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趛:《廣韻》《集韻》𠀤牛錦切,音僸。《說文》低頭疾行也。

2 八:
趜:《廣韻》《集韻》𠀤渠竹切,音鞠。《說文》窮也。《類篇》一曰趜𧼭,足不伸。又《集韻》居六切,音掬。義同。又《廣韻》渠竹切《集韻》丘六切,𠀤音鞠。匑或作趜。謹敬也。又《集韻》渠尤切,音求。《類篇》𧺤或作趜。詳𧺤字註。

3 八:
䞳:《廣韻》蒲北切《集韻》鼻墨切,𠀤音匐。《說文》僵也。《玉篇》或作踣。《類篇》或作𧻳。頓也。又《集韻》匹𠋫切,音㰴。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芳遇切,音訃。與仆同。詳仆字註。

4 八:
趝:《廣韻》紀念切《集韻》吉念切,𠀤音䯡。《玉篇》疾行也。《類篇》俯首疾行。

5 八:
𧼎:《廣韻》烏合切《集韻》遏合切,𠀤音姶。《玉篇》𧼎䞙,走貌。《類篇》走急貌。

6 八:
𧼏:《廣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說文》急走也。《類篇》或省作𧺻。

7 八:
𧼐:《廣韻》《集韻》𠀤丘粉切,音稛。《說文》走急。《類篇》䞫或作𧼐。又《集韻》牛吻切,音輑。又丘運切,皸去聲。又其述切,音屈。義𠀤同。

8 八:
趞:《廣韻》七雀切《集韻》七約切,𠀤音鵲。《說文》趬趞也。一曰行貌。《博雅》趞趞,行也。又《集韻》七迹切,音刺。與趚同。側行也。又秦昔切,音籍。與踖同。踐也。

9 八:
䞴:《廣韻》《集韻》𠀤陟交切,音嘲。《玉篇》䞴趟,踉黨也。《廣韻》䞴趟,跳躍貌。又《廣韻》都敎切《集韻》陟敎切,𠀤音罩。《類篇》行不正也。

10 八:
趟:《廣韻》竹盲切,音撑。《玉篇》䞴趟,行貌。《廣韻》䞴趟,跳躍貌。《韓愈·城南聮句》相殘雀豹趟。又《廣韻》《集韻》𠀤豬孟切,音倀。又《集韻》除庚切,音棖。義𠀤同。

11 八:
䞵:《廣韻》《集韻》𠀤紀列切,音蹶。與䟾同。《玉篇》小跳也。又《集韻》株劣切,音輟。跳也。

12 八:
𧼑:《集韻》忽域切,音洫。《類篇》盜走。

13 八:
趠:《廣韻》《集韻》𠀤敕角切,音晫。與逴同。《說文》遠也。《晉書·曹毗傳》趠不希騄駬之蹤。又《類篇》一曰蹇也。又《集韻》他弔切,音糶。與趒同。《類篇》越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敕敎切,音掉。《玉篇》行貌。《類篇》超也。《韻會》通作踔。又《集韻》丑交切,音䫸。義同。又《集韻》竹角切,音琢。疾走也。又風名。吳中梅雨旣過,淸風彌旬,謂之舶趠風。蘇軾有舶趠風詩。

14 八:
𧼒:《廣韻》棄忍切《集韻》丘忍切,𠀤音𢀿。《說文》行貌。又《廣韻》渠人切,音均。又《集韻》遣忍切,音螼。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去刃切,音𦸃。行緩貌。

15 八:
趡:《廣韻》《正韻》千水切《集韻》《韻會》取水切,𠀤音踓。《說文》動也。又地名。《左傳·桓十七年》公會邾儀父,盟于趡。《註》趡,魯地。又《廣韻》以水切《集韻》愈水切,𠀤音唯。走貌。與踓同。《史記·司馬相如傳》蔑蒙踊躍,騰而狂趡。《註》趡,走貌。

16 八:
𧼓:《篇海》德紅切,音東。狂走。

17 八:
𧼔:《玉篇》力登切,音稜。越也。

18 八:
䞶:《集韻》他歷切,音逖。《類篇》𧽨䞶,狂走。

19 八:
𧼕:《篇海》同趚。䟐𧼕,行貌。

20 八:
𧼖:《篇海》盧含切,音婪。𧼖赺,走貌。

21 八:
𧼗:《廣韻》《集韻》𠀤敷勿切,音拂。《說文》走也。

22 八:
䞷:《集韻》渠勿切,音倔。與趉同。走也。《玉篇》行越䞷也。又其月切,音橜。義同。

23 八:
𧼘:《集韻》䞚或作𧼘。詳䞚字註。

24 八:
𧼙:《廣韻》《集韻》𠀤丑玉切,音𨁿。趢𧼙,小兒行也。又《廣韻》丑隴切《集韻》丑勇切,𠀤音寵。義同。

25 八:
𧼚:《集韻》䟒或作𧼚。詳䟒字註。

26 八:
𧼛:《集韻》來,或从走作𧼛。詳人部來字註。

27 八:
趢:《廣韻》《集韻》𠀤盧谷切,音祿。《說文》䟒趢也。又《玉篇》趢趗,小貌。《類篇》趢趗,跼也。互詳趗字註。又《廣韻》龍玉切《集韻》力玉切,𠀤音錄。義同。

28 八:
趣:《廣韻》《集韻》《韻會》𠀤七句切,音娶。《說文》疾也。《博雅》遽也。《廣韻》趣向。《易·繫辭》變通者,趣時者也。《·大雅》左右趣之。《音義》趣,七喻反。《傳》趣,趍也。《箋》左右之諸臣,皆促疾於事。《朱傳》趣之,趣向也。又《孝經序》會五經之指趣。又《梵書》蚊蚋小蟲之屬名諸趣。又《集韻》《韻會》𠀤此苟切,音㔌。《·立政》趣馬。《傳》趣,七口反。掌馬之官。《·小雅》蹶維趣馬。《箋》掌王馬之政。《疏》七走反。《周禮·夏官·趣馬註》趣馬,趣養馬者也。又《集韻》趨玉切,音促。《禮·月令》乃趣獄𠛬。《史記·項羽紀》數使使趣齊兵。又《前漢·灌夫傳》局趣效轅下駒。《註》應劭曰:局趣,䠞小貌。又《廣韻》側九切。與棷同。夜戒守有所擊也。又《集韻》將侯切,音陬。義同。又與趨通。《禮·月令》命有司趣民收斂。《釋文》本又作趋,音促。《周禮·地官·縣正》趨其稼事而賞罰之。《釋文》趨本又作趣,音促。又《韻補》叶千𠋫切,意也。《張衡·東京賦》奢不及侈,儉而不陋。規遵王度,動中得趣。李善本作趍,音同。
考證:〔《周禮·地官·縣正》趣其稼事,而賞罰之。〕謹照原文趣改趨。

29 八:
𧼜:《集韻》同趨。速也。

30 八:
𧼝:《篇韻》同趣。

31 八:
𧼞:《玉篇》同𧽸。

32 八:
趤:《集韻》大浪切,音宕。𧻴趤,逸遊。

33 八:
𧼟:《篇韻》與𧻙同。

34 八:
𧼠:《篇韻》音卑。小行也。

35 八:
𧼡:《篇韻》音肴。走貌。

URN: ctp:kangxi-zidian/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