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诩:《唐韵》况羽切《集韵》《韵会》火羽切,𠀤吁上声。《说文》大言也。《玉篇》人语也。《广韵》和也,普也,遍也,大也。《礼·礼器》德发扬,诩万物。《疏》言王者抚有四海,宜发扬其德,普遍万物也。《前汉·扬雄传》尚泰奢,丽夸诩。《注》诩,大也。又《广韵》敏而有勇也。《礼·少仪》会同主诩。《注》诩,谓敏而有勇。又辞气明盛貌。又人名。《前汉·平帝纪》沛郡太守石诩。《说文》本作𧩘。

2 六:
询:《唐韵》相伦切《集韵》《韵会》《正韵》须伦切,𠀤音荀。《说文》谋也。《玉篇》咨也。《·舜典》询事考言。《·小雅》周爰咨询。《传》亲戚之谋爲询。《左传·襄四年》谘亲爲询。又《尔雅·释诂》信也。《注》宋衞曰询。《疏》按方言:宋衞汝颍之闲曰洵。郑风溱洧:洵吁且乐。询、洵音义同。《玉篇》或作𧪂。《集韵》或作𧪱、咰。《字汇补》譌作𧩛。

3 六:
诣:《唐韵》五计切《集韵》《韵会》硏计切,𠀤音羿。《说文》𠋫至也。《徐曰》径𠋫而诣之也。《小尔雅》进也。《玉篇》往也,到也。《增韵》造也。《左传·庄十七年注》郑詹诣齐见执。《史记·秦本纪》代王乗传诣长安。《王褒·洞箫赋》踌躇稽诣。《注》仓颉篇云:诣,至也。言声稽留,如有所诣也。又《正字通》学业深入曰造诣。又虫名。《扬子·方言》蛄诣谓之杜蛒。又与栺通。汉有枍栺宫,以木而名。《三辅黄图》作枍诣宫。《注》枍诣,木名。言宫中美木茂盛也。又与倪通。《春秋·昭二十九年》叔诣卒。《公羊》《谷梁传》作叔倪。

4 六:
詤:《唐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说文》梦言也。又《广韵》呼晃切《集韵》虎晃切,𠀤荒上声。义同。又《博雅》忽也。又《广韵》许昉切《集韵》诩往切,𠀤音恍。义同。《广韵》《类篇》书作𧧢。《集韵》书作𧧮。《玉篇》譌作𧨆。

5 六:
詥:《唐韵》𠋫閤切《集韵》曷閤切,𠀤音合。《说文》谐也。又《集韵》葛合切,音鸽。会言也。《六书统》从言从合,合衆意也。《㴑原》本作合。

6 六:
试:《唐韵》《集韵》《韵会》𠀤式吏切,诗去声。《说文》用也。《博雅》尝也。《增韵》探也,较也。《·无妄》无妄之药,不可试也。《释文》试验,一曰用也。《注》试,谓少尝之也。《·舜典》明试以功。《礼·缁衣》𠛬不试而民咸服。《庄子·齐物论》尝试言之。又《正韵》式至切,音翅。义同。又姓,见《姓苑》。又《集韵》设职切,音识。义同。通作式。又叶诗止切,音始。《·小雅》方叔涖止,其车三千,师干之试。试叶止。又叶申之切,音诗。《·小雅》私人之子,百僚是试。叶上裘,裘音渠之反。

7 六:
䛔:《集韵》女加切,音拏。《博雅》䛳䛔,拏也。《正字通》俗誽字。博雅注误。

8 六:
䛕:《字汇》俗谀字。

9 六:
䛖:《集韵》同詍。又人名。与䛖、崇䛖,见《宋史·宗室表》。

10 六:
䛗:《唐韵》职雉切《集韵》轸视切,𠀤音旨。《说文》讦也。《广韵》讦发人之恶。又《玉篇》之耳切,音止。义同。又《说文长笺》亦作𧧰。

11 六:
𧧃:《集韵》几利切,音冀。《类篇》讦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朝奉郞不𧧃。○按𧧃、䛗义同音异,类篇原分爲二,《正字通》以䛗爲𧧃字譌省,妄诋说文譌从言臣声,大谬。

12 六:
䛘:《广韵》《集韵》𠀤如林切,音壬。信也,念也。又詉也。一曰喉声谓之䛘。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奉直大夫令䛘。又《玉篇》女林切《广韵》女心切《集韵》尼心切,𠀤音鵀。义同。又《玉篇》多言也。

