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𨁵:《正字通》俗跗字。

2 八:
踏:《广韵》他合切《集韵》托合切,𠀤音塔。《玉篇》足著地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达合切,音沓。践也。《说文》本作蹋。今文作踏。或作蹹。《郭茂倩·乐府》有踏歌词、踏歌行。

3 八:
𨁶:《集韵》倚下切,音哑。《玉篇》行不正貌。又《集韵》《类篇》𠀤于加切,音鸦。《类篇》岐道也。

4 八:
䟾:《广韵》陟劣切《集韵》株劣切,𠀤音叕。《博雅》跳也。又《集韵》纪劣切。与䞵同。小跳也。又株衞切,音缀。义同。

5 八:
䟿:《广韵》《集韵》𠀤卢谷切,音禄。《玉篇》同蹗。行貌。《类篇》一曰恭也。又《集韵》龙玉切,音录,义同。

6 八:
䠀:《集韵》齿两切,音敞。《玉篇》踞也。

7 八:
𨁷:《集韵》直吏切,音置。《类篇》立也。

8 八:
践:《集韵》才线切,音贱。《说文》履也。《礼·曲礼》修身践言。《注》践,履也。又《博雅》𨆮也。《尚书序》成王东伐淮夷,遂践奄。《释文》践,藉也。又《玉篇》行也。《类篇》列也。《·豳风》笾豆有践。《传》行列貌。又《广韵》蹋践。《礼·曲礼》毋践屦。《疏》践,蹋也。又《释名》践,残也。使残坏也。又《广韵》慈演切《集韵》《韵会》《正韵》在演切,𠀤音饯。义同。又与善同。《礼·曲礼》日而行事,则必践之。《注》践,读曰善。《疏》践,善也。言卜得吉而行事,必善也。又与翦通。《周礼·天官·甸师注》不践其类也。《释文》音翦。○按《礼记·文王世子》今作翦。

9 八:
踑:〔古文〕䟚《广韵》《集韵》𠀤渠之切,音其。驯迹也。又《集韵》居之切,音姬。《类篇》迹也。又《集韵》巨几切,音跽。长踞也。与㠱同。《刘伶·酒德颂》奋髯踑踞。

10 八:
䠁:《集韵》跻古作䠁。注详十四画。

11 八:
𨁸:《广韵》《集韵》𠀤勒没切,音峍。𨁸䠈,行不进也。或作𨀞。又《集韵》郞计切,音丽。跛足。或作𦜏。

12 八:
踒:《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禾切,音倭。《说文》足跌也。又《集韵》乌卧切,音涴。义同。或作踠。又《集韵》邕危切,音逶。《博雅》折也。《类篇》折足也。又《集韵》儒隹切,音甤。𨆌踒,两足蹋也。张弩必以足,因爲弩名。或作𨄖。

