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詡:《唐韻》况羽切《集韻》《韻會》火羽切,𠀤訏上聲。《說文》大言也。《玉篇》人語也。《廣韻》和也,普也,遍也,大也。《禮·禮器》德發揚,詡萬物。《疏》言王者撫有四海,宜發揚其德,普遍萬物也。《前漢·揚雄傳》尚泰奢,麗誇詡。《註》詡,大也。又《廣韻》敏而有勇也。《禮·少儀》會同主詡。《註》詡,謂敏而有勇。又辭氣明盛貌。又人名。《前漢·平帝紀》沛郡太守石詡。《說文》本作𧩘。

2 六:
詢:《唐韻》相倫切《集韻》《韻會》《正韻》須倫切,𠀤音荀。《說文》謀也。《玉篇》咨也。《·舜典》詢事考言。《·小雅》周爰咨詢。《傳》親戚之謀爲詢。《左傳·襄四年》諮親爲詢。又《爾雅·釋詁》信也。《註》宋衞曰詢。《疏》按方言:宋衞汝潁之閒曰洵。鄭風溱洧:洵訏且樂。詢、洵音義同。《玉篇》或作𧪂。《集韻》或作𧪱、咰。《字彙補》譌作𧩛。

3 六:
詣:《唐韻》五計切《集韻》《韻會》硏計切,𠀤音羿。《說文》𠋫至也。《徐曰》徑𠋫而詣之也。《小爾雅》進也。《玉篇》往也,到也。《增韻》造也。《左傳·莊十七年註》鄭詹詣齊見執。《史記·秦本紀》代王乗傳詣長安。《王褒·洞簫賦》躊躇稽詣。《註》倉頡篇云:詣,至也。言聲稽留,如有所詣也。又《正字通》學業深入曰造詣。又蟲名。《揚子·方言》蛄詣謂之杜蛒。又與栺通。漢有枍栺宮,以木而名。《三輔黃圖》作枍詣宮。《註》枍詣,木名。言宮中美木茂盛也。又與倪通。《春秋·昭二十九年》叔詣卒。《公羊》《穀梁傳》作叔倪。

4 六:
詤:《唐韻》《集韻》𠀤呼光切,音荒。《說文》夢言也。又《廣韻》呼晃切《集韻》虎晃切,𠀤荒上聲。義同。又《博雅》忽也。又《廣韻》許昉切《集韻》詡往切,𠀤音怳。義同。《廣韻》《類篇》書作𧧢。《集韻》書作𧧮。《玉篇》譌作𧨆。

5 六:
詥:《唐韻》𠋫閤切《集韻》曷閤切,𠀤音合。《說文》諧也。又《集韻》葛合切,音鴿。會言也。《六書統》从言从合,合衆意也。《㴑原》本作合。

6 六:
試:《唐韻》《集韻》《韻會》𠀤式吏切,詩去聲。《說文》用也。《博雅》嘗也。《增韻》探也,較也。《·无妄》无妄之藥,不可試也。《釋文》試驗,一曰用也。《註》試,謂少嘗之也。《·舜典》明試以功。《禮·緇衣》𠛬不試而民咸服。《莊子·齊物論》嘗試言之。又《正韻》式至切,音翅。義同。又姓,見《姓苑》。又《集韻》設職切,音識。義同。通作式。又叶詩止切,音始。《·小雅》方叔涖止,其車三千,師干之試。試叶止。又叶申之切,音詩。《·小雅》私人之子,百僚是試。叶上裘,裘音渠之反。

7 六:
䛔:《集韻》女加切,音拏。《博雅》䛳䛔,拏也。《正字通》俗誽字。博雅註誤。

8 六:
䛕:《字彙》俗諛字。

9 六:
䛖:《集韻》同詍。又人名。與䛖、崇䛖,見《宋史·宗室表》。

10 六:
䛗:《唐韻》職雉切《集韻》軫視切,𠀤音旨。《說文》訐也。《廣韻》訐發人之惡。又《玉篇》之耳切,音止。義同。又《說文長箋》亦作𧧰。

11 六:
𧧃:《集韻》几利切,音冀。《類篇》訐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朝奉郞不𧧃。○按𧧃、䛗義同音異,類篇原分爲二,《正字通》以䛗爲𧧃字譌省,妄詆說文譌从言臣聲,大謬。

12 六:
䛘:《廣韻》《集韻》𠀤如林切,音壬。信也,念也。又詉也。一曰喉聲謂之䛘。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贈奉直大夫令䛘。又《玉篇》女林切《廣韻》女心切《集韻》尼心切,𠀤音鵀。義同。又《玉篇》多言也。

