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辜:〔古文〕𢩍𢻄𡱨𡲞《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姑。《說文》罪也。从辛古聲。《·大禹謨》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周禮·夏官》以救無辜,伐有罪。又必也。《前漢·律歷志》六律,姑洗。洗,絜也。言陽氣洗物辜絜之也。《註》辜絜,必使之絜也。又磔也。《周禮·春官》以疈辜祭四方百物。《註》疈,披牲胷也。疈辜,披磔牲以祭也。又障也。《後漢·靈帝紀》豪右辜榷。《註》謂障餘人賣買而自取其利也。一作辜較,義同。又辜較,大槪也。詳車部較字註。又月名。《爾雅·釋天》十一月爲辜。又姓。
考證:〔《爾雅·釋歲》十一月爲辜月。〕謹照原文釋歲改釋天。辜下省月字。

2 五:
辝:籀文辭字。

URN: ctp:kangxi-zidian/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