13 八:
䠂:《字汇》同楚。《正字通》楚从疋。从足者,俗书也。○按《隷释》《汉潘乾校官𥓓》《李翕郙阁颂》楚皆作䠂。

14 八:
𨁹:《广韵》《集韵》𠀤以冉切,音琰。𨁹𨁹,疾行也。《玉篇》疾趋也。

15 八:
踓:《广韵》以水切《集韵》《韵会》愈水切,𠀤音唯。走也。《类篇》狂走。《玉篇》同趡。又《集韵》七六切,音蹴。蹑也。

16 八:
𨁺:《集韵》恭于切,音拘。足寒曲也。通作跔。

17 八:
踔:《唐韵》丑敎切《集韵》《韵会》敕敎切,𠀤音䮓。《说文》踶也。《注》徐曰:踶亦当蹋意。又《前汉·扬雄传》踔夭蟜。《注》踔,走也。《文选·李善注》踔,逾也。《后汉·蔡邕传》踔宇宙而遗俗兮。《注》踔犹越也。又《集韵》陟敎切,音罩。义同。又《集韵》他吊切,音粜。《史记·司马相如传》踔稀闲。《注》踔,县蹢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敕角切,音逴。《史记·货殖传》上谷至辽东,地踔远。《前汉·孔光传》非有踔绝之能,不能逾越。《注》踔,高远也。又《庄子·秋水篇》吾以一足𧿒踔而行。《音义》踔,本亦作卓。趻踔,行貌。《玉篇》踔,践也。踸踔,跛者行也。○按踸与𧿒同。又《楚辞·七谏》马兰踸踔而日加。《注》踸踔,暴长貌。又《博雅》踸踔,无常也。《陆机·文赋》故踸踔于短韵。《注》今人以不定爲踸踔。不定,亦无常也。又《集韵》徒了切,音窕。路远也。又《集韵》《类篇》𠀤徒吊切,音调。《类篇》远腾貌。又《集韵》敕略切,音鄀。略踔,行貌。又《集韵》《正韵》𠀤竹角切,音琢。与𥢔同。特止也。
考证:〔《史记·货殖传》上谷至辽东踔远。〕谨照原文东下增地字。

18 八:
𨁻:《篇海》蹀或作𨁻。详蹀字注。

19 八:
踕:《广韵》《集韵》𠀤疾叶切,音捷。《玉篇》足疾。又《集韵》疾协切,音䕹。行貌。又与踥同。详踥字注。

20 八:
䠃:《篇海》良蒋切,音两。足踞也。

21 八:
踖:〔古文〕𨅦《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资昔切,音积。《说文》长胫行也。一曰踧踖也。《广韵》踧踖,敬貌。《论语》踧踖如也。《疏》踧踖,恭敬也。又《集韵》七迹切,音刺。《·小雅》执爨踖踖。《传》言爨竈有容也。《疏》谓执爨之有容仪也。《尔雅·释训》踖踖,敏也。又《集韵》祥亦切,音席。《礼·曲礼》毋踖席。《疏》踖,犹躐也。《释名》踖,藉也。以足籍也。又《广韵》七雀切《集韵》七约切,𠀤音鹊。馺也。《类篇》行貌。又《左传·庄十九年》败黄师于踖陵。《注》踖陵。黄地。又《广韵》陵也。又《广韵》《集韵》𠀤秦昔切,音籍。践也。或作𨆮躤趞。

22 八:
𨁼:《集韵》逋昆切。与奔同。

23 八:
䠄:《广韵》《集韵》𠀤他典切,音腆。行迹。《类篇》行貌。或从亶作𨆁。

24 八:
𨁽:《广韵》多则切《集韵》的则切,𠀤音得。𨁽𨁽,行貌。

25 八:
踗:《集韵》诺叶切,音捻。《类篇》行轻也。

26 八:
𨁾:《篇海》屣或作𨁾。详屣字注。

27 八:
踘:《广韵》《集韵》《正韵》𠀤居六切,音掬。《玉篇》踘,蹋也。又《广韵》《集韵》𠀤渠竹切,音鞠。义同。又《篇海》亦作鞠。蹋鞠戏,以韦爲之,实以柔物,今谓之球。

28 八:
𨁿:《集韵》丑玉切,音亍。走也。又《集韵》《类篇》𠀤竹角切,音琢。《类篇》跳也。

29 八:
𨂀:《集韵》壮所切,音阻。马伤足病。

30 八:
䠅:《集韵》苦本切,音阃。《说文》瘃足也。《类篇》一曰迹也。

31 八:
踙:《集韵》遵须切,音诹。《类篇》足不相过。《正字通》踂字之譌。

32 八:
𨂁:《广韵》乌合切《集韵》遏合切,𠀤音姶。《玉篇》跛𨂁。《类篇》跛疾。又《广韵》乌洽切《集韵》乙洽切,𠀤音𢈈。义同。或作𡯸。

33 八:
䠆:《广韵》直良切《集韵》仲良切,𠀤音长。《玉篇》䠆𨂣,拜也。《扬子·方言》䠆𨂣,立也。东齐、海岱、北燕之郊,跪谓之䠆𨂣。《注》今东郡人亦呼长跽爲䠆𨂣。