13 六:
𧧄:《集韻》無放切,音望。《類篇》誑也。通作𡚶。

14 六:
𧧅:《集韻》疏吏切,使去聲。《類篇》忘也。又《六書統》古文諫字。註詳九畫。

15 六:
𧧆:《集韻》都回切,音堆。《類篇》讁也。或作𧪲、𧨮。

16 六:
詧:《唐韻》楚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初戛切。𠀤與察同。《說文》言微親察也。《史記·秦本紀》繆公與由余曲席而坐,問其地形與兵勢,盡詧,而後令內史廖以女樂二八遺戎王。《韓愈·征南聯句》刀暗歇宵詧。《註》刀,刁斗也。又人名。《梁書·武帝紀》岳陽王蕭詧。又《集韻》遷薛切,遷入聲。察也。又《廣韻》《集韻》𠀤千結切,音切。正言也。與𧫕同。

17 六:
詨:《集韻》《韻會》《正韻》𠀤虛交切,音嘐。《類篇》吳人謂叫呼爲詨。《北史·爾朱世隆傳》世隆與元世儁握槊,忽聞局上詨然有聲。又《讀書通》叫、訆通作詨。引山海經:馬成山有鳥,名曰鶌鶋,其鳴自詨。卽其鳴自訆。又《韻會》或作謼。《前漢·田蚡傳》謼服謝罪。《師古註》謼,火交反。又《集韻》或作謞誟嘮嚆呼。《正字通》又與噭通。又《廣韻》古肴切《集韻》居肴切,𠀤音交。《類篇》詨,矜誇也。又《廣韻》呼敎切《集韻》許敎切,𠀤嘐去聲。《玉篇》大嘷也,呼也,喚也。《廣韻》與嗃同。又《集韻》居效切,交去聲。又《廣韻》胡敎切《集韻》後敎切,𠀤音效。義𠀤同。

18 六:
詩:〔古文〕𧥳《唐韻》書之切《集韻》《韻會》《正韻》申之切,𠀤始平聲。《說文》志也。《釋名》之也,志之所之也。《·舜典》詩言志。《傳》心之所之謂之志。心有所之,必形于言,故曰詩言志。《詩·國風·關雎序》在心爲志,發言爲詩。《前漢·藝文志》誦其言,謂之詩。《舊唐書·經籍志》詩以紀興衰誦歡。又六詩。《周禮·春官·大師》敎六詩。《疏》按詩上下惟有風雅頌是詩之名也。三者之中有比賦興,故總謂之六詩。《鄭康成·六藝論》詩,絃歌諷諭之聲也。朱子曰:風雅頌,聲樂部分之名。賦比興,則所以制作風雅頌之體也。又樂章也。《荀子·勸學篇》詩者,中聲之所止也。《註》詩謂樂章,所以節聲音,至乎中而止,不使流淫也。又《類篇》承也,持也。《禮·內則》國君世子生三日,卜士負之,吉者宿齊,朝服寢門外,詩負之。《註》詩之言承也。《疏》《詩含神霧》云:詩者,持也。以手維持,則承奉之義,謂以手承下而抱負之。又姓。《後漢·南蠻傳》詩索,交阯朱䳒人。又《字彙補》讀作誅。《荀子·王制篇》修憲令,審詩商。《註》詩商,當爲誅賞。《樂論篇》作審誅賞。

19 六:
詪:《唐韻》乎懇切《集韻》下懇切,𠀤音很。《說文》很戾也。又《正字通》與很通。不聽從也。又《集韻》口很切,音懇。又《唐韻》《集韻》𠀤古恨切,音艮。義𠀤同。又《廣韻》古很切《集韻》舉很切,𠀤艮上聲。《博雅》詪詪,語也。又《玉篇》難語貌。又《集韻》苦本切,音捆。𧨸詪,很貌。又《廣韻》胡典切,音峴。爭語也。《說文》本作𧨛。