13 六:
𧧄:《集韵》无放切,音望。《类篇》诳也。通作𡚶。

14 六:
𧧅:《集韵》疏吏切,使去声。《类篇》忘也。又《六书统》古文谏字。注详九画。

15 六:
𧧆:《集韵》都回切,音堆。《类篇》讁也。或作𧪲、𧨮。

16 六:
詧:《唐韵》楚八切《集韵》《韵会》《正韵》初戛切。𠀤与察同。《说文》言微亲察也。《史记·秦本纪》缪公与由余曲席而坐,问其地形与兵势,尽詧,而后令内史廖以女乐二八遗戎王。《韩愈·征南联句》刀暗歇宵詧。《注》刀,刁斗也。又人名。《梁书·武帝纪》岳阳王萧詧。又《集韵》迁薛切,迁入声。察也。又《广韵》《集韵》𠀤千结切,音切。正言也。与𧫕同。

17 六:
詨:《集韵》《韵会》《正韵》𠀤虚交切,音嘐。《类篇》吴人谓叫呼爲詨。《北史·尔朱世隆传》世隆与元世儁握槊,忽闻局上詨然有声。又《读书通》叫、訆通作詨。引山海经:马成山有鸟,名曰鶌鶋,其鸣自詨。卽其鸣自訆。又《韵会》或作呼。《前汉·田蚡传》呼服谢罪。《师古注》呼,火交反。又《集韵》或作謞誟唠嚆呼。《正字通》又与噭通。又《广韵》古肴切《集韵》居肴切,𠀤音交。《类篇》詨,矜夸也。又《广韵》呼敎切《集韵》许敎切,𠀤嘐去声。《玉篇》大嘷也,呼也,唤也。《广韵》与嗃同。又《集韵》居效切,交去声。又《广韵》胡敎切《集韵》后敎切,𠀤音效。义𠀤同。

18 六:
诗:〔古文〕𧥳《唐韵》书之切《集韵》《韵会》《正韵》申之切,𠀤始平声。《说文》志也。《释名》之也,志之所之也。《·舜典》诗言志。《传》心之所之谓之志。心有所之,必形于言,故曰诗言志。《诗·国风·关雎序》在心爲志,发言爲诗。《前汉·艺文志》诵其言,谓之诗。《旧唐书·经籍志》诗以纪兴衰诵欢。又六诗。《周礼·春官·大师》敎六诗。《疏》按诗上下惟有风雅颂是诗之名也。三者之中有比赋兴,故总谓之六诗。《郑康成·六艺论》诗,弦歌讽谕之声也。朱子曰:风雅颂,声乐部分之名。赋比兴,则所以制作风雅颂之体也。又乐章也。《荀子·劝学篇》诗者,中声之所止也。《注》诗谓乐章,所以节声音,至乎中而止,不使流淫也。又《类篇》承也,持也。《礼·内则》国君世子生三日,卜士负之,吉者宿齐,朝服寝门外,诗负之。《注》诗之言承也。《疏》《诗含神雾》云:诗者,持也。以手维持,则承奉之义,谓以手承下而抱负之。又姓。《后汉·南蛮传》诗索,交址朱䳒人。又《字汇补》读作诛。《荀子·王制篇》修宪令,审诗商。《注》诗商,当爲诛赏。《乐论篇》作审诛赏。

19 六:
詪:《唐韵》乎恳切《集韵》下恳切,𠀤音很。《说文》很戾也。又《正字通》与很通。不听从也。又《集韵》口很切,音恳。又《唐韵》《集韵》𠀤古恨切,音艮。义𠀤同。又《广韵》古很切《集韵》举很切,𠀤艮上声。《博雅》詪詪,语也。又《玉篇》难语貌。又《集韵》苦本切,音捆。𧨸詪,很貌。又《广韵》胡典切,音岘。争语也。《说文》本作𧨛。