34 八:
踚:《广韵》力迍切《集韵》龙春切,𠀤音伦。《博雅》行也。《注》《方言》爲踚。又《集韵》卢昆切,音崘。行貌。

35 八:
䠇:《广韵》《集韵》𠀤九勿切,音𧿺。《扬子·方言》膐力也。东齐曰䠇。《注》律䠇,多力貌。《博雅》威力也。《玉篇》足多力。又《广韵》衢勿切,音倔。义同。

36 八:
踛:《广韵》《集韵》𠀤力竹切,音六。翘足也。《玉篇》翘踛也。《郭璞·江赋》夔㸸翘踛于夕阳。《注》《庄子》曰:翘尾而踛。司马彪曰:踛,跳也。○按《庄子·马蹄篇》作陆。音义云:《字书》作𩣱。

37 八:
踜:《广韵》鲁邓切《集韵》郞邓切,𠀤倰去声。踜蹬,行貌。《类篇》踜蹬,马病。又《集韵》卢登切,音棱。《玉篇》蹶也。《类篇》踜𨃗,行貌。又丑拯切。𣥻或从足。止也。

38 八:
䠈:《广韵》《集韵》𠀤他骨切,音突。𨁸䠈,行不进也。《玉篇》蹂也。

39 八:
䠉:《集韵》胡玩切,音换。逭或从足。《类篇》逃也。《篇海》迭也,转也,步也,周也。

40 八:
踝:《广韵》胡瓦切《集韵》《韵会》《正韵》戸瓦切,𠀤音跨。《说文》足踝也。《释名》踝,踊也。居足两旁,硗确然也。亦因其形踝踝然也。《急就篇注》踝,足之外也。《礼·深衣》负绳及踝以应直。《注》踝,跟也。又《释名》踝踝,单独之言也。又《释名》踝确,坚貌也。

41 八:
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御切,音据。《说文》蹲也。《大戴礼》独处而踞。《注》踞,蹲也。又《左传·襄二十四年》皆踞转而鼓琴。《注》转衣装。《疏》踞,谓坐其上也。又《前汉·高帝纪》沛公方踞牀。《注》踞,反企也。又《前汉·𨻰馀传》高祖箕踞骂詈,甚慢之。《注》箕踞者,谓申两脚,其形如箕。《类篇》或作𧿃。详𧿃字注。又《集韵》斤于切,音居。义同。

42 八:
䠊:《唐韵》扶沸切,音㔗。《说文》跀也。《尔雅·释言》䠊,刖也。《注》断足。《疏》䠊、剕音义同。《书·吕𠛬》剕罚五百。

43 八:
𨂂:《前汉·贾谊传》病非徒瘇也,又苦𨂂盭。《注》师古曰:𨂂古跖字,足下曰跖,今所呼脚掌是也。

44 八:
踟:《广韵》直离切《集韵》《韵会》《正韵》𨻰知切,𠀤音驰。《玉篇》踟蹰,行不进也。《·邶风》搔首踟蹰。又《集韵》或作踶。《礼·三年问》蹢䠱焉,踟蹰焉。《释文》踟亦作踶。

45 八:
踠:《广韵》《正韵》于阮切《集韵》《韵会》委远切,𠀤音宛。体屈也。《玉篇》申脚也。《后汉·班固传》马踠馀足。《注》踠,犹屈也。又《集韵》乌卧切,音涴。与踒同。《类篇》足跌也。

46 八:
蜷:《广韵》巨员切《集韵》《韵会》逵员切,𠀤音权。《玉篇》蜷局,不伸也。《淮南子·精神训》蜷局而谛,通夕不寐。《楚辞·九思》蜷局兮寒局数。《类篇》或作䠰。

47 八:
踢:《广韵》《集韵》𠀤他历切,音逖。䟣踢,兽名。详䟣字注。又《集韵》式灼切,音铄。遽貌。《前汉·扬雄传》河灵矍踢。《注》惊动之貌。又敕略切,音鄀。义同。

48 八:
踣:《唐韵》蒲北切《集韵》鼻墨切《正韵》步墨切,𠀤音匐。《说文》僵也。《尔雅·释言》毙,踣也。《疏》毙,又谓之踣。《周礼·秋官·掌戮》凡杀人者踣诸市,肆之三日。《注》踣,僵尸也。《左传·襄十一年》与晋踣之。《注》僵也。又《集韵》蒲枚切,音裴。又蒲𠋫切,音抷。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匹𠋫切,音㰴。与仆同。《庄子·外物篇》申徒狄因以踣河。《吕氏春秋》将欲踣之,必高举之。又《集韵》芳遇切,音赴。义同。

