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跟:《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痕切,音根。《說文》足踵也。或从止作𣥦。《釋名》足後曰跟,在下旁著地,一體任之,象本根也。《後漢·張衡傳》阽焦原而跟止。

2 六:
跠:《廣韻》以知切《集韻》《韻會》《正韻》延知切,𠀤音夷。《博雅》踞也。《廣韻》同𡱐。《韻會》通作夷。《論語》原壤夷俟。《疏》夷,踞也。又《集韻》𨻰尼切,音墀。義同。

3 六:
跡:《廣韻》《集韻》《正韻》𠀤資昔切,音積。與迹同。《釋名》跡,積也。積累而前也。《類篇》跡,步處也。又《韻補》叶卽略切《陸機·演連珠》火壯則烟微,性充則情約。是以殷墟有感物之悲,周京無竚立之跡。

4 六:
𨀕:《集韻》曲王切,音匡。《玉篇》𨀕躟,行遽也。

5 六:
跢:《廣韻》《集韻》𠀤當蓋切,音帶。《玉篇》倒也。《揚子·方言》跌蹷也。《註》江東言跢。又《廣韻》《正韻》丁佐切《集韻》丁賀切,𠀤音𩒜。小兒行也。又《集韻》當何切,音多。攜幼行也。又𨻰知切,音馳。《博雅》蹢䠱,跢跦也。又《集韻》陟栗切,音窒。義同。

6 六:
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典切,音銑。《說文》足親地也。《·說命》若跣弗視地,厥足用傷。《禮·問喪》雞斯徒跣。《史記·蕭相國世家》入,徒跣謝。又《集韻》此演切,音淺。又鎖本切,音損。義𠀤同。又蕭前切,音先。蹁跣,旋行貌。一曰舞容。又與踐通。《前漢·文帝紀》自當給喪事服臨者皆無踐。《註》孟康曰:踐,跣也。晉灼曰:漢語作跣。跣,徒跣也。

7 六:
跤:《廣韻》口交切《集韻》丘交切,𠀤音敲。《玉篇》脛也。亦作骹。《類篇》或作𨃤。

8 六:
跥:《集韻》都果切,音朶。《玉篇》行貌。又吐火切,音妥。義同。

9 六:
𨀖:《集韻》戸代切,音瀣。《玉篇》急行也。

10 六:
跦:《廣韻》陟輸切《集韻》《韻會》追輸切,𠀤音株。《玉篇》行貌。《左傳·昭二十五年》鸜鵒跦跦。《註》跳行貌。又《集韻》張留切,音輈。義同。又重株切,音㕑。與躕同。《博雅》蹢䠱,跢跦也。《成公綏·嘯賦》蜘跦步趾。《註》跢跦與踟跦古字通用。

11 六:
跧:《廣韻》《集韻》《韻會》𠀤莊緣切,音佺。《說文》蹴也。一曰𤰞也,絭也。又《博雅》跧莊,匍匐也。又《廣韻》將倫切《集韻》《韻會》蹤倫切,𠀤音遵。又《正韻》租昆切,音尊。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阻頑切。伏也。又《集韻》逡緣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詮。《類篇》屈伏也。又從緣切,音全。行曲。

12 六:
䟮:《集韻》房六切,音伏。《玉篇》行貌。《類篇》屈手足伏地。又《左思·吳都賦》魂褫氣躡而自踢䟮者,應弦而飮羽。《註》䟮,崩也。又《集韻》鼻墨切。與匐同。

13 六:
跨:《唐韻》《正韻》苦化切《集韻》《韻會》枯化切,𠀤音胯。《說文》渡也。《玉篇》越也。《左傳·昭十三年》康王跨之。《註》過其上。又《廣韻》兩股閒也。《·魯頌》有驈有黃。《傳》驪馬白跨曰驈。《疏》郭云:髀閒也。倉頡篇云:兩股閒也。又《廣韻》《集韻》《正韻》𠀤苦故切,音庫。踞也。《晉語》不跨其國。《註》猶踞也。《史記·李斯傳》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術也。又《史記·司馬相如傳》跨野馬。《註》索隱曰:跨,乗之也。又《廣韻》苦瓜切《集韻》《韻會》《正韻》枯瓜切,𠀤音誇。吳人云坐曰跨。《類篇》大坐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瓦切,音㡁。䠚跨,行不進貌。又《集韻》枯買切,音胯。䠚跨,行貌。