20 六:
𧧇:《集韻》都唾切,朶去聲。《類篇》言相誇也。

21 六:
𧧈:《字彙》力水切,音耒。銘也,諡也。《正字通》誄字之譌。

22 六:
𧧉:《集韻》闥各切,音託。《類篇》毀也。

23 六:
詫:《集韻》《韻會》《正韻》𠀤丑亞切,音侘。誑也。《玉篇》誇也。《晉書·宗室傳》甘言詫語,方伯襲之以輕兵。《唐書·史思明傳》思明詫曰:朝義怯,不能成我事。《音義》詫,誑也。《宋史·張去華傳》浙人毎迓朝使,必列步騎以自誇詫。又通作姹。《史記·司馬相如傳》子虛過詫烏有先生。《前漢·司馬相如傳》作姹。《師古曰》姹,誇誑之也。又通作侘。《史記·韓長孺傳》以侘鄙縣。《註》誇也。又《集韻》或作𧩫。《韻會》亦作咤。又《集韻》虛訝切,音罅。吿也。又《集韻》都故切,音妒。與託同。奠爵也。《·顧命》王三宿三祭三咤。《釋文》咤,亦作宅。馬云:亦作詫。《說文》作㓃。

24 六:
𧧊:《集韻》王咼切《類篇》五咼切,𠀤外平聲。諣𧧊,惰也。《類篇》本作詭。《字彙》譌从巳,載六畫,誤。

25 六:
詬:《唐韻》呼𡨥切《集韻》《韻會》《正韻》許𠋫切,𠀤吼去聲。《說文》謑詬,恥也。《博雅》罵也。《玉篇》恥辱也。《廣韻》怒也。《增韻》詈也。《左傳·哀八年》曹人詬之,不行。《杜註》詈辱也。《禮·儒行》常以儒相詬病。《註》詬病,猶恥辱也。《後漢·鄧禹傳》康聞詬之。《註》罵也。《唐書·劉文靖傳》君雅詬曰:反人欲殺我耳。《音義》怒也。又《增韻》巧言也。又《金壷字考》奊詬,無志節也。《前漢·賈誼傳》奊詬亡節。《師古註》奊詬謂無志分也。又姓,見《姓苑》。又《廣韻》苦𠋫切《集韻》丘𠋫切,𠀤音𡨥。又《集韻》下遘切《韻會》《正韻》胡茂切,𠀤厚去聲。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𠋫切,苟去聲。又《集韻》《韻會》很口切《正韻》胡口切,𠀤音厚。又《廣韻》古厚切《集韻》舉厚切,𠀤音苟。義𠀤同。《說文》或作訽。《集韻》亦作㖃。

26 六:
詭:《唐韻》過委切《集韻》《韻會》《正韻》古委切,𠀤音垝。《說文》責也。《前漢·京房傳》臣出守郡,自詭效功。《師古註》自以爲憂責也。《孔融·薦禰衡表》昔賈誼求試屬國,詭繫單于。《註》自責必繫單于也。又《玉篇》欺也,謾也。《類篇》詐也。《穀梁傳·文六年》詭辭而出。《註》不以實吿人。又《玉篇》怪也。《莊子·齊物論》是其言也,其名爲弔詭。《註》弔詭,至怪也。又《增韻》異也。《前漢·劉輔傳》此其言必有卓詭切至當聖心者。《師古註》詭,異於衆也。《後漢·班固傳》殊形詭制。《註》詭,異也。又違也。《前漢·董仲舒傳》有所詭於天之理與。《師古註》違也。又毀也。《後漢·班固傳論》固之序事不激詭。《註》激,揚。詭,毀也。又《廣雅》詭隨,小惡也。《·大雅》無縱詭隨。《註》不顧是非,而妄隨人也。又《廣韻》橫射物爲詭遇。《孟子》爲之詭遇。《趙註》橫而射之也。《朱註》不正而與禽遇也。又譎詭,變化也。《張衡·東京賦》瑰異譎詭。又《廣雅》詭犀,總也。總,音思。又《正韻》戾也。又星名。《前漢·天文志》司詭星出西方。《孟康註》星大而有尾,兩角,熒惑之精也。又邑名。《史記·秦始皇紀》將軍蒙騖,攻魏氏畼有詭。《註》畼有詭,魏邑名。又姓。《左傳·莊十六年》晉武公伐夷,執夷詭諸。《註》詭諸,周大夫。夷,采地名。又人名。《史記·齊世家》桓公長衞姬生無詭。《左傳》作無虧。又通作恑。《陸機·辯亡論》古今詭趣。《註》詭,變也。同恑。《集韻》或作謉、譌。《正韻》亦作佹、傀。

27 六:
詮:《唐韻》此緣切《集韻》《韻會》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具也。《玉篇》治亂之體也。《廣韻》平也。《類篇》擇言也。又解喩也。《晉書·武陔傳》文帝數與詮論。《音義》謂具說事理也。《𨻰書·傅縡傳》言爲心使,心受言詮。《吳越春秋》惟夫子詮斯義也。《註》擇言也。《杜甫·秋日詠懷詩》衣褐向眞詮。又《淮南子·詮言訓註》詮,就也。就萬物之指,以言其徵,事之所謂,道之所依也。又《金史·選舉志》凡會試,詮讀官二員。