20 六:
𧧇:《集韵》都唾切,朶去声。《类篇》言相夸也。

21 六:
𧧈:《字汇》力水切,音耒。铭也,諡也。《正字通》诔字之譌。

22 六:
𧧉:《集韵》闼各切,音托。《类篇》毁也。

23 六:
诧:《集韵》《韵会》《正韵》𠀤丑亚切,音侘。诳也。《玉篇》夸也。《晋书·宗室传》甘言诧语,方伯袭之以轻兵。《唐书·史思明传》思明诧曰:朝义怯,不能成我事。《音义》诧,诳也。《宋史·张去华传》浙人毎迓朝使,必列步骑以自夸诧。又通作姹。《史记·司马相如传》子虚过诧乌有先生。《前汉·司马相如传》作姹。《师古曰》姹,夸诳之也。又通作侘。《史记·韩长孺传》以侘鄙县。《注》夸也。又《集韵》或作𧩫。《韵会》亦作咤。又《集韵》虚讶切,音罅。吿也。又《集韵》都故切,音妒。与托同。奠爵也。《·顾命》王三宿三祭三咤。《释文》咤,亦作宅。马云:亦作诧。《说文》作㓃。

24 六:
𧧊:《集韵》王呙切《类篇》五呙切,𠀤外平声。諣𧧊,惰也。《类篇》本作诡。《字汇》譌从巳,载六画,误。

25 六:
诟:《唐韵》呼𡨥切《集韵》《韵会》《正韵》许𠋫切,𠀤吼去声。《说文》謑诟,耻也。《博雅》骂也。《玉篇》耻辱也。《广韵》怒也。《增韵》詈也。《左传·哀八年》曹人诟之,不行。《杜注》詈辱也。《礼·儒行》常以儒相诟病。《注》诟病,犹耻辱也。《后汉·邓禹传》康闻诟之。《注》骂也。《唐书·刘文靖传》君雅诟曰:反人欲杀我耳。《音义》怒也。又《增韵》巧言也。又《金壷字考》奊诟,无志节也。《前汉·贾谊传》奊诟亡节。《师古注》奊诟谓无志分也。又姓,见《姓苑》。又《广韵》苦𠋫切《集韵》丘𠋫切,𠀤音𡨥。又《集韵》下遘切《韵会》《正韵》胡茂切,𠀤厚去声。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𠋫切,苟去声。又《集韵》《韵会》很口切《正韵》胡口切,𠀤音厚。又《广韵》古厚切《集韵》举厚切,𠀤音苟。义𠀤同。《说文》或作訽。《集韵》亦作㖃。

26 六:
诡:《唐韵》过委切《集韵》《韵会》《正韵》古委切,𠀤音垝。《说文》责也。《前汉·京房传》臣出守郡,自诡效功。《师古注》自以爲忧责也。《孔融·荐祢衡表》昔贾谊求试属国,诡系单于。《注》自责必系单于也。又《玉篇》欺也,谩也。《类篇》诈也。《谷梁传·文六年》诡辞而出。《注》不以实吿人。又《玉篇》怪也。《庄子·齐物论》是其言也,其名爲吊诡。《注》吊诡,至怪也。又《增韵》异也。《前汉·刘辅传》此其言必有卓诡切至当圣心者。《师古注》诡,异于衆也。《后汉·班固传》殊形诡制。《注》诡,异也。又违也。《前汉·董仲舒传》有所诡于天之理与。《师古注》违也。又毁也。《后汉·班固传论》固之序事不激诡。《注》激,扬。诡,毁也。又《广雅》诡随,小恶也。《·大雅》无纵诡随。《注》不顾是非,而妄随人也。又《广韵》横射物爲诡遇。《孟子》爲之诡遇。《赵注》横而射之也。《朱注》不正而与禽遇也。又谲诡,变化也。《张衡·东京赋》瑰异谲诡。又《广雅》诡犀,总也。总,音思。又《正韵》戾也。又星名。《前汉·天文志》司诡星出西方。《孟康注》星大而有尾,两角,荧惑之精也。又邑名。《史记·秦始皇纪》将军蒙骛,攻魏氏畼有诡。《注》畼有诡,魏邑名。又姓。《左传·庄十六年》晋武公伐夷,执夷诡诸。《注》诡诸,周大夫。夷,采地名。又人名。《史记·齐世家》桓公长衞姬生无诡。《左传》作无亏。又通作恑。《陆机·辩亡论》古今诡趣。《注》诡,变也。同恑。《集韵》或作謉、譌。《正韵》亦作佹、傀。

27 六:
诠:《唐韵》此缘切《集韵》《韵会》逡缘切《正韵》且缘切,𠀤音铨。《说文》具也。《玉篇》治乱之体也。《广韵》平也。《类篇》择言也。又解喩也。《晋书·武陔传》文帝数与诠论。《音义》谓具说事理也。《𨻰书·傅縡传》言爲心使,心受言诠。《吴越春秋》惟夫子诠斯义也。《注》择言也。《杜甫·秋日咏怀诗》衣褐向眞诠。又《淮南子·诠言训注》诠,就也。就万物之指,以言其徵,事之所谓,道之所依也。又《金史·选举志》凡会试,诠读官二员。

