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軾:《廣韻》賞職切《集韻》所職切,𠀤音拭。《說文》車前也。《釋名》軾,式也。所伏以式敬者也。《後漢·張湛傳》軾輅馬。《註》乗車必正立,有所敬則撫軾,謂小俛也。通作式。《論語》式負版者。

2 六:
軿:俗輧字。詳後輧字註。

3 六:
輀:《廣韻》《韻會》《正韻》如之切《集韻》人之切,𠀤音而。《說文》喪車。《玉篇》同𨎪。

4 六:
輁:《廣韻》《集韻》𠀤渠容切,音蛩。《廣韻》輁軸,所以支棺。《儀禮·旣夕》侇牀輁軸。《註》輁狀如長牀,穿桯前後,著金而關軸。又《廣韻》居竦切《集韻》古勇切,𠀤音拱。義同。

5 六:
輂:《廣韻》居玉切《集韻》《韻會》拘玉切,𠀤音鋦。《說文》大車駕馬也。《周禮·地官·鄕師》正治其徒役與其輂輦。《註》輂,駕馬。輦,人輓行,所以載任器也。又舉土器。《前漢·五行志》𨻰畚輂。《註》輂,所以輿土也。

6 六:
䡓:《廣韻》古縣切《集韻》局縣切,𠀤音睊。《說文》車搖也。

7 六:
𨋨:《集韻》戸昆切,音魂。車革前也。《韻會》車革前飾曰𨋨。《郭璞曰》以革鞄車軾也。《說文》作鞎。

8 六:
𨋩:俗輹字。詳後輹字註。

9 六:
𨋪:《集韻》虛江切,音肛。擊也。

10 六:
𨋫:《集韻》他彫切,音挑。愉也。

11 六:
𨋬:《集韻》之庱切,音承。《說文》軺車後登也。又《等韻》所蒸切,音升。義同。或作䡕。譌作𨌱。

12 六:
較:《廣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說文》車輢上曲銅也。《崔豹·古今注》車較,重耳也。在車輦上重起,如兩角然。《詩·衞風》猗重較兮。《註》較,高于軾。輢是兩旁植木,較橫輢上。蓋古者車皆立乗,平常立則憑較,若應爲敬,乃俯憑軾。較在軾上,若兩較然,故云重較。又《廣韻》車箱也。《後漢·輿服志》金薄繆龍,爲輿倚較。《註》車箱爲較。又與角通,相競也。《孟子》魯人獵較。又《廣韻》古孝切,音敎。與校通。比較也。又《廣韻》略也。《孝經》蓋天子之孝也。《疏》蓋者,辜較之辭。辜較,猶梗槪也。言舉其大略也。又《正韻》著明貌。《前漢·孔光傳》較然甚明。《集韻》或作䡈。今通用較。
考證:〔《後漢·輿服志》金簿繆龍,爲輿倚較。〕謹照原文金簿改金薄。

13 六:
𨋭:《集韻》殺測切,音色。《博雅》軫𨋭,轉戾也。

14 六:
䡔:《廣韻》康禮切《集韻》遣禮切,𠀤音啟。礙也。又至也。

15 六:
輄:《廣韻》同𨎩。詳後𨎩字註。

16 六:
𨋮:《集韻》呼宏切,音橫。羣車聲。又敕倫切,音春。與䡅同。

17 六:
輅:《廣韻》洛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魯故切,𠀤音路。《玉篇》大車也。《釋名》天子所乗曰玉輅。謂之輅者,言行於道路也。又轅縛也。《儀禮·旣夕》賓奉幣,當前輅,致命。《註》輅,轅縛,所以屬引。《疏》謂以木縛于轅上,以屬引而輓之也。又大也。《後漢·張湛傳》禮下公門軾輅馬。《註》輅,大也。君所居曰輅,寢車曰輅車。又頤輅,蟲名。《莊子·至樂篇》頤輅生乎食醯。又《集韻》歷各切《韻會》轄各切,𠀤音核。《史記·婁敬傳》脫輓輅。《註》一木橫遮車前,二人挽之,三人推之。又《集韻》魚駕切《正韻》五駕切,𠀤音迓。《左傳·僖十五年》輅秦伯將止之。《註》輅,迎也。又與路通。經書車輅之輅多作路。
考證:〔《儀禮·旣夕》賓奉幣,當前輅致命。《註》輅,轅縛,所以屬靷。《疏》謂以木縛于轅上,以屬靷而輓之〕謹照原文兩靷字𠀤改引。〔《後漢·張湛傳》禮下公門,式輅馬。《註》輅,大也。君所居曰輅,寢車曰輅馬。〕謹照原文式改軾。註車曰輅馬改車曰輅車。