28 六:
䛙:《集韻》許六切,音蓄。《類篇》䜡䛙,聞香貌。又《五音集韻》丑六切,音畜。義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贈眉州防禦使士䛙。《正字通》與㕲通。

29 六:
詯:《唐韻》荒內切《集韻》呼內切,𠀤音晦。《說文》膽气滿,聲在人上也。又《廣韻》休市也。又《玉篇》胡內切《唐韻》《集韻》胡對切,𠀤音繢。義同。又《類篇》胡市也。一曰決後悔也。或作䛛。《六書正譌》別作𧩤,非。

30 六:
䛚:《廣韻》離灼切《集韻》力灼切,𠀤音略。《玉篇》歎美言也。又人名。師䛚、汝䛚,見《宋史·宗室表》。

31 六:
𧧋:《玉篇》《集韻》𠀤力制切,音例。言美也。

32 六:
詰:《唐韻》去吉切《集韻》喫吉切,𠀤音蛣。《說文》問也。《廣雅》讓也,責也。《玉篇》治也,譴也,問罪也。《·立政》其克詰爾戎兵。《傳》治也。《禮·月令》詰誅暴慢。《註》謂問其罪,窮治之也。《老子·道德經》此三者,不可致詰。《註》問也。《史記·平津侯傳》汲黯庭詰弘。《註》責讓也。又《周禮·天官·大宰》五曰𠛬典,以詰邦國。《註》詰,猶禁也。又《秋官·大司𡨥》佐王𠛬邦國,詰四方。《註》詰,謹也。又詰屈。《晉書·衞恆傳》字勢云:硏桑不能數其詰屈。又《小爾雅》詰朝,明旦也。《左傳·僖二十七年》詰朝相見。《說文長箋》本作喆朝。喆,古哲字。借明也。故明朝爲喆朝。今俗以喆爲詰,因詰喆形溷,誤。又《集韻》丘傑切,音憩。喬詰,意不平也。《莊子·在宥篇》喬詰卓鷙。

33 六:
話:〔古文〕𦧵《玉篇》胡卦切《正韻》胡挂切,𠀤音畫。《說文》合會善言也。《爾雅·釋詁》言也。《疏》孫炎曰:善人之言也。《廣韻》語話也。《·盤庚》乃話民之弗率,誕吿用亶。《註》吿也,言也。《·大雅》愼爾出話。《傳》善言也。《左傳·文六年》著之話言。《註》爲作善言遺戒。又《廣雅》調也,恥也。又《小爾雅》治也。又《唐韻》胡快切《集韻》《韻會》戸快切,𠀤音躗。義同。又《集韻》胡化切,華去聲。亦言也。或作咶。又叶胡臥切,和去聲。《白居易·效陶潛體詩》兀然無所思,日高尚閒臥。暮讀一卷書,會意如嘉話。《說文》本作䛡。籀文作譮。

34 六:
𧧌:《唐韻》《集韻》𠀤前歷切,音寂。與𡧯同。《說文》無人聲。《玉篇》靜也。《集韻》或作諔𡧘漃。今寂字。

35 六:
𧧍:《字彙》俗哂字。

36 六:
𧧎:《字彙》與𠱚同。

37 六:
䛛:《集韻》與詯同。

38 六:
該:《唐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正韻》柯開切,𠀤音垓。《說文》軍中約也。又《玉篇》盛也。又《增韻》載也。《廣韻》備也,咸也,兼也,皆也。《穀梁傳·哀元年》此該之變而道之也。《註》該,備也。《前漢·律歷志》該藏萬物。《揚子·太𤣥經》萬物該兼。又《正字通》俗借爲該當之稱,猶言宜也。凡事應如此曰該。又人名。《左傳·昭二十九年》少皡氏有四叔,一曰該。該爲蓐收。《註》金正也。又姓,見《姓苑》。