14 六:
𨀗:《集韻》與跨同。《五經文字》𨀗,經典相承,隷省作跨。

15 六:
𨀘:《廣韻》似羊切,音祥。通作翔。《玉篇》趨行也。

16 六:
䟯:《廣韻》苦括切《集韻》苦活切,𠀤音闊。《玉篇》蹵也。

17 六:
𨀙:《玉篇》許吉切,音欯。行也。

18 六:
𨀚:《集韻》子六切,音蹙。與踧同。《博雅》𨀚踖,畏敬也。

19 六:
𨀛:《集韻》徂昆切,音存。與蹲同。《玉篇》踞也。

20 六:
𨀜:《廣韻》他紅切《集韻》他東切,𠀤音通。《玉篇》走貌。

21 六:
𨀝:《廣韻》而灼切《集韻》日灼切,𠀤音若。足下文也。

22 六:
𨀞:《集韻》勒沒切,音峍。𨀞𨁸,不進也。

23 六:
𨀟:《集韻》達各切,音鐸。與踱同。跣足也。一曰乍前乍卻也。

24 六:
跩:《集韻》時制切,音誓。《類篇》超踰也。或作跇。

25 六:
跪:《唐韻》去委切《集韻》《韻會》苦委切,𠀤音垝。《說文》拜也。《釋名》跪,危也。兩膝隱地體危倪也。《玉篇》聲類云:跽也。《禮·曲禮》授立不跪。又主人跪正席,客跪撫席而辭。《史記·留侯世家》因長跪履之。《正字通》朱子謂兩膝著地,以尻著膝而稍安者爲坐,伸腰及股而勢危者爲跪,因跪而益致其恭,以頭著地爲拜。又《荀子·勸學篇》蟹六跪而二螯。《註》跪,足也。又《廣韻》渠委切《集韻》《韻會》巨委切,𠀤音峗。䠆跪也。或作𧻜。又《集韻》古委切,音詭。又虞爲切,音危。義𠀤同。

26 六:
𨀠:《集韻》充夜切,音䞣。《類篇》岐道。

27 六:
𨀡:《篇海》徒合切。同蹹。齧蹹,出《釋典》,義未詳。

28 六:
跫:《廣韻》《集韻》𠀤渠容切,音蛩。《玉篇》蹋聲。《莊子·徐無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音義》司馬云:喜貌。崔云:行人之聲。又《集韻》《正韻》許容切《韻會》虛容切,𠀤音匈。又《集韻》丘恭切,音銎。又《集韻》《韻會》𠀤丘勇切,音恐。義𠀤同。

29 六:
𨀢:《篇海》與跚同。詳跚字註。

30 六:
跬:《廣韻》丘弭切《集韻》《韻會》《正韻》犬繠切,𠀤音頍。與䞨同。《揚子·方言》半步爲跬。《玉篇》舉一足也。《類篇》司馬法,凡人一舉足曰跬。跬,三尺也。兩舉足曰步。步,六尺也。《禮·祭義》故君子跬步而不忘孝也。《集韻》或作頃蹞窺𨇪。又《集韻》空媧切,音咼。義同。又先結切,音屑。疲也。一曰分外用力貌。《莊子·騈拇篇》敝跬譽無用之言。《音義》敝跬,用力貌。

31 六:
跭:《廣韻》下江切《集韻》胡江切,𠀤音降。跭𨇯,豎立也。《類篇》一曰行不進。

32 六:
跮:《廣韻》丑利切《集韻》丑二切,𠀤音杘。《玉篇》跮踱,乍前乍卻。《史記·司馬相如傳》跮踱輵容以委麗兮。《註》張揖曰:跮踱,疾行互前卻也。又《類篇》一曰忿戾。又《廣韻》丑栗切《集韻》敕栗切,𠀤音抶。躌也。又《集韻》徒結切,音耊。義同。