28 六:
䛙:《集韵》许六切,音蓄。《类篇》䜡䛙,闻香貌。又《五音集韵》丑六切,音畜。义同。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眉州防御使士䛙。《正字通》与㕲通。

29 六:
詯:《唐韵》荒内切《集韵》呼内切,𠀤音晦。《说文》胆气满,声在人上也。又《广韵》休市也。又《玉篇》胡内切《唐韵》《集韵》胡对切,𠀤音缋。义同。又《类篇》胡市也。一曰决后悔也。或作䛛。《六书正譌》别作𧩤,非。

30 六:
䛚:《广韵》离灼切《集韵》力灼切,𠀤音略。《玉篇》叹美言也。又人名。师䛚、汝䛚,见《宋史·宗室表》。

31 六:
𧧋:《玉篇》《集韵》𠀤力制切,音例。言美也。

32 六:
诘:《唐韵》去吉切《集韵》吃吉切,𠀤音蛣。《说文》问也。《广雅》让也,责也。《玉篇》治也,谴也,问罪也。《·立政》其克诘尔戎兵。《传》治也。《礼·月令》诘诛暴慢。《注》谓问其罪,穷治之也。《老子·道德经》此三者,不可致诘。《注》问也。《史记·平津侯传》汲黯庭诘弘。《注》责让也。又《周礼·天官·大宰》五曰𠛬典,以诘邦国。《注》诘,犹禁也。又《秋官·大司𡨥》佐王𠛬邦国,诘四方。《注》诘,谨也。又诘屈。《晋书·衞恒传》字势云:硏桑不能数其诘屈。又《小尔雅》诘朝,明旦也。《左传·僖二十七年》诘朝相见。《说文长笺》本作喆朝。喆,古哲字。借明也。故明朝爲喆朝。今俗以喆爲诘,因诘喆形溷,误。又《集韵》丘杰切,音憩。乔诘,意不平也。《庄子·在宥篇》乔诘卓鸷。

33 六:
话:〔古文〕𦧵《玉篇》胡卦切《正韵》胡挂切,𠀤音画。《说文》合会善言也。《尔雅·释诂》言也。《疏》孙炎曰:善人之言也。《广韵》语话也。《·盘庚》乃话民之弗率,诞吿用亶。《注》吿也,言也。《·大雅》愼尔出话。《传》善言也。《左传·文六年》著之话言。《注》爲作善言遗戒。又《广雅》调也,耻也。又《小尔雅》治也。又《唐韵》胡快切《集韵》《韵会》戸快切,𠀤音躗。义同。又《集韵》胡化切,华去声。亦言也。或作咶。又叶胡卧切,和去声。《白居易·效陶潜体诗》兀然无所思,日高尚闲卧。暮读一卷书,会意如嘉话。《说文》本作䛡。籀文作譮。

34 六:
𧧌:《唐韵》《集韵》𠀤前历切,音寂。与𡧯同。《说文》无人声。《玉篇》静也。《集韵》或作諔𡧘漃。今寂字。

35 六:
𧧍:《字汇》俗哂字。

36 六:
𧧎:《字汇》与𠱚同。

37 六:
䛛:《集韵》与詯同。

38 六:
该:《唐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正韵》柯开切,𠀤音垓。《说文》军中约也。又《玉篇》盛也。又《增韵》载也。《广韵》备也,咸也,兼也,皆也。《谷梁传·哀元年》此该之变而道之也。《注》该,备也。《前汉·律历志》该藏万物。《扬子·太𤣥经》万物该兼。又《正字通》俗借爲该当之称,犹言宜也。凡事应如此曰该。又人名。《左传·昭二十九年》少皡氏有四叔,一曰该。该爲蓐收。《注》金正也。又姓,见《姓苑》。

