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䡆:《廣韻》《集韻》《韻會》𠀤餘封切,音容。《廣韻》車行貌。《正韻》與䡥同。

2 四:
軖:《廣韻》巨王切《集韻》曲王切,𠀤音劻。《說文》方車也。一曰一輪車。《正字通》卽今役夫運載者。又《集韻》渠王切,音狂。車戾也。《說文》本作𨌂。俗省作軖。又譌作𨌃。

3 四:
𨊳:《廣韻》息林切《集韻》思林切,𠀤音心。《廣韻》車軥心木。《集韻》車軥心,制軸者。

4 四:
軗:《玉篇》上邾切《字彙》音殳。車竿。

5 四:
軘:《廣韻》《集韻》《韻會》徒渾切《正韻》徒孫切,𠀤音屯。《說文》兵車也。《左傳·宣十二年》晉人懼二子之怒楚也,使軘車逆之。

6 四:
軙:《玉篇》古文𨻰字。註詳阜部八畫。《廣韻》作敶。

7 四:
𨊴:《字彙》同軙。

8 四:
軚:《正字通》軑字之譌。

9 四:
䡇:《說文》軏字。

10 四:
䡈:《集韻》同較。或从爻。詳後較字註。

11 四:
䡉:《廣韻》苦朗切,音慷。䡉𨋕也。又《集韻》口浪切,音亢。車軌也。又苦晃切,音壙。車名。

12 四:
𨊵:同軥。詳後軥字註。

13 四:
𨊶:《玉篇》同軵。詳後軵字註。

14 四:
軛:《廣韻》於革切《集韻》《韻會》《正韻》乙革切,𠀤音厄。《正韻》轅端橫木,駕馬領者。《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衡任。《註》衡任謂兩軛之閒也。《疏》服馬有二,一馬有一軛。軛者,厄馬領不得出也。《集韻》或作枙。《莊子·馬蹄篇》加之以衡枙。又叶乙役切,音鬱。《古詩》南箕北有斗,牽牛不負軛。良無磐石固,虛名復何益。

15 四:
䡊:《廣韻》《集韻》《韻會》𠀤府遠切,音反。《說文》車耳反出也。《應劭曰》車籓爲䡊,以簟爲之。或用革,所以屛蔽塵泥也。義與轓同。

16 四:
軜:《廣韻》《正韻》𠀤奴荅切,音納。《說文》驂馬內轡,繫軾前者。《·秦風》鋈以觼軜。《疏》謂白金飾皮爲觼,以納物也。四馬八轡,而經傳皆言六轡,明有二轡,當繫之馬之有轡者,所以制馬之左右,令之隨逐人意。驂馬欲入,則逼於脅驅,內轡不須牽挽,故知納者,納驂內轡,繫於軾前也。
考證:〔《·秦風》鋈以觼軜。《箋》謂白金飾皮爲觼,以納物也。〕謹照原書箋改疏。

17 四:
軝:《廣韻》巨支切《集韻》《韻會》翹移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說文》長轂之軝。《·小雅》約軝錯衡。《註》約,束也。以皮纏束車之轂,而朱之也。錯,文也。《詩詁》軝,轂之旁出者也。○按《考工記》參分其轂長,二在外一在內,以置其輻。是轂之外者長,而內者短也。軝非轂名,乃轂之外長而旁出者。凡在輪中者通名爲轂。轂之旁出者爲軝。

18 四:
䡋:同軝。

19 四:
軞:《篇海》莫袍切,音毛。公車也。《詩·魏風·殊異乎公路箋》公路,主君之軞車,庶子爲之。通作旄。《左傳·宣二年》趙盾爲旄車之族。

20 四:
軟:俗輭字。詳後輭字註。

21 四:
𨊷:同輷。詳後輷字註。

22 四:
𨊸:《集韻》魚厥切,音月。車釭也。

23 四:
𨊹:《集韻》邦加切,音巴。兵車也。

24 四:
軠:《集韻》尼心切,音絍。紡車。

25 四:
軡:《集韻》渠今切,音琴。地名,在江南。又其淹切,音黔。軡中,地名。通作黔。

26 四:
𨊺:同軩。詳後軩字註。

27 四:
䡌:同䡏。詳後䡏字註。

28 四:
𨊻:《集韻》堅奚切,音雞。車兩轊。《周禮·夏官·大馭》祭兩軹。《註》故書軹爲𨊻,謂車兩轊也。《正字通》《考工記》有軹無𨊻,𨊻當爲軹之譌耳。

29 四:
𨊼:《廣韻》《集韻》𠀤胡犬切,音𩉥。《集韻》車弓也。或作𩉥。

30 四:
𨊽:同輔。詳後輔字註。

31 四:
𨊾:輞字俗省。詳後輞字註。

32 四:
𨊿:《字彙補》吉岳切,音角。車也。

33 四:
𨋀:《字彙補》女久切,音鈕。車𨋀也。

34 四:
䡍:《字彙補》奉扶切,音夫。車轄。

URN: ctp:kangxi-zidian/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