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𨌂:軖本字。

2 七:
𨌃:《正字通》𨌂字之譌。

3 七:
𨌄:《廣韻》徂浪切《集韻》《正韻》才浪切,𠀤音焋。修車也。

4 七:
𨌅:同䡨。詳後䡨字註。

5 七:
輍:《廣韻》余蜀切《集韻》余玉切,𠀤音浴。《玉篇》車枕前也。《集韻》車枕謂之輍。或从育。𨌯,《玉篇》車軫前也。

6 七:
𨌆:同䡏。詳前䡏字註。

7 七:
輎:《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稍。《玉篇》兵車。《集韻》兵車以鹿皮爲飾。

8 七:
䡘:《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玉篇》車聲。《左思·魏都賦》振旅䡘䡘。

9 七:
輏:同輶。詳後輶字註。

10 七:
𨌇:《正字通》俗軸字。

11 七:
𨌈:《廣韻》徒年切《集韻》亭年切,𠀤音田。《集韻》𨌈𨌈,喜動貌。《呂覽》天子𨌈𨌈敐敐,莫不載悅。《註》喜悅之貌。

12 七:
𨌉:《玉篇》同𨊼。詳前𨊼字註。

13 七:
輐:《集韻》戸管切《韻會》五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集韻》圓也。𠛬截之所用。《莊子序》椎拍輐斷。或作魭。又《韻會》《正韻》𠀤五換切,音翫。刓去圭角也。又《集韻》胡滿切,音豢。義同。

14 七:
輑:《廣韻》去倫切《集韻》《正韻》區倫切,𠀤音囷。《廣韻》車軸相連也。《揚子·方言》輑謂之軸。《張衡·南都賦》隄塍相輑。又《玉篇》牛隕切,音㻒。《說文》車前橫木。又《集韻》牛吻切,音𠲰。義同。

15 七:
輒:《廣韻》陟葉切《集韻》《韻會》陟涉切,𠀤音𦕿。《說文》車兩輢也。又《廣韻》專輒也。又《增韻》忽然也。《韻會》每事卽然也。又足疾也。《春秋·昭二十年》秋,盜殺衞侯之兄輒。《穀梁傳》輒者何,兩足不能相過也。齊謂之綦,楚謂之踂,衞謂之輒。又姓。◎按《說文》从車耴聲。俗或作輙,非。
考證:〔《穀梁傳》輒者何,兩足不相過也。〕謹照原文不字下增能字。

16 七:
輓:《廣韻》無遠切《集韻》《韻會》武遠切,𠀤音挽。《說文》引車也。《周禮·春官·巾車》輦車組輓。《左傳·襄十四年》或輓之,或推之。《註》前牽曰輓,後送曰推。又《韻會》《前漢·張良傳》河渭漕輓天下,西給京師。《揚雄傳》婁敬委輅脫輓。𠀤音晚。或作挽。又輓歌,喪車執紼者相和聲。又《韻會》《正韻》𠀤無販切,音萬。義同。

17 七:
𨌊:同輗。《說文》輗或从宐。詳後輗字註。

18 七:
䡙:《廣韻》魯當切《集韻》盧當切,𠀤音郞。兵車也。

19 七:
𨌋:同䡔。詳前䡔字註。

20 七:
𨌌:《集韻》章移切,音巵。車器。

21 七:
輔:《廣韻》扶雨切《五音集韻》父雨切,𠀤音𨥏。《說文》人頰骨也。《易·咸卦》咸其輔頰舌。《註》輔,上頷也。《左傳·僖五年》輔車相依。又《正韻》車輔,兩旁夾車木也。《·小雅》乃棄爾輔。《疏》輔以佐車,可解脫之物。今人縛杖于輻,以孩輔車也。又《廣韻》毗輔,相助也,弼也。《增韻》扶也。《易·泰卦》輔相天地之宜。《·說命》朝夕納誨,以輔台德。又以物相將曰輔。《周禮·地官》鄕大夫以旌節輔令則達之。《註》民雖以徵令行,其將之者無節,則不得通。又四輔,官名。《禮·文王世子》設四輔。《註》謂師、保、疑、丞也。又府史胥徒亦謂之輔。《周禮·天官·大宰》置其輔。《註》庶人在官者也。又《韻會》四輔,星名。所以輔佐北極。又三輔,郡名。漢京兆、左馮翊、右扶風。又輔氏,地名。《左傳·宣十五年》秦伐晉,次于輔氏。又龍輔,玉名。《左傳·昭二十九年》公使獻龍輔于齊侯。又姓。晉智果別族爲輔氏。
考證:〔《·小雅》無棄爾輔。《註》輔以佐車,可解脫之物。今人縛杖于輻,防輔之脫也。〕謹照原文無棄改乃棄。註改疏。防輔之脫改以孩輔車。

22 七:
䡚:《廣韻》莫敎切《集韻》眉敎切,𠀤音貌。《玉篇》引也。《集韻》引車也。又車軥心。

23 七:
𨌍:《玉篇》《五音集韻》𠀤息營切,音騂。車也。

24 七:
𨌎:《集韻》詳余切,音徐。車鈴也。

25 七:
輕:〔古文〕𨌷𨓷《廣韻》去盈切《集韻》《韻會》牽盈切《正韻》丘京切,𠀤音卿。《說文》輕車也。《廣韻》重之對也。又去聲。《廣韻》虛正切《集韻》《韻會》牽正切《正韻》丘正切,𠀤音慶。《集韻》疾也。《左傳·桓十二年》絞小而輕,輕則寡謀。又《僖三十三年》秦師輕而無禮。

URN: ctp:kangxi-zidian/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