39 六:
详:《唐韵》似羊切《集韵》《韵会》《正韵》徐羊切,𠀤音翔。《说文》审议也。《玉篇》审也,论也,諟也。《增韵》语备也。《·蔡仲之命》详乃视听。《传》审也。《诗·衞风》中冓之言,不可详也。《传》详言之也。《谷梁传·襄二十九年》详其事,贤伯姬也。《史记·封禅书》其详不可得而记闻。《前汉·儒林传》详延天下方闻之士。《注》详,悉也。又善也。《·大壮》不能退,不能遂,不详也。《疏》详者,善也。进退不定,非爲善也。《释文》王肃作祥。《左传·成十六年》详以事神。《注》详,祥也。又善用心曰详。《公羊传·宣十二年》不赦不详。又官名。《宋史·职官志》检详官,煕宁四年置。又《金史·百官志》鎭抚边民之官曰详稳,踵辽官名也。又通作翔。《前汉·西域传》道里远近翔实矣。《师古注》翔,与详同。假借用耳。又《广韵》与章切《集韵》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诈也。通作佯。《史记·殷本纪》箕子详狂爲奴。《说文》本作𧨢。《字汇》譌作详,列六画。非。

40 六:
詴:《集韵》乌回切,音隈。呼人也。又呼声。又《集韵》戸贿切,回上声。义同。

41 六:
诜:《唐韵》所臻切《集韵》《韵会》《正韵》疏臻切,𠀤音莘。《说文》致言也。《徐曰》先致其言也。《博雅》问也。《广韵》衆人言也。又《玉篇》衆多也。《·周南》螽斯羽诜诜兮。《传》衆多也。又和集貌。《𨻰书·周弘正传》后进诜诜,不无传业。《元史·张䇓传》子弟从之者诜诜如也。又《集韵》先见切,音霰。义同。

42 六:
𧧏:《集韵》尔者切,音惹。与喏同,应声也。又《集韵》人夜切,惹去声。义同。又《类篇》如也。

43 六:
𧧐:《正字通》字汇云:集成有䛋无𧧐,此字疑譌。按訹音戌,俗作𧧐。因声近而譌从戊,无戌音。集成载䛋,亦误。

44 六:
𧧑:《集韵》喭古作𧧑。注详口部九画。

45 六:
𧧒:《唐韵》《集韵》《韵会》𠀤七赐切,音刺。《说文》数谏也。《韵会》谓数其过而谏之也。又通作刺。《佩觿集》讥谏也。《毛诗序》下以风刺上。《孟子》刺之无刺也。

46 六:
詶:《唐韵》市流切《集韵》《韵会》时流切,𠀤音雠。《说文》譸也。《玉篇》詶答也。《广韵》以言答之也。《后汉·崔駰传》亦号啕以詶咨。《南史·谢𤅢传》彼上人者,难爲詶对。《北史·刘芳传》詶答论难。《元包经》诰之詶,后言以答也。《注》詶,与酬同。又《广韵》《集韵》𠀤承呪切,雠去声。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职救切,周去声。诅也。与祝、呪𠀤通。

47 六:
詷:《唐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同。《说文》共也。一曰譀也,引《周书》在夏后之詷,今《·顾命》作在后之侗。《释文》马本作詷,共也。又《广韵》《韵会》《正韵》徒总切《集韵》杜孔切,𠀤同上声。义同。又謥詷,急也。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弄切,同去声。《类篇》謥詷,急言。《后汉·邓皇后纪》轻薄謥詷。《注》言急遽也。詷,音洞。又《玉篇》共同也。《礼·祭统》铺筵设同几,爲依神也。《注》同之言詷也。《疏》詷,共也。《释文》詷,徒贡反。若单作同字,是齐同之同,非詷共之詷。若詷共之詷,则言旁作同,故《古文》《字林》皆训詷爲共,是汉魏之时,字义如此,是以读同爲詷,今则总爲一字。○按《说文》第二训,譀也。譀训诞,与詷义远,《字汇》譀又误作诹,𠀤非。