39 六:
詳:《唐韻》似羊切《集韻》《韻會》《正韻》徐羊切,𠀤音翔。《說文》審議也。《玉篇》審也,論也,諟也。《增韻》語備也。《·蔡仲之命》詳乃視聽。《傳》審也。《詩·衞風》中冓之言,不可詳也。《傳》詳言之也。《穀梁傳·襄二十九年》詳其事,賢伯姬也。《史記·封禪書》其詳不可得而記聞。《前漢·儒林傳》詳延天下方聞之士。《註》詳,悉也。又善也。《·大壯》不能退,不能遂,不詳也。《疏》詳者,善也。進退不定,非爲善也。《釋文》王肅作祥。《左傳·成十六年》詳以事神。《註》詳,祥也。又善用心曰詳。《公羊傳·宣十二年》不赦不詳。又官名。《宋史·職官志》檢詳官,煕寧四年置。又《金史·百官志》鎭撫邊民之官曰詳穩,踵遼官名也。又通作翔。《前漢·西域傳》道里遠近翔實矣。《師古註》翔,與詳同。假借用耳。又《廣韻》與章切《集韻》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詐也。通作佯。《史記·殷本紀》箕子詳狂爲奴。《說文》本作𧨢。《字彙》譌作詳,列六畫。非。

40 六:
詴:《集韻》烏回切,音隈。呼人也。又呼聲。又《集韻》戸賄切,回上聲。義同。

41 六:
詵:《唐韻》所臻切《集韻》《韻會》《正韻》疏臻切,𠀤音莘。《說文》致言也。《徐曰》先致其言也。《博雅》問也。《廣韻》衆人言也。又《玉篇》衆多也。《·周南》螽斯羽詵詵兮。《傳》衆多也。又和集貌。《𨻰書·周弘正傳》後進詵詵,不無傳業。《元史·張䇓傳》子弟從之者詵詵如也。又《集韻》先見切,音霰。義同。

42 六:
𧧏:《集韻》爾者切,音惹。與喏同,應聲也。又《集韻》人夜切,惹去聲。義同。又《類篇》如也。

43 六:
𧧐:《正字通》字彙云:集成有䛋無𧧐,此字疑譌。按訹音戌,俗作𧧐。因聲近而譌从戊,無戌音。集成載䛋,亦誤。

44 六:
𧧑:《集韻》喭古作𧧑。註詳口部九畫。

45 六:
𧧒:《唐韻》《集韻》《韻會》𠀤七賜切,音刺。《說文》數諫也。《韻會》謂數其過而諫之也。又通作刺。《佩觿集》譏諫也。《毛詩序》下以風刺上。《孟子》刺之無刺也。

46 六:
詶:《唐韻》市流切《集韻》《韻會》時流切,𠀤音讎。《說文》譸也。《玉篇》詶答也。《廣韻》以言答之也。《後漢·崔駰傳》亦號咷以詶咨。《南史·謝𤅢傳》彼上人者,難爲詶對。《北史·劉芳傳》詶答論難。《元包經》誥之詶,後言以答也。《註》詶,與酬同。又《廣韻》《集韻》𠀤承呪切,讎去聲。義同。又《集韻》《正韻》𠀤職救切,周去聲。詛也。與祝、呪𠀤通。

47 六:
詷:《唐韻》《正韻》徒紅切《集韻》《韻會》徒東切,𠀤音同。《說文》共也。一曰譀也,引《周書》在夏后之詷,今《·顧命》作在後之侗。《釋文》馬本作詷,共也。又《廣韻》《韻會》《正韻》徒總切《集韻》杜孔切,𠀤同上聲。義同。又謥詷,急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弄切,同去聲。《類篇》謥詷,急言。《後漢·鄧皇后紀》輕薄謥詷。《註》言急遽也。詷,音洞。又《玉篇》共同也。《禮·祭統》鋪筵設同几,爲依神也。《註》同之言詷也。《疏》詷,共也。《釋文》詷,徒貢反。若單作同字,是齊同之同,非詷共之詷。若詷共之詷,則言旁作同,故《古文》《字林》皆訓詷爲共,是漢魏之時,字義如此,是以讀同爲詷,今則總爲一字。○按《說文》第二訓,譀也。譀訓誕,與詷義遠,《字彙》譀又誤作諏,𠀤非。