49 八:
踤:《唐韵》《集韵》𠀤昨没切,音捽。《说文》触也。《前汉·扬雄传》帅军踤阹。《注》师古曰:足蹵之。《左思·吴都赋》冲踤而断筋骨。又《集韵》苍没切。与猝同。《说文》苍踤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秦醉切,音萃。《扬子·太𤣥经》鹭踤于林。《注》踤,集也。又《广韵》慈恤切《集韵》昨律切,𠀤音崒。摧踤。又《说文》骇也。《集韵》骇蹋也。

50 八:
䠋:《集韵》补弭切,音俾。《玉篇》股外也。详骨部髀字注。又《集韵》蘖佳切,音𢛞。迹䠋,行缭戾也。又《集韵》蒲眠切,音腁。下广也。又《集韵》《韵会》𠀤部弭切,音婢。形下大也。或作𤰞。亦作庳。又《集韵》普弭切,音庀。义同。

51 八:
𨂃:《集韵》蒲登切,音朋。《玉篇》走也。

52 八:
𨂄:《篇海》直里切,音痔。行难进也。

53 八:
踥:《广韵》《集韵》𠀤七接切,音妾。《博雅》踥踥,行也。《玉篇》踥踥,往来貌。《楚辞·涉江》衆踥蹀而日进兮。《注》踥蹀,行貌。一作躞。亦作踕。

54 八:
踦:《唐韵》去奇切《集韵》《韵会》丘奇切,𠀤音欹。《说文》一足也。《博雅》蹇也。《扬子·方言》踦,奇也。自关而西,秦晋之闲,凡全物而体不具谓之倚。梁楚之闲谓之踦。雍梁之西郊,凡嘼支体不具者谓之踦。《广韵》亦作㞆。又《前汉·段会宗传》亦足以复雁门之踦。《注》应劭曰:踦,只也。踦只,不偶也。又《左思·蜀都赋》山阜猥积而踦岖。《注》倾侧也。○按与崎同。又《集韵》巨绮切,音技。足胫也。《尔雅·释畜》左白踦。《注》前左脚白。又《释虫》蠨蛸长踦。《注》小鼄鼅长脚者。又《广韵》居绮切《集韵》《韵会》举绮切,𠀤音掎。《公羊传·成二年》相与踦闾而语。《注》闾,当道门。闭一扇,开一扇,一人在外,一人在内,曰踦闾。《韩非子·亡徵篇》必其治乱,其强弱相踦者也。又《集韵》于义切,音倚。义同。又《集韵》语绮切,音蚁。触也。《庄子·养生主》膝之所踦。《音义》刺也。又《集韵》居宜切,音羁。与羇同。旅寓。又《扬子·太𤣥经》益以踦赢二赞成三百六十五日。

55 八:
踧:《广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正韵》杜历切,𠀤音狄。《说文》行平易也。《·小雅》踧踧周道。《传》踧踧,平易也。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子六切,音蹴。踧踖,行而谨敬也。互详踖字注。《类篇》或省作𨀚。又与蹙同。《后汉·𨻰蕃传》黄门从官,驺蹋踧蕃。《扬子·法言》或人踧尔。《木华·海赋》噏波则洪涟踧缩。

56 八:
踨:《集韵》踪或省作踨。

57 八:
𨂅:《集韵》必结切,音别。跳也。㡀作小冂小,八画。

58 八:
𨂆:《古音略》古文蹈字。见《尧母𥓓》。注详十画。

59 八:
𨂇:《篇韵》音底。行也。亦作䟡。○按卽䟡字之譌。䟡字从足从底作。

60 八:
踩:《篇韵》音葵。跳也。又音劣。义同。

61 八:
𨂈:《韵会》同胫。○按《集韵》胫或作𨁎,《韵会》譌作𨂈。

URN: ctp:kangxi-zidian/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