48 六:
𧧓:《集韵》雪律切,音恤。《类篇》静也。又《字汇》与恤同。

49 六:
𧧔:《玉篇》陟由切《集韵》张流切,𠀤音輈。多言也。

50 六:
詸:《集韵》同谜。

51 六:
𧧕:《类篇》疾置切,音渍。詺也。又人名。与𧧕、时𧧕。见《宋史·示室表》。

52 六:
詹:《唐韵》职廉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廉切,𠀤音占。《说文》多言也。《庄子·齐物论》大言炎炎,小言詹詹。《韵会》或作谵。又《尔雅·释诂》至也。《疏》詹,楚语也。古雅之别名也。《·鲁颂》鲁邦所詹。《传》至也。又官名。《前汉·百官公卿表》詹事,秦官,掌皇后、太子家。《应劭注》詹,省也,给也。《唐书·百官志》詹事府太子詹事、少詹事,各一人。又山名,草名。《博物志》右詹山,帝女化爲詹草,其叶郁茂,其华黄,实如豆,服者媚于人。又姓。周宣王支子封詹侯,因以爲氏。《左传》有詹父、詹桓伯。《列子》有詹何。又通作瞻。《春秋·庄十七年》齐人执郑詹。《注》詹,郑执政大夫。《公羊传》作郑瞻。《史记·周本纪》顾詹有河。《注》詹,同瞻。又与占通。《楚辞·卜居》往见太卜郑詹尹。《注》占卜之官也。又与蟾通。《淮南子·说林训》月照天下,蚀于詹诸。《注》月中虾蟇。《尔雅·释鱼》作蟾诸。又《字汇补》徒滥切,音澹。足也。《吕览·适音篇》夫音亦有适,太小则志嫌,以嫌听小,则耳不充,不充则不詹,不詹则窕。《注》詹,音澹。又叶多甘切,音儋。《·小雅》六日不詹。《传》詹,同瞻。叶上蓝襜。《毛诗·古音考》说文,儋何之儋,儋耳之儋,皆云詹声,是詹有儋音,旧以爲叶,过矣。《说文》在八部,从言从八从厃。《徐曰》厃,高也。八,分也。多故可分。俗作𦧕,非。

53 六:
𧧖:《字汇》巨九切,音舅。毁也。○按音义与䛮同,疑是俗䛮字。

54 六:
詺:《广韵》《集韵》《韵会》弥正切《正韵》眉病切,𠀤名去声。《类篇》目诸物也。《广韵》詺目。《增韵》辨别物名。《唐书·于志宁传》昔弘景以神农经合杂家别录注詺之。《广韵》或单作名字。

55 六:
詻:《唐韵》五陌切《集韵》《韵会》《正韵》鄂格切,𠀤音额。《说文》论讼也。《博雅》詻詻,语也。《六书故》辞厉也。《墨子·亲士篇》分议者延延,而支苟者詻詻。又《玉篇》敎令严也。《礼·玉藻》戎容曁曁,言容詻詻。《疏》军旅行敎令宜严猛也。又人名。与詻、崇詻,见《宋史·宗室表》。又通作噩。《前汉·天文志》太岁在酉,曰作詻。《注》尔雅作作噩。又《集韵》力灼切,音略。声也。又《集韵》历各切,音洛。讼言也。与咯同。

56 六:
诙:《广韵》苦回切《集韵》《韵会》《正韵》枯回切,𠀤音恢。《广雅》调也。《玉篇》调戏也。《类篇》讥戏也。《增韵》谑也,嘲也。《前汉·枚乗传》枚臯诙笑类俳倡。又《东方朔传》指意放荡,颇复诙谐。《蜀志·马忠传》诙啁大笑,忿怒不形于色。又通作悝。《张衡·东京赋》由余以西戎孤臣而悝穆公于宫室。《注》悝犹嘲也。与诙同。

57 六:
詽:《唐韵》呼坚切《广韵》呼烟切《集韵》馨烟切,𠀤显平声。《说文》诤语詽詽也。《类篇》诃也,怒也。又人名。汝詽,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他前切,音天。诃貌。又《广韵》五闲切《集韵》牛闲切,𠀤眼平声。讼也,争也。

58 六:
詾:《广韵》《集韵》《正韵》𠀤许容切,音凶。《说文》说也。《类篇》讼也,盈也。一曰衆言。《五代史·四夷兀欲传》聚而谋者詾詾。又《说文》或作𧧗,省作訩。《蜀志·赵云传》天下訩訩,未知孰是。又《韵会》亦作哅。《晋书·五行志》元康中童谣云:城中马子莫咙哅,比至来年缠汝鬉。又《广韵》许拱切《集韵》《韵会》诩拱切,𠀤凶上声。亦衆言也。又《广韵》詾,吓也。又《增韵》喧戾之声也。又《韵会》亦作哅。《吕览·乐成篇》功之难立也。其必由哅哅耶。《荀子·解蔽篇》听漠漠以爲哅哅。《韵会小补》亦作㕳。又通作凶。《史记·高祖纪》天下匈匈,劳苦数岁。《师古注》喧扰之意。《前汉·东方朔传》君子不爲小人匈匈而易其行。《师古注》欢议之声。又通作凶。《前汉·翟方进传》羣下凶凶。又通作凶。《后汉·蔡邕传》凶凶道路。又通作汹。《后汉·何敬传》论议汹汹。又或作汹。《魏志·曹爽传》天下汹汹。又通作恟。《焦氏·易林》争讼恟恟。又或作忷。《旧唐书·文帝纪》京师忷忷。