48 六:
𧧓:《集韻》雪律切,音卹。《類篇》靜也。又《字彙》與恤同。

49 六:
𧧔:《玉篇》陟由切《集韻》張流切,𠀤音輈。多言也。

50 六:
詸:《集韻》同謎。

51 六:
𧧕:《類篇》疾置切,音漬。詺也。又人名。與𧧕、時𧧕。見《宋史·示室表》。

52 六:
詹:《唐韻》職廉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廉切,𠀤音占。《說文》多言也。《莊子·齊物論》大言炎炎,小言詹詹。《韻會》或作譫。又《爾雅·釋詁》至也。《疏》詹,楚語也。古雅之別名也。《·魯頌》魯邦所詹。《傳》至也。又官名。《前漢·百官公卿表》詹事,秦官,掌皇后、太子家。《應劭註》詹,省也,給也。《唐書·百官志》詹事府太子詹事、少詹事,各一人。又山名,草名。《博物志》右詹山,帝女化爲詹草,其葉鬱茂,其華黃,實如豆,服者媚于人。又姓。周宣王支子封詹侯,因以爲氏。《左傳》有詹父、詹桓伯。《列子》有詹何。又通作瞻。《春秋·莊十七年》齊人執鄭詹。《註》詹,鄭執政大夫。《公羊傳》作鄭瞻。《史記·周本紀》顧詹有河。《註》詹,同瞻。又與占通。《楚辭·卜居》往見太卜鄭詹尹。《註》占卜之官也。又與蟾通。《淮南子·說林訓》月照天下,蝕於詹諸。《註》月中蝦蟇。《爾雅·釋魚》作蟾諸。又《字彙補》徒濫切,音澹。足也。《呂覽·適音篇》夫音亦有適,太小則志嫌,以嫌聽小,則耳不充,不充則不詹,不詹則窕。《註》詹,音澹。又叶多甘切,音儋。《·小雅》六日不詹。《傳》詹,同瞻。叶上藍襜。《毛詩·古音考》說文,儋何之儋,儋耳之儋,皆云詹聲,是詹有儋音,舊以爲叶,過矣。《說文》在八部,从言从八从厃。《徐曰》厃,高也。八,分也。多故可分。俗作𦧕,非。

53 六:
𧧖:《字彙》巨九切,音舅。毀也。○按音義與䛮同,疑是俗䛮字。

54 六:
詺:《廣韻》《集韻》《韻會》彌正切《正韻》眉病切,𠀤名去聲。《類篇》目諸物也。《廣韻》詺目。《增韻》辨別物名。《唐書·于志寧傳》昔弘景以神農經合雜家別錄註詺之。《廣韻》或單作名字。

55 六:
詻:《唐韻》五陌切《集韻》《韻會》《正韻》鄂格切,𠀤音額。《說文》論訟也。《博雅》詻詻,語也。《六書故》辭厲也。《墨子·親士篇》分議者延延,而支苟者詻詻。又《玉篇》敎令嚴也。《禮·玉藻》戎容曁曁,言容詻詻。《疏》軍旅行敎令宜嚴猛也。又人名。與詻、崇詻,見《宋史·宗室表》。又通作噩。《前漢·天文志》太歲在酉,曰作詻。《註》爾雅作作噩。又《集韻》力灼切,音略。聲也。又《集韻》歷各切,音洛。訟言也。與咯同。

56 六:
詼:《廣韻》苦回切《集韻》《韻會》《正韻》枯回切,𠀤音恢。《廣雅》調也。《玉篇》調戲也。《類篇》譏戲也。《增韻》謔也,嘲也。《前漢·枚乗傳》枚臯詼笑類俳倡。又《東方朔傳》指意放蕩,頗復詼諧。《蜀志·馬忠傳》詼啁大笑,忿怒不形於色。又通作悝。《張衡·東京賦》由余以西戎孤臣而悝穆公于宮室。《註》悝猶嘲也。與詼同。

57 六:
詽:《唐韻》呼堅切《廣韻》呼煙切《集韻》馨煙切,𠀤顯平聲。《說文》諍語詽詽也。《類篇》訶也,怒也。又人名。汝詽,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他前切,音天。訶貌。又《廣韻》五閑切《集韻》牛閑切,𠀤眼平聲。訟也,爭也。

58 六:
詾:《廣韻》《集韻》《正韻》𠀤許容切,音凶。《說文》說也。《類篇》訟也,盈也。一曰衆言。《五代史·四夷兀欲傳》聚而謀者詾詾。又《說文》或作𧧗,省作訩。《蜀志·趙雲傳》天下訩訩,未知孰是。又《韻會》亦作哅。《晉書·五行志》元康中童謠云:城中馬子莫嚨哅,比至來年纏汝鬉。又《廣韻》許拱切《集韻》《韻會》詡拱切,𠀤凶上聲。亦衆言也。又《廣韻》詾,嚇也。又《增韻》喧戾之聲也。又《韻會》亦作哅。《呂覽·樂成篇》功之難立也。其必由哅哅耶。《荀子·解蔽篇》聽漠漠以爲哅哅。《韻會小補》亦作㕳。又通作兇。《史記·高祖紀》天下匈匈,勞苦數歲。《師古註》喧擾之意。《前漢·東方朔傳》君子不爲小人匈匈而易其行。《師古註》讙議之聲。又通作兇。《前漢·翟方進傳》羣下兇兇。又通作凶。《後漢·蔡邕傳》凶凶道路。又通作洶。《後漢·何敬傳》論議洶洶。又或作汹。《魏志·曹爽傳》天下汹汹。又通作恟。《焦氏·易林》爭訟恟恟。又或作忷。《舊唐書·文帝紀》京師忷忷。

