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𨇁:《集韵》苦谤切,音圹。《类篇》路旷远也。

2 十五:
𨇂:《正字通》同𨅊。俗加彳。

3 十五:
躐:《广韵》良涉切《集韵》《韵会》《正韵》力涉切,𠀤音猎。《玉篇》践也。《尔雅·释言》跋躐也。《疏》李巡曰:跋前行曰躐。《礼·玉藻》登席不由前曰躐席。《疏》失节而践曰躐席。又《学记》学不躐等也。《疏》躐,逾越也。《楚辞·九歌》凌余阵兮躐余行。《注》躐,践也。一作𨆍。又《后汉·崔駰传》躐缨整襟。《注》躐,持也。

4 十五:
踯:《广韵》《集韵》《韵会》直炙切《正韵》直只切,𠀤音掷。蹢,亦作踯。踯躅,行不进也。《后汉·隗嚣传》得以数千踯躅三辅。《注》踯躅,犹踟蹰也。又《苏竟传》或踯躅帝宫。《注》谓上下不去也。《荀子·礼论篇》踯躅焉。详躅字注。

5 十五:
𨇃:《玉篇》同䠡。○按《集韵》作躜。详躜字注。

6 十五:
跞:《广韵》郞击切《集韵》《韵会》《正韵》狼狄切,𠀤音历。同䟏。《玉篇》动也。《大戴礼》骐骥一跞,不能千步。又人名。《左传·昭九年》使荀跞佐下军。《注》荀盈之子。又《广韵》卢各切《集韵》历各切,𠀤音洛。《班固·西都赋》连跞诸夏。《注》逴跞,犹超绝也。《孔融·荐祢衡表》英才卓跞。《注》卓跞,绝异也。又《左传》荀跞,《释文》亦音雒。又《集韵》力角切,音荦。义同。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类篇》迅也。
考证:〔《左传·昭九年》使荀跞佐下车。〕谨照原文下车改下军。

7 十五:
𨇄:《集韵》尔绍切,音扰。《类篇》𨇄躟,足动。

8 十五:
踬:《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利切,音致。《说文》跲也。诗曰:载踬其尾。○按今《·豳风》𩂗作疐。《左传·宣十五年》杜回踬而顚。又《广韵》蹋也。又《集韵》职日切,音质。义同。又《集韵》张尼切,音胝。䟡或作踬。《赵岐·孟子注》禹稷騈踬。

9 十五:
𨇅:《集韵》薄报切,音暴。《类篇》行貌。

10 十五:
䠬:《篇海》唐亘切,音邓。失卧也,极也。出《释典》。

11 十五:
躔:《唐韵》直连切《集韵》《韵会》澄延切《正韵》呈延切,𠀤音廛。《说文》践也。《徐曰》星之躔次,星所履行也。《扬子·方言》躔,逡循也。又历行也,日运爲躔。《博雅》行也。又行径辙迹也。《前汉·律历志》举终以定朔望分至,躔离弦望。《注》应劭曰:躔,径也。《尔雅·释兽》其迹躔。《注》脚所践处。《左思·吴都赋》未知英雄之所躔也。《注》历行也。《集韵》或从展作蹍。又《集韵》丈善切,音紾。移行也,循也。

12 十五:
𨇆:《广韵》落盖切,音赖。跛𨇆,行貌。《玉篇》跛行也。

13 十五:
蹰:《广韵》直诛切《集韵》《韵会》重株切,𠀤音厨。《玉篇》踟蹰,行不进貌。详前踟字注。《类篇》或省作𨅒。又《韵补》叶𨻰留切《郑曼季·答陆云诗》谁谓河广,曾不容舟。企予望之,搔首踟蹰。

14 十五:
躖:《字汇补》徒玩切,音断。践处也。

15 十五:
𨇇:《字汇补》作何切。踏也。

16 十五:
𨇈:《广韵》《集韵》𠀤陟利切,音致。疐,或作𨇈。碍不行也。

URN: ctp:kangxi-zidian/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