18 六:
輆:《廣韻》苦亥切《集韻》可亥切,𠀤音愷。輆軩,不平也。又《集韻》口漑切,音慨。輆沐,國名,在越東。

19 六:
輇:《廣韻》市緣切《集韻》逡緣切《韻會》淳沿切《正韻》且緣切,𠀤音銓。《說文》蕃車下庳輪也。一曰無幅也。直斫木爲之,如椎輪。又與銓通。《莊子·外物篇》輇才諷說之徒。《註》輇,量人物也。一曰輇才謂小才也。又與輲同。詳後輲字註。又《集韻》敕倫切,音椿。與䡅同。車約䡅也。
考證:〔《說文》蕃車下庳輪也。一曰,無幅車。斫直木爲之,如椎輪。〕謹照原文無幅車改無幅也。斫直改直斫。

20 六:
𨋯:《集韻》以制切,音曳。車馬贈亡謂之𩊒。或从車作𨋯。

21 六:
𨋰:《集韻》七四切,音次。以䰍飾車也。

22 六:
𨋱:《玉篇》同𨌴。詳後𨌴字註。

23 六:
輈:《廣韻》《集韻》《韻會》張流切《正韻》職流切,𠀤音舟。《說文》車轅也。《·秦風》五楘梁輈。《註》梁輈,從軫以前稍曲而上,至衡則向下勾之。衡橫居輈下,而輈形穹隆如屋之梁,故曰梁輈。《左傳·隱十一年》穎考叔挾輈以走。《疏》《方言》:楚衞之閒謂轅爲輈。又輈張,彊梁貌。《後漢·董皇后傳》汝今輈張,怙汝兄耶。

24 六:
載:〔古文〕𡙺《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作代切,音再。《說文》乗也。《·大有》大車以載。又承也,勝也。《易·坤卦》君子以厚德載物。又事也。《·舜典》有能奮庸,煕帝之載。《註》言奮起其功,以廣帝堯之事也。又始也。與哉通。《·豳風》春曰載陽。《孟子》湯始征,自葛載。又則也,助語辭。《·周頌》載戢干戈,載櫜弓矢。又成也。《·益稷》乃賡載歌。《註》賡,續也。續歌以成其義也。又行也。《書·臯陶謨》載采采。《註》言其所行某事某事也。又滿也。《·大雅》厥聲載路。又記載也。《·洛誥》丕視功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史記·伯夷傳》載籍極博。又飾也。《淮南子·兵略訓》載以銀錫。《註》箭以銀錫飾之也。又載師,官名。《周禮·地官·載師註》載之爲言事也,事民而稅之也。又姓。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昨代切,音在。《集韻》舟車運物也。《·小雅》其車旣載。《註》才再反。又《廣韻》作亥切《集韻》《正韻》子亥切,𠀤音宰。年也。《·堯典》朕在位七十載。◎按《爾雅·釋天》載,歲也。註:載,始也。取物終更始之義。蔡邕《獨斷》載,歲也。言一歲之中莫不覆載也。據此則年載之載亦可作去聲讀也。又《集韻》都代切,音戴。與戴通。《·周頌》載弁俅俅。《禮·月令》載以弓韣。又叶子利切,音祭。《·小雅》受言載之。叶下喜。又叶節力切,音卽。《·小雅》召彼僕夫,謂之載矣。叶上牧棘。
考證:〔《·洛誥》丕視工載。《註》視羣臣有功者記載之。〕謹照原文工載改功載。

25 六:
𨋲:《集韻》蒲應切,音𥒜。軯𨋲,車聲。

26 六:
輊:《五音集韻》知義切,音智。《說文》低也。《正韻》車前重也。《·小雅》如輊如軒。互詳前軒字註。《說文》作𨎌。別作𦥎𨏡𨏑,通作摯。

URN: ctp:kangxi-zidian/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