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辞:《正韻》詳兹切,音詞。俗辭字。《佩觿集》曰:辭亂从舌,其蕪累有如此者,然循用旣久,今亦不廢。
《正字通》俗辭字。《佩觿集》辭、亂从舌,其蕪累有如此者。乱。

2 六:
𨐔:《集韻》疏臻切,音莘。《玉篇》姓也。又多也。又《集韻》虢地名。或作𨐕。

3 六:
𨐕:同𨐔。

4 六:
𨐖:《廣韻》桑割切《集韻》桑葛切,𠀤音撒。《廣韻》𨐖辢,味辛也。

5 六:
辟:〔古文〕𠈳𠊸《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必益切,音璧。《廣韻》君也。《爾雅·釋訓》皇王后辟,君也。天子諸侯通稱辟。《書·大甲》克左右厥辟。《·小雅》百辟爲憲。《集韻》或作𨐝。又人稱天曰辟。《·大雅》蕩蕩上帝,下民之辟。又妻稱夫亦曰辟。《禮·曲禮》妻祭夫曰皇辟。又《說文》法也。《·酒誥》越尹人祇辟。《註》正身敬法也。又明也。《禮·王制》天子曰辟廱。《註》辟,明也。廱,和也。使天下之人皆明達和諧也。又《祭統》對揚以辟之。《註》對,遂也。辟,明也。言遂揚君命,以明我先祖之德也。又徵辟也。《後漢·鍾皓傳》前後九辟公府,皆不就。《晉書·王褒傳》三徵七辟。又星名,與璧同。《禮·月令》仲冬之月日在斗、昏、東辟中。又姓。又《廣韻》普擊切《集韻》《韻會》匹辟切《正韻》匹亦切,𠀤音僻。與僻同。偏也,邪也。《禮·玉藻》非辟之心無自入也。《左傳·昭六年》楚辟我衷,若何效辟。《註》辟,邪也。衷,正也。又傾也,側也。《禮·曲禮》辟咡詔之。《註》謂傾頭與語也。又威儀習孰少誠實曰辟。《論語》師也辟。《又》友便辟。又辟名,空名也。《周禮·天官》凡失財、用物、辟名者。《註》辟名,詐爲書,以空作見,文書與實不相應也。又𠛬也。《書·君𨻰》辟以止辟。《周禮·秋官·小司𡨥》以八辟麗邦法。又與闢通。《孟子》辟土地。又辟除行人也。《周禮·秋官》王燕出入,則前車而辟。《孟子》行辟人可也。又衆人驚退也。《史記·項羽紀》人馬俱驚,辟易數里。《註》言人馬開張易舊處也。又鞭辟,策勵也。程子曰:學要鞭辟近裏。朱子曰:辟如驅辟一般,大約要鞭督向裏去。又與擗通。拊胷也。《·邶風》寤辟有摽。《禮·檀弓》辟踊。又與躄通。足病不能行也。《賈誼·治安策》非亶倒縣而已。又類辟。又辟歷,雷聲。別作霹靂。又《集韻》《正韻》𠀤毗義切。與避同。《·魏風》宛然左辟。《註》讓而避者必左。《禮·儒行》內稱不辟親,外舉不辟怨。又與睥同。《史記·灌夫傳》辟睨兩宮閒。《註》與睥睨同。邪視也。又《集韻》《正韻》𠀤匹智切,與譬同。《禮·坊記》君子之道,辟則坊與。《中庸》辟,如行遠。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博厄切,音百。《禮·內則》麕爲辟雞。《註》聶而切之也。又與擘同。析裂也。《禮·喪大記》絞一幅爲三不辟。《疏》大斂之絞旣小,不復擘裂其末。又《正韻》莫禮切,音米。與弭同。《禮·郊特牲》有由辟焉。《註》謂弭災兵也。又《集韻》頻彌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皮。與紕同。帶之緣飾也。《禮·玉藻》天子素帶朱裏終辟。《註》辟,緣也。終,竟也。天子熟絹爲帶,用朱于裏,終此帶盡緣之也。又《集韻》必郢切,音丙。除也。《莊子·庚桑楚》至信辟金。
考證:〔又與擘同。析裂也。《禮·喪大記》爲三不辟。《註》大斂之絞旣小,不復擘裂其末。〕謹按爲三二字文義未全,謹照原文爲三上增絞一幅三字。註改疏。

6 六:
辠:《玉篇》古文罪字。註詳网部八畫。《說文》辠,犯法也。从辛从自。自,古𦤓字。言罪人蹙𦤓,苦辛之憂。秦以辠似皇字,攺爲罪。◎按經史辠、罪互用。今通用罪。

URN: ctp:kangxi-zidian/160/6