59 六:
𧧗:《說文》同詾。

60 六:
𧧘:《字彙》輸𤑔切,音說。出《釋典》。《正字通》說字之譌。

61 六:
詿:《唐韻》《集韻》《韻會》𠀤古賣切,音卦。《說文》誤也。《博雅》欺也。《史記·吳王濞傳》詿亂天下。《前漢·王莽傳》臣莽當受詿上誤朝之罪。《集韻》或作𧭬。又《廣韻》胡挂切《集韻》胡卦切,𠀤音絓。與𦊱同。礙也。又《集韻》古駡切,瓜去聲。與𧬮同。相𧬮誤也。或作𧭑。又《正韻》古畫切,乖去聲。亦與𧬮同。

62 六:
誀:《廣韻》《集韻》𠀤仍吏切,而去聲。《廣雅》誘也。又人名。希誀、汝誀,見《宋史·宗室表》。又《廣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義同。又《集韻》丑里切,音𧉀。辱也,與恥同。

63 六:
誁:《字彙》補梗切,跰上聲。說也。又助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贈朝散大夫不誁。《正字通》當作誁。省作誁。別作𧩱,非。

64 六:
誂:《唐韻》《集韻》《正韻》𠀤徒了切,音窕。《說文》相呼誘也。《廣雅》戲也。《玉篇》弄也。《史記·吳王濞傳》使中大夫應高誂膠西王。《註》謂以微言動之也。《呂覽·音初篇》流辟誂越慆濫之音出。《戰國策》楚人有兩妻,人誂其長者,長者詈之,誂其少者,少者許之。又噭誂,淸暢貌。《楚辭·九思》聲噭誂兮淸和。又《字彙補》多嘯切,音弔。卒然也。《淮南子·兵略訓》雖誂合刃于天下,誰敢在其上者。《說文》本作誂。《集韻》或作𠻩。《字彙補》譌作𧨙,非。

65 六:
誃:《唐韻》尺氏切。《集韻》《韻會》敞尒切,𠀤音侈。《說文》離別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修武郞士誃。又通作哆。《爾雅·釋言》期、誃,離也。《註》𨻰齊曰斯。誃見《詩疏》。斯、析、誃、張,皆分離也。𨻰齊曰斯者,《𨻰風·墓門》斧以斯之是也。云誃,見詩者《小雅·巷伯》:哆兮侈兮。鄭箋:因箕星之哆,而又侈大之是也。誃、哆音義同。又《集韻》或作謻。《說文》周景王作洛陽誃臺。《徐曰》《爾雅》堂樓邊小屋。此蓋小屋連於大屋體,其實則別自爲一區處也。《前漢·諸侯王表》周有逃責之臺。《服䖍註》周赧王負責,乃逃此臺,後人因以名之。《劉德註》洛陽南宮謻臺是也。《師古曰》謻音移。又《集韻》《類篇》𠀤余知切,音移。與謻同。臺名。一曰門名。互詳謻字註。又或作䛂。《戰國策》出誃門也。《註》誃,別也。元作䛂。又《玉篇》直移切《廣韻》直離切《集韻》𨻰知切,𠀤音馳。亦同謻。離也,別也。又《集韻》《類篇》𠀤待可切,跎上聲。欺罔也。與詑、訑𠀤同。又《集韻》唐佐切,跎去聲。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充豉切,侈去聲。有大度也。一曰慶也。與𨛅同。

66 六:
誄:《唐韻》力軌切《集韻》《韻會》魯水切,𠀤音壘。《說文》諡也。《釋名》累也。累列其事而稱之也。《廣韻》壘也。壘述前人之功德也。《周禮·春官·大祝》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疎、遠近,六曰誄。《註》謂積累生時德行以錫之命,主爲其辭也。《左傳·哀十六年》孔丘卒,公誄之。子贛曰:生不能用,死而誄之,非禮也。《禮·檀弓》魯莊公及宋人戰于乗丘,馬驚,敗績,縣賁父卜國死之。公曰:非其罪也。遂誄之。士之有誄,自此始也。又《曾子問》賤不誄貴,幼不誄長,禮也。惟天子稱天以誄之,諸侯相誄,非禮也。《註》累舉其平生實行爲誄,而定其諡,以稱之也。又禱祀用誄。《論語》誄曰:禱爾于上下神祇。《疏》累功德以求福。《註》誄者,哀死而述其行之辭也。《說文》引作讄。《說文》本作䛶。《舉要》載《嚴發𥓓》作䚽,非。

