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踌:《广韵》直由切《集韵》𨻰留切,𠀤音俦。《玉篇》踌躇也。详躇字注。《类篇》或从𠷎作𨅡。

2 十四:
𨆪:《广韵》去盈切《集韵》《韵会》牵盈切《正韵》丘京切,𠀤音卿。《玉篇》一足行貌。又《广韵》苦定切《集韵》《韵会》诘定切,𠀤音磬。又《正韵》丘正切,音庆。义𠀤同。

3 十四:
𨆫:《正字通》俗𤴡字。

4 十四:
𨆬:《集韵》测角切,音龊。行也。《正字通》行疾也。

5 十四:
𨆭:《字汇》𤰞眠切,音边。人行不正也。

6 十四:
䠪:《集韵》杜管切,音断。践处也。《楚辞·九思》鹿蹊兮躖躖。《注》禽兽所践处也。又《玉篇》行速也。○按《说文》从躖,宜入十六画。《正字通》误从䠪,入十四画,非。《集韵》以躖音杜管切,训践处也。䠪音土缓切,训禽兽所践处。分躖、䠪爲二,亦非。

7 十四:
𨆮:《广韵》《集韵》𠀤秦昔切,音籍。同踖。践也。又《集韵》慈夜切,音藉。躤或省作𨆮。义同。

8 十四:
䠫:《广韵》才奏切,音楱。醉倒貌。出《𡌨苍》。又《集韵》才侯切,音骤。义同。

9 十四:
跻:〔古文〕𢁃䠁𤼥《唐韵》祖稽切《集韵》笺西切,𠀤音賷。《说文》登也。《扬子·方言》海岱之闲谓之跻。《·秦风》道阻且跻。《传》跻,升也。又《广韵》亦作跻。《易·震卦》跻于九陵。《释文》跻,本又作跻。《左传·文二年》跻僖公。《公羊传》跻者何,升也。《集韵》或作跻。又《广韵》《集韵》𠀤子计切,音霁。义同。

10 十四:
𨆯:《广韵》《集韵》𠀤博木切,音卜。凫雁騈跖也。《类篇》或省作蹼。详蹼字注。

11 十四:
𨆰:《集韵》达合切。与𣥾同。足趾重也。又《集韵》《类篇》𠀤托合切,音塔。义同。

12 十四:
躌:《篇海》音舞。践也,履也。

13 十四:
𨆱:《集韵》皮孕切,音凭。𨆱𨆊,蹋地声。

14 十四:
𨆲:《集韵》邬本切,音熅。㒚或从足。安也。通作稳。俗作𡘫,非。

15 十四:
跃:《广韵》以灼切《集韵》《韵会》《正韵》弋灼切,𠀤音药。《说文》迅也。《博雅》上也,进也。《六书故》大爲跃,小爲踊。跃去其所,踊不离其所。《玉篇》跳跃也。《易·乾卦》或跃在渊。《·邶风》踊跃用兵。又《大雅》鱼跃于渊。《左传·僖二十八年》距跃三百。《注》距跃,超越也。《疏》跃以疾生名,故以距跃爲超越。又《·小雅》跃跃毚兔。《音义》他历反。《疏》跳疾也。《尔雅·释训》跃跃,迅也。

16 十四:
𨆳:《集韵》与躠同。

17 十四:
𨆴:《唐韵》良忍切。同蹸。详蹸字注。

18 十四:
躎:《篇海》奴典切,音碾。蹈也。

19 十四:
𨆵:《篇海》普火切,音颇。《篇韵》跛足不正。

URN: ctp:kangxi-zidian/1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