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三》

電子圖書館
1 十三:
躁:《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則到切,音竈。《說文》作趮,疾也。今俗別作躁。非是。《釋名》躁,燥也。物燥乃動而飛揚也。《易·繫辭》躁人之辭多。《禮·月令》君子齋戒,處必掩身毋躁。《註》躁,猶動也。又《齊語》驕躁淫暴。《註》躁,謂擾也。

2 十三:
𨆁:《廣韻》《集韻》𠀤他典切,音腆。䠄,或从亶作𨆁。《玉篇》行貌。又《集韻》於殄切,音蝘。義同。

3 十三:
𨆂:《廣韻》私盍切《集韻》悉合切,𠀤音靸。𨆂𨆂,行貌。

4 十三:
𨆃:《集韻》居吟切,音今。《類篇》坐也。又《集韻》《類篇》𠀤巨禁切,音噤。義同。

5 十三:
躂:《集韻》他達切,音闥。《玉篇》足跌也。《類篇》或省作𨂧。

6 十三:
𨆄:《集韻》莊助切,音詛。與跙同。《類篇》行不正也。一曰馬蹄痛病。

7 十三:
躃:《廣韻》《集韻》《韻會》𠀤必益切,音辟。𣦢,或从足作躃。人不能行也。《禮·王制》瘖聾跛躃。《釋文》兩足不能行也。又《集韻》毗亦切,音擗。倒也。《類篇》仆也。

8 十三:
躄:《集韻》躃,或書作躄。《史記·平原君傳》民家有躄者,槃散行汲。《呂氏春秋》重水所多尰與躄之人。

9 十三:
𨆅:《篇海》達各切,音鐸。跣足也。

10 十三:
𨆆:《篇海類編》丘癸切,虧上聲。舉足也。

11 十三:
𨆇:《五音集韻》丑犯切,音僤。跂足也。

12 十三:
躅:〔古文〕𨄃《唐韻》直錄切《集韻》《韻會》廚玉切,𠀤音蠋。《說文》蹢躅。詳蹢字註。《史記·淮隂侯傳》騏驥之跼躅,不如駑馬之安步。又《荀子·禮論篇》躑躅焉。《註》躑躅,以足擊地。又《集韻》直角切,音濁。《類篇》迹也。《前漢·敘傳》伏孔周之軌躅。又《韻補》叶直律切《韓愈·樊宗師墓銘》文從字順,各識職,有欲求之,此其躅。《廣韻》同䠱。

13 十三:
𨆈:《集韻》扃縣切,音睊。與獧同。《類篇》疾跳也。一曰急也。

14 十三:
𨆉:《篇海》同踼。

15 十三:
躆:《集韻》居御切,音據。手據地。《前漢·敘傳》超荒忽而躆顥蒼也。《註》師古曰:躆與據同。又《類篇》僑躆,猶動作也。《揚子·太𤣥經》躆戰喈喈。又《正韻》訖逆切,音戟。與撠同。

16 十三:
𨆊:《五音集韻》蒲逬切,音𠊧。𨆱𨆊,蹋地聲。《篇海》作𨅘,譌。

17 十三:
䠨:《廣韻》《集韻》《韻會》𠀤昌艷切,音裧。《玉篇》馬急行。又《集韻》處占切,音沾。義同。

18 十三:
𨆋:《集韻》丘奇切,音欹。器名。

19 十三:
𨆌:《廣韻》附袁切《集韻》符袁切,𠀤音煩。《玉篇》同蹯。詳蹯字註。《呂氏春秋》使宰人臑熊𨆌不熟。又《廣韻》足有文也。

20 十三:
躇:《集韻》《韻會》𨻰如切《正韻》長魚切,𠀤音除。與䠧同。《博雅》躊躇,猶豫也。《前漢·李夫人傳》哀裵回以躊躇。《註》師古曰:躊躇,住足也。《楚辭·九辯》蹇淹留而躊躇。《註》躊躇,進退貌。又《集韻》丈呂切,音宁。義同。又《集韻》《韻會》𠀤敕略切,音鄀。《公羊傳·宣七年》躇階而走。《註》躇,猶超遽不順以次。《釋文》與踱同。

21 十三:
𨆍:《集韻》力涉切,音獵。與躐同。《禮·曲禮·毋踖席疏》升席不由前爲𨆍席。《左思·蜀都賦》涉𨆍寥廓。《註》經過也。

22 十三:
䠩:《集韻》逵穢切,音𤜂。小溺也。一曰倦也。

23 十三:
躈:《集韻》詰弔切,音竅。《史記·貨殖傳》馬蹄躈千。《註》躈,苦弔反。馬八髎也。索隱曰:尻骨爲八髎。一曰口也。蹄口共千,則爲二百。

24 十三:
𨆎:《集韻》疾則切,音賊。踐害之也。

25 十三:
𨆏:《篇海》音邃。深也。

26 十三:
躉:《字彙補》東本切,敦上聲。俗字。零躉也。

27 十三:
𨆐:《篇海類編》徒登切,音滕。踜𨆐,行貌。亦作𨄇。

28 十三:
𨆑:《篇韻》與躓同。

URN: ctp:kangxi-zidian/1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