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躁:《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則到切,音竈。《說文》作趮,疾也。今俗別作躁。非是。《釋名》躁,燥也。物燥乃動而飛揚也。《易·繫辭》躁人之辭多。《禮·月令》君子齋戒,處必掩身毋躁。《註》躁,猶動也。又《齊語》驕躁淫暴。《註》躁,謂擾也。

2 十三:
𨆁:《廣韻》《集韻》𠀤他典切,音腆。䠄,或从亶作𨆁。《玉篇》行貌。又《集韻》於殄切,音蝘。義同。

3 十三:
𨆂:《廣韻》私盍切《集韻》悉合切,𠀤音靸。𨆂𨆂,行貌。

4 十三:
𨆃:《集韻》居吟切,音今。《類篇》坐也。又《集韻》《類篇》𠀤巨禁切,音噤。義同。

5 十三:
躂:《集韻》他達切,音闥。《玉篇》足跌也。《類篇》或省作𨂧。

6 十三:
𨆄:《集韻》莊助切,音詛。與跙同。《類篇》行不正也。一曰馬蹄痛病。

7 十三:
躃:《廣韻》《集韻》《韻會》𠀤必益切,音辟。𣦢,或从足作躃。人不能行也。《禮·王制》瘖聾跛躃。《釋文》兩足不能行也。又《集韻》毗亦切,音擗。倒也。《類篇》仆也。

8 十三:
躄:《集韻》躃,或書作躄。《史記·平原君傳》民家有躄者,槃散行汲。《呂氏春秋》重水所多尰與躄之人。

9 十三:
𨆅:《篇海》達各切,音鐸。跣足也。

10 十三:
𨆆:《篇海類編》丘癸切,虧上聲。舉足也。

11 十三:
𨆇:《五音集韻》丑犯切,音僤。跂足也。

12 十三:
躅:〔古文〕𨄃《唐韻》直錄切《集韻》《韻會》廚玉切,𠀤音蠋。《說文》蹢躅。詳蹢字註。《史記·淮隂侯傳》騏驥之跼躅,不如駑馬之安步。又《荀子·禮論篇》躑躅焉。《註》躑躅,以足擊地。又《集韻》直角切,音濁。《類篇》迹也。《前漢·敘傳》伏孔周之軌躅。又《韻補》叶直律切《韓愈·樊宗師墓銘》文從字順,各識職,有欲求之,此其躅。《廣韻》同䠱。

13 十三:
𨆈:《集韻》扃縣切,音睊。與獧同。《類篇》疾跳也。一曰急也。

14 十三:
𨆉:《篇海》同踼。

15 十三:
躆:《集韻》居御切,音據。手據地。《前漢·敘傳》超荒忽而躆顥蒼也。《註》師古曰:躆與據同。又《類篇》僑躆,猶動作也。《揚子·太𤣥經》躆戰喈喈。又《正韻》訖逆切,音戟。與撠同。

16 十三:
𨆊:《五音集韻》蒲逬切,音𠊧。𨆱𨆊,蹋地聲。《篇海》作𨅘,譌。

17 十三:
䠨:《廣韻》《集韻》《韻會》𠀤昌艷切,音裧。《玉篇》馬急行。又《集韻》處占切,音沾。義同。

18 十三:
𨆋:《集韻》丘奇切,音欹。器名。

19 十三:
𨆌:《廣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玉篇》同蹯。詳蹯字註。《呂氏春秋》使宰人臑熊𨆌不熟。又《廣韻》足有文也。

20 十三:
躇:《集韻》《韻會》𨻰如切《正韻》長魚切,𠀤音除。與䠧同。《博雅》躊躇,猶豫也。《前漢·李夫人傳》哀裵回以躊躇。《註》師古曰:躊躇,住足也。《楚辭·九辯》蹇淹留而躊躇。《註》躊躇,進退貌。又《集韻》丈呂切,音宁。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敕略切,音鄀。《公羊傳·宣七年》躇階而走。《註》躇,猶超遽不順以次。《釋文》與踱同。

21 十三:
𨆍:《集韻》力涉切,音獵。與躐同。《禮·曲禮·毋踖席疏》升席不由前爲𨆍席。《左思·蜀都賦》涉𨆍寥廓。《註》經過也。

22 十三:
䠩:《集韻》逵穢切,音𤜂。小溺也。一曰倦也。

23 十三:
躈:《集韻》詰弔切,音竅。《史記·貨殖傳》馬蹄躈千。《註》躈,苦弔反。馬八髎也。索隱曰:尻骨爲八髎。一曰口也。蹄口共千,則爲二百。

24 十三:
𨆎:《集韻》疾則切,音賊。踐害之也。

25 十三:
𨆏:《篇海》音邃。深也。

26 十三:
躉:《字彙補》東本切,敦上聲。俗字。零躉也。

27 十三:
𨆐:《篇海類編》徒登切,音滕。踜𨆐,行貌。亦作𨄇。

28 十三:
𨆑:《篇韻》與躓同。

URN: ctp:kangxi-zidian/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