37 四:
䚿:《玉篇》于禁切,音𧥸。啼不止也。又《六书统》馨侇切,音咦。呻也。与㕧𧥤𣢁𠀤同。欠而言也。

38 四:
訫:《集韵》同信。又人名。善訫,见《宋史·宗室表》。

39 四:
訬:《唐韵》楚交切《集韵》初交切,𠀤音抄。《说文》訬,扰也。一曰訬侩。又《玉篇》健也,疾也。《淮南子·修务训》越人有重迟者,而人谓之訬。《注》訬,轻利善趋者。又訬婧,细腰貌。《后汉·张衡传·思𤣥赋》舒訬婧之纤腰。《文选注》亦音眇。又《类篇》书也。又人名。𨻰訬,见《梁书》。又《集韵》锄交切,音巢。《博雅》狯也。又《广韵》亡沼切《集韵》弭沼切,𠀤音眇。《说文》义同。又《类篇》高也。《张衡·西京赋》通天訬以竦峙。《注》通天,台名。訬,高也。李善读。又《集韵》七肖切,音峭。轻也,江东语。又《集韵》楚敎切,抄去声。义同。《前汉·班固叙传》江都訬轻。《注》訬,谓轻狡也。师古读。《集韵》或作吵。又《集韵》楚绞切,抄上声。与诌同。《集韵》七肖切。七省切,误。
考证:〔《集韵》七省切,音峭。轻也,江东语。〕谨照原文七省切改七肖切。

40 四:
设:《唐韵》识列切《集韵》《韵会》《正韵》式列切,𠀤扇入声。《说文》施𨻰也。从言从殳。殳,使人也。《徐曰》殳,所以驱遣使人也。会意。《博雅》合也。《玉篇》置也。《易·系辞》圣人设卦以观象。《疏》是施设其卦,有此诸象也。《·小雅》设此旐矣。《注》𨻰也。《礼·经解》规矩诚设,不可欺以方圜。《注》谓弹画也。《疏》谓置设。又《韵会》立也。《前汉·文帝纪》高帝设之,以抚四海。《注》置立也。谓立此法也。又大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桃氏爲劒,中其茎,设其后。《疏》设,大也。谓从中以却稍大之后,大则于把易制也。又假借之辞。《战国策》今先生设爲不宦。《注》设者,虚假之辞。《前汉·赵广汉传》钩距者,设欲知马贾,则先问狗。又突厥别部典兵者曰设。《唐书·李子和传》突厥署子和爲屋利设。《注》屋利者,一设之号也。又《韵会》唐制,诸郡燕犒将吏谓之旬设,今㕔事谓设㕔,公厨曰设厨。又姓,见《姓苑》。又叶书质切,音失。《·小雅》钟鼓旣设,举酬逸逸。设叶逸。又叶式吏切,音试。《王赞·荀夫人诔》丧庭靡托,几筵虚设。躬当昏迷,事无荒滞。《六书故》亦作〈言𠬸〉。铺𨻰词说也。
考证:〔《战国策》今先王设爲不宦。〕谨照原文先王改先生。

41 四:
訮:《正字通》俗詽字。《字汇》分詽、詽爲二,误。《字汇补》又譌作𧥪、𧦼,尤非。

42 四:
訯:《字汇》所瓦切,音傻。强事言语。

43 四:
䛀:《集韵》甫远切,音反。权言合道。又《集韵》方愿切,反去声。詉也。又《集韵》博漫切,音半。䛀谚,自矜。

44 四:
訰:《广韵》之闰切《集韵》《韵会》《正韵》朱闰切,𠀤肫去声。《尔雅·释训》訰訰,乱也。《注》暗乱。又《广韵》章伦切《集韵》朱伦切,𠀤音肫。乱言貌。又心乱貌。又《集韵》通作谆。详谆字注。又通作肫忳纯。《礼·中庸》肫肫其仁。《注》肫肫,读如诲尔忳忳之忳,诚恳貌。或作纯纯。程伊川曰:厚也。亦作訰訰。《荀子·哀公篇》缪缪肫肫,其事不可循。《注》缪当爲胶,肫与訰同。杂乱之貌。又《集韵》徒浑切,音屯。多言也。《字汇补》省作𧥫,譌作𧦏,𠀤非。