59 六:
𧧗:《说文》同詾。

60 六:
𧧘:《字汇》输𤑔切,音说。出《释典》。《正字通》说字之譌。

61 六:
诖:《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卖切,音卦。《说文》误也。《博雅》欺也。《史记·吴王濞传》诖乱天下。《前汉·王莽传》臣莽当受诖上误朝之罪。《集韵》或作𧭬。又《广韵》胡挂切《集韵》胡卦切,𠀤音絓。与𦊱同。碍也。又《集韵》古駡切,瓜去声。与𧬮同。相𧬮误也。或作𧭑。又《正韵》古画切,乖去声。亦与𧬮同。

62 六:
誀:《广韵》《集韵》𠀤仍吏切,而去声。《广雅》诱也。又人名。希誀、汝誀,见《宋史·宗室表》。又《广韵》如之切《集韵》人之切,𠀤音而。义同。又《集韵》丑里切,音𧉀。辱也,与耻同。

63 六:
誁:《字汇》补梗切,跰上声。说也。又助言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赠朝散大夫不誁。《正字通》当作誁。省作誁。别作𧩱,非。

64 六:
誂:《唐韵》《集韵》《正韵》𠀤徒了切,音窕。《说文》相呼诱也。《广雅》戏也。《玉篇》弄也。《史记·吴王濞传》使中大夫应高誂胶西王。《注》谓以微言动之也。《吕览·音初篇》流辟誂越慆滥之音出。《战国策》楚人有两妻,人誂其长者,长者詈之,誂其少者,少者许之。又噭誂,淸畅貌。《楚辞·九思》声噭誂兮淸和。又《字汇补》多啸切,音吊。卒然也。《淮南子·兵略训》虽誂合刃于天下,谁敢在其上者。《说文》本作誂。《集韵》或作𠻩。《字汇补》譌作𧨙,非。

65 六:
誃:《唐韵》尺氏切。《集韵》《韵会》敞尔切,𠀤音侈。《说文》离别也。又人名。《宋史·宗室表》修武郞士誃。又通作哆。《尔雅·释言》期、誃,离也。《注》𨻰齐曰斯。誃见《诗疏》。斯、析、誃、张,皆分离也。𨻰齐曰斯者,《𨻰风·墓门》斧以斯之是也。云誃,见诗者《小雅·巷伯》:哆兮侈兮。郑笺:因箕星之哆,而又侈大之是也。誃、哆音义同。又《集韵》或作謻。《说文》周景王作洛阳誃台。《徐曰》《尔雅》堂楼边小屋。此盖小屋连于大屋体,其实则别自爲一区处也。《前汉·诸侯王表》周有逃责之台。《服䖍注》周赧王负责,乃逃此台,后人因以名之。《刘德注》洛阳南宫謻台是也。《师古曰》謻音移。又《集韵》《类篇》𠀤余知切,音移。与謻同。台名。一曰门名。互详謻字注。又或作䛂。《战国策》出誃门也。《注》誃,别也。元作䛂。又《玉篇》直移切《广韵》直离切《集韵》𨻰知切,𠀤音驰。亦同謻。离也,别也。又《集韵》《类篇》𠀤待可切,跎上声。欺罔也。与詑、訑𠀤同。又《集韵》唐佐切,跎去声。义同。又《集韵》《类篇》𠀤充豉切,侈去声。有大度也。一曰庆也。与𨛅同。

66 六:
诔:《唐韵》力轨切《集韵》《韵会》鲁水切,𠀤音垒。《说文》諡也。《释名》累也。累列其事而称之也。《广韵》垒也。垒述前人之功德也。《周礼·春官·大祝》作六辞以通上下、亲疎、远近,六曰诔。《注》谓积累生时德行以锡之命,主爲其辞也。《左传·哀十六年》孔丘卒,公诔之。子赣曰:生不能用,死而诔之,非礼也。《礼·檀弓》鲁庄公及宋人战于乗丘,马惊,败绩,县贲父卜国死之。公曰:非其罪也。遂诔之。士之有诔,自此始也。又《曾子问》贱不诔贵,幼不诔长,礼也。惟天子称天以诔之,诸侯相诔,非礼也。《注》累举其平生实行爲诔,而定其諡,以称之也。又祷祀用诔。《论语》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疏》累功德以求福。《注》诔者,哀死而述其行之辞也。《说文》引作讄。《说文》本作䛶。《举要》载《严发𥓓》作䚽,非。

