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㓉:《玉篇》胡括切,音活。《字彙》冰也。

2 六:
㓊:《集韻》徒弄切,音洞。冷也。

3 六:
𠗂:《唐韻》下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曷各切,𠀤音涸。《玉篇》𠗂凙,冰貌。《楚辭·九思》冰凍兮𠗂凙。又《集韻》歷各切,音落。義同。

4 六:
冼:《集韻》《韻會》《正韻》𠀤色拯切,音㱡。𠗌冼,寒貌。

5 六:
𠗃:《集韻》伊眞切,音因。本作凐,寒貌。

6 六:
㓋:《集韻》巨勇切,共上聲。凝也。

7 六:
𠗄:《篇海》同𣻗。

8 六:
冽:《唐韻》《正韻》良薛切《集韻》力蘖切《韻會》力薛切,𠀤音列。《玉篇》寒氣也。《·小雅》有冽氿泉。又《韻會》通作烈。詩二之日栗烈。又《集韻》力制切,音例。義同。《易·井卦》九五井冽寒泉食。《王肅註》音例。《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虎嘯而谷風冽,龍興而致雲氣。《馬融·笛賦》氣噴勃以布覆兮,乍跱蹠以狼戾。靁叩鍛之岌峇兮,正瀏溧以風冽。

9 六:
𠗅:《正字通》洫侐二字之譌。○按洫,田閒溝。侐,淸淨也。譌作𠗅。無義。

10 六:
冾:《字彙補》回涉切,音挾。和也,霑也。

11 六:
冿:《字彙補》宗占切,音尖。進也。
《篇海》子仙切,音鐫。志也,息進也。

12 六:
㓌:《字彙補》克生切,音鐺。冷貌。

13 六:
𠗆:《字彙補》天高切,音叨。紖頭銅飾。

URN: ctp:kangxi-zidian/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