45 四:
许:《唐韵》《正韵》虚吕切《集韵》《韵会》喜语切,𠀤虚上声。《说文》听也。《广雅》与也。《玉篇》从也。《广韵》可也。《增韵》约与之也。《·金滕》尔之许我,我其以璧与圭归俟尔命。尔不许我,我乃屛璧与圭。《史记·高祖本纪》吕媪怒。吕公曰:始常欲奇此女与贵人,何自妄许与刘季。又《博雅》进也。《·大雅》昭兹来许。《传》许,进也。《疏》礼法旣许,而后得进,故以许爲进也。又信也。《孟子》则王许之乎。又犹兴也,期也。《孟子》管仲、晏子之功,可复许乎。又邑名。《·鲁颂》居常与许。《笺》许,田也,鲁朝宿之邑。又国名、县名、州名。《春秋·隐十一年》公及齐侯郑伯伐许。《疏》地理志云:颍川郡许县,故许国,汉名许县,魏武攺曰许昌,后周又攺爲许州。又姓。《广韵》出高阳汝南,本自姜姓,炎帝之后,太岳之裔,其后因封爲氏。又与鄦通。《史记·郑世家》鄦公恶郑于楚。《注》鄦同许,许灵公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火五切,音虎。《·小雅》伐木许许。《传》许许,柹貌。《朱传》衆人共力之声。《淮南子·道应训》今夫举大木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注》许,音虎。《字汇补》音虚。又《类篇》浒,一作许。

46 四:
𧥷:《说文》讫本字。

47 四:
𧥸:《玉篇》《集韵》𠀤于禁切,音䫴。䜗𧥸,怒言。

48 四:
𧥹:《广韵》《集韵》𠀤敷容切,音丰。语专也。《类篇》或书作𧧽。

49 四:
䛁:《唐韵》汝阎切《集韵》如占切,𠀤音髥。《说文》䛁䛁,多语也。《元包经》妾言䛁䛁。传曰:噂𠴲兴也。《注》䛁䛁,多言也。又《集韵》那含切,音男。《博雅》䛁䛁,语也。或作諵喃。又县名。《前汉·地理志》䛁邯,乐浪郡所属县。孟康音男。师古又音乃甘切。《集韵》又音汝甘切。《说文》本作𧧛。省作䛁。《玉篇》《类篇》《广韵》别作𧦦,非。

50 四:
𧥺:《广韵》《集韵》𠀤九峻切,音呁。欺言也。或作訇。又《玉篇》居俊切《集韵》均俊切,𠀤均去声。又《广韵》《集韵》𠀤下珍切,音礥。义𠀤同。《正字通》《六书统》訇,大篆作𧥺,于训切,和也,与韵同。训欺言,误。

51 四:
𧥻:《说文》籀文訇字。

52 四:
𧥼:《集韵》于分切,音云。訜𧥼。详訜字注。

53 四:
𧥽:《六书统》古文諅字。注详八画。其,古作亓,省从亓。

54 四:
𧥾:《正字通》《石鼓文》识字。《总要》从言、戈。有锲记之义。又人名。希𧥾、与𧥾,见《宋史·宗室表》。

55 四:
䚾:《集韵》如林切,音壬。念也。○按音义与䛘同。玉篇、广韵、类篇俱有䛘无䚾。集韵分䛘、䚾爲二,非。

56 四:
訲:《唐韵》于力切,音亿。《说文》本作𠶷。快也。从言从中。又人名。崇訲,见《宋史·宗室表》。

57 四:
䛂:《字汇补》同誃。《战国策》出謻门也。《注》誃,别也。元作䛂。

58 四:
䛃:《字汇补》五贯切,音玩。人名。与䛃,见《宋史·宗室表》。义阙。

59 四:
𧥿:《字汇补》同𧥥。又人名。与𧥿、孟𧥿,见《宋史·宗室表》。

60 四:
𧦀:《字汇补》女加切,音拏。语不正貌。

61 四:
𧦁:《字汇补》音义与呬同。

62 四:
𧦂:《字汇补》居哲切,音孑。仡仡也。又卽𡔢字之譌。𡔣字从吴作。

URN: ctp:kangxi-zidian/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