67 六:
诛:《唐韵》陟输切《集韵》《韵会》追输切,𠀤音株。《说文》讨也。《广雅》杀也。《·胤征》以干先王之诛。《礼·月令》诘诛暴慢。《注》诛者,戮其人。《前汉·𠛬法志》征暴诛悖,治之威也。《庄子·庚桑楚》爲不善乎显明之中者,人得而诛之,爲不善乎幽暗之中者,鬼得而诛之。又《释名》罪及馀人曰诛。诛,株也。如株木根,枝叶尽落也。《周礼·秋官·司烜氏》军旅修火禁,邦若屋诛,则爲明竁焉。《注》郑司农云:屋诛,谓夷三族。又《·杂卦》明夷诛也。《注》诛,伤也。又《晋语》小国敖,大国袭焉,曰诛。又《玉篇》罚也。《礼·曲礼》以足蹙路马刍有诛,齿路马有诛。《注》诛,罚也。又《类篇》责也。《左传·襄三十一年》诛求无时。《注》诛,责也。《周礼·天官·大宰》诛以驭其过。《疏》人有过失,非故爲之者,则以言语责让之。又翦除也。《晋语》故以惠诛怨。《注》诛,除也。《楚辞·卜居》宁诛锄草茅,以力耕乎。《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诗》傍此烟霞茅可诛。《正字通》翦茅爲屋。借用诛字。又叶之由切,音周。《华核·自责文》不敢违敕,惧速罪诛,冒承诏命,魂逝形留。又叶株遇切,株去声。《蔡邕·释诲》下获熏胥之辜,高受灭家之诛,前车已覆,袭轨而骛。
考证:〔《周礼·秋官·司烜氏》《注》郑司农云:屋诛,爲夷三族。〕谨照原文爲改谓。

68 六:
诓:《广韵》渠放切《集韵》具放切,𠀤狂去声。《类篇》诳也。《广韵》谬言也。又《集韵》求往切,狂上声。义同。又《字汇》今律爲诓骗字。读平声。

69 六:
夸:〔古文〕𧥢《唐韵》苦瓜切《集韵》《韵会》《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说文》譀也。《玉篇》逞也。《广韵》大言也。《史记·日者传》多言夸,严莫大于此矣。《前汉·扬雄传》夸诩衆庶。《晋书·成公绥传》大而不夸。又大也。《前汉·外戚传》妾夸布服粝食。《孟康注》夸,大也。大布之衣也。又《广雅》夸夸,切切也。又《集韵》通作夸。《前汉·杨仆传》怀银黄,夸鄕里。又《韵会》或作侉。《·毕命》骄淫矜侉。又《集韵》区遇切,驱去声。歌也。又叶苦禾切,音科。《韩愈·读东方朔杂事诗》颔头可其奏,送以紫玉珂。方朔不惩创,挟恩更矜夸。《干禄字书》一作夸。《字汇补》譌作𧧳。《韵会》当从夸。俗作𡘆,非是。

70 六:
𧧙:《说文》古文诰字。注详七画。

71 六:
䛜:《正字通》古文讯字。注详三画。

72 六:
𧧚:《正字通》与讪、姗𠀤同。俗省作〈言册〉。

73 六:
𧧛:《说文》𧧛本字。

74 六:
𧧜:《集韵》《类篇》𠀤文纺切,音罔。诬也。与𤣴同。《玉篇》《广韵》俱作誷。《字汇补》譌作𧦘,非。

75 六:
𧧝:《集韵》《类篇》𠀤语下切,音雅。𧨊𧧝,言戾也。

76 六:
𧧞:《字汇补》古文诰字。注详七画。《说文长笺》小篆形溷詧字,非。

77 六:
𧧟:《字汇补》具义切,音芰。谋也。

78 六:
𧧠:《字汇补》楚绞切,音煼。弄人也。

79 六:
誈:《字汇补》同诬。见《篇韵》。疑误。又人名。孟誈,见《宋史·宗室表》。

80 六:
𧧡:《玉篇》古文讼字。注详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