33 六:
𨀣:《集韻》與企同。

34 六:
路:《唐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賂。《說文》道也。《註》徐鉉曰:道路,人各有適也。《釋名》路,露也。人所踐蹈而露見也。《周禮·夏官·合方氏》掌達天下之道路。《爾雅·釋宮》路,旅途也。《註》途卽道也。《又》一達謂之道路。《註》長道。又《爾雅·釋詁》路,大也。《·大雅》厥聲載路。《箋》是時聲音則已大矣。又車也。《·魏風》殊異乎公路。《傳》路,車也。《周禮·春官·巾車》王之五路。《註》王在焉曰路。《左傳·桓二年》大路越席。《註》大路,玉路,祀天車也。《疏》路訓大也。君之所在,以大爲號,門曰路門,寢曰路寢,車曰路車。又鼓也。《周禮·地官·鼓人》以路鼓鼓鬼享。《註》路鼓,四面鼓也。又弓也。《史記·孝武紀》路弓乗失。又傾圮貌。《荀子·富國篇》田疇穢,都邑路。《註》路謂無城郭牆垣也。又與輅同。《禮·月令》乗鸞路。《釋文》路本又作輅。又姓。《急就篇註》路,水名也。又因爲縣,在涿郡,居者氏焉。漢有大夫路溫舒。又《集韻》歷各切,音洛。《前漢·揚雄傳》爾廼虎路三嵏以爲司馬。《註》晉灼曰:路音落。服虔曰:以竹虎落此山也。師古曰:落,纍也。以繩周遶之也。

35 六:
𨀤:《集韻》盧對切,音耒。《類篇》足跌。

36 六:
跰:《廣韻》《正韻》北孟切《集韻》北諍切,𠀤音迸。《玉篇》散走也。或作𧻓。又《廣韻》部田切《集韻》蒲眠切,𠀤音徧。與胼同。通作骿。《史記·天官書》歲星居戌,以四月與奎、婁、胃、昴晨出,曰跰踵。又《集韻》必郢切,音餠。𠀤足立貌。

37 六:
𨀥:《集韻》千咨切。與趑同。《易·夬卦》其行次且。《釋文》本亦作趑趄。或作𨀥跙。

38 六:
跱:《廣韻》直里切《集韻》《韻會》丈里切,𠀤音峙。《類篇》跱䠧,行不進。《博雅》跱,止也。又《後漢·章帝紀》所經道上郡縣,無得設儲跱。《註》具也。又《正韻》丈几切,音豸。與峙同。

39 六:
𨀦:《集韻》詰結切,音猰。𧻘,或从足,跳貌。

40 六:
𨀧:《篇海》音拯。足也。

41 六:
跲:《廣韻》《正韻》古洽切《集韻》《韻會》訖洽切,𠀤音夾。《說文》躓也。《禮·中庸》言前定則不跲。《疏》言得流行,不有躓蹶。《爾雅·釋言》𨂬跲也。又《廣韻》居怯切《集韻》訖業切,𠀤音劫。《博雅》代也。又《廣韻》巨業切《集韻》極業切,𠀤音㭘。又《集韻》訖立切,音急。義𠀤同。

42 六:
跳:《廣韻》徒聊切《集韻》《韻會》《正韻》田聊切,𠀤音迢。《說文》蹶也。一曰躍也。《博雅》上也。《釋名》條也,如草木枝條務上行也。《莊子·逍遙遊》東西跳梁。《史記·司馬相如傳》馳波跳沫。《王褒·洞簫賦》跳然復出。《類篇》或作𨃜。又《集韻》徒刀切,音陶。與逃通。《前漢·高帝紀》漢王跳。《註》如淳曰:音逃。謂走也。又徒了切,音窕。《類篇》挑戰。又徒弔切,音調。行貌。

43 六:
𨀨:《廣韻》𡛷末切《集韻》子末切,𠀤音拶。蹙𨀨,行貌。

44 六:
𨀩:《集韻》古瓦切,音寡。𨀩𨅓,行跨貌。

45 六:
𨀪:《篇韻》音拜。亦作𨀲。○按卽俗拜字。

46 六:
𨀫:《篇韻》音康。𨀫跒,𨁐足也。

47 六:
𨀬:《篇韻》音在。足也。

48 六:
𨀭:《字彙補》東器切,音帝。足也。○按蹏譌爲𨄪,復譌爲𨀭,𠀤非。

49 六:
䟰:《篇韻》音咸。行貌。

50 六:
𨀮:《篇海》音淵。躓也。《王延壽·王孫賦》競爭飮而𨀮馳。

URN: ctp:kangxi-zidian/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