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𧰃:《字汇》卢侯切,音楼。𧰃豆,豆名。

2 十一:
𧰄:《字汇》他官切,音湍。黄色。《玉篇》作𪏆。《正字通》按《礼·檀弓》鲁公子名𪏆。《集韵》𪏆或作䐵、𪎶。攺作𧰄,非。从岂,无湍音。

3 十一:
丰:〔古文〕𣍈𧯮《唐韵》敷戎切《集韵》《韵会》敷冯切,𠀤音酆。《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侯,亦谓之废禁。《陆佃云》似豆而𤰞。《海录碎事》《射礼》:置丰于西阶。古丰国之君以酒亡国,故以爲罚爵,图其人形于下寓戒也。《仪礼·鄕射礼》司射适堂西,命弟子设丰。《注》将飮不胜者,设丰所以承其爵也。《疏》按《燕礼》君尊有丰,此言承爵丰,则两用之。又《玉篇》大也。《广韵》多也。《易·丰卦疏》丰者,多大之名,盈足之义。财多德大,故谓之丰。《·高宗肜日》典祀无丰于昵。《疏》谓牺牲礼物多也。《楚语》彼若谋楚,其必有丰败也哉。《注》大也。《扬子·方言》凡物之大貌曰丰。又赵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谓之丰人。燕记曰:丰人杼首。杼首,长首也。又《广韵》茂也,盛也。《·小雅》在彼丰草。《传》丰,茂也。《楚语》夫事君者,不以丰约举。《注》丰,盛。约,衰也。又犹厚也。《周礼·地官·大司徒》原隰,其民丰肉而庳。又岁熟曰丰。《·周颂》丰年多黍多稌。《公羊传·桓三年》大有年何,大丰年也。《注》谓五谷皆大成熟。又《博雅》云师谓之丰隆。一曰雷师也。《屈原·离骚》吾令丰隆乗云。《淮南子·天文训》季春三月,丰隆乃出。《注》雷也。又丰席。《孔安国·书传》丰,莞也。郭璞曰:今西方人呼蒲爲莞,用之爲席。郑康成曰:刮冻竹席也。又丰本,韭别名。《礼·曲礼》凡祭宗庙之礼,韭曰丰本。《注》其根本茂盛也。又地名。《·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传》文王旧都在京兆鄠县,今长安县西北是也。通作酆。又水名。《·大雅》丰水东注。《后汉·郡国志注》丰水出鄠南山丰谷,北入于渭。通作沣。又县名。《前汉·地理志》丰县,属沛郡。又州名。古太原郡,宋置丰州。又陕西,隋置丰州。又山名。丰山,在滁州南二里许,上有丰乐亭。见《欧阳修记》。又人名。《前汉·古今人表》𨻰丰,帝喾妃,生尧。《师古曰》卽𨻰锋也。又姓。《广韵》郑穆公子丰之后。又复姓。丰将氏。见《潜夫论》。又叶敷文切,音分。《蔡邕·𥓓》民安物丰。上叶绥我荆衡,下叶以纪洪勋。又叶敷康切,音芳。《韩愈·欧阳生哀辞》友则旣获兮,禄实不丰。以志爲养兮,何有牛羊。
考证:〔《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𠋫,亦谓之废禁。〕谨照原文丰𠋫改丰侯。

4 十一:
𧰅:《类篇》《集韵》𠀤同豑。

5 十一:
𧰆:同毕。《本草纲目》豌豆别名。《唐史》作毕。《崔实·月令》作𧰆。一说豍、𧯪皆𧰆之譌。

6 十一:
𧰇:《字汇补》以渠切,与平声。量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