67 六:
誅:《唐韻》陟輸切《集韻》《韻會》追輸切,𠀤音株。《說文》討也。《廣雅》殺也。《·胤征》以干先王之誅。《禮·月令》詰誅暴慢。《註》誅者,戮其人。《前漢·𠛬法志》征暴誅悖,治之威也。《莊子·庚桑楚》爲不善乎顯明之中者,人得而誅之,爲不善乎幽暗之中者,鬼得而誅之。又《釋名》罪及餘人曰誅。誅,株也。如株木根,枝葉盡落也。《周禮·秋官·司烜氏》軍旅修火禁,邦若屋誅,則爲明竁焉。《註》鄭司農云:屋誅,謂夷三族。又《·雜卦》明夷誅也。《註》誅,傷也。又《晉語》小國敖,大國襲焉,曰誅。又《玉篇》罰也。《禮·曲禮》以足蹙路馬芻有誅,齒路馬有誅。《註》誅,罰也。又《類篇》責也。《左傳·襄三十一年》誅求無時。《註》誅,責也。《周禮·天官·大宰》誅以馭其過。《疏》人有過失,非故爲之者,則以言語責讓之。又翦除也。《晉語》故以惠誅怨。《註》誅,除也。《楚辭·卜居》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詩》傍此煙霞茅可誅。《正字通》翦茅爲屋。借用誅字。又叶之由切,音周。《華覈·自責文》不敢違敕,懼速罪誅,冒承詔命,魂逝形留。又叶株遇切,株去聲。《蔡邕·釋誨》下獲熏胥之辜,高受滅家之誅,前車已覆,襲軌而騖。
考證:〔《周禮·秋官·司烜氏》《註》鄭司農云:屋誅,爲夷三族。〕謹照原文爲改謂。

68 六:
誆:《廣韻》渠放切《集韻》具放切,𠀤狂去聲。《類篇》誑也。《廣韻》謬言也。又《集韻》求往切,狂上聲。義同。又《字彙》今律爲誆騙字。讀平聲。

69 六:
誇:〔古文〕𧥢《唐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夸。《說文》譀也。《玉篇》逞也。《廣韻》大言也。《史記·日者傳》多言誇,嚴莫大於此矣。《前漢·揚雄傳》誇詡衆庶。《晉書·成公綏傳》大而不誇。又大也。《前漢·外戚傳》妾誇布服糲食。《孟康註》誇,大也。大布之衣也。又《廣雅》誇誇,切切也。又《集韻》通作夸。《前漢·楊僕傳》懷銀黃,夸鄕里。又《韻會》或作侉。《·畢命》驕淫矜侉。又《集韻》區遇切,驅去聲。歌也。又叶苦禾切,音科。《韓愈·讀東方朔雜事詩》頷頭可其奏,送以紫玉珂。方朔不懲創,挾恩更矜誇。《干祿字書》一作誇。《字彙補》譌作𧧳。《韻會》當从夸。俗作𡘆,非是。

70 六:
𧧙:《說文》古文誥字。註詳七畫。

71 六:
䛜:《正字通》古文訊字。註詳三畫。

72 六:
𧧚:《正字通》與訕、姍𠀤同。俗省作〈言冊〉。

73 六:
𧧛:《說文》𧧛本字。

74 六:
𧧜:《集韻》《類篇》𠀤文紡切,音罔。誣也。與𤣴同。《玉篇》《廣韻》俱作誷。《字彙補》譌作𧦘,非。

75 六:
𧧝:《集韻》《類篇》𠀤語下切,音雅。𧨊𧧝,言戾也。

76 六:
𧧞:《字彙補》古文誥字。註詳七畫。《說文長箋》小篆形溷詧字,非。

77 六:
𧧟:《字彙補》具義切,音芰。謀也。

78 六:
𧧠:《字彙補》楚絞切,音煼。弄人也。

79 六:
誈:《字彙補》同誣。見《篇韻》。疑誤。又人名。孟誈,見《宋史·宗室表》。

80 六:
𧧡:《玉篇》古文訟字。註詳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